1975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里查德·戈特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寻求一种新型的政治权力》,副题是《在西班牙最后同过去一刀两断的时候,共产党和军队将可能起决定性作用》,摘要如下:
    西班牙现在具有不发达国家的各种迹象
    ——热爱别人的技术,忽视人民的文化(除非是可以卖给旅游者的某种东西),以及它在经济和军事方面不知羞耻地依赖美国。
    军官阶级的第二种语言是英语,而不是法语或葡萄牙语。西班牙六百家工业公司中将近一半都有外国参与。主要的投资者是美国。
    成为特点的是,有一个很大的中产阶级,它从过去十五年由外部强加于西班牙的发展中获得了好处。农村的人口减少,农业工人纷纷去国外或走向城镇,致使西班牙成了公用事业部门非常紧张的一个城市国家。
    这些变化使西班牙变成一个与四十年前完全不同的国家。极左派和极右派都反对这种事态发展进程,这并不足为奇。在西班牙还有法西斯分子的时候,称政权本身为法西斯政权已不再有用了。
    使西班牙现政府那样软弱和前途那样渺茫的,是中产阶级的不满。他们由于国家经济繁荣而富有起来,但是,他们不再准备忍受还存在的法西斯主义的上层建筑。所以,中产阶级的广泛阶层都站到了反对派一边,其中包括律师、法官、演员、大学生、商人、官僚和家庭主妇。
    同这种情况相关联的,在西班牙生活中还有一些根深蒂固的、反对中央控制的倾向:卡塔兰和加利西亚的地方主义;巴斯克的民族主义;以及产生了比共产党还左的许多革命组织的无政府主义的残余。
    在最后同过去一刀两断的时候,共产党和军队将可能起决定性作用,但是,如果认为这种作用一定会仿照葡萄牙共产党和军队所起的那样的作用,这就错了。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强调说:“我们不相信西班牙军队能够起葡萄牙军队所起的那种作用。”
    但是,甚至军队也在变。在巴塞罗那的一位社会学教授布斯克特斯少校所写的题为《西班牙的职业军官》一书就强调了这一事实。他在书中说,西班牙军官阶级一向孤立于社会之外,目前则威信下降。军队的社会阶级成分正在向下移动,相当多的新兵是从低级军官的儿子中招募的。
    由于在内部招募新兵,军官阶级内部相互结婚以及他们与外界分开受教育和住讲究的房子所造成的特殊阶层生活的影响,所以,军官与外部社会的变化隔绝起来。
    但是,变化正在慢慢发生:军官们已开始大规模地学习大学的课程,他们正在从学法律改学政治科学和经济学。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军官除了在军队中的工作之外,现在都有了文职工作,这样便使他们进入社会。布斯克特斯少校认为,中产阶级下层在军队中占了优势(在军队里,军官分化为收入水平低的和文化修养高的两种)这种情况可能导致纳赛尔主义或者出现一个秘鲁式的左派军队。
    要是说军队发生变化,那么左派也在变化。特别是在目前存在国际分歧的情况下,设想建立统一的西班牙的左派是不可能的。但是,毫无疑义的是,西班牙年轻的一代是同情马克思主义的,这也是年老的一代注意到和不满的事情。马克思、列宁和切·格瓦拉的著作在书摊上可以自由买到,而且在大学里,左倾的教授比在——比方说——智利、乌拉圭或阿根廷大学里的日子更好过一些。

【美联社里斯本三月二十三日电】葡萄牙军事当局今天说,致力于推翻葡萄牙政府的一个右派游击队组织正在从西班牙境内进行活动。
    北部军区参谋长科尔瓦若上校在特别电视广播中说,从西班牙的秘密电台进行的广播就是这个组织搞的,一些游击派系与三月十一日反里斯本政府的失败的军事起义有联系。
    这位上校没有立即表明葡萄牙对它的邻国西班牙的正式态度是什么。
    但他说,葡萄牙军事当局已逮捕了该组织——据说名称是“葡萄牙解放军”——的一些成员。
    他说,葡萄牙当局查获的文件表明葡萄牙解放军有一个策划进行恐怖活动、绑架和暗杀的计划,并与前葡萄牙非洲属地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的反政府雇佣军勾结。
    他说,葡萄牙解放军的一些分子驻在葡萄牙空军基地坦科斯。在三月十一日的政变失败后,前总统斯皮诺拉就是从该基地逃往西班牙的。
    他说,葡萄牙解放军鼓励反对现政府的人们利用劳资纠纷和政治冲突设法推翻现在统治葡萄牙的左派军政府。
    他说,政府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卷入了反对葡萄牙政府的非法活动。
    【法新社里斯本三月二十三日电】波尔图军区参谋长欧里科·科尔瓦若上校今天说,有一支总部设在马德里、从事推翻葡萄牙政权的“葡萄牙解放军”。
    科尔瓦若还说,该“军”建立了反共工人阵线,确定了在工人中进行政治鼓动和领导暴力运动的任务。
    他说,“葡萄牙解放军”利用一些商业公司作掩护,他在这方面提到了“发动机技术公司”和“马里亚诺公司”这两家西班牙公司。
    科尔瓦若上校说,西班牙政府不知道存在这支葡萄牙解放军,因此后者能够利用西班牙的商业公司作掩护。
    他还说,“解放军”同组织三月十一日未遂政变的“斯皮诺拉分子”没有关系。

