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印第安纳州南本德三月十七日电】题:福特说柬埔寨的生存对美国安全极为重要(讲话要点)
    福特总统认为在柬埔寨一个非共产党政府的生存对美国安全是极为重要的。福特是在三月十七日在圣母大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总统在答复一个关于柬埔寨的问题时指出,那里的军事局势“已变得非常严重”。他进一步指出,自从北越人对南越发动“非常实在的新的军事进攻”以来,“泰国就一直有一种潜在的要求”,要美军撤出那个国家。
    他还指出了这样一个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正在研究他的国家同美国的关系。
    福特先生说:“我认为这些潜在的情况发展将证实所谓的多米诺骨牌理论,如果我们眼看一个国家接着一个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国——不再相信我们的话,不再相信我们和它们签订的协议,那么我想第一个垮掉的国家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有极为重要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参院外交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法案向柬埔寨提供八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补充军援,法案同时规定将于六月三十日绝对停止向柬埔寨提供援助。
    与此同时,国务院说可以不经国会批准另外向柬埔寨运送价值两千一百五十万美元的军火。
    这一行动是正当在金边的美国人士传出下面的消息的时候采取的。消息说: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在烧毁文件并要难民机构“只留下必不可少的人员”,这显然是预料柬埔寨首都将很快落入叛乱分子手中。。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越南和柬埔寨的解放力量有联系的作战》,摘要如下:
    “巴黎协定”(一九七三年一月)以后活动比较平静的印度支那形势,由于解放力量方面发动了激烈的旱季攻势而突然动荡起来。据说柬埔寨的朗诺政权已经“频临崩溃的前夕”;即使在南越,同这样的形势相配合,北越和解放阵线方面“违反停火”,越过地段发动了正式的军事行动。特别是在中部和北部的攻势,据说规模“很大”,山区的省会邦美蜀也已成为坦克战的战场。解放力量方面这个时刻突如其来地采取了强硬的武力路线,意图何在?解放力量难道打算把这个军事攻势发展成为对于当地反共政权的决定性打击吗?
    对于在这两个国家的攻势的加强,美国国防部避免把两个解放力量的活动特地联系起来看,它说:“即使朗诺政权垮台,也不会影响南越。”但是,南越和柬埔寨素有“唇齿”关系之称。特别是,如果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落入解放力量手中,那么,可以预料迄今依靠陆路对南越湄公河三角洲地方进行的武器补给,将可以因为利用水路而划时期地得到改进。这将是对阮文绍政权的严重威胁。并且,在南越的进攻突然加强,从其时机来说,大概也有这样的意图:使美国国会进一步得到印度支那解放力量士气高昂的印象,给策划对柬埔寨提供紧急援助的美国福特政府的立场增加更多的困难。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两国的解放力量的行动显然是互相联系的。
    存在一种有影响的看法,认为这个旱季攻势的中枢依然是支援着当地两个解放力量的河内。河内政治局在“巴黎协定”大约一年后,当前看起来似乎要采取长期稳健路线,譬如把“经济复兴、国内重建”定为最优先政策,今年起将执行新五年计划等。可是,其结果,当地形势没有象签订“协定”当初预测那样地朝有利于解放力量方面的方向变化,在外交上和政治上都输了分,柬埔寨去年秋季在获得联合国席位上遭到失败,南越去年秋季国内反阮文绍运动遭到惨败。可以充分地推测,对此不再耐烦了的当地解放势力方面就首先表现为对于印度支那反共轴心的“薄弱环节”朗诺政权发动了异乎寻常的集中进攻。
    问题在于这些攻势的深度。南越解放力量的攻势带有很重的从侧面支援柬埔寨攻势的性质,这姑且不说,就柬埔寨方面来说,以红色高棉为中心召开了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从这种情况也可以看出红色高棉方面对这次军事行动的决心是巨大的。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五日电】自从巴黎停火协定本着终止战斗这一未曾实现的希望签署两年以来,印支的地图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
    柬埔寨政府据守的领土已经减少到只有五六个在红色高棉控制的领土包围之下的“城邦”。这些“城邦”只能靠空运同政府保持联系。
    在南越,北越人发动的一次攻势正迅速吞并他们在一九七二年最后一次大攻势中沿边境一带占领的土地相连接的领土。
