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问题》周刊三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欧洲的火药库》,摘要如下:
    巴黎、伦敦或法兰克福的人士已经知道,地中海东部隐藏着两个危险的爆炸物:以色列—阿拉伯炸弹和塞浦路斯的希土两族手榴弹。但在今天,人们获悉,西地中海也有危险的病毒在活动,成了这个大陆的“病夫”。让我们看一看吧:在意大利,甜蜜的生活和著名的经济奇迹长期以来已陷入有增无减的罢工、长篇累牍的演说、每天发生的暴行、抢劫偷盗和国家解体之中。意大利已有硫磺气味。每个人都预料会发生最坏的事情。
    现在是西班牙问题。那里的气氛完全不同,西班牙也在摆脱保守状态。
    最后,在意大利对面的南斯拉夫人也在寻思。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个幸存者铁托已不能活动。顽固不化的苏联人在监视他们的猎获物。他们已通过中间人在各地出现。看来一切都已成定局。不过还不可靠,因为,多年来,共产主义的、但也是铁托主义的南斯拉夫,养成了秘密地靠西欧生活的习惯。它不想看到重新关上再次使它与西方分离的大门。在这方面,也是不可预料的。
    这几个国家有几种不同的情况,不过都有同一个信念:一个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到处都在发生争夺权力的竞争。莫斯科和华盛顿通过共产党或中央情报局使这些国家的每一个首都都充满了他们的观察员。但是,无论是白宫还是克里姆林宫都不存幻想。这些国家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是掌握在他们的人民手里。
    孟戴斯·弗朗斯在从葡萄牙回国后所作的预侧,仍然是最贴切不过的。他说,里斯本事件将对整个南欧产生连锁反应。和平的欧洲的政治和战略均势可能因而发生改变。而葡萄牙可能在几个月或几年里成为一个样板。
    这就是为什么南欧正在变成欧洲火药库的原因。如果西方民主国家还有点自豪感,如果他们还以为他们所实行的政治制度是比较不坏的制度,那么,它们就该关心南欧。暴风常常是从海上掀起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想在马德拉岛搞一个基地》,全文如下:
    在葡萄牙重申它忠于北大西洋联盟一天以后,它的左翼政府昨天考虑对苏联提出的关于在大西洋马德拉岛建立苏联渔船补给设施的要求作出答复。
    俄国商船的发展速度很快,再加上它的迅速扩充的水上舰队,显然是要在全世界扩张俄国的势力,以便它能够左右地方性冲突,使之对它有利。
    俄国日益扩大其海上力量,也是要在一旦形势紧张或发生全面战争时使北约的重要水路受到威胁或遭到破坏。
    俄国还大约有四百艘潜水艇,等于北约组织海军的两倍,等于一九三九——四五年战争开始时德国的八倍。
    葡萄牙重申支持北约组织,这可能只是一种策略行动,因为它迫切需要北约的经济支持。虽然葡萄牙在中欧没有承担直接的任务,但是共产党参加军政府一事显然对安全造成了难办的、令人烦恼的问题。
    俄国人需要在海外建立沿岸设施,以便支持它的迅速扩大的海上力量。海上扩张葡萄牙对北约组织具有战略意义,这是从制海权这个角度而言。北约在葡萄牙和亚速尔群岛的海军设施和海上飞机设施,对于控制美国和北约欧洲之间的极其重要的三千海里水上交通线具有重大意义。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期间,美国在亚速尔群岛的机场设施对于飞机加油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俄国已经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拥有海军补给设施。
    俄国现在提出的要求是它过去十三年来在全世界扩张其海上力量所采取的最新行动。一九六二年俄国军舰的最大部署是:大西洋
    ——十艘、地中海——十艘、太平洋和印度洋——无。一九七三年这方面的数字则分别为二十五、九十六、四十五。北约组织不愿意葡萄牙的事态发展进一步加剧了北约组织在地中海的混乱状态。在这里,把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联系起来的环节是制海权。这将使北约组织更加不愿意同意英国减少其对欧洲南翼防务的贡献。英国将在十九日发表的防务白皮书中宣布这一点,而北约组织理事会已经呼吁不要这样做。