【本刊讯】西班牙《阿贝塞报》三月二十五日以《西班牙和葡萄牙之间的关系》为题报道:
    “正式宣布,西班牙政府什么都不知道,因为它没有收到葡萄牙政府关于这方面的任何正式通知”。这番话是外事新闻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在回答波尔图(葡萄牙一地方)军区参谋长三月二十四日的讲话阐述西班牙态度时对西弗拉通讯社(西班牙通讯社——本刊注)讲的。西班牙外事新闻办公室的发言人补充说,西班牙在各种场合重申的态度就是不干涉别国的事务和不容许搞反对我们保持友好关系的政府的活动。

公报说:双方将“加倍努力使欧安会尽速获得圆满成功”;双方强调指出法苏政治合作及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题:苏法公报
    法兰西共和国总理雅·希拉克应苏联政府邀请于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对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
    希拉克在访问期间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晤和会谈。
    柯西金,葛罗米柯和希拉克举行了会谈。
    谈话和会谈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重申苏法两国决心根据合作原则和政治协商议定书这两个基本文件来加强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和睦与合作。
    根据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朗布依埃会晤的结果,就共同关心的极为迫切的国际问题以及苏法双边关系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根据已达成的协议和协定,双方将尽一切努力使苏法关系在巩固而稳定的基础上发展,并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巩固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使苏法关系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双方根据这种观点讨论了国际局势的发展,它们声明,愿意在欧洲和国际缓和方面加紧共同努力,以便促使这一缓和具有稳定的性质,并普及到世界所有地区。
    在交换意见过程中,把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摆在欧洲问题的中心位置上,因为这一会议是欧洲缓和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本着朗布依埃会谈的精神,根据现有的良好前提,苏法两国将尽一切可能和加倍努力来保证使这一会议尽速获得圆满成功并在最高一级上结束。
    双方指出,近东局势继续使人焦虑。双方重申,它们对解决近东问题方面的关键问题的立场是吻合的。双方表示希望:关于近东问题的日内瓦和平会议应尽速复会。
    双方对塞浦路斯局势最近出现的复杂情况表示忧虑。它们重申,应当在严格尊重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这种解决办法,不能是导致该岛分立的单方面行动的结果,而应通过谈判取得。苏联和法国主张一切外国武装部队尽快撤出塞浦路斯共和国和遣返难民。它们认为,必须彻底履行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
    曾经讨论了印度支那的形势。苏联和法国认为,巴黎协定签字各方应严格履行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双方继续认为,柬埔寨问题应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
    双方重申,苏联和法国愿意为达成在严格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而继续作出努力。
    进一步发展苏法两国双边关系问题得到了深入详尽的研究。双方对两国卓有成效的合作的顺利扩大表示满意,并且重申决心推进各个领域中的这种合作。
    双方强调指出苏法政治合作作为双边关系积极发展的重要因素的作用,重申,苏法两国今后将继续就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举行定期的各级磋商。
    双方指出了经济联系的发展的高度协调,并表示,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两国经济合作这一苏法两国关系重要基础具有头等重要意义。
    双方强调指出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德斯坦今年秋天即将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意义。
    希拉克以法国政府的名义邀请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正式访问法国。这一邀请已被欣然接受。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四日电】观察家们指出,过去,苏联领导人同来访的西方国务活动家们签署的联合公报通常是讲缓和具有“不可逆转性”,而不是讲只具有“持久性”。
    法国和苏联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没有新的变化。观察家们认为,总的来说,双方在过去五天的会谈中强调了各自的立场。但最后的公报对召开一次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来结束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可能性持某种审慎态度。公报没有提召开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的日期——最近勃列日涅夫建议在六月三十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