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题:施莱辛格要求在世界范围内作出更大努力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美国从长远说必须加紧努力争取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种军事均势,而在眼前则应当提供为保卫柬埔寨和南越所需的供应和装备。
    这位部长于三月二十一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讲话时,提醒人们注意美国的影响在“一个越来越不安定的世界中”逐渐减弱的情况。他在为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进行辩解时对参议员说“几乎没有”削减的“余地”,并且预言将来“我们必须大大提高联邦赋税”。
    施莱辛格同这个新成立的委员会的八位委员谈了两小时,他后来对一批记者说,虽然他认识到向东南亚继续提供军事援助是“不得人心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是很不应该的”。
    施莱辛格在听证会内外谈话要点如下:柬埔寨:据施莱辛格说,柬埔寨政府部队有人力据守金边。他说:“如果我们提供装备,我们就能使金边支持下去。”
    这位部长说,但是如果象国会所建议的那样提出一项过六个月就停止援助的援助计划,那将不过是一项“死刑执行命令。那将不能鼓励任何人进行谈判”。越南:施莱辛格第一次说,他预料北越人将在南越采取“大规模的攻势行动”。
    他说:“丧失领土的后果比一九六八年春节攻势或一九七二年复活节攻势严重,尽管发生冲突的规模较小。”对东南亚的援助:施莱辛格说:“我们不可避免地必须提供使南越和柬埔寨维持下来所需要的装备和补给品。如果美国不提供这种装备和补给品,我们大家都要受到责怪。”
    有人问是否可以使用美国人员来帮助这两个国家,施莱辛格说:“总统已经表示,将不会把美军重新引入东南亚。”地中海沿岸地区:这位部长认为,一些年来的“趋势”一直对美国不利。为了说明他的这种看法,他特别指出了最近在葡萄牙发生的事件。他还说,从那个国家越过地中海沿岸地区经中东并通过南亚到东南亚,在“整个这片地区”,“我们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强大的地位已经逐渐遭到削弱”。基辛格:施莱辛格先生在发表了上述谈话之后,主动提出了这样的看法:“今天基辛格在谈判中的地位比一个月前要弱。”缓和:有人问,鉴于关于防务的五年计划表明预算将会增加到一千四百一十四亿美元,“我们是否不能预计从缓和中获得任何财政上的好处”,施莱辛格说:“是不能。我们必须懂得缓和要取决于一种力量均势。”
    他说,苏联人认为缓和是“苏联军事力量增长”的结果。他还说:“我们希望缓和最终会在共同减少军事力量的情况下得到发展。”朝鲜:这位部长说,“主要由于政治上的原因”,美国军队在南朝鲜是必要的。他认为,迅速减少那里的美国军队将会“使那个地区变得不稳定”。他说,那个地区特别重要,因为它是在四大国(中国、日本、美国和苏联)利益汇合的地方。世界范围的均势:施莱辛格说,“如果没有美国的力量,我认为,西欧将不会具有一个安全的未来”。他还说:“中东是虚弱的,在非洲,力量也是不足的。”这位部长最后说:“在军事上我们不需要在世界上居首位,但是如果我们要居于首位,那么我们就必须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军事上的均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克拉里蒂二十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标题为《两个柬埔寨使馆在苏联竞争》,摘要如下:
    随着柬埔寨战争的继续,两个对立的柬埔寨外交代表团在这个首都进行着令人思想混乱的斗争。
    这里有两个柬埔寨使馆,两个都坚持说对方是冒牌货。它们竞相争取别人邀请它们参加外交招待会和阅读它们各自发行的敌对的新闻稿。两者都承认它们并不能经常接触到苏联高级官员。
    所以产生这种奇妙的局势,是因为苏联不愿明确说它正式承认哪个代表团。
    苏联报纸在报道最近金边周围的战斗时大体上是客观的,虽然报纸称叛乱分子为“爱国部队”并给政府军设想了一个新的形容词——“朗诺的”。
    两个柬埔寨使馆造成的混乱产生了一些不同寻常的问题。
