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圭亚那全国人民大会党机关报《新民族》周刊三月八日发表题为《怀着爱的感情到中国去》的社论,摘要如下:
    福布斯·伯纳姆领袖同志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将是巩固圭亚那同中国的贸易、经济和技术关系的重大步骤,而且将大大有助于缔造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促使第三世界在争取实现真正的自决和自力更生的努力中进一步加强团结。
    伯纳姆同志是加勒比共同体中第一位被邀请访问伟大的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这一点并不是没有意义的。虽然按照实际访问的日期来说,他是加勒比共同体第二位进行这种访问的总理。
    我们对中国是久闻大名,他们在二十五年内所取得的成就一定会使我们大开眼界,也许可以指导圭亚那人民把本国从资本主义国家改造成社会主义国家的努力。
    毫无疑问,毛主席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英明领导,对圭亚那目前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产生极大的影响。
    那个伟大国家的自决,他们的人民的自力更生精神以及革命对新殖民主义和霸权势力所不断取得的胜利,都鼓舞了圭亚那人民争取社会主义的努力以及建立一个平等社会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决心。
    圭亚那面前的道路是漫长的,新的胜利等待着我们,艰巨的任务有待我们去完成,让我们树立雄心大志,从中国的人民革命汲取力量,更加艰苦地工作,树立新圭亚那的形象,把我国建设成永恒的社会主义国家。
    【路透社乔治敦三月九日电】据这里的中国人士说,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将在最近的北京之行中取得一笔友好的资金,可能还能取得扩大的物质援助。
    圭亚那特别重视这次中国之行,这是在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增长的时候进行的一次访问。
    中国一开始就对圭亚那在最后阶段坚决支持他们在联合国取代国民党人的长期斗争表示好感。
    当伯纳姆改变过去传统上只同西方保持关系的局面,扩大圭亚那的国际联系时,中国在一九七二年初作出了积极的响应,缔结了一个在五年内提供二千六百万美元技术援助的协定。这是一笔无息贷款,用来建设一系列由中国提供的工厂,包括纺织厂、造砖厂、皮革厂和工具制造厂,同设备一起来了一批中国专家。
    官方人士说,中国技术专家也来圭亚那帮助发展农业,特别是帮助他们种水稻,专家们在圭亚那东部种的示范田单位面积产量比全国水平高三倍。
    中国人还在种棉花方面提供技术援助。
    中国购买圭亚那的氧化铝、木材和糖,而向圭亚那提供各种各样纺织品、农业机器和筑路机器、轻工业产品、电气设备、五金器具和其他产品。
    以前,圭亚那的骑车人可以任意选择各种美国牌号的产品,而现在中国自行车很吸引人,从价格考虑来说尤其如此。
    一九七三年,中国购买圭亚那产品约三百万美元,而向圭亚那出口只有一百万美元。
    去年,除了氧化铝和木材之外,圭亚那以优厚价格向中国出售了一万零二百九十六公吨原糖,结果年底贸易量激增。
    据信,中国一九七四年的进口为一千一百万美元,向圭亚那的出口为四百万美元以上。
    这一趋势无疑正在继续下去,仅在三月七日两国政府议定不久将向中国供应四千公吨糖,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绝不是一九七五年唯一的一批。

【法新社墨西哥城三月七日电】为了研究去年八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世界会议上通过的行动计划而举行的第二次拉丁美洲人口会议在经过五天之后今晚在这里闭幕,没有商定任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共同办法。最后决议说,每个国家应该根据自己的人口政策确定自己的目标。
    决议规定改进统计数字方面的研究和国与国之间“交流经验”,决议建议,越来越多地通过国际团体提供有关人口问题的财政援助,不附加条件。
    但是,这个文件又说,这并不意味着应限制双边合作。
    拉丁美洲估计有三亿一千六百万人口,目前正以每年百分之二点八的速度增长,预料到二○○○年人口将增加一倍,因此拉丁美洲一直受到一些压力,特别是来自美国的压力,这些压力是,如果它希望获得外国的经济援助用于发展,那么它要采取控制人口的政策。
    有一系列实际上的和理论上的因素妨碍采取一致的人口政策,这些因素包括天主教会反对控制生育的立场和对于不发达和人口过多之间的因果关系意见不一。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星期一主持开幕式时反对在拉美“采取任何形式的强制行动来强行违反我们自己的真正利益的行动计划标准”。
    他说,拉丁美洲人应该采取措施,以使人口增长的速度不远远超过本大陆目前的经济发展可能,他说,墨西哥赞成计划生育。
    他说,但是,“我们反对任何趋于把本地区各国人民变成为社会歧视制度服务的人类实验室的试验办法”。
    古巴卫生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古铁雷斯在星期二的会上说,出生率高是不发达和帝国主义剥削造成的,他反对某些“帝国主义意识形态专家认为人口爆炸是造成不发达的原因的看法”。
    这次会议是由拉丁美洲人口中心在拉美经济委员会的发起下组织的。

