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驻仰光特派记者茂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还政于民一年,缅甸人民郁结不满》,摘要如下:
    缅甸在今年三月二日将迎来还政于民一周年。这一年经历了工人的因大米发生的骚乱和以埋葬已故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遗体为开端的学生和僧侣的反政府暴动两次风暴。每次都是奈温政权靠军事力量强行镇压下去的,目前,基本上保持了平静。但是,人民对“只是换了还政于民这个‘漂亮的容器’,本身依然是军事独裁”(仰光大学生语)的不满是根深蒂固的。
    还政于民之后,工人在全国开展的要求增加配给大米的罢工是不满奈温政权实行“经济紧缩”发出的第一枪。以争夺吴丹遗体为开端的十二月暴动也是对高物价和低工资、高失业率和生活不安的抗议。并且也是对虽说是还政于民,但却一向未实现的渴望已久的政治自由的爆发。
    现在的仰光已解除了禁止外出的禁令,释放了包括在暴动时逮捕的二百四十名僧侣在内的三千人。如果除了官厅街刀枪戒备森严的士兵、火攻后呈现出废墟状态的电影院和仍然被关闭的仰光大学以外,表面基本上是平静的。国营商店商品缺乏,黑市摆着一点点走私商品,市民避开炎热的阳光有气无力地走着,失业的人聚在一起。
    但是,很多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的后面,学生、僧侣和一般群众酝酿着一种“不满现状的情绪”。一旦有某种导火线,就要重新爆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前听不到的“批评奈温”的话半公开地听到了。
    我见到的八名市民和学生,警惕地望望四周说,“密探和盯梢是可怕的”,但却明确地批评奈温,断然说,“奈温、山友和盛温三人没有一个好人”。另外,某一个学生说,“大学毕业不能就职,对社会主义绝望了”。一位职员谈到生活贫苦时说,“物价每年上涨百分之三十,可是,工资不变,一百八十缅元。这样下去,都吃不上了”。
    尽管人民不满,但所以能维持十二年的长期稳定政权,恐怕可以说在于缅甸最大的统治集团军方具有绝对的领导权。
    总统直辖机关情报网的实际情况当然是不清楚的,不过,据可靠的仰光人士透露,对反体制分子当然不用说,就连政府和军队内部也受到严格监视,并且,情报机关有关人员本身又受到其他机关的监视,是一种彻底的双重监视。支撑这一体制的军人在缅甸是最高的阶层,优秀的人材都当了军人。另外,这个国家和印度尼西亚一样,具备军人在服役中可以从事政治和经济活动的所谓“双重职能”,革命委员会(十八名委员中十六名是军人)以及政治和经济各种机关的第一线都为军人所占据。
    奈温总统针对人民对没有政治自由的不满反复进行了解释,他说,“为了纠正一部分人垄断财富,使人民能公平地享受财富就需要一党独裁的‘缅甸式社会主义’”,同时,人们对经济不稳和生活贫苦的反应,强调通过引进贷款和就开发若开海峡的海底油田初次导入外国资本等努力改善经济,呼吁人民努力增产和自力更生。
    还政于民一年,动摇奈温政权的两次风暴并没有动摇奈温体制本身。这是因为,在以学生、僧侣为中心的批评政府势力中还没有牢固的组织,每次骚乱都是自发的。但是,如果奈温政权对重建国民经济不提出积极有效的措施,不能消除一般群众的不满,那么,目前广泛的、深刻酝酿着的反政府感情势必迸发出新的、更大的火花。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普雷姆·巴蒂亚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高度戏剧性》,摘要如下:
    达尔抵达莫斯科开始担任他第二任期的印度驻苏大使后一周内,他似乎头一下子就取得了外交说服工作方面的重大成就。苏联决定派格列奇科率领苏联海空军首脑组成的一个强有力的代表团前来访问是一次戏剧性的事件,不仅使世界其他大国首都感到意外,而且也使新德里同样感到意外。
    只有过一段时间后,才会知道从苏联表示友好和关注我们的需求的这种重大姿态中,印度能得到哪些具体的好处。与此同时,很重要的是这一无疑是重大的国际事态中的高度戏剧性因素。我们是不是会从中得到象苏联似乎得到的那么大的好处?我们不可能拒绝莫斯科提出的给予友好帮助的建议,但是,表示愿意给予援助时在世界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渲染对象印度这样一个将会接受援助的国家是真正的恩惠吗?
    俄国人大肆张扬地设法为印度所做的事情,就是美国人企图象搞阴谋那样不声不响地为巴基斯坦所做的事情。尽管如此,新德里一再大喊大叫在政治上是否可取,这一点是值得怀疑的,除非我们完全能肯定我们的抗议具有威慑价值。依据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美国对我们的抱怨和申述所作的反应,我们本应该准备好对付已经发生的情况的。
    那么,为什么我们对华盛顿作出的关于取消对巴基斯坦达十年之久的武器禁令的决定要大喊大叫呢?难道这仅仅是为了表示对我们本该知道或多或少已是既成事实的情况提出正式的抗议吗?我们是否真的认为我们叫嚷得越响,我们对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影响就越大呢?
