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目前具有历史意义的事实是,在白宫、五角大楼、国务院和国会以及全国,几乎没有什么人在乎柬埔寨「落入共产党之手」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六日刊登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为《要不惜任何代价承担任何义务吗?》,摘要如下:
    三十年来,美国竭力保护其他所有国家,使它们不被共产党接管,二十年来——或自从河内在一九五四年陷落以来——那条阵线是守住了,没有被突破。
    但是在柬埔寨滑下悬崖时,你从华盛顿这里的情绪来判断,决不能知道这种情况。目前具有历史意义的事实是,在白宫、五角大楼、国务院和国会以及全国,几乎没有什么人在乎柬埔寨落入共产党之手。
    五角大楼目前是活跃的地方。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负责每天向总统提供对地面情况的军事估计。他们说,朗诺政府有六万军队来保护首都金边市周围的地区,而要对付的共产党人只有四万。他们说,随着六月份雨季的来临,共产党人大概会撤离周围地区。他们说,政府军在一九七三年情况危急得多的条件下还守住了。他们认为,政府能再次坚持下去
    ——但是只有在它如果得到弹药的情况下,现在正在设法使国会授权提供这批弹药。
    一艘航空母舰“冲绳号”已经在柬埔寨附近。舰上有海军陆战队。但是只有“在最后时刻”才会使用他们来拯救战斗地区的美国人。因此,即使是在五角大楼也不考虑增加军事赌注,或考虑采取任何超过导致长期僵局的行动。
    从理论上来讲,国务院也应该起重要的作用。如果一个首都二十年来第一次落入共产党之手,那么在对外政策方面所造成的影响毕竟不是可以忽视的。但是基辛格不在市里。没有人能响亮地为国务院讲话。
    在这种情况下,白宫还在管此事,但是没有多大权力。总统主要关心的似乎是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把责任转嫁给国会。
    真正的问题、具有历史意义的问题是美国不再热情地关心共产主义的扩张。美国不再会为了击溃共产主义的侵略和颠覆而“不惜任何代价,承担任何义务,应付任何困难”。
    这种新的态度代表了一种对历史的误解。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日刊登该报驻金边记者平野的电讯,题为《奇妙的战场金边》,摘要如下:
    解放力量猛烈的旱季攻势已使柬埔寨首都金边今年又成了“陆上孤岛”,朗诺政府如今已面临着崩溃的危机。
    这是我到金边以北约十公里的布雷普努附近看到的情景。隔着洞里萨河可以看到对岸有政府军的吉普,还能模糊地看到坐在车上的人影。我旁边的居民们也和我一样在隔岸观望。
    “真是悠闲自得啊!”在我这样想的一瞬间,突然看到了火团和烟柱。一次、两次、三次,吉普车和另外的什么东西飞上了天。好象是人。我感到好象是战争电影的一个镜头。三,四秒钟之内就听到了三次爆炸声。
    经历过残酷的越南战火的老练的外国记者都异口同声地说,“柬埔寨的前线可怕!”究竟哪里是最前线呢?不清楚。政府军士兵站在或坐在路旁。你想走过去他也不制止。但是,前面却看不到一个人影。
    我感到“奇怪”,在我问了士兵以后,他们说,“从这往前有敌人埋伏,最好还是不要过去。”我想,那只要多加小心就行了,但从士兵们的表情里却看不出有什么危险。
    正在这个时候,突然对方的进攻开始了。和平的田园风光一变而为战场。附近的村庄起火了。震人心脾的迫击炮声、猛烈的自动步枪枪声、忙于逃窜的政府军士兵……
    在如此危险的前线上,甚至还有携家带口的士兵。在最前线稍微往前一点的阵地上,孩子们在那里玩耍,妇女们在舂米,有一种在战场上就象在自己的家里一样的那种安闲气氛。当想到这是配备有步兵、炮兵、坦克部队的现代化战争的时候,不觉使人有些失望。
    恐怕从情理上也不能说政府军是强有力的。虽然拥有解放力量方面所没有的空军,但是,对于挖洞隐蔽的游击战术,从上空进行轰炸也没有什么效果。
    政府军的兵力总是不清楚的。据一九七四年版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调查,公开说是二十二万人。现在据说有二十五万人。名册上也许是这样,但实际人数却远远少于这个数字。甚至有人认为,最多不过十万人左右。似乎把阵亡的和负伤的士兵都计算在内了,或者把行贿逃避兵役的青年也虚报了姓名。这种“虚兵”的薪饷如数地进了司令的腰包。
    士兵的薪饷少得惊人。家属有四、五口人的中校级,月薪三万瑞尔,大约合五、六千日元左右。在通货膨胀下,一袋大米(四十五公斤)要一万七千瑞尔。柬埔寨人爱吃米饭,一个人每月要吃二十公斤。所以,领到的薪饷只是买大米就用光了。就是这点薪饷还要拖欠。
    尽管如此,之所以还没有饿死的人,是因为都搞副业。或者饲养家畜,或者当司机,说是“过不了日子,没有办法”。
    今年一月初,解放力量展开了旱季攻势。首都金边在一瞬间就被包围了。主要公路全被解放力量切断。湄公河的小路运输也断了。外界通往首都的唯一大门波成东机场也连日遭到火箭攻击。一点也不错,金边是“陆上孤岛”。奇怪的是,到市内中央市场看看,从食品到杂货,日常生活必需品都非常丰富。
    这些东西到底是怎么运到这个“陆上孤岛”来的呢?要了解这个问题,不能忘记柬埔寨还不是现代的有组织的国家。的确,首都是被包围了,但是还有漏洞,不知从什么地方就流了进来。
    哪怕机场被破坏了,桥也塌了,人们还能够自由自在的生活下去。

【美联社金边三月十七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美国大使馆已在烧文件,并且要求美国人办的志愿救济机构把人员减少到只留下最必要的人。
