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一个研究中心今天说,美国的军火库里有将近三万件核武器。
    国防情报中心是一个私人组织,由退休的海军少将拉罗克负责,它在一份令人不寒而栗的报告里说,有将近一万五千件武器储存在美国,其余的分散在欧洲、亚洲和海上的舰只和潜艇上。
    有一幅地图说明美国武器的具体所在地,有一张图表说明在全世界的分布情况。
    当记者要求五角大楼发表评论时,它说,它始终奉行一种政策,“不谈核武器的数量和所在地点”。
    这份报告说,美国生产战略核武器的“速度是每天生产三件,这已经有四年了”。
    报告说,美国的核军火库包括两万两千件战术武器和八千件战略武器——报告说,到今年年中将增加到八千五百件。
    报告说,美国和它的北约组织盟国在欧洲有两千二百五十架飞机、导弹发射器和核大炮,可以发射七千件美国战略核武器。
    报告说:“这些武器携带的总爆炸力相当于约四亿六千万吨梯恩梯炸药——大约为一九四五年摧毁广岛的核武器的三万五千倍。”
    这个中心说,在欧洲的美国战术核武器同苏联的相比是二比一。
    报告说,在亚洲,美国在地面保持着一千七百件战术核武器,地点在南朝鲜、菲律宾及美国在太平洋的关岛和中途岛的基地上。
    报告说,在海上,美国有将近七千件战略和战术核武器。美国海军的大约二百八十四艘舰只和潜艇可以发射一万两千件核武器,有炸弹、深水炸弹、鱼雷和导弹。
    报告说,在国内,武装部队保持着约一万四千八百件核武器——一万零八百件战术武器,四千件战略武器,部署在美国的民兵导弹和大力神导弹发射场和战略空军司令部轰炸机基地。情报中心说:“另外数千件存在美国的仓库。”
    报告最后说,美国的核武器太多了,却没有使用这些武器的总政策,容易招致敌人发动第一次打击,容易在时期不成熟时便开火,容易为恐怖分子窃取或引爆。
    情报中心说:“美国对使用以陆地为基地的战术核武器没有统一的理论。
    “战术核武器造成了难以解决的指挥和控制问题,这种武器容易遭到敌人先发制人的核袭击。如果在国外使用战术核武器,可能的结果是摧毁那个在其境内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报告说:“把这么多核武器分散在全世界,大大增加了偷窃、恐怖活动和事故的危险。”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报》三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欧洲共产党人的疑虑》,摘要如下:
    铁托同盖莱克的会谈事实上是欧洲共产党人之间、特别是东欧共产党人之间的范围广泛的多边和双边协商的一部分,这种协商已经进行三周了。
    这整个一系列会谈的公分母是欧洲党会议。这次会议的时间表和方式似乎已在第一次华沙筹备会议上明确决定下来了。
    但是,随着会议筹备工作的进展,水开始混浊起来,现在,华沙会议上的一些纲领性协议似乎正在进行讨论。这次会议应当于夏初在东柏林举行,肯定的是,它不应在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的政府首脑会议之前召开。然而,欧洲、美国和加拿大国家元首“最高级会议”由于日内瓦会议上的冗长礼节和实质性的不一致而推迟了,因此,这次高级会议很难在秋天以前召开,如果不是更晚的话。
    苏联人对这一推迟感到担心(同时也是由于很快就要筹备召开他们的党的二十五大,一般来说这会使苏共的国际活动减缓),他们在施加压力以使共产党会议在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结束之前召开,如果后一个会议比预计的要晚召开的话。但是,其他党,首先是意大利的党,反对这样改变先后顺序,其原因是原则性的,而且也是实质性的:党的会议的议题之一应当是根据欧安会的成果考虑欧洲的新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而且,在华沙筹备会之后,在全欧共产党会议的一些议题上也出现了潜在不和的一些因素,这些因素如果再趋严重的话,就会出现使得耐心修补欧洲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裂缝的工作有落空的危险。
    苏联人的目标是:使党的会议及其最后文件有一种主要是思想意识的格调。按波诺马廖夫——他是这一系列会谈中代表克里姆林宫的一个不屈的教条主义者
    ——的希望,这次会议应当有助于确定欧洲各国共产党对国际局势和共产主义运动前景的共同立场,这将导致在事实上承认苏共和苏联的指导作用,将导致直接或间接地谴责中国。会议的这样一种结果,如果被接受的话,合成为试图召开一次共产党世界会议的前奏,这将最终肯定苏联对共产主义世界的这样一种摩尼教式的看法:一边是“好的”俄国人,另一边是“坏的”中国人。
    苏联十分注意很好地公开表达他们的计划,与此同时,苏联人含含糊糊地表现出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解放”显然由克里姆林宫遥控的捷克斯洛伐克,以便剥夺象意大利、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这样一些最不能容忍这种状况的共产党挑起争端的口实。
