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施米特写的一篇述评,标题是《美国对外政策陷入三重困难》,摘要如下:
    国务卿基辛格从中东回来后,面临着可能导致对美国对外政策重新进行估计的三个关键性的挑战:中东:前景是在基辛格到以色列和埃及去执行设法取得临时解决的使命失败以后,将不得不适应在日内瓦会议这个场合就所有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谈判的情况,而在日内瓦会议上,它必须同苏联共同当主席。基辛格已经预测,这样的会议将以僵局告终。东南亚:北越人仍然在向前推进。总统新闻秘书内森星期日说,如果南越和柬埔寨落入共产党之手,泰国和菲律宾改变它们对华盛顿的态度的话,必须“重新估计”美国政策。北约——东侧和西侧:由于土耳其和希腊在为塞浦路斯问题而斗争,美国在这两个国家的基地前途未定。土耳其人因为美国暂停军援而感到愤怒,希腊人则因为他们感到美国人抛弃了他们而感到愤怒。
    在西边,葡萄牙在经过五十年的右翼独裁统治之后似乎将要走向共产党专政。如果中东重新发生战争,美国就要失去它在亚速尔的基地(作为向以色列提供补给的中间站,亚速尔是重要的),而苏联会在马德拉群岛得到方便。福特的电报其中一个问题是,星期五晚上,当基辛格所要执行的任务仍然命运未定时,福特总统给拉宾总理的电报是否真正设法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即在电报中说如果会谈失败,美国不得不“仔细地考虑它在同以色列的关系中的今后步骤”。
    以色列国家电台在报道这个电报时把它解释为是谴责以色列人。国会遭到了批评据悉,国务卿不仅把美国对外政策在土耳其的失败,而且把在东南亚的失败都归咎于国会。他认为,国会拒绝提供政府要求的款项使南越不得不撤回它的军队而且可能导致柬埔寨落入共产党之手。
    他认为,关于美国对南越和柬埔寨不守信用的证据是使得泰国和菲律宾表示美国可能不得不从那里撤走军队和飞机的原因。
    他认为,这些事态发展以及国会切断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的行动破坏了美国对全球的影响。
    特别是以色列对于美国提出的前景没有作出反应,美国提出的前景是美国保证他们的安全和燃料供应并以此作为以色列作出基辛格要求他们作出的让步的基础。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十四日刊载弗雷德·埃默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基辛格博士作为美国超人已经作出了他的最后努力吗?》,摘要如下:
    基辛格未能实现大家非常盼望的以—埃脱离接触,这种情况使他自己作为国务卿的前途问题变得引人注目了。一年前,在他取得关于西奈和戈兰高地前线的最初的有限协议以后,他胜利回国,并被誉为超人。在从尼克松过渡到福特期间,许多人认为他简直是少不了的人物。
    今天他带着失败的沉重包袱回国。等待他的是一个对看来是一长串的对外政策失败感到非常失望的反对他的国会。这种背景是够阴暗的。从塞浦路斯局势一团糟开始,进而到俄国贸易协定、宣布作废,再到对葡萄牙注意不够,直到印度支那发生灾难,他的魔力似乎消失了。只有在使西方世界在石油问题上实行共同的外交问题上能够说他取得了某种成就。
    基辛格的麻烦在于,他象一切只是具有在行政部门掌权的经验的人们一样,他忍受不了他心目中的局外人的干预。
    但是,众院一批热心的而且大半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议员,在多次受骗上当之后,决心取得发言权,并在政策方面起自己应起的一份作用。这一批议员当中有一位前几天曾威胁说,基辛格越是对于他受到的限制不满意,国会就越是要紧紧地束缚他。
    他补充说:“我们就是不信任他。”
    美国已经沦为尼克松所说过的那种可怜的、一筹莫展的巨人这样一个结论,也许比任何其他事情都更使他深信他不应当再干下去了。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对基辛格博士来说,中东使命的失败使他个人深感失望。它是在外交政策的其他方面遇到一连串挫折之后紧接着发生的,有些观察家因而猜测他可能要辞职。
    在这位国务卿最近这次旅行期间,随行记者有时感到他心情十分忧郁,他在昨天最后一次离开耶路撒冷的时候都快要哭了。
    当他为了促成以色列人撤出西奈半岛的协议而在中东往来穿梭进行徒劳无功的努力的时候,原来美国认为可以控制的南越军事形势突然恶化了。
    北越人发动了一场据这里说比一九六八年春节攻势更为激烈的进攻,因此,经过基辛格博士仔细的和辛苦的安排而达成的巴黎和平协议最后垮了。
    关于柬埔寨,不断有消息说,在叛乱分子对金边进行猛烈围攻的情况下朗诺将要辞职。
    无论如何,国会观察家们相信,基辛格博士将因他在中东的努力而赢得人们的称赞和同情,而国会将坚定不移地对以色列承担义务。

【本刊讯】苏联《东方曙光报》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弗里德曼发自高尔基一古利里普什—第比利斯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文章前面所加的编者按语说:“在这份材料中谈到了关于农产品投机商的情况,谈到了在他们的道路上设置的障碍和摆脱困难的办法,谈到收购制度的不完善,谈到了对检查员本身实行监督的必要性。”现将这篇报道摘要如下:
