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三日电】题:由于和平工作的失败担心爆发第五次中东战争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自七日开始连续进行两周以上的中东和平工作已经失败。
    维持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停战的联合国观察员部队,在西奈半岛的驻留期限是四月二十四日到期,在戈兰高地是五月底到期。第五次中东战争的危机和中东的局势将立刻紧张起来。剩下的走向中东和平的道路只有尽早召开日内瓦会议。因此,可望于五月中召开这次会议。
    驻留在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的联合国观察员部队的期限即将到期。倘若事态发展到撤退观察员部队的话,那么,第五次中东战争的危机将成为现实问题。不管怎样,由于基辛格工作的失败,无疑,中东局势将再次紧张起来。
    为避免第五次战争,推进解决中东问题的道路,只有尽早召开日内瓦会议。苏联担任该会议的主席国,它正在以五月份再次召开会议为目标同阿拉伯方面进行准备工作。再次召开这次会议的关键是以色列方面是否同意召开,以色列和美国是否同意接受阿拉伯方面强烈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该会议的意见。虽然可以说将尽早召开这次会议,但走向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道路仍然是险峻的。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三日电】题:埃及处于困境,重开苏伊士运河也将推迟
    由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中东和平工作的失败,使对此抱着全面期望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处于困境。
    埃及外长法赫米在宣布谈判失败时强调了今后将开始同阿拉伯国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协商,要求早日重开日内瓦会议。据认为这是为了避免曾对基辛格国务卿的和平工作持怀疑态度的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反击而说这番话的。
    人们过去强烈认为,埃及如在这次谈判中获得成功,以色列军队进而从西奈半岛撤出,就将决心恢复苏伊士运河的通航。但是,谈判失败,结果就给这个计划泼了冷水。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白宫说,国务卿基辛格谋求和平的历时十六天的中东之行已经于今天失败了,基辛格正在飞返华盛顿,以便同福特总统“研究这一局势”。
    白宫新闻秘书内森的声明丝毫没有透露出现这种僵局的原因,但是外交界人士说,会谈在下述这个关键问题上遇到了障碍:以色列将同意放弃多少在西奈占领的领土来换取埃及在政治上的保证。
    内森声明全文如下:
    “总统对于暂时停止过去两周在中东进行的会谈感到遗憾。虽然各方没有能够取得充分的一致意见,以便能够朝着取得一项全面解决办法的方向再迈进一步,但是总统赞赏各有关方面的真诚努力。他重申美国决心继续努力协助各方取得一种公正和持久的和平。总统还要对国务卿基辛格在最近这些谈判中表现的才能表示深为感谢,并表示他个人的钦佩之意。他期待着在他返回之后同他会晤来研究这一局势。”
    【路透社联合国三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晚对基辛格博士为实现一项中东解决办法再迈进一步所作的努力陷于失败表示遗憾。
    外交观察家们说,基辛格博士的使命完全陷于失败一事,给联合国在中东维持和平的活动的前景带来了一个问号。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克拉夫特)这里的外交界人士和国会人士今天说,他们已获悉,国务卿基辛格为制定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进行的尝试已经垮台了。
    在这个阶段中断会谈,可能是基辛格自从一九七三年战争后开始他的穿梭外交以来,在谋求中东和平解决办法的努力方面遭到的最严重挫折。
    这些人士说,为制定一项中东问题解决办法所做的努力现在可能要集中在举行一次日内瓦和平会议方面了。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基辛格在中东进行十六天特别困难的谈判之后暂停执行使命,且不说执行使命失败。这里对这种情况感到遗憾但是不感到惊讶。
    国务院普遍感到,国务卿动身去执行中东使命的时机不可能再糟糕了,因为柬埔寨政府正处在最后阶段,北越在南越发动总攻势,泰国要求美军撤离,菲律宾在修改他们同美国的关系,葡萄牙则正在为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所动摇。
    所有这些重大的问题要求美国采取明确的立场,而且当然占据了基辛格在中东的部分时间。

【路透社耶路撒冷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安德森发表声明,宣布以色列—埃及和谈暂停。声明如下:
    为了响应各方所表示的帮助它们在朝着和平解决方面再迈进一步的愿望,我们一直在进行会谈。我们认为双方都作出了认真努力,以争取取得一个成功的结果。不幸的是,在一些主要问题上的分歧已证明是不可调和的。因此,我们认为需要有一个重新估计的时期,以便各有关方面能够考虑如何才能最好地走向持久和平。因此国务卿基辛格已通知各方,他将暂时停止他目前的努力,并返回华盛顿向总统和国会报告谈判情况。
    在今后一段时期,他将继续同各方及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保持密切接触。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马丁·伍尔科特的一篇评论,题为《最后一个据点》,摘要如下:
    数周来,金边一直是于去年年底开始在印度支那吹得强劲起来的一股旋风的旋风口。目前,在柬埔寨的命运处于美国国会是否会表决同意提供援助这一危急的情况下,南越的阮文绍总统采取了一系列可能把南越大片土地割让给共产党的决定。看来今年可能是整个印度支那决定性的一年。
    这是一种引人注目的形势,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其形势之所以引人注目,只是在于出现这种形势的速度。因为它表明过去一直在逐步地但是明显地使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军事成就瓦解的过程突然加速了。这种主要是人为地建立起来的军事控制结构(自停火以后的两年来,在柬埔寨和南越的这种军事控制结构已遭到了分割和侵蚀),现在简直是七零八落了。其主要原因是不难了解的。因为这两支军队既没有手段,又没有意志把这种结构无限期地维持下去。
    在越南,虽然放弃高原地区甚至放弃北部的地盘从眼前来看可能有其军事意义,但从长远来看,却包含着不祥的含义。这场战争象一部电影一样,正在追述到一九六五年时的情景,那时,美国人在军事上花了很大力量。目前它正象一座沙城在潮水还未来临之前正在慢慢坍塌一样。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两个零蛋》的社论: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在私人生活中倒有点象个历史学家。因此,他将认识到他在印度支那和中东奉行的政策目前遇到的两个困难所具有的历史性讽刺意义,即便他不愿意这么去认识也罢。
    这种讽刺意义在于他所称为的它们之间的“联系”:看来越来越可能的是,浅浅地埋在他一九七三年一月印支“协议”之下的一些树桩,在地球的另一边又冒了出来,使他在目前谋求中东和平的努力绊了跤。
    从某种意义上说,东南亚近来的严重局势
    ——柬埔寨似乎即将受到共产党红色高棉的完全控制,而河内派出的其它共军则毫无阻挡地直下越南关键性的中部高原各省——刚好证实了这位博士三年前的结论。美国的盟友英国和法国长期来一直在告诉华盛顿:通过美国的武装干涉——不管这种干涉的规模是多么大——是根本打不赢印支战争的。
    连目前战斗的性质也着重说明了这个活生生的现实。我们在柬埔寨和越南所看到的,进一步证明了这个事实:共产党部队比起人数大大多于他们的反共部队来,土气要高些,纪律要严些,持久力要长些。
    这就是主要的、令人不快的真实情况,这种真实情况到时候势必会使国际停战监督和美国的大量的双边经济和军事援助(白宫企图用这种援助来掩盖它从印度支那的光荣撤退)的保证成为笑柄。
    基辛格博士目前在中东再次投入试验的也正是这些同样的保证
    ——尽管政治背景很不相同,所涉及的士气因素也大不相同。
    人们即便已放弃了出现奇迹的期望,也总是希望基辛格博士一切顺利。但必须面对这种可能性,那就是:美国的多米诺游戏目前可能以得到两个零蛋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