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大西洋新闻》三月二十一日以《法国仍然不信任苏联》为题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值此法国总理希拉克开始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之际,法国官方人士、特别是法国总统周围人士正在谈论苏联的欧洲政策趋于强硬问题。他们的印象是,莫斯科再一次想在欧洲共同体伙伴之间散布不和,并使九国在日内瓦欧安会上的统一阵线虽不说瓦解,至少是松弛。尽管巴黎已明确表示,它只希望使希拉克的访问具有纯经济的性质(因此,陪同总理前往的只有工业部长,没有任何外交部高级政治官员),可是莫斯科却想使法国人讨论加速欧安会进程问题,希望使法国人不再支持德国人提出的关于适当提一句和平改变边境权利的要求。本着同一精神,苏联最近要求法国积极参加德国投降三十周年的仪式,这一点显然没有成功。此外,法国外交官们感到遗憾的是,苏联已在威尔逊访问莫斯科时成功地说服了他,使他相信在日内瓦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是适宜的,以便使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得以在六月底以前举行。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消息灵通的东方外交官员说,这个最高级会议不可能在秋季之前举行。波兰人的行动也使法国首都人士得到不会那时召开的印象,因为在法国外长访问华沙之后,波兰人曾想使德国人相信法国外长对德国的永久分裂表示满意。莫斯科的目标看来很明显:尽一切力量反对欧洲政治联盟的实现,因为这个联盟必然要导致军事合作。何况,东方外交官们相当意味深长地说,法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靠拢,这无碍于苏联,因为这是符合美苏制订的平衡政策的。反之,一个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欧洲共同体,便有损害这种平衡的危险。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安地注视着柏林局势的发展,就不再是无关紧要的了。目前美国关心的是有一个缓和的气氛,以便能在苏联不反对的情况下继续进行它在近东的和平努力,并只要勃列日涅夫在位一天,就尽量加深同苏联的合作一天。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有人在美国参议院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同苏联谈判共同限制在印度洋的海军部署。
    这项提案敦促福特总统,在作出谈判努力之前,不要证明需要扩充在迪戈加西亚岛的美国海军基地,或达成关于在阿曼的马西拉岛设立基地的权利的任何协议。
    这项表示“参议院意见”的提案是由参议员爱·肯尼迪提出的。共同发起这项提案的有参议员佩尔和贾维茨。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今天说,由于世界军事局势捉摸不定,把今年的美国军事预算作任何剧烈的削减,都将需要作出“一些非常困难的政策选择”。
    斯坦尼斯建议国会现在同意批准福特总统要求的在七月一日开始的十二个月内的全部预算,即一千零七十七亿美元的承担义务权和九百四十亿美元的开支。
    斯坦尼斯在一封给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信中说:“全世界继续处于军事紧张局势中。”预算委员会目前正在设法规定开支总数的最高限额。
    斯坦尼斯提到中东、东南亚、东西欧边界、南北朝鲜是“一些可以采取有损美国利益的行动的潜在机会”。
    这位参议员说,苏联在过去十年中逐步增加它的军事人力和装备,而美国却在减少。
    斯坦尼斯写道:““我们无法预测其他国家是否会,以及什么时候会使用军事力量来威胁重要的美国利益——有些利益的性质是知道的(能源供应的安全),而另外一些利益的性质目前还不知道。”
    “但是我们的确知道他们拥有这样做的军事力量。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根本不能把它的军事力量削减到会使我们的切身利益遭到无法忍受的危险的那种水平。”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日电】现在,苏联和其他东方集团国家也将在日内瓦召开的欧安会上接受西方的和平改变边界可能性的原则性要求。对联邦共和国来说,这是个重要的愿望。
    对下列三点意见一致:一、只能用和平手段改变边界;二、因此各有关国家对这种手段必须意见一致;三、这种手段必须符合国际法。已经为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建议召开的首脑会议作了初步准备工作,会上将以条约的形式通过日内瓦专家谈判的结果。

【塔斯社伊尔库次克三月二十二日电】法国总理希拉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莫斯科到达伊尔库次克。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法国总理希拉克昨天对记者们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已告诉他,苏联决不让会颠覆苏联军队的“黄色”杂志或文章输入。
