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该报驻莫斯科记者鲁道夫·希梅利写的一篇评论,题为《莫斯科请兄弟国家掏腰包》,摘要如下:
    同苏联结成经互会的国家在一九七四年买每吨石油还是付十五至十六卢布,从现在起,就得付三十六至三十八卢布,即增加大约一倍半。
    根据一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理事会最近一次会议的决议,现在不再象迄今那样对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而是从一九七六年起每年重新确定价格,在下一个计划时期这将进一步有利于供应能源和原料的苏联。
    对经互会内一无所有者来说,提高石油价格意味着大大增加开支。经互会秘书长法捷耶夫说去年向所有成员国提供了四千五百万吨,按老价格计算共计六亿七千五百万到七亿二千万卢布。据苏联石油贸易组织全苏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联合公司副主席上月宣布,今年向经互会国家提供的石油将增加到五千七百三十万吨。按新的价格计算总额相当于二十二亿卢布。从而在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社会主义伙伴今年至少要比去年多付给老大哥十三亿卢布或近四十五亿马克。这在苏联同经互会国家十八亿卢布(一九七三年)的总贸易额中占很大比重。
    仅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占一千五百万吨)就得多付给莫斯科十七亿东德马克。据西方专家估计,增加的这笔开支将占去一九七五年预计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的四分之一。东柏林明确保证,这对消费价格将不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不言而喻的是,不在其他方面减少开支,一种合理的经济是不能应付这笔增加的开支的。匈牙利的计算比较坦率,那里一九七四年的消费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二,今年打算把总的物价上涨保持在百分之三点六。汽油和其他石油产品已涨价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百,取暖、热水和城市煤气涨价百分之二十。去年波兰的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五,那里也提高了汽油价格和从公共汽车一直到出租车和飞机等公共交通费。
    经互会秘书处以及苏联方面,都没有对经互会内的价格波动作出解释。人们所知道的情况是从伙伴国的首都得来的。例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魏斯估计在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年的经互会贸易中将出现“价格上涨”。他在谈到这种估计时指出,苏联卖给它的朋友的石油还始终大大低于世界市场价格。这是正确的,但是同样有他的不老实地方:因为俄国人在其他地方可以高价卖出他们的石油并换取硬通货,所以他们已向他们的盟友表示,后者必须为自己日益迅速增长的需求开辟其他的来源。
    石油价格的剪刀差通过它的剪裁而暴露苏联人和其他东欧人之间的不同利益。在双方换货中,法码将继续移到本来就由于经互会的汇兑率而获得好处的俄国人方面:他们在商品和劳务方面获得很大的增加,他们只需从计算上,而不是从物质上予以平衡。以后东欧人在和世界其他国家贸易中资金将更少,而俄国人却有更多的资金。如果算上他们和西方搞的石油交易,那么他们的资金甚至会多许多。一九七二年,苏联在和西方贸易中还亏空十五亿美元。和这种情况相比,苏联的出口由于提高了石油价格而可以增加两倍,超过六十五亿美元。其一半多,即约三十五亿美元为石油收入。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题:施莱辛格在国会发表的证词要点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二月二十七日对国会一个小组委员会说:“如果柬埔寨政府垮台,应当明显指出,这是由于那个政府无能造成的。我希望让人们知道,我们是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的——的确是这样。”
    这位部长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防务小组委员会作证的第二天,人们屡次向他问起《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说,施莱辛格“认为,不论国会是否同意提供紧急援助,柬埔寨都将垮台”。
    他不肯证实或否认这种说法。有人问他,《纽约时报》的说法是不是错误的,施莱辛格仅仅是重复他以前所说过的话——对于柬埔寨的前景他从来不是“乐观的”,他说这种前景是“非常不妙的,但不是毫无希望的”。
