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马尔科姆·布朗二十三日发自西贡的一篇报道,题为《攻势看来促进了西贡的领导危机》,摘要如下:
    在很多越南官员和驻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中有这样的感觉:南越正面临一场领导危机,这场危机从潜在方面说比共军在全国范围大举进攻还要危险得多。
    要是换一个时间,当前的局势很可能已促使持有不同意见的军人采取行动,以武力改变局面。而在今天,面对国家所受的如此巨大的困难,任何集团企图发动政变的可能性看来是很小的。
    但是,在同越南的权力中心最为隔绝的普通老百姓当中,却在流传着马上要发生政变的谣传,其原因且不说别的,只这一点就够了,即:现领导对于这场危机显得多么无力应付。甚至在消息最灵通的人士中,也存在着十分不安的心情。政权处于混乱之中
    一位消息十分灵通的越南人说:“说得温和一点,包括西贡在内的整个南越政府现在陷于混乱之中。”
    一位外国外交官说:“使我们许多人感到忧虑的是存在这种可能:在目前使人有点神秘莫测的西贡政治气氛里,几个小时里就可能出什么事,在我们甚至还没来得及弄清发生了什么事以前,越共的旗帜就可能升在独立宫上了。”
    这种不安情绪是在最近两周中,即在政府当局几乎没有进行战斗就放弃了中部高原的邦美蜀之后发生的。
    全国各处的越南人对这种情势都大为吃惊。但是上星期几乎不放一枪就放弃昆嵩和波来古两省这件事甚至使他们更加感到惊恐。从那以后,政府军在许多农村地区的控制和势力就象一个刺了洞的气球那样地癟了下来。
    甚至连通常被控制得很严的西贡报纸也开始提出问题:西贡是否还有政府和领导人,或者,南越是否正在随波逐流地走向毁灭。
    征兆不佳许多军官认为,种种征兆表明崩溃迫在眉睫,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任何主动行动是无济于事的,而可能只会使事情弄得更糟。
    似乎是互相矛盾的现象是,许多外国和越南的分析家们认为,阮文绍总统最近采取的放弃守卫这个国家的次要地区的行动从军事上说是正确的。他们提出的理由是只有尽可能缩小防守范围来缩短补给线、建立一支庞大的战略后备队并消除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着的带来麻烦的“豹斑”式飞地,才能聚集足够的力量来固守西贡、湄公河三角洲和这个国家的心脏地区。但是,即便这一行动按战略意图实现了,南越全国在心理上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惊人的。突然丢失这么多越南城市已发生了深刻的瓦解士气民心的作用。
    一位军事观察家说:“如果南越领导人和人民能在几天之内利用这一本钱而迎头赶上去的话,那还有希望。否则的话,迅速地无条件投降可能是一个比再拖几个月更人道的选择。”
    【路透社东京三月二十五日电】日本报纸《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南越总统阮文绍二十三日侥幸地逃过了一次暗杀图谋。
    这家报纸驻西贡的记者昨天援引他称之为那里的消息可靠的人士的透露说,有一位南越高级军官企图暗杀总统。
    刊登在头版的这条消息说,总统的副官们阻止住了这次未遂的暗杀行动,立即逮捕了这名军官。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题:白宫(内森)三月二十五日新闻发布会越南:总统将派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到南越去“估计军事局势,报告他了解的情况,并且对可能提供的进一步帮助提出建议”。内森说,这位将军、马丁大使、基辛格和斯考克罗夫特在三月二十五日会见了福特,但是他对一个提问者说,这“不是一次讨论危机的会议”;没有举行讨论越南问题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内森说,马丁将同韦安德一起回越南;他来华盛顿治牙已呆了大约一星期。内森说:“总统认为韦安德将军同阮文绍总统和南越军官们的关系很好。”他指出,韦安德曾在越南担任一个师的师长,后来担任那里的美军副司令和司令。
    记者问内森,韦安德将军是否将向南越人提供战术方面的意见。内森说:“不会,肯定不会。”对外援助:内森对一个提问者说,总统对国会把援外法案“削减如此之大”表示失望,他对向南越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削减的数额“特别感到失望”。内森说,这项援助从九亿二千三百万美元削减到大约四亿五千万美元,他说:“这是令人失望的。”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白宫今天宣布,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将军明天将乘飞机去西贡,以研究南越日益恶化的军事形势,并提出美国提供新的援助的可能性。
    福特总统亲自指示韦安德将军作这次访问。
    白宫新闻秘书内森说:“此行的目的是估计那里的军事局势,并就南越可能需要的新的援助提出建议。”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在大西洋设置潜艇船坞》,摘要如下:
    俄国在大西洋设置一个巨大的浮动船坞,来支持它在美国东海岸附近活动的潜艇部队。
    这个浮动船坞将提供一个浮动的潜艇修理站,并允许潜艇的官兵得到一个休息的地点。
    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猎迷式飞机在北海侦察的时候发现了这个“船坞”。从照片看来,西方海军专家们认为它是最先进的潜艇保养船。
    据判断,这个船坞长四百英尺以上,能够同时容纳两艘最大的核动力潜艇或者四艘较小的潜艇。
    俄国最新式的弹道导弹潜艇有四百二十五英尺长,而最新式的攻击潜艇——用火箭攻击敌舰或者追踪敌人潜艇的潜艇——有将近四百英尺长。
    估计,大多数的维修工作都可以在船坞上进行,虽然核反应堆的大修大概仍需要回港口以后才能完成。
    在修理期间,潜艇官兵可以享受船坞中的宿舍、餐厅和电影院,这些大概都在甲板下面。来轮换的官兵,可以乘直升飞机降落到甲板上。
    在甲板上,发现有起重机、驾驶台和通风线。没有舷窗,可见整个结构有空气调节设备。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斋藤二十三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评论,题目是《使苏联松了一大口气》,摘要如下:
    关于基辛格的中东和平工作宣告失败的问题,苏联一贯主张只有尽早恢复日内瓦和平会议,才是实现真正和平的道路,据此估计苏联对于基辛格工作所受的挫折,松了一大口气,而且正在确认这将制止阿拉伯阵营向美国的倾斜。苏联领导不认为,中东局势会因此而陷于危机状态。在目前情况下,将进一步加强对各有关国家进行工作,以便争取恢复日内瓦会议。
    苏联对基辛格的分阶段的和平工作,一直采取批判态度,特别是对美国政府要实现中东和平这一点,持强烈的戒心。今年一月葛罗米柯访问埃及和叙利亚,其最终目的,也可以说是要牵制基辛格所进行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苏联对出现了它预想的结果,反而感到满意。
    这证明:与紧张局势的缓和相反,美苏双方在直接影响世界战略的那些“部分”,是针锋相对、争斗激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二十三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对美国的战略是个冲击》,摘要如下:
    基辛格的中东和平工作的失败,对美国的对外战略——这一战略是美国根据第四次中东战争以及伴随而来的石油危机建立的——是一个难以掩盖的冲击。
    由于美国“曾经一个时期把柬埔寨、南越、印尼置于一边”,正因为如此,美国推行的海外战略、基辛格战略已经陷于僵局这一印象就显得更为强烈。
    以美国,特别是基辛格为中心的和平调停工作陷于僵局,因此,和谈的舞台将移到日内瓦会议上。对于把一切都寄托在基辛格的调停工作上的美国说来,要立即拿出下一个新“招”来,是不容易的。可以认为,美国将把这一部分注意力转移到形势紧迫的印度支那方面来。可以想见,美国将围绕着柬埔寨和南越展开它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