    最近有人打电话给苏联外交部,要求澄清苏联对两个柬埔寨使馆的立场,苏方居然直截了当地躲躲闪闪。负责处理外国记者提问的新闻司有一次叫人家去问礼宾司,另一次则叫人家去问东南亚司。
    礼宾司说,苏联承认哪个代表团,这种问题它管不了。东南亚司说:“请你明天再来电话。”
    两个使馆里的柬埔寨人似乎在过着一种多少是单调的外交生活。
    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王国使馆代办努贝称亲朗诺的高棉共和国使馆为“垃圾桶”。
    他说,只有王国使馆在莫斯科有一个驻节大使。努贝说,如果金边陷落入叛军之手,这里的亲朗诺外交官的任务就是屈膝投降。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英国议会执政工党的一些议员,今晚指出美国大使馆的十名随员是中央情报局的成员,要求立即把这些人驱逐出去,除非能够否定这种指摘。
    大使馆发言人拒绝对此指摘发表评论。
    工党三十四名议员在下院提出的一项动议说,他们知悉关于中央情报局组织的“情报收集活动和其他秘密行动的长记录”。
    动议说,这些活动包括“干涉许多国家的内政和在危地马拉、伊朗、圭亚那、智利和其他国家搞颠覆和推翻这些国家的政府”。
    动议要求威尔逊首相政府通知美国:有证据证明,发给外交证书的这十个人与中央情报局的工作有联系。
    动议说:“除非能够断然否定这种指摘,否则势必把他们中的每一个人视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其立即离开英国。”这三十四名议员在动议上签了名。
    威尔逊昨天在议会说,如果有证据证明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披着外交外衣在英国活动的话,他将毫不迟疑地进行独立的调查。

说阮文绍在突然把伪军撤出中部高地之前,没有同美官员打招呼,这使华盛顿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一样惊得目瞪口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阮文绍总统的赌博》,摘要如下:
    阮文绍总统在突然把南越军队撤出中部高地之前,既没有同美国官员磋商,也没有向他们打招呼,所以这里的决策者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一样惊得目瞪口呆。
    要是问过美国专家的话,他们之中大多数人对阮文绍的赌博本来是会表示审慎的赞同的(虽然这里的一位越南问题专家私下认为,这次撤退是“轻率的”,并且带来了严重的风险)。没有向他们征求意见一事不但完全结束了华盛顿对西贡的保护人地位,而且还有更不祥的含义,这就是西贡对美国国会宣布南越死刑的做法感到愤懑。
    阮文绍放弃了高地的三个省,并且正在撤出北方的一两个省,希望西贡如果缩短战线,就可能制止北越正规军正在加速发动的共产党攻势。抱这种希望的背景是现在和将来美国军事援助都要减少这样一种现实情况。确实,北越的攻势显然是美国国会的情绪促成的。国会撒手不管的做法在一九七五年可能把这个国家交给河内。
    河内发动攻势的原因是明显的。北越的理论刊物《学习》月刊在一月份曾正确地预言:“美国因为有困难,所以没有能力继续提供它过去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为了利用这种情况,该刊要求“在各条战线打击敌人”。
    了解情况的美国官员说,西贡最好的对策是用战斗轰炸机和空降部队对高地进行地空联合袭击。但是由于今天缺乏燃料和弹药的局面只会恶化,不会好转,因而无法采取直接行动。
    阮文绍的代替办法是放弃人口少、大米缺的地区。美国的一位越南问题观察家对我们说:“考虑到这个问题,这是一个良好的具体解决办法。使我们担心的是心理上的问题。”这就是南越各地是否会认为放弃中部高地是表明一切都定了的信号?
    所以说,阮文绍是在赌博,即使这是一种必要的赌博。阮文绍的赌博是华盛顿造成的。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国防部高级官员今天说,他们认为国会极不可能批准福特总统谋求在今年给南越的三亿美元补充援助中的任何援助。
    接近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人们在探询了他们在国会的那些最富有同情心的支持者的意见之后,作出了这样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