    他就柬埔寨和其他问题发表的谈话的要点如下:柬埔寨:早在一九七○年,他就对柬埔寨政府的效能有怀疑。他不愿肯定说美国提供援助将会拯救这个政府。但是他坚持说,要是没有这种援助,这个政府就会垮台。
    他说:“要想取得成功,需要具有比柬埔寨政府迄今表现出来的高得多的效能。如果这个政府垮台,应当让人们知道,这是由于这个政权无能造成的,而不是由于美国没有继续提供支援。”
    这位部长要求尽早地补充对柬埔寨的弹药的供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对这个委员会说,如果不马上补充供应,金边将在“本月底和四月初”之间陷于高棉叛乱分子手中。
    施莱辛格说,如果提供紧急援助,守军就能渡过困难,直到今年夏天的雨季,那时雨季将使他们有可能恢复河流供应线。到那个时候,他预料叛乱分子将准备进行有成果的谈判。
    施莱辛格认为,如果不提供紧急援助,那就会完全消除举行谈判的可能性。如果不举行谈判,这个政权就可能垮台,这种可能性是很明显的——甚至是很大的。
    越南:福特总统认为美国再向越南提供三年的援助就够了,而施莱辛格则说,他无法带来“隧道尽头的任何光明”。有人要求施莱辛格把两者加以比较,施莱辛格承认看来总统对这个国家的前途比他乐观。美苏关系:施莱辛格对委员会说,美国不会容许苏联在不遭到反对的情况下把它的影响扩展到它可能希望的任何地方。他说:“苏联的军事力量扩展到世界上选定的地区的行动将会遭到抵抗。我们将会制造障碍。”有人问,如果苏联派飞机到美国上空,将会发生什么情况,这位部长说:“我们将抵抗任何这类闯入美国领空的做法。”美国在世界中的地位:施莱辛格说,使世界其他国家认识美国的军事实力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外交行动的是军事力量。没有实际的力量做后盾的谈判不是非常有效的。除非我们的外交代表得到这种力量作为后盾,人们将远不是那么认真地看待他们所说的话。
    据施莱辛格说,美国为了它自己的前途,必须保持强大的常规部队,他说:“我们的力量雄厚的一般任务部队起着威慑作用,而威慑手段起着遏制手段以前起过的很大一部分作用。”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博伊斯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看着西班牙面临日益动荡的局势》,摘要如下:
    政局的迅速恶化正在把西班牙右翼独裁政权推向危机。
    美国官员们正在不安地注视着,因为如果西班牙象葡萄牙那样向左转的话,这就会威胁到美国继续使用那里的战略空军和海军基地。
    佛朗哥将军显然看到了不吉的预兆。他家族的成员已经悄悄地把家具、艺术品和其他贵重东西运出普拉多宫,藏到该家族在托雷洛多内斯拥有的房产中去了。佛朗哥在莫斯托莱斯附近拥有的别墅也悄悄地出售了。
    自从葡萄牙的左翼独裁政权去年被推翻以后,尽管罢工是非法的,西班牙却因为大规模的暴力行动和群众性的罢工而受到折磨。
    随着数百名文官擅离职守,五百名高级官员公开要求在西班牙实现“民主”,不同的意见和叛逆活动蔓延开来。有十六万人在一个请愿书上签字,要求赦免政治犯。
    这个政权答应进行改革,包括有权成立工会和建立反对政党。但是答应进行的改革没有实现。
    政府宣布它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维持公共秩序和应付“在政治上受人指使的颠覆威胁”。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阿莱格里亚将军被谴责观点左倾,被撤职了。引起葡萄牙去年政变的是把葡萄牙的思想开明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斯皮诺拉撤职的事。
    一直有消息说,对停滞的政局感到不耐烦的青年军官已经在各陆军基地建立秘密“委员会”。
    随着示威和抗议的蔓延,学生和甚至家庭妇女都参与其中,阿里亚斯·纳瓦罗总理设法为日益动荡的局势拆掉导火线。
    西班牙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战略地位是重要的,因为它控制着进出地中海的门户。葡萄牙发生的变动可能意味着美国不再能使用葡萄牙在亚速尔群岛的空军基地。就延长使用基地的协议而进行的谈判正在挣扎之中。
    美国和西班牙还在就西班牙军事基地进气谈判。那项协议的有效期限在九月份期满。
    美国官员一方面注视着西班牙的种种麻烦,另一方面现在正在趋向附近的摩洛哥,摩洛哥正在购买一百辆M—48坦克和三十五架F—5战斗喷气机。
    法国也对西班牙的日益恶化的政局感到关切。法国官员说,德斯坦愿意看到一个民主的西班牙准备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作为在现在受北欧控制的共同市场中的一个平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