    虽然目前我们在塞浦路斯、马耳他和直布罗陀所作的贡献在数量上是不大的,但是在质量上是高的,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如果英国从北约组织南欧总部撤出自己的兵力和军官,这将使美国在双边的基础上同希腊和土耳其打交道。这可能使北约组织内部南欧盟国和只从狭隘的意识形态角度看待战略需要的北欧盟国之间的分裂深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设法同莫斯科打交道》,摘要如下:
    在美国国会限制由美国保证的对莫斯科的信贷的数额之后,苏联最近取消了苏美贸易条约,这给苏美缓和带来了迄今为止最大的问号。俄国人“真正有心”实现缓和吗?他们从缓和得到的东西比美国所得到的要多吗?关于这个问题的一次全国性辩论正在进行中,这是应当的。
    苏美缓和意味着对苏美互相冲突的关系加以限制,虽然肯定不是这种关系的结束。苏联人断然申明他们将继续对我们进行“意识形态的斗争”,我们为什么要怀疑他们的话呢?我们在全球的利益都是互相冲突的。然而,我们和他们都认识到我们也有一个有限的共同目标:避免核战争和使军备竞赛的速度放慢。
    我们美国人历来总是想要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我们由于界线不清而感到困惑和失望。但是在核时代,我们要是在国际政治生活中把我们自己看作是当年同“凶残的”印第安人作战的美国骑兵,那是吃不消的。
    我们完全有理由在武器控制和贸易方面同俄国人进行互利的交易。在最近之前,华盛顿一直向美国各公司提供低利息的有保证的信贷,以供它们同俄国人进行贸易,而没有取得我们本来可能取得的那样大的政治报酬作为交换条件。杰克逊参议员为争取俄国人让更多的苏联犹太人离开而作的努力在一开始是取得成功的,从此可以看出我们本来可以从缓和中得到比我们所得到的要多的东西。
    但是,然后国会做的过了头。它不顾政府的反对而规定在今后四年向苏联提供的这样的信贷不得超过三亿美元
    ——而在此之前,单单在一九七四年一年我们向莫斯科提供的信贷几乎就有五亿美元。
    在我看来,这是说明国会在主要是国内的政治考虑的基础上而不是在美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确定对外政策策略的危险性的最糟糕的例子,虽然并不是唯一的例子。我们除了同俄国人打交道以外实际别无任何办法。但是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必须睁着眼睛,必须使我们的火药保持干燥可用,必须坚决地控制我们的感情,而且必须让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不是国内的种族方面的政治斗争占支配地位。
    然而,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应当在同莫斯科打交道的时候使用刺激手段和压力。象任何别的大国一样,给俄国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办法是胡萝卜和大棒这二者并用。坦率地说,要是认为我们能够说服他们相信他们的作法是错了,那是天真的和荒谬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西蒙今天对国会说,虽然美国经济下降的速度正在减慢,但是联邦预算的赤字大大增加,这可能重新引起通货膨胀,引起一次新的经济衰退,并使失业率上升。西蒙对参院预算委员会说,现实的估计是,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至少为四百五十亿美元,在一九七六财政年度为八百亿美元。西蒙说:“尽管这些赤字的数额是巨大的,但还不是在实际上可能要达到的极限。”
    他说,存在着赤字大大超过这些数字的真正危险,因为这些估计并不包括正在研究中的国会为公共服务就业、社会保险、健康保险以及其他计划增加开支的计划。西蒙说:“坦白地说,我担心资本市场要满足联邦政府获得这样巨额款项的需求,就不能不在经济上引起严重不利的后果。”
    他说,危险的后果包括这样的可能性——“联邦对资本市场的过大的需求,将促使政府和私人借贷者为争夺资金进行激烈的竞争。这可能在初期就使预料中的经济恢复陷于流产并使失业人数再度增加”。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十七日电】西蒙今天说,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比政府原先预言的为低,但失业率将会上升。他说,失业率将高于二月份一般预计的百分之八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