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三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雅典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基辛格的“塞浦路斯问题的联邦解决法”》,全文如下:
    希腊报纸今天发表了它们称为是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心目中最后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方案的细节。
    希腊报纸上公布的这个方案规定建立一个由四个区组成的联邦,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得到塞岛北部百分之二十四的领土(他们目前占有约百分之四十的领土),他们在那里将建立一个大区,由塞浦路斯希腊族保留法马古斯塔和莫尔富,在这两地北边划一条横贯塞岛的分界线。
    尼科西亚将实行分治,两族人各在对方的领土内另有一个区。在有待选举产生的一百个席位的新议会中,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将有十八名议员。
    在报纸发表这一消息的同时,美国助理国务卿哈特曼恰好已抵达这里向希腊政府介绍基辛格博士昨天在安卡拉同土耳其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哈特曼同希腊外长维齐奥斯进行了两次会晤,事后他对记者说,他认为,通过在安卡拉和雅典进行的会谈已取得了某些进展,并表示希望能取得进一步进展。他说,基辛格博士在设法规定一个范围、一项实质性议程,可以在此范围内进行谈判。他排除了美国国务卿在最近的将来访问这里的可能性。
    基辛格博士三月份在布鲁塞尔会晤了维齐奥斯先生,以争取推动塞浦路斯问题谈判的恢复。今天有消息说,他主张举行希土两国外长和他本人的三方会晤,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各方面,并为解决此问题达成折衷协议。据说,这种折衷协议同希腊报纸今天提出的差不多。
    【法新社尼科西亚三月十三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在这里宣称,虽然昨天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不完全令人满意,但它包含了能促进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积极因素”。马卡里奥斯说,对土耳其为制造土族邦采取片面行动表示不赞成,是对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一个富于建设性的态度。

公报说双方重申互相关心维护和巩固欧洲和平和促进欧洲各国积极合作;双方确认必须在尊重各国主权平等的基础上解决面临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白宫三月十九日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应美国政府的邀请,三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访问华盛顿。
    美国总统福特三月十九日在白宫举行午宴招待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会谈中,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向美国总统转交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的一封信。会谈在诚恳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
    双方特别注意象中东和塞浦路斯这样一些继续存在危机的地区。在表明他们对于在设法解决这些和其他一些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所应遵循的道路的观点时,双方强调在各级经常进行接触和磋商来加深对彼此观点和立场的理解和互相尊重的好处。双方重申他们互相关心维护和巩固欧洲的和平和进一步促进欧洲各国在各种广泛的范围内进行积极的合作。双方强调他们决心和互相关心继续协调努力来使欧洲内部的合作和安全的基本原则被接受并及早成功地结束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
    双方都表示决心为采取将加强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的有效的裁军措施而努力。双方确认,必须在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以及在不管幅员或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如何尊重各国主权平等的基础上谋求用和平手段解决目前人类所面临的问题。
    根据国际相互依靠日益增长的情况,双方讨论了世界目前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双方强调了解决能源和其他原料、粮食、人口、环境及经济发展等问题的重要性。
    双方对在南斯拉夫和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的继续进展表示满意。他们特别指出了最近几年中两国之间的贸易继续有很大的发展,同意采取行动来继续进行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包括联合投资。双方还表示希望在两国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之间保持高水平的联合科学研究。他们还重申打算鼓励进一步扩大文化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美国参议院在增加人道主义援助的经费和削减对印度支那的援助之后,于今天通过了一项三十九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拨款法案。
