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三月二十四日一期(提前出版)登载一篇评论,题目是《在中东谈判背后,美苏争夺还在继续》,摘要如下:
    当基辛格在中东进行他的最近一轮穿梭外交的时候,他心里盘算的远远不止于弥合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裂痕。
    在国务卿的心目中,世界上这个极其富有的地区,关系到美国的长远未来。
    尽管讲缓和,美国和苏联却仍然为在中东发展势力进行激烈的斗争——这个地区不仅盛产石油,而且在战略上也具有巨大的重要性。
    对于决定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进行的争夺的结果来说,基辛格当前的使命是一个重大的步骤
    ——很可能是一个起决定作用的步骤。
    照基辛格先生看来,一项新的埃以协议,将大大有助于巩固美国在开罗的影响。这反过来又会防止苏联再次取得仅在几年之前它还拥有的作为这个举足轻重的阿拉伯首都中的占支配地位的外来势力的地位。
    苏联人由于害怕他们的影响会进一步削弱,而谴责基辛格的穿梭外交,并要求立即再次召开日内瓦中东会议。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估计在日内瓦会议上处理纠缠不清的中东争端的时候,他们显然能够比美国方面占上风。苏联的希望。专家们认为,俄国将设法进行策划,以便使谈判能够以一种目的在于迫使美国放弃它的中间人的作用,甚至走向进一步支持以色列的方式发展。这样苏联人将成为阿拉伯事业的支持者。
    近二十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这样利用阿以冲突,在损害美国的利益的情况下扩展它在中东的势力。俄国为成为这一地区占支配地位的外来势力所作的努力,在一九七○年埃及总统纳赛尔临死之前达到了高峰。
    与此相反,美国则由于向以色列提供据认为是无限制的支持而在阿拉伯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区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埃及、叙利亚、伊拉克、苏丹和南也门甚至拒绝同美国保持外交关系。
    这种局面现在不再存在了。美国近年来在阿拉伯世界引人注目地恢复了影响,而苏联则遭受了重大的损失。美国的收获。美国引人注目地恢复了它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这是有确凿证据的。现在,除了伊拉克和南也门之外,华盛顿已经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保持着外交关系。埃及政府就沿苏伊士运河建设一条输油管同美国一家公司订立了一项数额很大的合同。此外还请美国海军负责从苏伊士运河清除战争时期放置的障碍物。
    俄国试图通过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在“激进阵营”建立一个更为牢固的地位来补偿它在埃及遭受的严重挫折。
    克里姆林宫在通过不提供重要武器来惩罚埃及的同时,却把它的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大量运进了叙利亚和伊拉克。俄国甚至还讨好处在狂热反共的卡扎菲上校统治下的利比亚。
    莫斯科同美国在这一地区争夺影响的最新行动涉及巴勒斯坦游击队问题。克里姆林宫多年来都避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建立正式关系,最近则正式承认了这一运动,并在莫斯科接待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阿拉法特,还开始直接向他的游击队运送武器。克里姆林宫的目标是:通过加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力量来破坏基辛格的外交活动,保证俄国同可能出现的任何巴勒斯坦国家保持强有力的联系。寄希望于基辛格的失败。基本上说,苏联领导人指望利用基辛格的失败来恢复他们在中东的主动权。克里姆林宫估计,那时埃及就会为了获得为同以色列进行一次新的冲突作准备所需要的军事援助,而不得不再次转向苏联并接受克里姆林宫的条件。虽然如此,俄国人目前的道路并不是很平坦的。一种可能是基辛格不能使阿以冲突得到解决,这就几乎不可避免地要随之发生另一次战争。因此就会再次出现这种风险:苏联和美国在这一爆炸性的地区发生对抗。另一种可能是阿以冲突能够得到解决。那样一来,就会使俄国失去一个有助于在损害美国的利益的情况下在阿拉伯世界扩张苏联影响的问题。基辛格的战略是,通过推动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逐步走向取得一项解决办法,来使苏联人不能有所作为——这样就会使克里姆林宫除了勉强同意在实现和平方面取得的每一个进展之外再没有别的办法。
    至于谈到国务卿,他的努力将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是至关紧要的。如果他能成功的话,美国就可能成为在中东具有支配地位的外国力量。如果他失败了,俄国人就会得到一个重新获得这种地位的机会。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九日刊登格特勒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河内的重大胜利迫使西贡改变战略》,摘要如下:
    北越部队在南越取得重大胜利,加上有迹象表明河内可能再增派驻在北方的后备部队南下,这种情况正在迫使西贡政府对这场战争的军事战略作出最引人注目的改变,并迫使华盛顿重新估计西贡生存下去的可能性。
    有经验的美国专家现在说,河内在南方发动的新攻势的规模,比这里就在几周以前所预料的还要明显地大得多,并说这场攻势正在发展成为本来预计一九七六年以前不会出现的那种全国规模的、全力以赴的进攻。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正是这种估计以及表明河内增调部队和军用飞机的一些潜在地预兆不祥的迹象,和美国国内政局的发展,使南越总统阮文绍上周末对西贡的战略作了惊人的改变,命令放弃中部高原。此刻,一些有经验的美国官员认为,阮文绍很可能是作出了他在目前情况下所能作出的最好的决定。
    但是,人们广泛地对几个因素——尤其是放弃这样广大的地区将对南越军队和高级军官的士气产生什么影响的问题——感到关切。
    实际上,看来阮文绍是采纳了沿海“飞地”战略。这种战略最初是美国前陆军中将詹姆斯·加文十年前提出的。加文中将认为,这是保卫南越最重要的地区——沿海人口稠密的狭长地带,加上西贡周围地区和湄公河三角洲——的最好的办法。
    从中部高原的波来古和昆嵩两省撤退正规军的目的是,为了保存兵力以用于今后将来到的更为重要的斗争。
    就在这些地区南面的多乐省并非是有意放弃的,而是由于北越部队打得比原来预计的要好得多,把防守省会邦美蜀的西贡第二十三师打得一塌糊涂。
    看来这场攻势中的决定性战斗将在西宁展开。一些专家认为,如果在西贡西北只有五十五英里的这个城市陷落,那么紧接着而来的将是西贡政治上的瓦解。然而,另一些同样有经验的专家却不同意这种看法。采取这种新战略,虽然对西贡来说是反映了这场长期战争中的最大的逆转,但是却确实将使政府部队能缩短补给线,更集中地进行防御,而且许多专家认为这是为了最终制止河内发动大规模攻势的最好的防御。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九日电】题:法国总理访苏
    法国总理希拉克今天开始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他将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法国总理希拉克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在友好和求实的气氛中,并根据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在朗布依埃会晤的结果,就发展苏法各方面合作的主要方向交换了意见。还就苏联和法国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强调指出了继续奉行加强苏法传统友谊与和睦的政策对两国和对巩固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意义。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十九日电】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将军三年来一直任政府武装部队总司令,是柬埔寨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今天,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濒于崩溃之际,他已经失去权力,沦落到流亡的地步。
    索斯丹尼在他前往巴黎途中从金边抵达这里的第二天上午接见记者时说:“我之所以让路是为了给政客们一个以政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机会。”
    作为一个一度居于顶峰的人,索斯丹尼仍然可以有些话说说。他怀着希望谈到他的盟友美国人的时候,带有一丝辛酸的情绪。他谈到他的敌人叛军的时候有一种前途不妙的预感,他们现在已控制了柬埔寨百分之九十的领土了。
    索斯丹尼说:“美国人决定着我的国家的存亡。如果美国国会继续援助我们,我们就能继续战斗,保持我们的自由。没有援助,形势是极其严重的。”
    要他说明形势严重到什么程度时,索斯丹尼耸耸肩膀说:“毫无希望。”
    同华盛顿和其他地方的说法相反,索斯丹尼说,美国侦察机所得到的情报很少告诉柬埔寨军队。在记者问到有关侦察飞行的情况时,索斯丹尼说,华盛顿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它们光是为美国人,并不为柬埔寨人”。他说,你们知道,你们美国人是文明的,尊重巴黎协定的。但是,协定签字以后,共军就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补给,进行训练,进行无论什么事情。而协定给予美国的却是减少了他们进行补给的机会。
    记者问他是否会同叛方驻巴黎代表会晤,索斯丹尼说,他不认为会发生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