    这三个党反对使欧洲会议思想意识化,在它们看来,这次会议应当讨论具体的政治问题,首先是东西方缓和以及两大阵营在能源上合作的问题。然而,它们抵制苏联及其盟友的强大攻势的能力能够有多大呢?对于我们来说,这首先是一个证据,因为它能明显地证明,意共对克里姆林宫的独立性倒底有多大。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三月五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匈牙利准备后退》,摘要如下: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将于三月十七日开始举行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解决的问题是:是否要无限期地放弃匈牙利的异端的经济政策(即对市场原则给予一定注意的政策)以及是否允许卡达尔保持他的地位。卡达尔周围的一些相对地说持自由派立场的人士已经一个个地被赶下台。
    大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下:一、卡达尔的地位。二、“自由派”涅尔什、阿策尔和费赫尔的命运。三、经济政策。虽然改革派还剩下一些人担任要职,但是预料,总的路线会强硬化。在经济方面,经互会新价格制度目前还在强制实行。这就使得重要原料的平均价格增长百分之五十三,而它出口的制成品的平均价格将仅仅上涨百分之三点三。这将意味着普遍消费者要面临艰难的日子,而对于那些鼓吹大大加强集中计划制的人则有帮助。即使在匈牙利,压榨较富有者也可能是平息一般的不满情绪的一种办法,现在可以预计将会拉平收入,而在前一段时期中,匈牙利的政策是给在管理职位上的有首创性、工作负责的人以相当慷慨的报酬。四、“革命警惕性”。匈牙利党也可能在其他方面后退。将再次号召保持“革命警惕性”,以便发现不满情绪的迹象。忠于苏联将再次成为一个主要的宣传题目。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日电】现今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由于出现使世界局势大大改变的三个变化(即能源危机,经互会国家也受到影响的经济衰退,暂缓实施苏美贸易协定),苏联正在制定新的意识形态战略。
    九个社会主义国家(保加利亚,东德,古巴,蒙古,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人在布拉格举行的三天(三月四日至六日)会议上概述了新战略的原则,这种新战略是要适应这些变化以及寻求这些变化为共产党在世界各国采取主动行动提供的可能性。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强调象胡萨克(捷克斯洛伐克)和托·日夫科夫(保加利亚)这样一些人的观点,他们鼓吹同“反共的颠覆、帝国主义和毛主义”作斗争。
    至于德国问题,最近任命阿勃拉西莫夫为苏联驻东德大使一事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被看作是,表明苏联将加紧努力把它自己对于一九七一年柏林问题四方协定的解释强加于他人。
    阿勃拉西莫夫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曾作为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大使和作为苏联驻柏林的高级专员在东柏林工作过。他重返柏林可能意味着,波恩要加强西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联系的努力将遇到重新的反对。人们推测,苏联将竭尽全力把柏林的西区变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阿勃拉西莫夫重返柏林还可能意味着苏联对目前的苏联—西德关系状况感到恼火。
    苏联把最新式的米格机运入东德的消息似乎是要使人对苏联的决心毫不怀疑。同时,观察家们注意到,苏联在中欧北部地区一直频繁地进行外交活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努力要重新提出芬兰的关于在波罗的海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建立无核区的建议。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地区事实上已实现非核化,因为瑞典和芬兰都已放弃原子武器,挪威和丹麦虽然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但是都已禁止在其领土上设置核导弹。
    但是,如果非核化是一项正式决定的目标的话,一旦出现危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发现自己的手脚受束缚。在科拉半岛上拥有强大军事设施的苏联将能够控制住挪威和斯皮茨伯根群岛之间的海上通道,因此也能控制住通向公海的自由航道。据说北冰洋和波罗的海大陆架蕴藏着丰富石油这一点也可能在这个战略中占一定的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离开莫斯科飞往布达佩斯。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的邀请,代表团将参加定于三月十七日开幕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