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八日刊登西德尼·香伯格七日发自金边的一篇报道,题为《金边的生命慢慢终止》,摘要如下:
    现在金边的小学只是隔天上课了,而且只上课几个小时。政府办公室里,随着工作速度的下降,桌上积压的文件愈堆愈多。
    许多教授停止去教课,因为这里的物价飞涨,他们的收入甚至不够付去大学的车费。
    战场上开回来的救护车有时候汽油用完了。然后,里面的伤员在慢慢死去。这些车辆只是停在路边,因为无人有钱再去买点燃料。
    根据这些情况以及其他方面的大量问题,人们可以看到,近日来,柬埔寨的体制结构正在象慢动作电影一样慢慢地终止。
    虽然在金边政府方面,有些机构确实仍在行使职能——诸如军队和大米分配系统。但是这些只不过是纯粹由于必要性和反射作用而行使职能的生存机构,即使这样,这些机构也运转得很糟糕很腐败。
    美国驻这里的使馆人员也有普遍存在的那种幻灭感。一名使馆官员说:“几周前,我还有点希望,但是现在我的看法不一样了。好象车轮失去了转动一样。事情都变样了。他们未作出必须作出的重要决定。”
    与其说在今年的战斗中已发生了一些毁灭性事态(叛军的确取得了重大成就),还不如说这是在没有任何胜利希望下作战五年而日益精疲力竭的结果的一个反应。
    在华盛顿,福特政府正在要求国会向柬埔寨再提供军事援助,其理由是:这会在能够安排某种谈判解决办法之前给金边政府以生存机会。但是在这里看不到有这种希望。
    一位内阁部长在谈到叛乱分子的胜利不可避免时苦笑着说:“在战争结束之后,他们将需要技术专家,所以可能还会有我一个职位。”
    内阁经常整天开会,然后作出一个非常不重要的决定,如象对空气调节设备征收新税收。
    精疲力竭的隆波烈总理在几天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当这个国家的总理并不是一种特大的恩惠,这不是件好事。离开这个政府对我来讲绝不是什么牺牲。”
    在战场上,农民出身的战士得不到应有的供给,缺乏援军和领导。他们都穿着破破烂烂的军装打仗,而这些军装有一部分还要他们自己购买。他们中间多数人没有靴子穿,有些人甚至买不起便鞋。
    他们的家属已变成了赤贫阶层,他们的孩子成了去救济诊疗所就诊的营养极端不良的病人。
    同时,城里有钱人家的男孩子很容易用金钱逃避兵役。男青年在金边的林荫大道上闲逛或骑着摩托车兜风,带着姑娘们玩,就好象是春到巴黎一样。就在这些大道上,成千上万的难民住在马路边上用破烂搭起来的窝棚里。有些人完全睡在露天下,身下只铺一块草席。要想活下去,必须乞讨或接受施舍。
    这个国家的难民中有几十万人住在金边,成了贫民窟中的人和流浪者。他们从来就吃不饱,因为物价早已飞涨到常人买不起的程度,通货膨胀率是每年将近百分之三百。
    医院都让战争的伤残者挤破了。单单在一家主要的军医院,每天至少就要送进二百名伤员,在担架后边常常跟着他们的悲伤欲绝、哭哭啼啼的妻子和孩子。
    多数老百姓根本进不去医院。政府的医院里挤满了病人,地板上和楼道里满是躺在一小块席子上的人。私立医院要现钱;没有钱就不再给你治疗,请你出门。
    除了这些惨状之外,官员们的贪污行为仍然很猖獗,实际上美国人为维持朗诺政府而根据援助计划提供的一切东西他们都贪污。他们贪污药品、大米,甚至弹药——这些弹药不仅是由于被缴获,而且通过出售,落入共军之手了。
    将军们和其他高级官员们都因这场战争发了财;他们的豪华别墅和大大的轿车就是明证。这里所有的人,包括美国人都认为,这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在国外有大量存款。
    即使在这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在失去作用、军事形势也在恶化的情况下,堕落行为仍未停止。由于只靠空运来解决补给问题,金边现在几乎完全陷于孤立了,叛军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向城内发射火箭。
    朗诺政府已宣布了一项节约计划,但是只影响到穷人。虽然作为节约燃料的部分措施,晚上已使这座城市停电,全城一片黑暗,但是装有空气调节器的高级官员们的家里都保证二十四小时供电。
    事实上,现在几乎在政府每一级中都难以发现权力在谁手里,甚至也无法知道是否还有权力存在或有行使职能的机构。这里的一些外交官和其他观察家认为,如果说还存在什么实际权力或指导的话,那都在美国大使馆那里。柬埔寨政府一向是很不幸运地期望美国人使他们安然渡过每一次危机;现在这个政权的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幸运了。

【本刊讯】西班牙《雅报》三月七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苏联:所有的钱都用在武器上》,全文如下:
    莫斯科吹嘘,说苏联一九七五年的军事预算仅仅是一百七十四亿卢布(约二百二十亿美元),从表面上来看,与一九七四年相比,减少了二亿五千万卢布。当然,在它的报道上是继续大肆宣传苏联国防费用下降的。
