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三月十日刊登简·伯格罗尔发自里斯本的一篇述评,题为《斯皮诺拉分子的重新上台是对里斯本军方的打击》,摘要如下:
    在陆军和空军上周举行军人委员会的选举以后,武装部队运动发生了一场重大的权力危机。因为在这些选举中,左派军官遭到摧毁性的失败,一些坚决支持斯皮诺拉将军的军官重新上台。
    军人委员会是武装部队运动的民主选举产生的委员会的基层一级,这些委员会逐级都有,直至高级的七人政策协调委员会和最高的二十人最高委员会。左派军官(其中有些人参加了这两个高级委员会)的失败表明这个运动内部的政治上的分裂之深。
    现在看得很清楚,以贡萨尔维斯总理为首的亲共的极端左派和上周遭到失败的协调委员会中的某些军官如果说不是同海军(它是最激进的,它的选举比陆军和空军的选举早)不融洽的话,至少也是同陆军和空军的相当多的人士、也许是大多数人士不融洽的。
    这就不仅使得必须改组武装部队运动的高级机构,而且也必须更换联合政府中的军人部长,如果武装部队运动重视基层组织的意见并向全国显示一下民主作风的话。
    所传总理本人在选举中也遭到失败的说法已被否认。但是协调委员会中参加选举的五名委员中有三人失去了席位,他们都是以亲共闻名的,大陆作战司令部保安部队司令德卡巴略也遭到严重失败。
    在当选的中派分子中间有前总统斯皮诺拉的两名助理和他的三名亲密朋友。他们是:前共和国警卫队首脑达米奥(现任骑兵指挥官)、科英布拉军人省长科斯塔(选举产生的炮兵指挥官)和另一名骑兵军官马亚。
    以戈麦斯总统、安图内斯少校和科蒂尼奥海军上将为首的武装部队运动温和派(他们现在全面控制着政局)现在必须决定,他们是否强大得可以让一些斯皮诺拉分子重新上台,这些人全是在九月二十八日事件和斯皮诺拉下台以后被解职的。但是如果温和派发现自己在左派和斯皮诺拉派之间的对抗中左右为难,不能说明他们的中间立场是在武装部队运动中进行仲裁和保持团结的一个必要环节的话,他们可能采取行动自己辞职。
    在国家面临着激烈的竞选运动和经济情况日益恶化的情况下,武装部队运动内部的团结空前重要。然而它现在不仅陷于政治上的分裂、甚至党派上的分裂,而且还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自从去年四月份非洲战争结束以来,它的部队中首次出现了不守纪律的现象。

【路透社里斯本三月九日电】(记者:马库斯·费拉尔)军队今天守卫着“红色”港口锡图巴尔的一个无人的警察局,在这之前,该警察局被围困了十八个小时,这种围困突出地表明了葡萄牙在快要举行选举的时候发生的权力危机。
    军队渴望使自己不要在人民的思想中被同旧政权的镇压措施联系起来,他们显然不准备对左翼极端分子的袭击采取攻势。
    警察意识到自己被称为旧政权的奴仆,因此自从去年四月政变以来就采取了低姿态,这就使人们抱怨说,他们对一般的罪行不闻不问。
    军人占多数的临时政府以及参加该政府的共产党、社会党、民主人民党三个政党都谴责了在锡图巴尔的暴力行动。
    民主人民党和社会党的领导人公开谈到国内的权力危机,并警告说,在葡萄牙即将举行四十九年来的第一次自由选举时有发生内战的危险。
    在过去几周中,罢工和占领事件增多了。政治性集会和偶尔发生的暴力行动实际上已使大学瘫痪,在里斯本至少有一所学校不得不召军队来执行教育部长上周发出的结束罢课的命令,这种罢课影响了全国的所有学校。葡萄牙仅有的一家天主教广播电台由于关于解雇人员和意识形态的一次争论而有两个多礼拜没有播音了。
    在登记参加四月选举的十四个政党中,有将近一半是极端的左派集团,它们公开谴责选举的原则。
    【路透社里斯本三月九日电】成百名军队在装甲车的支持下恢复了锡图巴尔港的秩序。警察和左翼示威群众在那里发生的彻夜冲突中使一名十六岁的青年死亡,至少使二十六人受伤。
    在抗议警察采取的办法和要求废除警察部队的愤怒左翼分子昨天包围警察局达十八小时之后,部队使大约五十名警察从警察局撤了出来。

