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七日刊登布鲁斯·劳登发自马德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里斯本向左转加强了西班牙对北约的要求》,摘要如下:
    在马德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葡萄牙的事态发展无可估量地加强了西班牙关于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者至少是与西方防务联盟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系的要求。
    好战的左派在里斯本的接管,可能大大影响西班牙和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谈判,这个谈判所讨论的是续订关于美国在西班牙的四个军事基地的协定的问题的。
    据说,关于续订协定的第四轮会谈由于西班牙希望与美国缔结正式的共同安全与防御条约而陷于僵局。“在欧洲的古巴”但是,里斯本发生了政治动乱,并建立了马德里的一些人所称的“在欧洲的古巴”。看来这一定会导致重新进行考虑,并且差不多肯定会使在西班牙的基地具有新的重要性。
    北约人士对于里斯本局势的发展明显地感到惊恐。
    从西方防务的观点来看,处于危险之中的不仅是大陆葡萄牙,而且还有美国在亚速尔群岛的特尔塞拉岛上的加油基地,这个基地在上次中东战争期间对于运输供应品是极为重要的。
    还有马德拉岛和大陆葡萄牙本身,据传俄国已要求为它的“商船队”在马德拉得到增添燃料的便利。而大陆葡萄牙本身则可能是战略联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航路几周以前,北约在里斯本建立了一个重要的新司令部,特别是保卫经过葡萄牙海岸的西欧航路。
    葡属非洲领地及其良好的大港口移交给倾向于共产党的解放运动一事也在西方的想法中占重要地位。
    从战略上说,这些属地中最重要的是在非洲大陆附近的佛得角,它一度被称为“大西洋中不沉的航空母舰”。从那里可以控制西方绕道好望角的大部分供应路线,包括石油的运输。很少更强大因此,鉴于葡萄牙的事态发展,鉴于土耳其和希腊的情况不肯定,从北约观点看,西班牙无疑具有了新的重要性。
    马德里的看法是,佛朗哥政府在就美国使用西班牙基地问题进行的谈判中,很少——如果有过的话——处于比现在更强大的地位。
    还据认为,西方可能第一次愿意把它对西班牙独裁政权的政治方面的厌恶,从属于现在通过与西班牙建立更密切的防务联系而在安全方面获得的好处。
    在马德里的大多数外交官看来认为,由于国会反对,与美国缔结正式的安全条约是不可能的,但是鉴于西班牙人会把葡萄牙的局势用来作为新的诱饵,他们预料“会与北约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系”。直布罗陀问题西班牙人在使人们深切认识到他们对西方联盟的潜在价值时也提出了直布罗陀问题,他们的论点是,如果他们控制了它,他们就是甚至更具有吸引力的了。
    马德里的一位观察家说:“看来情况好象是这样:自从内战以来,西方第一次必须放弃它声称对佛朗哥政权仍然抱有的厌恶情绪而使西班牙更加靠拢这个联盟。”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三月十八日电】同葡萄牙有密切联系的巴西政界人士卡·拉瑟达星期三(十二日)说,葡萄牙的政权是由在捷克斯洛伐克训练的共产党人控制的。
    拉瑟达是政治评论家,里约热内卢州前州长。他是斯皮诺拉的朋友、巴西出版斯皮诺拉的书的人。拉瑟达还会见过葡萄牙现领导人戈麦斯将军。
    拉瑟达在星期三一期的《标题》杂志上说:“在布拉格流亡期间受秘密训练的共产党领导人现在控制着葡萄牙政府”,“我不知道戈麦斯将军能假装他不知这一点到什么时候和什么程度”。
    拉瑟达说,戈麦斯去年六月对他说:“共产党长期来一直在军队中进行渗透,但是,今天更容易看出来了。”
    “要末他(戈麦斯)是共产党人的同谋,要末他成了他们的俘虏。”
    拉瑟达说,葡萄牙的前途和巴西的前途是相关连的,“如果共产党人把葡萄牙的命运掌握在他们手中,巴西的自由将受到威胁”。
    拉瑟达说,在斯皮诺拉上周乘飞机离开葡萄牙之后,“人们看到的是,共产党机构有系统地控制了所有阶层,从军人到非军人,从工人到商人”。
    他把里斯本目前的事件比作拉手风琴,手风琴目前正拉过葡萄牙、威胁到欧洲邻国。拉瑟达说,“共产党的手风琴开始奏《法多》(一首葡萄牙的悲歌)。在葡萄牙之后,将轮到西班牙。然后,法国将感到在背后受到威胁”。

【路透社里斯本三月二十二日电】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中的四名主要温和分子今天参加了新的军事革命委员会。此举显然是为了约束这个国家向左转。
    他们是:梅洛·安图内斯少校和维克托·阿尔维斯少校(他俩是不管部长)、科斯塔·马丁斯上尉(劳工部长)和维托尔·克雷斯波海军少将(葡萄牙驻莫桑比克高级专员)。
