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十六日电】西方人士今天说,政府军收复了首都以西的叛军用来对波成东机场进行火箭袭击的地区,但是丢失了乃良旁边一些重要的防御阵地。这些人士说,昨天傍晚,政府军分几路发动进攻,终于收复了多列村。    与此同时,在乃良,西方人士说,政府军不得不在今天黎明前的几小时内放弃了他们在湄公河对岸的最后一批阵地,并且泅水撤到安全地区。    还有消息说,叛军部队已出现在乃良南面的飞机场的东头,并且继续不断地对政府军开炮。军方人士说,形势是“危急的”。    西方人士说,昨天打到波成东机场地区和金边市区的炮弹和火箭的数量减少了,这可能是因为政府军收复了多列的缘故。    在乃良,由于政府军丢失了在湄公河西岸最后的一个阵地,加上该城周围防圈越缩越小,看来那里的守军的命运已进一步成为定局。据说叛军对守军每天发射的炮弹在六百发以上。    【美联社金边三月十五日电】外国军事分析家说,朗诺政权并不处于立即崩溃的危险境地。他们的看法同柬埔寨流亡在外的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说法有矛盾,他说美国如不再提供援助,“金边将象一个烂水果一样的落下来”。    这些分析家说,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分子没有突破首都防线的兵力、配合作战或劲头,而这些都是进行一次决定性的打击所必须的。    一位美国军事官员说:“红色高棉正在进行廉价的进攻。由于担心遭受重大损失,他们不愿意发动地面进攻。但他们却以炮击机场和城市来施加压力。”    这些分析家说,组织化的叛军领导一次又一次地未能把战场上的优势转为胜利,而且在近期也不大可能这样做。这些分析家说,叛军的补充部队打防御战打得不错,但没有表现出巨大的进攻能力。    叛军目前在距金边城中心十五英里的地方约有二万名军队,而政府守军有三万人。

【德新社新加坡三月十五日电】美国的西方盟国驻这里的一些外交官越来越多地指责他们所说的美国二十年来对印支采取的政策中接连不断地出现的判断错误。一位外交官说,“赛马一场接一场地进行,而美国总是支持错了马”。    事实上“这些马”从来都不象美国所期望的那样跑得快。在越南,吴庭艳被干掉了,而现在阮文绍是一匹美国指望它能跳越各种障碍的出色的快马。    在整个印度支那,美国人接连不断地听到令人悲痛的苦事。    在泰国,他们曾支持沙立·他那叻元帅和他侬·吉滴卡宗;在老挝,他们曾支持了政治上的右翼;在柬埔寨,起先是支持西哈努克,后来又支持朗诺,朗诺现在被围困的金边实际上已处于绝望的境地。    另一位外交官主要是抱怨美国对军事局势本身所作的估计。他说,由于过分的乐观这种估计一贯是错误的。    他说:“因此,华盛顿国会今天在讨论的解决办法在一年前就已经是太迟了。”    十年前,这些外交官批评美国在军事上卷入。而现在,他们又批评美国设法脱身。    他们的意见是:“如果一个人奉行了错误的政策,就不能在最后一分钟撒手不管而说是过错在别人。”    外交官们具体指出了他们认为美国在哪些问题上犯了错误。    一、一九七○年,在华盛顿已经打算从越南撤出的时候,美国对柬埔寨进行了干涉。他们说,因此,柬埔寨从一开始就被出卖了。    二、美国人贬低红色高棉是“军事上的笨蛋”。据称当时在美国军方领导人中间流传的说法是:(由于红色高棉所谓军事上的无能),美国是朗诺最好的同盟军。这种态度使华盛顿政府和国会走上了歧途。    三、还是在柬埔寨,美国人想通过建立通向金边的空中桥梁来挽回面子,而同时大家都知道,采取这种办法既不能挽救柬埔寨,也不能挽救金边,结果只是使战争延长下去。    四、美国人先是在国际上使西哈努克陷于孤立,接着又不听他们驻金边的大使馆提出的同红色高棉分子进行接触的建议。    五、在越南,美国的一些高级军官对下面这种简单的估计熟视无睹,即南越军队没有美国提供空中支持自然必定会比有这种支持要弱一些。在一九七二年,南越军队通过美国提供空中援助才顶住了共军的攻势。    西方观察家们说,这种事实清楚表明,同样的军队,在一九七五年没有美国的空中支持,必定要比在三年时间里装备已经有了改进的一个对手差。    六、美国在一九七三年巴黎停火协定签字前后对阮文绍总统作了让步,这就使他奉行强硬路线。但是他只有在美国提供大量军援情况下才能维持这条路线。没有这种援助,就会使他立刻遭到大败。    这些外交官们得出结论说,美国显然过高估计了自己对莫斯科和北京的影响力,并给它的盟国提供了一幅对于整个印支局势的不符合实际的图景。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五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十四日发自金边的一篇新闻分析,题为《据说柬埔寨官员担心美国可能抛弃他们》,摘要如下:    在一种愈看愈象是朗诺政府的末日来临的气氛中,这里的柬埔寨官员中的不安之感愈来愈甚,担心会被抛弃。    据可靠的柬埔寨人士说,随着压力增加,一些亚洲国家,特别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已经说,它们可能把大使馆撤走,除非政局有迅速改变,由新人物来掌权。    就象过去一样,甚至政府高级官员中也在谈论如何解除朗诺的权力,但是,照例,谁也不甚知道该怎么办。有些柬埔寨人说,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不再象过去那样告诉他们该怎么办了。他们担心这是美国人撒手的第一步。    副总理兼教育部长班索蒂最近接见记者时说,“我认为,美国人现在可能正在设法稍稍缩回去一点,他们多半正在准备他们不再是这里的主角的那么一天的到来。”