    这项法案是以五十七票对四十票通过的。它是为六月三十日结束本财政年度提供经费的。
    这比福特总统的政府所要求的款项少二十亿美元,而比众议院上周通过的拨款数多四亿四千六百九十万美元。
    根据参议员麦戈文的建议,参议院以六十四票对三十一票拒绝了一项五千九百万美元增加项目。这项增加项目是由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建议的。它主张在众议院通过的美国政府的战后重建印度支那的计划的四亿四千万美元中增加这样一笔拨款。
    麦戈文认为重建计划是一种误称,他说,这项计划为南越政府提供经济预算支持和帮助延长那里的战斗。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中央情报局今天由于据说卷入政治暗杀阴谋而受到几方面的谴责。
    《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说,故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曾制止过中央情报局利用黑手党暗杀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计划。
    报纸说,这个消息是肯尼迪先生的几位亲密同事提供的,肯尼迪先生在约翰·肯尼迪手下任司法部长。
    同时,《时代》周刊在最近一期中指责说,多米尼加已故的独裁者特鲁希略和已故的海地总统杜瓦利埃同卡斯特罗一起都列入中央情报局暗杀对象的名单。
    这个杂志说,中央情报局同黑手党谈判要干掉卡斯特罗,黑手党因卡斯特罗当政使他们得不到赌博收入而大为愤怒。《时代》还说,特鲁希略在一九六一年被杀,“据某些人士说”,武器是中央情报局提供的,中央情报局两次谋害杜瓦利埃而没有成功。
    白宫发言人内森今天拒绝回答记者有关报纸上对中央情报局的一些指责提出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三十一日刊登驻莫斯科记者斋藤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莫斯科人喜欢日本货,月历最吃香,小偷都“不偷现金偷电气制品”》,摘要如下:
    日苏关系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一筹莫展。可是,苏联市民眼里见到的日本货越来越多,于是使人觉得,在莫斯科,对日本的“亲近感”增加了。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不懂规矩的人多起来了;他们用刀子撬开日本贸易公司办事处的门偷偷地拿走磁带录音机之类东西,或者毫无顾忌地向停放着的日本造汽车扑上去。现在举一些记者本人耳闻目睹的苏联社会的点滴实例。
    不送月历就谢绝会见去年夏天,这种不懂规矩的人闯进了某日本贸易公司的办事处。一扇厚三厘米、里面蒙着皮面的木门被大刀子硬劈开,日本造收音机、磁带录音机和电气制品之类东西被偷走了。办事处的人心想,这一下,很容易撬开的保险柜怕也被撬了吧,可是它倒太平无事,里头存放着的包括美元等外币的大约相当五十万日元的现金并没有遭殃。但是,饭厅的冰箱里面已经空空如也,附近扔着好些伏特加空瓶子,为庆祝达到目标而举行了盛大宴会的痕迹历历在目。
    莫斯科市民眼里最吃香的日本货有五样:月历、电气制品、雨伞、照相机、汽车。除了雨伞之外,一般商店根本不卖这些货(有时连雨具都非常难得卖),所以到不了市民手里,他们只好眼巴巴地看着日本人及其他外国人使用;而正因为这里是“小道消息满天飞的世界”,所以这些日本货早就驰名全莫斯科了。
    日本造月历的名气特别响。一到年末,虽然没有违反交通规则,却被警察命令停车;车一停下,警察便若无其事地问:“喂,你不想送我一本月历吗?”这种状况使得日本人品尝到了季节感的滋味。偶然也有这样的事情,贸易公司到有关的公司去谈生意,如果不送月历,就吃到“谢绝会见”的闭门羹。
    这样一来,各贸易公司就落到了从东京要来一吨或者二吨印有公司名称的月历的田地。可是,在运输途中,那帮“家伙”一旦发现运的是月历,那么,舍不得白白放过它的心情就格外地强烈;也许是这个缘故吧,象在去年年底交到贸易公司手里时,就只剩下东京运出时的百分之六十了。出于亲日感情而扑上去再讲一讲日本造汽车的遭遇。地点是西方某国大使馆前面的马路上。时间是下午八时过后。在离大马路五十米光景的马路两旁,停着许多日本造汽车。当时大体上是每隔十分钟出现一个过路行人。两个二十岁上下的青年在转来转去。其中一个看上去已经喝得有八九分醉意了。这两个人想把一辆日本车上的后视镜掰下来,手忙脚乱地拼命搞着,可是也许因为镜子装了支架,所以掰不断。
    其中一个人肩上背着一只布袋子,里头好象已经装有其他战利品。一有人走过,他们就中断“工作”,装作在散步的样子。最后,他们只好对后视镜死了心,然后便拿车门来出气,大概想把门弄破吧。他们从两三米外猛冲过来,对准车门猛踢,踢得车门乒乓直响。响声传出好几十米远,他们却毫不在乎。
    他们并不是因为过于憎恨日本货而踢的,如果他们看中了车子里的日本货,那么,大概也并非不可以说这是对于日本的“亲日感情的流露”。正象日本的醉鬼调戏妇女那样,在苏联是醉鬼对着日本造汽车扑了上去——作这样的理解就行了。
    但是,为了免遭这样的“一时起坏心”之害,就想去买锁;这一下却又碰上了有趣的事情。到了一家很大的杂货店里卖锁的柜台前,想买一把苏联造的高级品(相当五千日元),拿到手里试一下,钥匙插进去拧了半圈就被锁紧紧地咬住,既拧不动,也拔不出。营业员看了一点也不着慌,递过另一把同样型号的锁,而这把锁也是钥匙插进去就拔不出。换了又换,换到第六把锁,钥匙才算转得动,也拔得出;而这把锁,力气不足的日本人摆弄它也得用三分来钟。
    在外国人公寓居住的某日本人,有一天把钥匙忘在家里,进不了门,慌了神。这时,楼上住的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夫人知道了,就过来说:“我家配的也是苏联锁,或许开得开。”这可不是说笑话,果真卡嗤一声开开了,真叫方便。也许是把这样的场合考虑在内而特意制造了适当的锁吧?!可是,肯定有人就因为随便谁都有万能钥匙而放心不下。难道不仍然是一个质量的问题吗?这么考虑似乎是妥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