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一日社论:《越南危机》,摘要如下:
    北越所取得的广泛的军事进展——这是自一九七二年以来第一次恢复大规模战争——和西贡的戏剧性的撤退在印度支那造成了一种新的局势。它不能不影响到南越的政局和美国在援助西贡问题上的辩论。
    战争显然是真打起来了,它已经不仅是双方在一九七三年一月停火之后初期开始的那种在有争议地区进行的小规模的地方性进攻了。河内感到用武力重新统一越南的机会已经是近在眼前了;西贡更好地缩短了战线以保卫处在它统治下的人口最稠密的地区。
    在这场新战争中,军事均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巴黎协定允许实行一对一的替换办法,不过南越的军事装备并没有增加。可是,北越军队仅在一九七三年期间就通过渗透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达到历史上最高的十九万人的水平,除此之外还有越共的五万人。
    补给减少和对于今后的援助感到没把握,这显然是促使阮文绍总统决定放弃中部高原人口稀少的地区和南越最北边一些省份的主要因素。把西贡军队撤退到较短的战线上去和主要保卫人口和可耕地占这个国家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从事农业的沿海和城市地区,可能是一个合理的战略行动,不过目前还无法估计这在心理上将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在这种新情况下,美国如果停止为华盛顿曾经用来武装南越的武器提供弹药,实际上是说不过去的。福特总统关于一项以三年为期的结束援助计划的建议,如果能够从国会得到充分的资金的话,那么到明年进行总统竞选活动时越南问题就将不再成为问题,而且将给南越一个机会来取得一种可能促使河内回到谈判和国内重建工作上来的僵持局面。如果阮文绍总统能够利用目前的时机
    ——在军事形势的严重性对他的非共产党反对派产生强烈影响的情况下——来扩大他的政权和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出现这种前景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西德尼·香伯格昨天从金边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据说朗诺在收拾行李准备万一的时候离开》,摘要如下:
    总统府的可靠人士今天说,朗诺总统已在收拾东西,并且为他自己和他的家属获得了护照。不论是在这里还是在华盛顿,人们都一直在敦促他下台作为一个使战争结束的步骤。
    这些人士说,朗诺已对他的助手们说,他的离去“将看局势而定”。
    尽管军事方面的形势在日益恶化,而且存在着美国断绝军火供应的可能性,但他显然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虽然他显然已准备好应付任何不测事件。
    过去美国人一直在设法让这位元帅靠边站,但是未能成功,人们估计,他是不会自动离开的。现在人们在提出这样的问题:将由谁采取必要措施来使朗诺下台;采取任何别的做法是否都为时太晚。
    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金边政府的地位几乎没有什么希望了,他们认为,可以安排的最好的结果是谈判如何向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分子进行有秩序的合乎人道的投降。
    人们认为,朗诺是同叛乱分子进行接触的障碍。这些日子里要在金边找到支持朗诺本人或他的政府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
    自从今年元旦叛军开始发动攻势以来,在金边人们关于搞掉这位元帅的谈论增加了。
    外交官们,特别是柬埔寨的某些东南亚邻国——如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官们也已开会讨论这个问题。
    昨天,华盛顿的电讯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朗诺不久将下台并出国,也许就在两周内。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些消息可能是福特政府传出的,目的是为了加快这个进程。
    这些外交官认为,传出这些消息的另一个可能的动机是,通过制造关于换人的工作正在进行中的印象,以便从国会得到某些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今天说,国务院的亚洲问题专家本周末将开会讨论美国可发表什么样的新声明。他们说,世界各地要求美国作出明确的政策宣布的压力正在加大。
    可能的新步骤包括说明可以期望美国的什么援助和不可以期望什么援助,如果国会拒绝批准总统的援助要求的话。例如,可能呼吁北京和河内施加实现停火的压力。
    白宫官员说,福特对下述消息感到不安,即国会几乎肯定会推迟到复活节休会以后再对他的要求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福特的一名助手说,福特担心的是,进一步的推迟将损伤柬埔寨政府军的士气,鼓励共产党加强南越的攻势,“在那里,无疑实际缺乏”军事补给品。