    当希拉克建议克里姆林宫放宽对东欧和西欧之间的人员和思想交流所实行的限制时,柯西金强调了上述这一点。
    在这里举行的法苏会谈的头两天内,法国代表团曾暗示,为了证明值得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来结束欧洲安全合作会议,苏联必须作出“姿态”来放宽那些限制。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由此看来,最高级会议召开的日期取决于苏联有无诚意。但是接近法国代表团的人士预料,苏联迟早会作出让步,以便在比较接近于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六月三十日这一日期的时间内召开最高级会议。

【本刊讯】法国《巴黎日报》二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七百个宇宙物体干什么?》,摘要如下:
    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苏联人根据他们的既有军事目的也有民用目的的发射宇宙物体计划,把七百零九颗卫星送上了轨道。
    苏联空间计划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有大肆宣传的好处,并成为发布较为详细的新闻公报的题材:这主要是一些有驾驶员的重大试验(如目前“礼炮—四号站”担负的使命)、向月球和其它星球发射火箭和把可操纵的应用卫星送入轨道。相反,第二个方面几乎是完全保密的,人们由于西方观察站进行的分析只部分地知道这个方面:这是“宇宙号”计划,它目前总共包括七百个卫星,并以每年发射六十来个的速度继续执行。
    一九七五年的第一个“宇宙号”卫星是702号。塔斯社再一次仅仅宣布,这次试验的目的是“研究宇宙空间”,研究所载仪器的运转情况。苏联人从没有讲更多的东西……从那时起,又发射了另外七个宇宙号卫星。
    自一九六二年以来,在宇宙号计划内送进轨道的总负荷,肯定超过了两千吨。这个负荷高于苏联其它全部空间活动(包括宇航员飞行、轨道站、月球和其它星球探测的庞大计划在内)的卫星负荷。因此,宇宙计划之大和它的保密程度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但是,发射这一系列卫星的真正使命是什么呢?侦察卫星摄影侦察卫星显然是最多的,几乎占发射总数的一半。这都是约莫五吨重的卫星,是由苏联第一批有驾驶员的宇宙飞船著名的“东方号”和“上升号”演变来的。
    在这些侦察卫星中,有些是从中亚丘拉坦发射场发射的。而其中大部分目前是从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普列谢茨克的北部中心发射的。人们注意到,苏联官方从来没有宣布过这个北方发射场的存在,然而它的大部分军用民用卫星是从这个地方发射的。侦察卫星平均每两个星期发射一次。它们在海拔二十到三百公里高、与赤道成五十二度、六十五度、七十三度或八十一度倾角的轨道上,运行十二至十三天,然后随同照片返回地面。
    有些卫星带有拍摄广阔范围的低分辨率照相机,另一些卫星则带有拍摄确切目标的高分辨率照相机。
    当苏联人认为必要时,他们就大大加快发射速度,缩短飞行时间,以便更快地获得照片。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印—巴战争时就是这样搞的:宇宙—463号和宇宙—464号卫星间隔四天相继发射了出去,各飞行了五天和六天便返回了地面。
    一九七三年赎罪日战争也是这样:十月六日开始敌对军事行动时还在飞行的宇宙—596号卫星,比它返回的正常日期提前一周,于十月九日返回地面;战争开始的同一天,另一颗卫星宇宙—597号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出去;它于十月十二日返回,而早两天发射出去的宇宙—598号,已经接替上了它;然后发射了宇宙—599号,十月十五日从丘拉坦发射的;宇宙—600号是十月十六日发射的……
    苏联人对于意外事件的反应能力,只能说明他们在发射场上一直是使侦察卫星和运载火箭处于准备发射的状态的。这使目前还不能做到这一点的美国人感到忧虑。
    此外,摄影侦察卫星并不是宇宙计划的唯一军事装置。实际上,宇宙计划包括似乎装有雷达以跟踪船只活动的卫星;一些侦察电讯和记录雷达波的“电子”侦察装置;一些导航卫星,等等。整个来说,百分之八十多的“宇宙”卫星是用于军事方面的。各种原型最使观察家们感兴趣的宇宙号卫星,是那些有人驾驶的飞船的各种原型。实际上它们的发射,它们的各种动作,都能提供一切关于苏联人所准备的试验的迹象。
    然而常常难以解释苏联人在宇宙号计划范围内所实现的宇宙航行准备工作。例如,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完成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活动的四个“宇宙号”的性质和使命是什么呢?是否象瑞典观察家斯文·奥拉恩所提出的那样,这是未来的苏联可驾驶的月球飞船的原型呢?更近一些时候,“宇宙—670号”发射到一个不寻常的轨道,并在仅仅飞行了三天之后就返回地面,它的作用是什么呢?苏联人用这个装置在试验一个新的飞船吗?
    如果说大多数“宇宙号”试验都是常规的军事使命的话,那么其他的一些却反映了俄国人在准备一种新的装置。无疑,观察家们通过仔细分析宇宙号计划,大概将看见今后几年出现苏联的一个穿梭行动试验——一只月球飞船的初步苗头,或初步成功地发射近十来年苏联所准备的一枚巨型导弹的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