    大使馆馆员已开始捆包家里的东西,昨天和今天都有一架专机来运走馆员的私人财物。
    一个美国人说,“人人都在收拾东西。这只是一种预防措施。”
    【美联社金边三月十七日电】大约有九十名法国公民,其中许多是本地出生的柬埔寨人和本地治里来的印度人今天乘一架法国空军的运输机离开金边。这是法国人第一次从这个柬埔寨首都作这样大规模的撤退。
    两天以前,法国外交部宣布要把它驻金边的大使馆降格为领事馆。
    一位外交界人士说,大使馆的降格,“是一项政治决定”。所以作出这一决定,部分地是为了使法国处于一个有利的地位,好充当柬埔寨交战双方的“和平掮客”。
    与此有关的一个新情况是:法国航空公司宣布它的金边办事处停止营业,办事处主任将在今天乘第二次撤侨飞机离开金边。

【路透社达卡三月十六日电】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在对孟加拉国进行了三天的国事访问以后,今天离此回国。在访问期间,他曾同穆吉布·拉赫曼总统就加强经济和文化联系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达乌德总统在行前对记者们说,他同穆吉布“在绝对融洽、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阿富汗副外长瓦希德·阿卜杜拉对记者们说,据信讨论的主要问题有:美国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的问题、俾路支斯坦和西北边境的紧张局势问题及巴基斯坦不愿同孟加拉国分享分裂以前的巴基斯坦的财富的问题。
    【印报托达卡三月十五日电】来访的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和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在他们过去两天里讨论的所有问题上“看法非常一致”。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三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印度将站在阿富汗一边》,摘要如下:
    阿富汗总统达乌德目前对新德里的访问可能是前些时候决定的,但是,无疑,美国和伊朗决定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一事已成了他要同印度总理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伊朗和美国的行动对印度和阿富汗都有极大的关系。
    阿富汗总统在新德里抨击巴基斯坦镇压俾路支人和巴克同人,并且批评美国供应武器的决定,说此举促进了这一地区的军备竞赛。印度的看法同这完全一致。
    印度同阿富汗的友谊是从次大陆被分割、而印度同巴基斯坦成为不共戴天的仇敌的时候开始的。
    印度和阿富汗同巴基斯坦之间各有各的问题。两国的问题在性质上可以不同,但是两国交朋友在对付巴基斯坦这一点上说却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
    随着华盛顿和德黑兰最近宣布供应巴基斯坦武器,过去一年中如此努力地建立起来的要同它们建立友谊的安适心情已经消失了。对于印度和伊朗的关系的增进,对于去年可以看得到的印美关系的改善,巴基斯坦是有理由感到神经紧张的。布托没有必要对这些消息担心了。老朋友并没有让他为难。
    美国知道印度无意向美国购买武器,新德里有它自己的军火工业,而且可以从苏联得到大量的先进装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以他的国家“十分重视这个地区的关系正常化继续进展和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定”为理由来平息印度的愤怒。
    在一九六二年的中印战争以后,印度赶到华盛顿去要求取得紧急军火供应。华盛顿表示欣然同意,在一个短短的时间内,赠送了价值将近七亿卢比的武器。新德里和华盛顿之间的分歧由于后者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对印度施加压力而扩大了。这时,苏联插了进来。在中印战争之后新德里和莫斯科发现在对付中国这一点上有了共同立场。这个阶段一直继续到现在。莫斯科是在任何情况下,甚至连中印关系的解冻都不会欢迎的。
    从塔什干宣言(一九六六年一月)以来,莫斯科花了好几年的时间,企图把巴基斯坦拉出美国的轨道而纳入苏联的罗网。在一九六七年,莫斯科决定也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它的理由是,如果不这么做,巴基斯坦就会过分依附中国。印度是感到不高兴的,但是并没有对俄国人的这一行动进行过分的批评。
    目前巴基斯坦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斯坦的问题。巴克同问题涉及到阿富汗,而阿富汗将竭力从巴基斯坦的困难中捞取好处。印度将继续站在阿富汗一边。
    如果巴基斯坦不停止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制造混乱的话,印度肯定会干出使伊斯兰堡在俾路支人和巴克同人的问题上更为感到头痛的事情来。最近在议会所作的一些演说已在这方面作了明显的暗示。希望伊斯兰堡对这些演讲给予应有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