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它将对它的全球防御计划作大规模削减,目的是在今后十年内节约大约一百一十二亿八千万美元。
    防务开支打算到八十年代中期削减到占年收入的百分之四点五。工党的竞选诺言曾答应每年要节约军事开支数亿美元。
    政府发表声明说,英国打算把它的部队集中在英国对集体防务将作出最有效贡献的那些地区。声明说:“这意味着,可用于防务的资源仍将主要用于英国安全的支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我们在联盟外的义务应尽量予以削减,以避免我们的部队铺得过开。”
    英国要进行的削减包括:
    ——拨归北约组织的各种英国特种部队将予以削减或取消。
    ——英国将完全取消派英国海上力量去地中海支持北约组织的义务。
    ——已通知马耳他:英国打算在七年军事设施安排到期后,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七九年减少它在该岛的部队。
    ——英国在北约组织地区以外承担的义务(估计一年的花费是三亿六千万美元)将在可能情况下予以削减。虽然将在香港、直布罗陀、伯利兹和福克兰群岛这样一些附属殖民地保持部队,但将作出某些削减,并进行分摊费用安排的谈判。
    ——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英国将继续遵守它同这两个英联邦国家以及澳大利亚人和新西兰人的五国防务安排,但打算撤回它的部队。将派一支象征性部队去那里的联合空防系统,但明年将撤回四架“猎迷式”飞机。
    ——英国打算继续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但不派部队去这两个组织。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英国人参加联合演习的次数将减少。关于中央条约组织,英国到一九七九年将撤回其“堪培拉式”和“猎迷式”飞机,并从塞浦路斯撤出它能载运核弹的“火神式”轰炸机。
    ——英国也已决定到一九七六年四月撤回在印度洋甘岛的空军补给站,并撤回在毛里求斯的海军通讯中心。白皮书说,将来在印度洋需要的任何军事设施将设在迪戈加西亚岛。
    英国的声明是于北约联盟在地中海地区的力量特别弱的时候发表的。希腊和土耳其因塞浦路斯问题而陷入了深刻的纠纷,希腊说,它将退出联盟的军事司令部。共产党人正在意大利和葡萄牙极力争权。在西班牙和南斯拉夫,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使其政府保持稳定的领导人铁托和佛朗哥都已年逾八十。
    英国关于亚洲和中东的其它决定是:(略)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政府今天说,苏联及其盟国正在加强它们对西方的军事优势。但是说,英国迫于经济困难将不得不大大削减国防开支,其中包括在一九八○年以前从地中海撤出它的海军和空军。
    此宣布引起了比利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的很大不安。
    白皮书说,计划的削减——其中还包括把英国的武装力量从目前的总共三十四万人减少三万八千人——是无法避免的,“因为现在经济情况比过去二十五年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
    为了平息英国的盟国的不安,白皮书保证维持英国对北约组织驻欧洲和东大西洋的力量所作的贡献,并把削减的大部分放在其他地区。白皮书说,英国将不削减它驻德国的五万五千精锐的来因军和战术空军。白皮书说,从一九七六年起,它剩余的所有主要军舰将投入北约组织在东大西洋和英吉利海峡的驻军中。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十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对英国宣布削减军事开支正式表示“不安”,担心这种削减可能损害西方国家对苏联及其东欧盟国的防卫。
    十五国组织总部在英国宣布国防白皮书之际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联盟“对建议削减的规模以及这种削减对北约组织对付日益增加的华沙条约的作战能力的常规防卫力量产生的影响表示不安。”
    声明说:“这种变动令人‘特别不安’的方面有,在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减少增援能力、从地中海地区撤走海军和空军以及减少在东大西洋和海峡地区的海上作战能力。”
    声明说:“联盟已敦促英国在与盟国磋商的情况下并根据经济、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形势发展来审查它的新计划。”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三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不给现金将把俄国人引进来》,摘要如下:
    威尔逊政府不肯让塞舌尔群岛(英国的殖民地)得到现金用于发展,这可能导致俄国插进来建立基地。
    正当国防大臣梅林准备宣布削减英国军事开支的时候,苏联在施加压力以便在印度洋的塞舌尔群岛获得一个立足点。
    据悉,塞舌尔群岛首席部长詹·曼查姆已把同苏联打交道的情况告诉了英国政府。
    曼查姆先生今天在伦敦就塞舌尔群岛的独立问题进行会谈。他希望得到援助把那个群岛建成一个旅游中心,并在取得独立后在伦敦和华盛顿设立公使馆。
    英国外交部看来是支持他的想法的。但发展大臣朱·哈特掌握着钱,对给该群岛的现金援助扣得很紧。