    集体农庄主席和党组织书记一致认为:
    ——达希扬?一个很出色的工作人员,可以说,是一个先进工作者,他在今年头九个月就出了将近一百七十个工……他是党员……
    两周来,我从达希扬本人之口直到在麦尔赫乌利普希金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的谈话,都听到了几乎相同的这些话。的确,我同他们谈话的气氛是不那么平静的,相反,这种气氛的特点是有些紧张,其实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达希扬曾经同两位同乡合伙把十多吨梨运到苏联汽车制造业的中心去出售……
    达希扬太猖狂了。他曾经扬言,他是一个有良心的集体农庄庄员,所以,他有权把自己的梨运到随便什么地方去。
    阿尔沙维尔·达希扬在上麦尔赫乌利村的房子使人产生深刻的印象。房子周围的一个庄园——它拥有半公顷(一公顷合十五市亩——本刊注)相当肥沃的土地,在那里栽上了一排排修剪得很好的果树——给人的印象更加深刻。这种印象的不断加深还由于:一边是阿尔沙维尔的父亲的旅馆同他的庄园连在一起,另一边是他的兄弟的旅馆同他的庄园连在一起,把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更象一个很大的生产单位,而不大象是三个麦尔赫乌利集体农庄庄员的普通住所……我在路过的时候了解到,阿尔沙维尔·达希扬本人住在另一个地方——在苏呼米市古比雪夫街五十七号。这样一来,在他的公民证上至少要写上这个住址。
    这件事本身就可以提出一大堆问题,在这里只提出其中的两个问题:
    ——为什么达希扬要写上上麦尔赫乌利和苏呼米这两个住址呢?
    ——如果仅仅在短短的半个月内达希扬就有三次(每次五——六天)住在伏尔加河畔的话,那么,为什么还把他列入先进工作者名单呢?
    普希金集体农庄主席别尼泽在经营管理方面是一名新手,回答这些问题对他来说是不容易的,原来有文件说,集体农庄在一九七三年只生产了十吨水果,而不是原计划的三百四十吨。“先进的”集体农庄庄员达希扬及其同伙一次运到高尔基市的就有那么多。在这里可供思考的东西太多了,尤其是在烟草、肉类、油桐、葡萄等方面,这个集体农庄都连续三年没有完成计划。它哪能完成得了呢?如果阿·达希扬也在先进分子之列,那么要郑重其事地谈论什么合理的劳动组织、纪律和对集体农庄的命运负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被摆在障碍物旁边的那些人是远不会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义务的。证据何在呢?还需要什么证据呢?投机倒把分子不是已经在八——九月间向高尔基、古比雪夫、坦波夫和全国其他城市的市场抛售了数以吨计的梨,并且正是阿布哈兹梨、驰名的基费尔品种梨吗?还应当对检察员实行监督,每天都要进行监督,始终不放过那些公开地给各种水果贩子保留漏洞的那些人。事情恰好相反:水果被运走,这意味着是有人支持这样干的。究竟是谁,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只有阿布哈兹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内务部才有最高权威来回答这个问题。
    在今年初我们揭露了一个事件,这个事件同阿·达希扬事件很相似,不同的只是在这个事件中不是梨,而是柑桔,并且没有来得及运走。
    埃舍拉国营农场的十一名工人租了两辆冷藏车,并用大约二十五吨桔子把它们塞得满满的。就在这个地方,在埃舍拉国营农场里,“受贺者们”及其同村人都异口同声地说,但愿采购人员来我们这里收购桔子,这样我们就不用把水果运到别处去了。
    采购人员拒绝接收桔子,因为既没有包装材料,也没有运输工具,又没有定价……因此金色水果都烂在该国营农场工人的院子里。麦尔赫乌利院子里的梨也有类似的情况。采购人员也不接收这些梨,因为既没有包装材料,也没有运输工具。在同一个古利里普什市里,果汁厂由于原料缺乏而停工,该厂每天需要达二百吨的水果,而它顶多只能得到七十吨。
    当地机关的某些领导人对所有这一切都装作不知道。如果不是找到了使这些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的途径的话,如果除了行政措施之外我们没有采取经济措施和组织措施的话,他们还会长期不闻不问。
    必须制定明确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是在宅旁园地里栽培出来的
    ——收购制度,并给这种制度提供牢固的物质基础——从包装材料到运输工具。
    这并不是现成的药方。这是要人们很好地考虑一下,因为靠一个民警局的力量看来是阻止不住达希扬的。要知道,在高尔基市的不愉快会见之后,阿·达希扬又在麦尔赫乌利想出了一个新花招:梨是他父亲运走的,他在高尔基市病倒了,而阿尔沙维尔只是去护理老头子……儿子并没有想到,他已经打了父亲一闷棍。在道路上设置这种障碍能够制止住这个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