【安莎社纽约二月七日电】据这里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一九七三年世界人口增加了七千八百万。
    这个增长的数目是纽约市全部人口的十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数目上升到三十八亿六千万人。
    一位专家报告,按照目前这个速度,三十二年后世界人口将增长一倍。
    一九七三年的增长率是二点一。
    公元二○○七年时生活在这颗行星上的人数可能达到近八十亿。据人口学专家们说,这中间的三十二年对于有效地处理这个因这样的人口增长而出现的问题说来,是时间太少了。
    一九七三年的三十八亿六千万的人口数字分布如下:亚洲二十二亿零四百万,占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一;欧洲四亿七千二百万,占百分之十二点二;非洲三亿七千四百万,占百分之九点七;拉丁美洲三亿零九百万,占百分之六点九;苏联二亿五千万,占百分之六点五;北美洲二亿三千六百万,占百分之六点一;大洋洲二亿零六百万。
    按增长率论,最高的指数是在非洲,在有人口资料可查的四十五个非洲国家中,有三十九个国家超过了百分之二。
    在这三十九个国家中有九个国家的增长率超过了百分之三。
    另一方面,在欧洲,在包括苏联在内的三十四个国家中,有二十二个国家的增长率低于百分之一。
    中国的人口最多,依次是印度、苏联、美国、印尼、日本、巴西、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西德、尼日利亚、英国、意大利、墨西哥、法国、菲律宾、泰国、土耳其、埃及、西班牙、波兰、南朝鲜、伊朗、缅甸和埃塞俄比亚。
    以城市计算,一九七○年上海的居民是一千零八十二万,人口最多。
    下一个最大城市是东京,一九七○年为八百七十六万九千二百九十三人,接着是纽约七百八十九万四千八百六十二人(一九七○年);墨西哥城七百七十六万八千零三十三人(一九七三年);北京七百五十七万(一九七○年);伦敦七百三十四万(一九七二年);莫斯科六百九十四万一千九百六十一人(一九七○年);孟买五百九十七万零五百七十五人(一九七一年);汉城五百四十三万三千一百九十八人(一九七○年);圣保罗五百一十八万六千七百五十二人(一九七○年);开罗四百九十六万一千人(一九七○年);雅加达四百五十七万六千人(一九七一年)。
    人的寿命最长的是瑞典,在那里一个新生的婴孩可望平均活七十七岁,而挪威、荷兰、冰岛、法国和白俄罗斯的新生婴孩可望平均活七十六岁。
    在大多数非洲国家里,平均寿命是低于五十岁。
    在二十一个非洲国家里,寿命低于四十岁。只有九个非洲国家是寿命超过五十岁的。
    在亚洲,寿命是五十岁到五十九岁。
    欧洲人可望活六十多岁,在美洲四十九个国家里,二十四个国家的人也可望活这么长。
    瑞典还保持着婴孩死亡率最低的纪录,一九七三年,这一比率是千分之九点六。
    婴孩死亡率最高的是利比里亚(一九七一年千分之一百五十九点二)和卢旺达(一九七○年千分之一百三十二点九)。

【法新社乔治敦三月一日电】前总理契迪·贾根今天要求立即无偿地把英国的波克—麦克康尼尔公司收归国有,这家公司控制着圭亚那的主要工业——糖业的百分之八十。
    贾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糖业的最初资本已被它的外国业主收回去好多倍了,加上目前从高昂的糖价中获得巨额利润,这个事实说明应当在现在收归国有。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在本世纪末,中国的人口将超过十亿,但是一位科学家相信,中国已经控制了这方面的情况。
    迈尔说,中国很可能成为把一年的人口增长率控制在百分之一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
    迈尔在《新科学家》周刊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与印度完全不同,它已经接近在人口控制方面突破了。
    这两国加起来,每年的人口增长占世界人口增长的百分之四十,然而中国增加的人口少一些,虽然它比印度将近多二亿人。
    迈尔说,中国的例子可能给第三世界贫穷的国家提供新的希望,但是他说,这些国家必须消除一些比较明显的财富分配不公平的方
    式,以克服基层群众对节制生育的反对。
    迈尔说,中国很可能已经有比任何其他国家更多的妇女实行节制生育,因为它的节制生育实际上是免费的,而且方便。
    迈尔说,「发展中世界的三分之一情况良好,而且看来正在以创纪录的时间解决其人口问题,想到这一点是令人鼓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