【德新社里斯本三月四日电】现在有十四个政党要在四月十二日举行的制宪议会选举中进行竞选。
    截至四日夜(填写提名表格的最后时限)为止,登记注册的竞选政党就是这些。
    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中心党算作一个党,因为它们共同填写了一张表格,不过组织上它们仍然是两个党。
    据此间观察家认为,选举中获胜希望最大的是:共产党、社会党、民主人民党、葡萄牙民主运动和天主教民主阵线。
    葡共和民主运动在武装部队运动控制的临时政府中势力最大。
    登记的十四个政党中,八个是左倾的,其中有托洛茨基派、毛派、马列主义派以及类似的分裂出来的小派别。
    其中大部分承认,它们之所以参加竞选主要是为了宣传他们的政纲。倒不是要参加“资产阶级的”选举。
    一个颇不寻常的分裂出来的党派是人民君主党,它希望全国选一个国王。

【德新社安卡拉三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下午抵达安卡拉,以便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集中力量来解决塞浦路斯冲突。
    据信,基辛格将谋求土耳其向塞浦路斯的希族人作出一些让步,而使福特政府能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
    【法新社安卡拉三月十日电】据权威人士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土耳其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会谈着重讨论了美国停止对土耳其的援助问题。
    这些人士说:“基辛格在同外交部长埃森贝尔和武装部队首脑桑贾尔会谈时,试图平息不满情绪和缩小土耳其对美国国会上月中断武器援助的反应,”
    他们还说,国务卿试图说明土耳其军队弥补武器和零件差额的方法,同时表明将来恢复提供美国武器的可能性不应排除。
    据了解,埃森贝尔指出,土耳其已决定发展它自己的军火工业并使它的武器来源多样化,从而缩小今后美国中断援助所带来的危险。
    消息灵通人士也认为,桑贾尔详细向基辛格说明了土耳其对美国的报复措施。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三月十日电】土耳其今天说,它准备就塞浦路斯前途恢复同希腊会谈,如果雅典同意把这个岛分成塞浦路斯希族和土族联邦国家的话。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说:“没有其他任何解决办法。如果希腊同意这一点为讨论基础的话,我们准备恢复谈判。”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三月六日电】阿里亚斯总理今天在佛朗哥大元帅的豹宫,主持了全部被认为是温和派的五位新阁员的宣誓就职仪式。
    其中一位新部长在会见国家广播电台记者时讲了话,他表示愿意奉行符合阿里亚斯推行逐步政治自由化计划的温和政策。
    【法新社马德里三月四日电】在总理同国家元首佛朗哥将军举行了最后的会谈之后,今晚宣布了政府改组。由于二月二十四日德拉富恩特辞职而爆发的这场危机保密到最后一刻钟。这次改组的温和色彩加重,是出乎意外的。
    今晚政府改组的最显著特点之一是排除了被认为对阿里亚斯总理的自由化政策极为敌视和与保守集团非常接近的两名部长——民族运动党秘书长莫利纳和司法部长哈拉沃。哈拉沃经常被人同极右分子联系在一起。
    接近强有力的天主教组织上帝事工派的一名长枪党人埃雷罗,取代莫利纳成为这个运动的首脑。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一变化表明上帝事工派重新回到政府起作用。上帝事工派,曾经控制西班牙政治生活多年。选择埃雷罗领导民族运动,可能使得新的中间派政治团体比较容易得到承认。建立这样的政治团体,乃是阿里亚斯的自由化纲领的一部分。这个运动的任务就是对那些谋求得到承认的政治团体作出裁决。
    新的工业部长和商业部长似乎是一九七四年任命的财政部长拉·卡维略·德阿尔瓦所物色的,卡维略兼副总理,负责经济的协调工作。
    新任商业部长的塞龙是卡维略在财政部的助理之一。他是一位职业外交官,由于同欧洲共同市场谈判获得成功,因而有“西班牙的基辛格”之称。他同上帝事工派有密切的关系。
    曾同阿里亚斯共过事的苏亚雷斯继德拉富恩特之后出任副总理。新的司法部长桑切斯曾任新闻旅游部副部长,是天主教的一位温和派。阿里亚斯的新政府是气味相投的,这一点从三位副总理——卡维略(兼财长)、苏亚雷斯(兼苏工部长)和加西亚(兼内政部长)
    ——的背景和政治派系就可以看出来。

【法新社乌德里三月七日电】尽管新的部长们颇有温和派的名声,但是被容忍的反对派的领导人对改组后的阵容仍然很不满意。
    昨天出版的《消息报》援引社会党人莫罗多的话说,目前形势“决不是西班牙实际问题的政治解决”。
    另一位社会党人铁尔诺教授说,新的任命可能使总理有了一个比较忠于他的班子,但是并没有“开放的迹象”。
    《消息报》报道另一位反对派人士、社会民主党人里德鲁埃霍的话说,他认为这次改组“只不过是家庭内部换换岗位而已”。
    不过,极右派尚未发表意见,这是引人注目的。
    卸任的民族运动秘书长莫利纳扮演的一场哑剧最明显不过地表明了保守派的不满。这位心怀不满的前部长没等宣誓就职仪式完就退场了,拒绝按照传统同他的继任人热烈拥抱,以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