    曼查姆先生说,他毫无疑问地认为,俄国人想要在该群岛建立军事基地。他暗示说,如果意味着经济上生存的话,塞舌尔群岛要是得不到英镑就只好接受卢布。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七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准许苏联工会领导人谢列平应英国职工大会的邀请于下月访问英国。内政大臣詹金斯在下院宣布:“经过周密考虑之后,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来说明我拒绝这种申请是正当的。”
    拟议中的作为苏联工会代表团团长的谢列平先生的访问已经在英国引起了普遍的抗议,这主要是因为他十五年前是苏联保安警察克格勃的头目。
    【德新社伦敦三月十七日电】在这里的议会中今天有人表示反对官方决定让前苏联秘密警察头目谢列平访问英国。一位保守党议员说,一个政治谋杀的组织者——这是他对谢列平的描述——的来访对英国人民和从苏联来的许多难民来说将是一种侮辱。

【法新社里斯本三月十八日电】葡萄牙武装部队的革命委员会今天禁止两个左派党和一个右派党进行活动,直到下月举行了选举为止。
    委员会在今天发布的命令中规定,无产阶级党改组运动、工农联盟(马列)以及天主教民主党不能举行集会或进行任何其它活动。
    但是这些党可以继续设有它们的办事处,可以参加其它集会,只要这些集会并不威胁公共秩序。
    议会选举预定四月十二日举行,但是晚报《共和国报》今天报道,革命委员会由于技术性原因而决定把选举推迟到四月二十五日举行。
    该报说,这种推迟是与十一日的未遂政变所造成的拖延有关。
    无产阶级党改组运动原定今晚在里斯本举行集会。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十八日电】政府今天宣布三个政党为非法并宣布原定四月十二日举行的选举可能不得不暂缓举行。政界人士认为这是官方的共产党的胜利。政府的命令说,这三个党不得在定于二十日开始的竞选运动中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列举的理由是它们破坏公共秩序和进行反民主活动。
    【法新社里斯本三月十八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政府认为天主教民主党与三月十一日的未遂政变有牵连。已经发出了逮捕证,要逮捕天主教民主党总书记奥索里奥(斯皮诺拉将军执政时的宣传部长),他在发生未遂政变时不见了。谣传他躲在西班牙。
    革命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党改组运动的决定并未使人感到意外,因为这个党是以攻击武装部队运动闻名的。几天前,无产阶级党改组运动的八名成员由于进行这种攻击而被捕。同时,该党积极反对葡萄牙共产党,称它为“社会法西斯党”。
    【塔斯社里斯本三月十九日电】题:葡萄牙局势
    革命委员会通过一项法令暂时停止下述三个政党的活动:右翼天主教民主党——其领导与三月十一日未遂的反革命暴乱有牵连,以及其他两个极左党派——无产阶级党改组运动和工农联盟,这两个党最近的挑衅行径促成该国政局的紧张,而这首先符合反动派和反革命的利益。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日电】来访的法国总理希拉克今天在这里开始正式访问,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会谈。希拉克还要拜会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
    希拉克带来了法国总统德斯坦的两封信,一封是给勃列日涅夫的亲展信,一封是法国政府对苏联的建议的复信。苏联建议六月三十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结束欧洲安全合作会议。
    在第一轮会谈结束后,为希拉克举行了宴会。柯西金在宴会上强调了苏联对举行欧安会最高级会议建议的立场。他说,欧安会已经进入了与会者应使其迅速顺利结束的阶段。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虽然柯西金要求“迅速”结束,但他没有提六月三十日这个截止期,而勃列日涅夫在给欧安会与会国政府的信中建议了这个日期。
    当希拉克谈到欧安会时,他指出,这次会议已经取得了“真正的进展”,现在“应该解决仍然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便尽快结束会议的工作”。
    早些时候,接近法国代表团的一位人士说,法国准备不久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条件是要在目前的日内瓦会议上取得进展。
    柯西金在宴会上讲话时还强调了国际缓和。他说,“不作出巨大的努力来消灭战争策源地”要加强缓和是不可能的。
    他又说,这顶原则在苏联对中东、印度支那和东地中海局势的政策中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柯西金说,苏联还支持全面裁军,让美苏目前的各项协定“开始成为一种保障不发生核冲突和大战的制度”。
    希拉克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双边关系,这种关系目前是走在“积极和现实的”道路上。
    他说,在经济、文化和科学领域中的“新的做法”,在政治一级的“对话的深化”可以进一步加强法苏合作。
    “现在是时候了,应该使得一直在定期进行的对话深入下去,进一步把对话转向讨论我们时代的基本问题,并采取种种办法来进一步密切磋商。”除举行正式会谈外,希拉克今天还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和列宁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