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里斯本三月十二日电】葡萄牙武装部队三军的二百名代表参加的大会(它是武装部队运动的最高组织)今天上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并完全支持贡萨尔维斯将军改组内阁。革命委员会将对武装部队运动大会负责。
    政府将进行改组,使它“更坚定明确地”贯彻武装部队运动的纲领。政府的组成目前除了有占大多数的军人部长以外,还有共产党和社会党以及民主人民党的代表。
    大会已指定一个委员会,它将解散其军官参加了昨天未遂的反革命政变的所有武装部队的分支机构,它还拟定了一份将立即被解职的军官名单。
    由于参加未遂政变而已被捕或正在搜寻的军官中除了已退休的斯皮诺拉将军外,还有后备役将军蒙特罗、现役陆军将军达米昂。有关的其他军官是上校、少校甚至是一些更低级的军官。
    【法新社里斯本三月十二日电】在昨天发生了未遂政变以后,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今天在一次特别全会上作出了两项决定来巩固政权。武装部队运动决定于四月十二日选举产生一个制宪议会,并使武装部队运动制度化以使其作为指导革命的主要机构。武装部队运动将成立一个革命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
    武装部队运动还决定给予总理以一切必要的支持。总理将进行一次内阁改组,以建立一个坚强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十二日电】左派武装部队运动今天宣布,它将谋求永久的政府权力。
    一位自由派政治家认为此宣布是“军事独裁的蓝图”。它是在一支伞兵部队的一次短命的叛乱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宣布的。
    宣布说,制宪议会的选举将如期举行。
    但是一些政治家说,这次选举将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文官权力继续在军方控制之下。
    【法新社里斯本三月十二日电】葡萄牙社会联络部长热苏伊诺海军中校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今天已制度化的武装部队运动今后将只由两个机构
    ——革命委员会和大会
    ——组成。
    他说,革命委员会除拥有行政权以外,还将拥有以前属于国务委员会的立法权。
    热苏伊诺对记者们说,在政变被粉碎后,武装部队运动的大会彻夜开会以决定它的行动方针。在会议上,武装部队运动投票决定废除武装部队委员会,因为这些委员会包含着“与未遂政变有牵连的分子”。
    他称立即把武装部队运动制度化而成为大会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决定”,他指出,武装部队运动将保证预定于四月十二日举行的选举,并保证竞选运动如期在三月二十日开始。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美国政府正不安地注视它在北约组织的盟国之一——葡萄牙——向共产党的轨道靠拢。
    国务院在正式的声明中只是说,美国“热烈欢迎”葡萄牙于去年四月发生的变革,当时萨拉查政权的残余势力遭到清除,而受压制的政党则获准存在下去。
    国务院发言人芬塞思十二日说:“美国对于以任何方式打乱这种情况的事态发展,自然将会感到遗憾。”
    然而,美国政府内外的许多观察家都认为,葡萄牙向左摆的幅度太大了,只有奇迹才会使它回到中间的位置上来。
    自从十一日发生的失败的政变以来,美国的分析家们已得出下列结论:
    武装部队的温和派(现被扣上“反动派”的帽子)已遭到清除。
    在统治的武装部队运动中已不再有什么派系。它已完全处在激进分子的控制之下,预料它将同葡萄牙共产党充分合作。
    非共产党的党派如象社会党和民主党今年年初表明它们是虚弱无力的,因为它们当时未能防止由共产党人占支配地位的总工会的建立。
    过去六个月来的事态发展同东欧在战后最初几年的情况危险地相似,那个地区的属于少数的共产党曾经采取“蚕食策略”以分化并清除非共产党人。
    一次公正的选举几乎不会增加共产党目前的支持力量(估计这种支持力量在选民中不超过百分之十)。问题是,共产党人会满足于在政府中继续担任少数派的角色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将在多长的时间内满足于这种状况?