    只有老挝仍然没有什么变动。一个联合政府成功地保持双方在地理上的平衡,亲共的巴特寮控制占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八十领土的山区,而亲西方的势力则控制沿湄公河的人口稠密的地区。
    北越人和越共控制的势力范围已经扩大到距西贡西北四十英里、距西贡以北五十五英里、距西贡以东七十五英里的地区。而且还有一些距西贡更近的、正在争夺中的被包围地区。然而,同柬埔寨接壤的各省由于重兵集中在这些地区,仍然是在南越人手中。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五日电】法国权威人士指出,法外交部长在法新社驻西贡办事处的记者保尔·莱昂德里遇害之后,向南越驻巴黎大使阮维光表示愤慨。中午,外长就此事召见了南越大使,对警察的行动提出最强烈抗议。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保尔·莱昂德里,昨晚在此间遭一名南越警察射杀。
    莱昂德里是因他所写有关本周在邦美蜀省会的战斗报道而受到移民局和警方查询。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外长哈达姆会谈四小时后于今天飞往安曼。
    基辛格在上飞机前对记者说,“阿萨德总统和我对中东和平前景进行了很充分和详细的研究。我们同意,在我离开中东前,我要再次来大马士革继续讨论。”
    【法新社安曼三月十六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举行了会谈,这是基辛格在中东作出的调解努力的最新步骤。
    基辛格在同侯赛因国王会谈三小时后动身去耶路撒冷以前对记者说,国王已接受邀请在四月底访问美国。
    他说,他向国王“详尽地”汇报了关于他在目前的中东之行期间取得的进展情况。
    基辛格说,在他同约旦领导人会谈期间,他们就“这个地区的和平前景和希望交换了意见”。他又说,“我们还讨论了我们两国的关系,这种关系是非常好的”。
    约旦首相里法伊对记者说,基辛格“很可能”在他中东使命结束后回到约旦。
    他说,“不管怎样,我们将同目前的谈判保持密切接触”。
    【德新社特拉维夫三月十六日电】基辛格在离开安曼以前宣布,他将不迫使侯赛因国王去参加日内瓦会谈而完全让他自己作出决定,基辛格的这番话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约旦人士说,但是基辛格坚持这一点,即如果在侯赛因不参加会议的情况下解决西约旦问题,就不可能取得全面的中东解决办法。
    【美联社耶路撒冷三月十六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从约旦飞回这里的时候说,基辛格甚至还没有“完成”谈判的“主要部分”。他进行调解已经十二天了。
    【法新社耶路撒冷三月十七日电】国务卿和以拉宾总理为首的以色列官员举行了四小时会谈,会谈被说成是“强硬的”,双方争论激烈。
    【美联社阿斯旺三月十七日电】基辛格今天带着他所称为的关于同埃及的一项西奈解决的“具体想法和考虑”从以色列返抵这里。
    但和基辛格乘同架飞机的美国官员们说,谈判进展缓慢,并且早些时候以色列官员对在耶路撒冷的记者说:“我们并不满意。这仅仅是开始。”
    为了加速这一进程,基辛格打算除去在星期三可能顺带去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拜访费萨尔国王之外,在本周后几天中将在两国(埃及和以色列)之间每天进行穿梭飞行。当问及基辛格预料他此次的使命会持续多久时,他说,“我不打算作任何猜测。”
    他初步估计大约为两周。但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为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条件做好安排甚至三星期的时间都不见得够。
    【路透社阿斯旺三月十七日电】基辛格今晚向萨达特介绍了以色列就在西奈战线作出新的撤军而提出的条件,在这之前,他否认,他的中东和平使命遇到严重困难。
    这两人会谈了两个半小时。会谈结束后,埃及一位发言人说,埃及得知了以色列关于新的部队脱离接触的具体想法。
    总统发言人塔赫辛·巴希尔说,萨达特将于明天同基辛格进行进一步会谈时作出答复。
    他说,埃及希望有迹象表明,以色列想同埃及和整个阿拉伯世界讲和。
    萨达特总统今晚会见基辛格前同他的顾问举行了最后一分钟的会谈。
    埃及国防部长和参谋长在这里就表明萨达特希望在目前的一轮会谈中集中在研究可能撤出的军事细节上。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发言人说,阿拉法特主席今天同苏联驻日内瓦中东和会代表维诺格拉多夫会谈了三个半小时。他说,“会谈讨论了所有当前的问题。”
    据《日报》说,维诺格拉多夫的访问是苏联旨在迅速重开日内瓦会议的主动行动的一部分。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六日电】苏联无任所大使维诺格拉多夫是昨天从约旦抵达黎巴嫩的,据说在约旦时,他力劝约旦参加日内瓦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