    事情的真相呢,苏联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武装力量,这是确实的。在最近十年中,它的洲际导弹的数量增加了十倍多,目前正在大规模试验多极核弹头和制造装有导弹的核潜艇,并且加倍试制常规武器。
    伦敦的战略研究所认为,苏联的军事费用与美国的相同。尽管莫斯科和华盛顿有时调子都很低,那只不过是为增加军队的贷款打打掩护。
    俄国人民有疑问。半个世纪中,苏联确实摆脱了排在第三位的国家状况,并且把沙皇社会奴役制度(贫困和压迫)改变成为提高了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经济制度。但是,没有享受自由的俄国人民现在要问:苏联创造的财富在哪里呢?经济问题是越来越严重,人民的生活水平受到限制。物价不断上涨,日用品严重缺乏,农业落后,并产生了一种正在享受利润的官僚资产阶级。为此,人民要问:我们真是一个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今天要求柬埔寨总统朗诺辞职,以便建立一个过渡政权,来同叛乱的共产党军队谈判停战和组织一个新政府。
    斯科特说,他的建议是根据这样的想法:这个过渡政权可以通过谈判实现停战,以换取让那些想要在一个新政府接管之前逃走的难民离开。他清楚说明,他的讲话只代表他自己,不代表政府。他表示不相信国会会同意福特总统建议给柬埔寨的全部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斯科特告诉记者们说:“我们的政府需要运用多大压力就应当运用多大压力,以便促使最高级领导改变,来换取让难民离开。局势的确是很危险的。”斯科特是迄今为止要求朗诺下台的最高级共和党人士。斯科特所指的难民是那些主要为了躲避乡村地区的叛乱分子而逃到首都金边去的人。
    斯科特说,他将愿意支持在援助问题上的“任何合理的折衷办法”,并且准备同福特讨论一项折衷建议。他说,据他了解,民主党参议员丘奇和共和党参议员皮尔逊正在草拟一项“逐步撤销”美国援助的折衷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今天说,美国政府“需要使用多大压力”就应当使用“多大压力”,以便立即改变被围困的柬埔寨政府的领导。
    斯科特说,一个柬埔寨的过渡政府应当就继续把这场战争打下去还是同共产党军队举行谈判的问题自行作出决定。
    同时,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重申他不同意继续向朗诺政权提供军事援助的任何作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参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今天一致同意,国会将不再为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他们要求推翻朗诺总统的政府。
    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朗诺应辞职,赞成建立一个过渡的政权。
    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并没有阐明他所提出来的要朗诺辞职的要求。他对参议院说,在柬埔寨实现和平的最大希望就在于此。
    曼斯菲尔德说:“让领导人离开,我想,和平就会来临了。”他又说,被流放的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一再说,他不会同朗诺政府谈判。有许多叛乱分子都拥护西哈努克。
    曼斯菲尔德又说:“如果要进行和平谈判,那必须是在金边政府以外进行的。”
    斯科特要求朗诺辞职同白宫的立场有了很大的不同。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一个众议院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们说,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曾告诉他们,柬埔寨局势很糟,但是他们说,科尔比没有估计柬埔寨政府能够生存多久。科尔比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调查小组委员会上作证,这个小组委员会将在星期三向外交委员会报告是否应当建议向柬埔寨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
    众议院议长艾伯特说:“要使国会批准向柬埔寨提供直接军事援助将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有人问艾伯特,他是不是说国会不会批准向柬埔寨提供任何军事援助,他把两手一摊,表示他并不肯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