    在国际方面,选举后的问题是,葡萄牙在北约组织中将据有什么样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三月十一日电】太平洋四个盟国的大约一万七千名水兵飞行员和潜水艇驾驶员今天开始举行为期十天的显示力量的演习,以测验他们在太平洋底、海面、和空中的防务力量。
    参加这次第三舰队司令海军中将小詹姆斯·多伊尔所谓的太平洋上最大的联合演习之一的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海军的三十一艘军舰,和来自战斗机中队、侦察机中队和反潜艇中队的二百多架飞机。
    在今后十天内,这些盟国将在夏威夷东北面的海上以“桔黄色”部队和“蓝色”部队举行进攻和反击、躲开和插入的演习。在夏威夷东北面的海上,苏联在过去几个月中曾派了两支特混舰队在那里作显示力量的巡逻。
    多伊尔强调说,这次早就计划的演习并不光是为了测验盟国保卫象夏威夷这样的一个具体地区的能力,而是为了“改进我们海军的整个战略工作”。
    潜水艇的很大数目表明这次代号“林柏克75”的演习将集中进行反潜艇的战争。
    据了解,苏联人已把大量潜艇集中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军人士说,据传俄国人的潜艇在整个太平洋上一直受到跟踪。
    导弹和反导弹的演习将是这四个国家进行十天的演习的另一个重要部分,这四个国家的防御部队一直密切地监视着苏联定期发射到中途岛东北面太平洋海面上的导弹。
    【合众国际社夏威夷珍珠港三月十一日电】参加这次林柏克演习(这是自一九七一年开始以来,一系列演习中的第四次重大演习)的人员中,美国有一万三千四百三十人,澳大利亚有二千一百三十四人,新西兰有三百一十一人,加拿大有一千一百二十五人。
    参加这次演习的飞机的类型包括A—4空中之鹰式,A—7海盗式,A—6入侵者式和F111—C等攻击机。其他的飞机包括F—4鬼怪式战斗机以及加油飞机、电子战飞机、照相侦察飞机、空中预警和反潜艇飞机。
    美国参加这次演习的有二十二艘舰艇,其中包括有名的“小鹰号”。

【法新社马德里三月十一日电】在里斯本今天早些时候发生一次未遂政变以后,前葡萄牙总统斯皮诺拉今天来到西班牙。
    欧罗巴新闻社说,斯皮诺拉同他的家人乘直升飞机到达边界城镇巴达霍斯附近的西班牙军事基地塔拉贝拉拉雷亚尔。
    【路透社马德里三月十二日电】前总统斯皮诺拉今天在西班牙一个空军基地被拘禁起来。
    葡萄牙现在的领导人已要求西班牙逮捕他。
    马上没有迹象说明西班牙作出任何决定。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在印支支撑下去》,摘要如下:
    随着红色高棉叛乱分子拉紧套住金边的套索和北越攻入南越的一个省会,美国国会面临痛苦的问题:
    一、是否抱着造成一种军事僵局和为谈判打开道路的微弱希望,对柬埔寨再提供一阵援助。
    二、是否继续援助西贡,那里的政府和军事机构都比柬埔寨的要强一些。
    三、对美国人民来说,提供多少援助才是政治上可以容忍的,据最近的民意测验,有百分之七十八的人现在反对再向印支提供援助。
    没有人能不同情那些要作出这样极端困难的决定的人。
    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希望国会将不会为现在出现的忧郁的情绪所压倒。按照大多数的估计,柬埔寨的确看来要完了。但是至少有一个来自金边的消息说,叛乱势力不能充分利用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可能会出现僵局。
    柬埔寨政府军队仍然在作战。我们认为,是否放下武器投降这个决定必须由这些军队和金边的人民来作出。在他们面临这样进退两难的困难处境时,国会提供政府要求的那笔援助的某些部分不是不合理的。从军事上和政治上来说,越南的局势是不一样的。许多分析家都认为,南越人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战斗中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尽管他们也遭到了一些挫折。西贡事实上有着相当好的生存机会。
    我们认为,不应该错过机会。讲实在的,国会显然不会同意无限期地提供援助。因此一些议员目前想要到一定的日期停止一切美国军事援助的努力是政治上可以行得通的唯一的办法。这样一种有关军事援助的建议还可以前进一步。这可以同美国设法使双方重返谈判桌的努力联系起来。
    总而言之,还是希望美国在印支作出这样大的牺牲之后不要惊慌失措和因为不再想作出困难的决定而突然撤走。看来可能的是,柬埔寨和南越有朝一日将建立包括共产党在内的联合政府。但是正当交战方面解决他们的政治前途时,华盛顿方面不要单纯由于厌烦而把胜利交给共产党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十二日电】(记者:特勒)美国的欧洲盟国曾属于激烈批评美国干涉越南的那些国家之列,现在却责备美国在柬埔寨目前为反对共产党接管而进行的斗争中袖手旁观。
    然而,声称对美国不愿再次卷入东南亚的流血斗争表示同情的西方外交官都对他们所谓的美国的“可信性”日益表示不安。
    批评者引述福特总统以前说的话来支持他们的结论,他曾率直警告说,如果抛弃一个处于困境的盟国——柬埔寨,美国人会有“羞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