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在毛泽东和党中央委员会宣布特赦之后,中国已经释放了全部战犯。
    关于这个问题的决定是根据周恩来总理的要求,由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常务委员会在十七和十八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作出的。
    这意味着,监狱的大门已为二百九十三名战犯打开了。
    副总理兼公安部长华国锋说,这个决定对发展革命统一战线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毛泽东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做法的胜利。
    北京的政治观察家们说,这个决定证明北京政府有极大自信心,也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上很稳定、很团结。
    【美联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今天宣布释放二百九十三名国民党“战争罪犯”,其中有些人大概已经关押了二十五年或者二十五年以上了。这可能是预兆要对台湾作出新的拉拢的一个姿态。
    新产生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遵照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指示作出了释放这些犯人的决定。
    据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消息说,这是大陆上最后一批战犯。
    这次特赦发生在共产党继续努力劝说台湾的国民党自动成为大陆的一部分的时候。虽然国民党和共产党都坚持说台湾是中国的第三十个省,但是有些观察家预料,等到现在年已八十六岁的有病的蒋介石过世以后,国民党方面的调子会软下来。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特赦全部在押战犯的决定,首先意味着劝诱住在台湾的前国民党军队人员要“立功赎罪”,以便在台湾一旦最后回归共产党中国时他们能得到同样宽厚的待遇。
    这里的观察家们听了昨晚的公告之后都有这种感觉。
    【南通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中国今天对台湾作出了一个意味非常深长的政治行动,就是全部二百九十三名战争罪犯一律特赦释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一项特别决定,使得这些罪犯可以享受公民权利,那些想走的人可以去台湾,然后还可以再回来。
    这一决定被认为在国内有很大意义,并且表明将进一步巩固这个国家的总的情况。但是更重要的也许是议会执行机构的这一决定所并没有明白说出来的东西。在讨论中,有一个发言的人暗示,会对与他们同类的人采取同样的办法,“只要他们及早回头,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作出贡献,立功赎罪。”
    对战事结束以来,中国第一次规模这样大的重要的特赦的某些具体细节也很有趣味。所有被释放的人都将得到工作,没有工作能力的得到补助,有病的可以享受免费医疗。在从监狱里释放的时候,每人都发一套新制的服装和一百元零用钱。他们都要在北京集中,将受到高级领导人的接见和宴请。
    这一决定最重要的目的无疑是为了支持台湾内部要求归向大陆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月十九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中国今天宣布释放二百九十三名“战犯”,并且表示愿为凡是希望去台湾的人提供路费。
    这里的中国问题分析家的初步理解,认为这是人们所说的“这一举动中真正使人感到惊讶的事”。
    这些分析家说,看来领导集团将利用这件事作为目前正在开展的恢复国内的团结、稳定和加强对不满分子控制的这场运动的一部分。
    在人大常委会议上的一位发言者谈到了这一点,他说,这次特赦“是毛主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的伟大政策的体现”。
    过去二十多年中,中国已经周期性的释放了被定为“战犯”的俘虏。中国对“战犯”这个词所下的定义含意很广,适用于从抗日战争期间的通敌分子起,直到为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活动的间谍分子的各种人。这次大赦包括给全部战犯恢复公民权,安排适当工作,有病的,享受公费医疗,不能工作的,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日刊登驻北京记者石川的报道,题目是《中国已和一百个国家建交,当前重点在东南亚,也积极开展资源外交》,摘要如下:
    中国最近和莫桑比克临时政府达成建交协议;至此已有一百个国家和中国建立了邦交。中国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同为数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这种团结成了中国现在所享有的国际地位的核心。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强调中国外交的“有利”面说,“中国石油也丰富,可以开展有效的资源外交”,预测中国外交今后仍会进一步发展。目前估计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不久也将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另一方面,中国外交将积极地开展,并且多边地开展。
    中国外交有一个始终一贯的特点,就是:外交策略即使改变,也不放弃对处于“被压迫地位”国家的了解和援助的姿态。这个立场在理论上也得到了证明,这理论就是从前的中间地带论或者是现在的重视第三世界的外交。总而言之,中国不仅在海洋法会议等各种国际会议上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辩护,而且挺身而出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譬如承担了西欧各国不敢动手的修建坦赞铁路这样困难的工程。这些实际事例,据说常常成为驻北京的外交官的话题。
    还有,据认为,走自力更生道路的中国,对于加紧现代化的民族意识强烈的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第三世界国家的首脑每年都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访华;而中国方面,年事高的毛泽东主席和其他领导人都予以“热烈欢迎”,隆重接待。由于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各国似乎会增强同世界“民主力量”团结的情感。大概可以说,这是中国外交的特色,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使中国从复归联合国前后起与之建交的国家迅速增加,作为和美苏鼎立的“三极”之一增加了它的重要性。问题是中国以第三世界的力量作为背景,当前会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消息灵通人士指出:“重点在东南亚。”在东南亚,就象是在美国势力后退时去接替那样,苏联的影子正在扩大。这会给中国外交以微妙而深刻的影响。
    反对霸权的中国指出美苏的缓和是“假的”,强调它们的矛盾总是孕育着战争的危机,并且指出美苏两国协调的限度。
    大庆油田所象征的石油开采的迅速发展,已使中国可能开展资源外交,并且,中国没有怎么卷入国际性的通货膨胀和萧条也是一个优点。许多观察家认为:“中国将在外交方面建立起有利的地位,在许多左右世界形势的课题上采取积极的行动。”

【本刊讯】法《震旦报》三月十八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不为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很急迫。他想结束欧安会。他现在要求仓卒地、但要辉煌地结束这一会议。为此,这位苏联头号人物写信给欧洲四大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向它们建议,六月三十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为什么这样匆忙呢?各国政府人士说,这是由于健康缘故。困顿、疲倦、生病的勃列日涅夫,可能被迫在秋季退休。正象人们所猜测的那样,他甚至不能等到预定在明年年初举行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再放弃他的职务了。
    我们不否认他的健康状况不佳,但克里姆林宫的主人这样急促,还有其他的原因。
    欧安会在日内瓦拖延,西方人士对从俄国人那里取得最微小的让步都失望了。俄国人曾希望这个会议主要批准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边界线,这就是要庄严地和无报酬地确认欧洲的共产主义斜堤。
    为了支持这一点,西方人士希望至少争取到铁幕多少放松些,作为对它们表示的谅解的交换条件。如同在冷战的高潮时期一样,(苏联人)用一系列的“不”字作为回答。
    对于俄国人来说,谈不上让思想和人员在这块大陆上自由交往的问题,而这块大陆却是希望把和平建立在容忍的基础上。
    为了避免在开始勃列日涅夫的继承问题的困难时刻出现混乱,表现出和解的态度不是更好吗?
    但是现状现在受到了威胁,受到了那些硬说要巩固它现状的人们的威胁。通过在里斯本建立一个共产主义政权,他们难道不是正在欧洲建立一个古巴吗?
    由于在葡萄牙建立了革命政权,东西方之间的力量平衡受到损害。现在是西方人从中得出结论的时刻了,这就是要指出,俄国人为了巩固由于他们的所作所为而受到损害的现状、为了使单方面的合作制度化和为了保障从今后已受到损害的安全,而要求召开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是不适宜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三月十七日电】西方外交官星期一说,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建议六月三十日举行一次三十五国最高级会议,来签订一项欧洲安全合作条约。
    外交官们说,勃列日涅夫在给法国总统德斯坦、西德总理施密特、英国首相威尔逊和意大利总理莫罗的信中提出了这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