    请不要弄错,危险是实在的。象印度这样一个幅员广大和重要的国家,吵吵嚷嚷地表示愤慨和不满就显得不庄重,这将会遭到国外的嘲笑,在国内将引起一种未必总是容易控制住的激愤情绪。我们无论如何不需要为了证明今后同苏联进行武器交易是正当的而现在采取这种过分夸大的表态的做法。俄国人不是那么简单的,他们无论怎样都要让我们为他们向我们提供的设备付出高得吓人的价格,我们是不是能非常肯定美国提出的关于非稳定化的理论在莫斯科就没有信徒呢?我们现在生活在世界上,一个坏蛋也会嘘他的同伙。这种主张是行不通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日趋恶化的印巴关系》,摘要如下:
    正在逐步趋向正常化的印巴关系,由于内外的两个原因,最近,突然恶化起来。
    第一、在同大国的关系问题上,特别是美国解除了十年来一直信守的对印巴的武器禁运。
    第二、当地,特别是克什米尔和西北边境的邦出现了新事态。
    (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这三国关系,基本上是自印巴两国独立以来发生的,但是,使它们的关系突然恶化起来,是在大国进行介入的时候。这次,直接的原因是美国解除了武器禁运。
    美国的目的,可以举出下述两点:一、与美国对中东特别是对波斯湾的关系有关。去年十一月,在中央条约机构的演习中,美国航空母舰相隔二十六年进入了波斯湾,但是,苏联加强了对索马里、南也门等红海沿岸的军事渗透,对此,目前,美国采取了巩固波斯湾的姿态。
    美国正在大量地向伊朗、沙特阿拉伯等输出武器,据认为,解除对巴基斯坦的禁运,也是上述姿态的一个表现。
    二、苏联以印度为中心,从南亚向印度洋扩大影响。为了对抗苏联的影响,美国认为有必要对巴基斯坦打气。美国当局说,印度在这十年里,从苏联那里得到十二亿美元以上的武器援助,但是,巴基斯坦,得到的武器供应大大少于(印度)。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国防部长安德烈·格列奇科元帅在美国取消对印度次大陆武器禁运的同时访问印度,结果也许会导致美苏在该地区的立场强硬起来,甚至使这两个大国形成对抗,造成苏联支持印度而美国支持巴基斯坦的局面。

【法新社达卡三月二日电】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现在掌握独裁政权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看来孟加拉国并没有发生任何真正的变化。
    政治上的对手没有被逮捕,但是不管怎样,这种人为数并不多。
    虽然议会没有解散,但是一月二十五日颁布的宪法给了谢赫·穆吉布一切行政和司法权力,并使议会成为只不过是个谘询机构而已。两名议员(《万众一心报》主编莫因·侯赛因律师和奥斯马尼将军)已辞职,以示对新宪法的抗议。但是在三百一十三名议员中有三百零八名议员都是谢赫的无条件的支持者。
    一位政治评论家最近写道:新宪法是一个愤怒的和令人讨厌的领导人和多数党之间搞的折衷产物,这个多数党在这个年轻的国家濒于饥饿和破产时应对无能和腐败负责。
    事实上,仅仅在一周前建立起来的孟加拉农工人民联盟同谢赫·穆吉布的前人民联盟不相上下。
    孟加拉国的所有的变革都是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布处于紧急状态而开始的。
    这里的评论家说,谢赫想在这次大规模的运动中解决某些内部矛盾,这个运动是构成他的权力和声望——人民联盟的基础。
    颁布新宪法的“目的是使国家政策的基本原则能够更加有效地得到贯彻执行”,这部宪法几乎把全部权力都交给了谢赫。
    结果,孚众望的穆吉布既是国家元首,又是这个唯一的政治运动的总书记。即使是在极权主义国家里这两个职务一般都由两个人担任。唯一没有被取缔的政治团体就是青年联盟,即前人民联盟的青年组织。它是由谢赫的女婿法兹尔·胡克·莫尼领导的,现在这个组织就叫孟加拉农工联盟的青年联盟。
    穆吉布·拉赫曼设置了副总统的职务,由他任命并且只对他负责任。政府各部部长和各部门的领导人也是这样。谢赫不仅任命这个国家的首席审判官和其他法官,而且还有权取消孟加拉国任何法院作出的任何判决或宣布减刑。
    在达卡,人们对谢赫·穆吉布为什么推行这样一种显然是由一人统治的执政大纲猜测纷纭,因为实际上他掌握了同自从孟加拉国于一九七一年独立以来相同的全部权力。
    结论是,尽管谢赫的国家弊病丛生,但是他依仗着他的仍然广泛的声望,决定实行个人家长式的解决办法,而不让孟加拉国两极分化,朝着共产党或法西斯政权发展。

【南通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八日电】从接近印度政府的人士那里获悉,英迪拉·甘地可能不久将访问苏联。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的讲话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对记者说,印度总理很可能不久访问莫斯科。格列奇科邀请了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访问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