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金边三月十日电】军方人士说,柬埔寨叛军今天向金边的极为重要的机场发射了五十枚火箭和炮弹,击毁了两架国内民航机,炸死五人,伤二十二人。
    这是加紧炮击这个机场的为时一周的战役中最猛烈的一次轰击。
    射进机场的多数炮弹是用红色高棉从政府军手里缴获的美制一○五毫米榴弹炮发射的,这种情况也是第一次发生。猛烈的炮击使原定国内航线在中断五天后恢复通航的计划未能实行。
    同时,据军方人士说,政府军数营部队对波成东机场西北五英里的“火箭地带”采取的军事行动今天连续第五天受阻,因为掘壕据守的叛军向参加这次进攻的三支政府军发射迫击炮和大炮炮弹,并用自动武器向他们射击。
    有两千人参加的这次军事行动(得到约五十辆装甲车的支援)是要把火箭和大炮赶出能达到机场的射程之外。一位军方人士说,政府军怕向前挺进是因为叛军在这个地区荒废的稻田中埋了地雷。
    【法新社金边三月九日电】随着外国人的迅速撤出,以色列大使今天也乘机撤出了,这就使以色列大使馆成了第一个完全被放弃的大使馆。
    【路透社金边三月十日电】英国使馆已劝告在这里的侨民撤离这个被包围的柬埔寨首都
    ——金边。
    英国侨民昨天收到的该使馆的一封信说,十一日将有一架飞机撤离金边。
    英方也向加拿大、新西兰和其他英联邦国家的侨民提供了搭乘这架飞机的方便。
    【路透社金边三月十日电】澳大利亚代办弗兰克·米尔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驻这里的大使馆的数名使馆人员已搭乘澳大利亚的一架运输机离开了这个被围的首都。
    【美联社金边三月十日电】航空公司人士说,宪兵今天早上顺道到国内航空公司的办事处,当时正在检票放旅客进去乘班机,宪兵们带走了约二十名在应征年龄的青年男子。宪兵搜捕适龄应征者还是第一次,当地观察家推测这也许是贯彻长期来行之无效的动员法的一个运动。美国国会议员已批评政府的征兵政策,因为这种政策常常照顾了富人和官场人物的孩子。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说,他认为,在对柬埔寨提供补充军事援助的问题上没有多大取得折衷解决的希望。
    福特总统曾要求再向柬埔寨提供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以使那个国家的军队在六月三十日以前一直获得供应,但是他后来已表示愿意就这一数额取得折衷解决。
    他说,五角大楼已经拟订了一项要求从美国现有储存中提供价值为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武器的折衷解决办法,但是他认为,这获得国会批准的希望不大。
    众议院三十七名民主党议员已通知福特总统,他们将不会投票支持他提出的不论是对柬埔寨还是对南越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
    这些众议员在一封信中对福特说,历史表明,没有一个外来的国家能使一个“其内部没有一种使自己维持下去的意愿”的社会获得新生。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说,来自金边的情报机构的报告表明,情况绝对不利于美国拯救在首都金边被叛乱分子围困的朗诺政府。
    这位民主党参议员是参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主席,该小组委员会正在考虑美国政府提出的为朗诺政府增拨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军援的要求。汉弗莱说,他将投票反对关于提供这笔援助的要求,他相信国会将拒绝这项要求。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中说:“结束对柬埔寨的军事援助的时候已经到来。军事办法解决不了柬埔寨问题。”
    但是这位参议员接着说,美国“必须准备向柬埔寨提供经济援助”,特别是以粮食的形式。
    这位参议员继续说:“朗诺应该靠边站,他的政府是无效能的。我们用不着呆在柬埔寨。”
    参议员汉弗莱说,他亲自看了美国驻柬埔寨大使迪安给国务院发回的电报,这位大使在电报中表示的对朗诺政府存在下去的可能性的看法比华盛顿的国务院官员公开说的要悲观得多。
    这位参议员说,这种差别是他认为在增加军事援助的问题上福特总统同国会之间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不大的原因之一。
    他说:“妥协不会起什么作用。局势一年比一年糟,而叛乱分子一年比一年强大。在柬埔寨成立的新政府不一定就是共产党政府。”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月九日电】基辛格及其夫人今天从埃及抵达这里,并在机场受到外长哈达姆及其夫人的欢迎。
    基辛格在机场上说,“我只想说,我总是高兴来叙利亚。当然我要同阿萨德总统和哈达姆外长一起研究能采取什么步骤。
    “我们都认识到,中东的和平需要所有国家的参加。”
    【法新社大马士革三月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这里说,除非把所有国家都考虑在内否则中东就不可能实现和平——这个原则是美国政策的基石。他是在抵达后在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为他举行的午宴上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叙利亚外长哈达姆致答词时说:“中东的和平首先表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然后它意味着以色列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哈达姆在向基辛格祝酒时说,“叙利亚欢迎旨在建立和平的一切努力。我要强调基辛格所起的作用以及他为谋求叙美关系正常化而作出的努力。”