    革命委员会举行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还说,有两百名成员的武装部队运动大会今后将有权解除革命委员会二十九名委员中任何一人的职务。
    观察家认为,这两件事是对右翼军人上周发动政变未遂之后已处于优势地位的左翼激进分子的打击。
    【德新社里斯本三月二十二日电】葡萄牙的最高宪法执行机构最高革命委员会今天一早决定接受武装部队运动的四名杰出的军官作为革命委员会委员。
    革命委员会还决定,—俟颁布了新宪法,它颁布法律的权力就将终止。
    政界观察家认为,革命委员会的扩大是另一迹象,表明武装部队运动中的各派政治力量和个人在继续进行争夺控制权的斗争。

美国《纽约时报》说这是美国政府进行的“最秘密的工作”,“目的在于破获苏海军的秘密通讯暗码”
    【法新社纽约三月十八日电】这里听到的消息说,一九六八年在夏威夷海岸外沉没的一般苏联核动力潜水艇,现在仍然在大海底。这艘潜水艇上有核武器,船上人员已经死亡。
    消息说,去年夏天,美国中央情报局承担一个秘密任务,去取回残骸,但是只使得该潜水艇的三分之一表面浮出。
    中央情报局使用一艘特制船只——“全球探险家”——进行打捞工作。
    据来自各方面的消息说,已经找到了七十多名船上官兵的尸体。
    专栏作家安德森在共同广播系统的电视网说,整个潜水艇曾被拖到水面,但是在操作期间破裂了。
    安德森说,“全球探险家”只能吊起该潜艇的三分之一。还沉在海底的有三枚导弹,潜艇的核动力工厂和它的通讯系统。
    据安德森说,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亲自要求他不要报道该潜艇损失的消息。
    但是安德森说,当他知道其他报刊已计划透露这件事情时,他决定报道这项消息。
    中央情报局发言人被问到这项消息时,拒绝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作了部分报道——引用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中央情报局拍摄的一次军事仪式的照片证明,苏联水手已正式葬身海底。
    该报说,这项工作是尼克松—福特政府期间进行的最秘密的工作,它的暗码叫“詹尼弗计划”,费用二亿五千万至三亿五千万美元。
    它的目的在于破获苏联海军的秘密通讯暗码。《纽约时报》又说,这项美国计划的发起人预料,把这艘潜水艇全部取回,将是特务工作史上的一次最大收获。
    该报说,在过去几周中,科尔比正式要求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也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允许增加一项新的工作,把这艘在海底的潜水艇残骸捞上来。
    据说该潜艇位于夏威夷瓦胡岛西北七百五十浬、一万七千英尺(五千公尺)深的海底。《纽约时报》说,一个由四十人组成的委员会,负责监督和供给情报机构的经费,批准“詹尼弗计划”和建造特种打捞船。
    该报说,这艘船的设计是全世界这类船只中最精密之一,是亿万富豪休斯的苏马公司建造后正式租出的。被发现的苏联潜艇属于“旅馆”级,建于一九五八年左右。
    该报说,这艘苏联潜水艇遇难时,超敏感的美国仪器录得了爆炸,因此发现了此潜艇。
    (原载三月二十日香港《大公报》)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白宫(内森)三月十九日的新闻发布会:
    许多人问到中央情报局打捞在太平洋沉没的苏联潜艇的消息,内森回答时用的都是“无可奉告”之类的字眼。
    总统也不愿就此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十九日电】苏联今天拒绝评论华盛顿传来的如下消息:美国打捞了苏联一艘携带着核导弹在太平洋沉没的潜艇的部分船体。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用英语说:“无可奉告。”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三月二十日电】美国军官星期三深夜说,一艘可进行精密间谍活动的苏联拖轮在夏威夷岸外的太平洋北部公海地区执行秘密任务。一九六八年,一艘苏联潜水艇在该处沉没。
    一艘中央情报局调查船在同一地区发现了部分烂船。
    美国太平洋部队总司令盖勒的发言人说,这艘拖轮于最近被发现,并已进入瓦湖岛北面岸边四十英里内。
    当局说,相信拖轮母港是在海参崴,但他们拒绝推测它的任务。
    该艘拖轮一直逗留在夏威夷北部公海地区,并且显然不是在观察在夏威夷西面进行的为期十天的四国战争演习。这次演习动用三十一艘船只、一万七千人。
    这次大规模演习集中于反潜艇战争战术。(原载三月二十一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