【法新社内罗毕三月十四日电】今天有人在国民议会说,英国军队已运抵肯尼亚,据推测,其目的是帮助政府维持在前副部长卡里乌基被杀害后目前日益恶化局势中的法治和秩序。这一说法是议员瓦鲁鲁·坎贾提出的,他对议会说,已经把这些士兵派到被暗杀的这位议员选区地区的尼安达鲁亚山区,这个地方是五十年代发生茅茅叛乱的地区。    坎贾是在一次激烈的辩论中这样说的,这次辩论是要建立一个议会委员会以调查和公布卡里乌基案件的所有细节。    议会挑选了一个十五人委员会,它由一些部长、律师和议员组成,其中包括一名妇女。    有些议员呼吁全国保持平静。有些议员指责说,看来政府无法进行管理,因此应辞职。    【法新社内罗毕三月十四日电】接近大学当局的人士今天说,内罗毕大学和肯雅塔大学在复课后仅仅两个月可能再次关闭,因为学生们在卡里乌基被杀害后继续举行罢课以示抗议。卡里乌基的尸体是三月三日在首都郊外发现的,他的身上有子弹洞。    一些议员已问政府,为什么十天后才透露卡里乌基被杀害。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三月十二日电】支持被杀害的卡里乌基的学生今天无视肯雅塔总统发出的保持平静的呼吁而在内罗毕大街上示威。目前的局势是肯雅塔及其政府自从一九六九年经济计划部长姆博亚在内罗毕被暗杀以来最严重的局势。    内罗毕很紧张,防暴警察在街上巡逻,带着步枪的警察守卫着重要设施。在停放卡里乌基的停尸场四周都有警车。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十三日电】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学生今天举行示威,谴责肯尼亚议员卡里乌基被害,并攻击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和他的政府。标语牌上写着“打倒肯雅塔”等口号。

【法新社西贡三月十五日电】最高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部高原的共军攻占了邦美蜀西北部四十公里的政府军基地班东,从而确保他们几乎完全控制多乐省。从昨晚以来就同班东的守军失去了无线电联系,不知道他们的命运如何。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十五日电】军方人士说,空军运输机今天把越南中部军区司令部整个儿迁出了受到包围的波来古城,原因是共军对该地区构成了威胁。    因共军军事上的压力而把一个军区司令部迁走,这种事在越南战争中还是第一次。    军方人士说,这些飞机秘密地把第二军区的全部人员和司令部的设备从波来古迁移到了南海边上的芽庄。    这些人士说,这次行动不涉及任何战斗部队。    西贡的军官们说,波来古地区存在着“共军的重大威胁”,因此有必要尽快采取这次行动。    波来古在上周末遭到了猛烈的火箭炮火的袭击,使主要机场古亨机场关闭了两天。    这个军区的指挥官们最近对邦美蜀省会的战斗极为关注。    军方人士说,虽然越共宣称它的军队已控制了整个邦美蜀,但是在这个受到严重破坏的城市周围仍在进行激烈的战斗。    【美联社西贡三月十五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预计北越要进攻位于南越中部高原的由政府军控制的两个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城市——波来古和昆嵩,这个地区的几乎所有的美国人今天都已撤离。    可靠人士说,把中部军区司令部迁往芽庄,是由于北越军切断了波来古通往海上的重要公路线和北越军队在这一地区增强兵力所致。    这位美国发言人在谈到撤走美国人这一举动时说:“昆嵩和波来古很可能成为发生激战的地方。我们不想使自己陷于困境。”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十六日电】西贡司令部说:在第二军区司令部从波来古空运到比较安全的地区以后仅仅几个小时,共军部队就向驻守在波来古外围一个原先美军基地的政府军部队发动了进攻。    现在得到的初步报告说,共军由突击队开路,向波来古以东两英里,西贡以北二百四十英里的霍洛韦营发动了进攻。    没有关于伤亡情况的消息,但是发到西贡的简单报告表明,霍洛韦营的政府军装甲部队遭到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