    国务院官员说,他们认为越南正在进行比较常规式的战争,前线是移动的,投入了越来越多的象坦克那样的常规军备。
    他们说,展望前景,在出现任何新的解决办法以前,南越将发生大战。
    这些官员认为,河内可能希望让金边处于一种未定的状态中,由柬埔寨政府负责管理充斥着难民的首都的头痛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今天说,他们无法向在共产党的最大的战争攻势面前撤退的南越军队提供紧急援助。
    在参议院接近十天休会的时候,这些官员们说,他们没有希望使国会批准向西贡提供三亿美元的援助的要求。
    由于缺乏资金,使得五角大楼无法补充上南越在飞机、坦克和装甲人员输送车方面的损失。
    激烈的辩论在继续进行,白宫和军方硬说国会拒绝援助西贡助长了共产党的进攻。
    共和党人洛厄尔·韦克在参议院说:“认为国会要对别国政府
    ——不管是在柬埔寨还是在南越——的失败负责的说法是胡扯、胡扯。”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向西哈努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其他领导人祝贺该阵线成立五周年。
    贺电说,“苏联人民一贯同情柬埔寨爱国者,并一贯支持他们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路透社阿斯旺三月二十二日电】据埃及外长法赫米今晚在这里宣布,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中东和平使命已告“结束”。
    法赫米要求立即重新召开关于中东危机问题的日内瓦和平会议。
    埃及外长说,以色列的顽固态度造成了旨在使埃及同以色列军队在西奈沙漠进行新的脱离接触的使命的失败。
    法赫米在一次深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漫长的通往和平的道路上我们尽了最大力量以求获得第二次军队脱离接触,但这种努力失败了。”
    法赫米说:“以色列政府对这一失败及其态度产生的一切后果负有全部责任。”
    法赫米是在基辛格抵达中东为谈判埃及同以色列军队第二阶段撤军而进行努力以来正好整整两周的这一天作上述惹人注目的宣布的。
    据在阿斯旺的观察家们说,会谈显然是在这一点上破裂的:以色列坚持认为,埃及必须保证非交战状态作为以色列撤出具有战略意义的吉迪和米特拉山口及阿布鲁迪斯油田的交换条件。
    法赫米在宣布谈判破裂时说,埃及将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磋商,并将正式要求立即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
    法赫米说,埃及的立场是,以色列在埃及战线的第二次撤军将是走向和平的有盒的第一步,埃及希望在重返日内瓦之前能实现这一点。但他说,“从一开始就明显看出,以色列政府是在把同脱离接触协议和军事问题无关、而是同一项最后解决有关的观点注入谈判。”
    这显然是指以色列的下列要求而言的:埃及应当签署一项不交战保证并同意逐渐使两国的关系正常化。
    法赫米说,交战状态的结束只能在作为包括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建立巴勒斯坦国在内的一项全面解决的一部分的情况下实现。
    法赫米说,“埃及拒绝结束交战状态和以色列人所提议的所有其他方案。”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基辛格使命失败的另一个原因显然是由于以色列坚持这种态度,即一旦以色列同叙利亚发生敌对行动,埃及同意不参与战争。
    法赫米说,埃及坚持要写下如果叙利亚遭到以色列进攻,埃及“将自然而然地履行它对叙利亚所承担的义务”。他说,埃及还坚持认为,一旦对叙利亚采取任何军事或准军事行动,埃及不受脱离接触协议的束缚。
    法赫米还说,埃及要求,必须邀请巴勒斯坦人参加重开的日内瓦和平会议,并说,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得不到履行就不可能获得最后胜利。
    【法新社阿斯旺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向外长法赫米问到在基辛格使命暂停后,发生战争的危险时,他说,“这取决于以色列的行为。以色列仍然咄咄逼人。”

【法新社耶路撒冷三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今天早些时候说,由于埃及拒绝了以色列所提出的撤离米特拉和吉迪山口的西部入口处的建议,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调解告吹。
    总理发言人证实说,在基辛格进行的历时十五天的谈判的第一阶段,以色列准备把山口和阿布鲁迪斯油田交还埃及以换取埃及宣布处于不交战状态。
    他说,但埃及拒绝了这一要求,并宣布它仍然处于交战状态之中。
    这位发言人透露说,以色列后来提出了另一项替代方案:为换取比一项非交战宣言小些的政治让步,以色列愿意把军队撤出这两个战略山口的西部入口处并将其置于联合国控制之下。
    以色列还提议把阿布鲁迪斯油田交由埃及平民控制。
    但埃及拒绝了这一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