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广州,我们又受到群众代表和市革委会代表组成的接待委员会的正式欢迎。
    广州是中国的第七大城市。我们预期的是访问一个工业城市中心,没想到我们从飞机场开车到东风宾馆时沿途看到的是热带棕榈树以及整洁而清静的街道。在这种气氛下又看到一座设计优美的现代化建筑,真是令人神往,尽管门口两旁贴着措词强烈的标语:“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英勇斗争”。但是当我们各被领进备有起坐间、卧室和盥洗间的房间时,我们感到主人的好客而忘却了进门时的心情。
    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整天,是以早晨七时半在餐厅吃美国式早餐开始。这家旅馆和所有兴旺的国际旅馆一样,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国——除美国和俄国以外——的商人。没有中国客人。绝大部分是日本人,占据了整个一座楼。这些客人来广州参加商品交易会,希望促进中国和他们本国的贸易。
    广交会(自一九五七年以来每年举行两次,每次一个月)和其他中国展览会一样,是为了令人感动,也是为了使人受教育。
    我们选择去农业馆、轻工业馆、服装和纺织馆以及鱼类馆。这是从展览会中选择的一小部分。要看全部展览得花很多天。在农业馆,有毛主席在麦地里和农民谈笑风生的巨幅彩色照片。展出的有荞麦、大豆、其他豆类、燕麦、蓖麻子、玉米、小麦和大米等等样品。有一句毛主席的口号:“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另外还有一句:“农业学大寨”。大寨的人们以特殊英勇的努力,部分成功地完成了在岩石山中开辟梯田的工作。显然,在农村,主要在公社居住的百分之八十的中国人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基础。在他们的勤奋劳动中首先强调的是谷物生产:南方生产大米,北方生产小麦。主要的农业出口是大米和肉类。
    在农业馆的柜台里,还陈列着植林、垦荒(特别在戈壁沙漠)、治理洪水规划中有贡献的先锋队的照片和文字介绍。这一切都指明了自力更生是基础,英勇的忘我劳动是进步的试金石——在某种程度上使人想起美国早期的情况。
    轻工业馆也传播着自力更生的精神。这里的口号是“学大庆”。大庆是工业榜样,相当于农业中的大寨。在一切工业中强调尽可能利用副产品。例如,一个化工厂的展览品表明了甘蔗不仅能生产糖,还能生产酒精、纸浆以及纸。此外,以前当作废物的纸浆渣,现已被利用来作耕畜饲料的酵母,而经过化学分解以后喷在谷物上可以增加产量。
    我们开始学习中国货币制度。最基本单位是元,即一百分。二元三角七分等于一美元(指美元贬值前——本刊注〕,但如按照购买力来说,没法相比:十八分(美元七分半)买一磅米,五分(美元二分)乘一次公共汽车,一百五十元(美元六十)买一辆自行车;房租每月三到五元(美元一元二角到一元六角),包括水电费。在观察中国的消费时,显然不仅要注意货币兑换率,也要注意不同的价格结构。
    如果广交会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工业生产,那么必须指出:虽然从西方的观点来看,中国算不上工业化,但肯定也不是非工业化的,而更应当算作工业欠发达的。因为中国人显然具有发展工业的技术和能力,当他们决定去发展工业时,这些技术和能力将给他们带来很大好处。他们在生产石油和其他动力来源方面是自给自足的。他们学会了生产巨型发电机、压钻机、卡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各种交通用具、精密仪器、医药器械、电子装备、化学品以及半导体等。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并没有忽视传统工艺,如牙雕、玉雕、绘画、刺绣、漆器、木雕和景泰蓝。这些艺术品在展览会上都有展出。从另一种意义上来看,这个展览会中更令人感动的:没有一张广告,没有一点竞争的示意,没有商业气息;它提供的只是一个重要教训,即中国是稳定的,并能动员它的资源和人口去生产各种各样现代世界所有的商品。它给世界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一个大的生产者以及一个和平交易的机会。没有一个外国旅行者不领会到这个信息。至于对我们为时一天的访问者来说,展览会和我们想象之间的差距是如此之大,则更为令人吃惊。
    当我们离开展览会厅时,一群人嚷嚷着冲下楼梯,这阵突然的喧闹声在这个近乎寂静的正式的交易会上压倒了一切。当我们向我们的向导表示惊讶时,他们笑着说,世界乒乓球劲旅们正在参观这个交易会,激动的乒乓球迷们追逐着他们,要这些英雄在自己的球拍上签字。至少,英雄崇拜在世界各地是一样的。由于我们对此表示很大的兴趣,其结果是当局立即安排了一次和他们的会见。这些健将迅速地、神秘地从人群中被带出来送到一个小小的休息地点。他们都和蔼地同意让我们分享他们的休息时间。我们穿过围屏,经介绍后立刻和男、女乒乓球运动员握手。(三)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三月二十日报道:
    泰国外长差提猜十九日晚在国民议会结束对政府的信任投票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将于最近率领亲善代表团到北京访问,并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两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问题。
    他还说,今后泰国所需汽油将直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谈判购买。