    他说,他是代表阿萨德总统并以他个人名义“感谢基辛格作出的努力和提出的建议”。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抵达大马士革后不久就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会谈。观察家们认为他在这里的会谈是为了就埃及和以色列就西奈脱离接触会谈而安抚阿萨德。同时,基辛格想估计叙利亚在同以色列就戈兰高地达成另一项临时解决办法的兴趣有多大。
    阿萨德公开提出叙利亚要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建立统一的政治和军事指挥部,作为“加强巴勒斯坦斗争的一种手段”。
    美国官员认为这番话是试图使埃及总统萨达特更难以向以色列作出让步。
    【路透社大马士革三月九日电】基辛格在同阿萨德总统举行四小时会谈后今晚离大马士革去以色列。基辛格在登上专机前告诉记者说:“总统和我以及我们的同事就走向中东和平有关的一切因素进行了非常广泛的会谈。
    “我们的会谈是坦率的和友好的。我们一致同意,当我在这个地区时,我可能返回这里继续交换意见。我们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并一致认为双边关系是良好的。”
    【路透社特拉维夫三月九日电】基辛格面无笑容地于今晚抵达以色列,他说,他将转达他在埃及和叙利亚的会谈情况以便了解一下是否能出现新的主张以便供在和谈中进一步讨论。

【美联社曼谷三月九日电】社会行动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几个重要的政党领袖已经同这个党的领袖克立·巴莫正式进行了接触要他领导一个新的联合政府。
    克立昨晚会见了得到军人支持的社会正义党和泰国民族党的领袖以及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讨论组成新政府的计划。
    克立在昨晚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谋求组成一个由二十二个少数派政党全部参加的“大联合政府”。
    “我希望看到组成一个由所有政党参加的举国一致的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初期就不会有反对党。”
    克立在会见一些主要的政党领袖后说,“过了一段时间后,在政府的稳定得到确保的情况,那时将会出现反对派集团”。
    但是,克立说,社会正义党和泰国民族党可能不会接受他的主张。克立的社会行动党在一月二十六日的大选中名列第五,只占十八席,社会正义党和泰国民族党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
    代理总理社尼·巴莫要求议会尽快组成新政府,因为“我国十分需要政治上的稳定”。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五日电】文莱苏丹今天就英国打算从他的盛产石油的东南亚国家撤走一营廓尔喀人一事开始在此间外交部举行会谈。英国官员说,他同专门处理亚洲事务的政务次官罗伯茨举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谈。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五日电】文莱的苏丹今天要求英国放弃——或者至少推迟——从他的这个南亚伊斯兰教国家撤走一营廓尔喀雇佣军的计划。
    哈桑·博尔基亚的手下人员说,英国对博尔基亚的要求的初步反应是“令人沮丧的”。
    官方人士承认,拟议中的撤走将会限制英国实现它保证在文莱万一受到进攻或受到进攻的威胁时前往那里进行救援的能力。
    这位苏丹是鉴于工党政府去年作出了削减该国海外防务开支的决定而首先是同外交大臣卡拉汉会谈,随后是同卡拉汉的副手戈伦韦·罗伯茨会谈。作为节约运动的一部分,国防大臣梅森曾于十二月三日宣布,根据同苏丹的会谈,在文莱服役多年的九百五十名廓尔喀人将于撤走。
    英国当局说,撤走廓尔喀人的本身将不是为了节省钱,因为生产石油的文莱供给了这个营的全部维持费用,而这个营也不是要解散。一些人士说,这是由于英国打算要重新部署军队,从而节省维持其他地方的英军的费用。
    如果英国人坚持打算要在今后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将廓尔喀人撤出文莱的话,这个营就可能会派到香港,就可能会返回英国或者可能被用来完成该国在海外承担的日益缩小的其他义务,英国人总共有五营廓尔喀人为其服务。有两个营已在香港,一个营在联合王国,另一个营正准备撤出塞浦路斯。这些从尼泊尔召来的刚强军队供养起来要比英国正规军便宜。
    英国同文莱这个赚钱的地方的关系是根据一九五九年条约而确立的(该条约曾于一九七一年修订)。条约规定,英国管理文莱的外交事务,在一旦受到进攻或受到进攻威胁时,英国应同文莱政府进行磋商。然而,如果廓尔喀人离开文莱,那么英国在危险时刻向该国提供的援助义务的性质将会冲淡。
    二十九岁的苏丹本人就是英国有名的桑赫斯特军事学院的毕业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开始寻找其他办法来巩固他的国家的安全。提供消息的人说,如果他要这样做的话,他可能会依靠英国帮助提供武器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