    【法新社曼谷三月二十日电】泰国外长差提猜少将今天宣布,泰国在今年年底以前将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差提猜少将是在参加了克立·巴莫联合政府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之后说这番话的。
    差提猜少将对于同北朝鲜的关系也表示乐观。他说,北朝鲜随时准备同泰国建立外交关系。
    可是,北越就成问题了。他说,泰国是准备同北越进行正常接触的,现在是要北越政府来说它准备在什么时候这么做。
    差提猜少将对柬埔寨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三月十八日报道:
    泰总理克立十七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谈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问题说,当泰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泰国将不主动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但是台湾所执行之措施,系认为假如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台湾将断绝与我们之关系,因为执行一个中国之政策。但是,假如台湾高兴继续与泰国交往时,泰国也高兴准许设两个大使馆。
    至于九十三师残部方面,则应先进行调查这些人之现况,看他们是已归化为泰人还是仍保持外侨身份。如仍保持外侨身份,那便应请他们撤出,但最重要的是应将他们的武器完全收回。至于越南难民,新联合政府之施政方针中没有注明,因为他们的身份并不是军人,政府如能与北越接触,便将把他们解送返北越。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十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十九日发自北京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将对二百九十三名所谓战犯和国民党特务实行大赦,这显然是向在台湾的人作出的一种姿态,即要他们相信,如果他们为回到人民共和国怀抱作出努力的话,他们将受到应有的对待。
    这次大赦可能有一部分是针对美国舆论和美国国会的。最近,美国国会证明它是主张美国从亚洲撤军的一个强大力量。
    观察家们还指出,中国此举表明,尽管毛主席两个月来没有接见过外国政府首脑,但是他仍然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大事。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日刊登克莱尔·霍林沃思从北京发出的一则报道,题为《中国出人意外地宣布赦免将释放二百九十三名“战犯”》,摘要如下:
    中国昨天宣布,它将释放包括蒋介石国民党政权的五十名特务在内的二百九十三名“战犯”,其中有些人已被关押了二十五年以上。
    没有说明实行这次引起轰动的赦免的原因,但是这件事说明,共产党人对蒋介石丝毫也不再怕了。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中国常常邀请台湾人到大陆来或者参加全国体育比赛或者探亲,并保证让他们安全返回家园。
    公布释放在押战犯的决定看来象是向台湾公民和他们在美国的支持者挥舞一支粗大的橄榄枝。
    福特总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会谈的内容将不可避免地包括美国大使馆设在台北,而不是设在北京的局面将要维持多久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虎报》三月二十日以《北京的特赦》为题发表社论说:
    人们不应当小看北京宣布特赦战犯的意义。它已特赦释放了二百九十三名战犯,这与其说是一种人道主义的举动,不如说是一个政治姿态。但是北京的行动的目的在于影响国际舆论,软化台北的强硬派。毫无疑问,国民党阵营中那些认为台湾问题可以谈判解决的少数派会受到最近这一行动的鼓励。但是甚至连可以设想一下胜利的共产党和失败的国民党要能面对面进行谈判,也还得做很多的工作。送行的礼物是一套新衣服和大约二百五十港币的零用钱。听到实用主义在北京还活着,而且活得很健旺,是令人满意的。

【路透社台北三月二十日电】台湾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北京做出的释放二百九十三名「战犯」的决定是一个阴谋,其目的是要软化台湾人.民的斗志。
    台湾政府副发言人今天说,「很明显,这是典型的中共统战阴谋,旨在削弱我们反共的决心。」
    但是,他又说:「我们完全懂得这一点,我们确信,这种做法对我们一点也不会起作用。」
    这位发言人排除了北京与台北之间就台湾问题举行直接谈判的任何可能性。他说,行政院长蒋经国一再说,国民党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同中国的和俄国的共产党人妥协。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九日电】据来自敌后消息,毛共「人代会常委会」决定释放在押「战犯」二百九十三名,主要是为发展「统一战线」,企图诱骗自由地区的人民。

【塔斯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此间宣布,遵照毛泽东的指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争罪犯的决定」。
    与此同时,在北京尚有在「文化革命」期间遭到中国当局迫害的成千上万名中国共产党员、国际主义者、正直的党和国家机关工作者尚未恢复名誉。北京对他们的命运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