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八日刊登米德尔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据说苏联在波斯湾地区扩大空军和海军的活动》,摘要如下:
    据华盛顿和伦敦的情报界人士说,苏联正在不断地扩大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波斯湾——印度洋地区的海空军活动以及基地和港口设施。这些人士对来自这个地区的消息进行分析之后便预测,当苏伊士运河于下月初重新开放的时候,这种活动还要进一步扩大。
    据海军部长米顿多夫说:“从军事上说,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将给苏联带来巨大好处。”他说,海军使用苏伊士运河将最有利于苏联“扩大”在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和印度洋西北部通往波斯湾地区的“活动”。注意力集中在索马里身上来自这个地区的消息突出说明苏联战略和美国战略的显著不同。
    美国驻在这个地区的力量只限于以波斯湾巴林为基地的两艘驱逐舰和一艘指挥舰以及(以菲律宾为基地的)第七舰队的分舰队零零星星地部署在印度洋上的舰只。此外,美国已出售武器给阿布扎比、科威特、阿曼和沙特阿拉伯,并已派去教官训练这些国家的军队。
    俄国人已有一支常驻的力量。情报界人士强调说,苏联在印度洋上的分舰队(八艘至十五艘不等)是常驻在那里的,而不是作为对美国舰只访问那里的反应。
    据这些分析家说,苏联的努力主要是在索马里,这个共和国的领土把非洲之角包括在里头,它的北部海岸面向亚丁湾和通往红海的进口处,它的东部海岸面向印度洋。
    伦敦的私人研究所不久前报道,“苏联在索马里不断扩大力量一事越来越证明来自索马里的关于逐步卫星化的过程的如实报道,。
    近几个月内,苏联在索马里深水的伯贝拉港(位于亚丁湾畔,控制着红海的南面出口处,可以为通过苏伊士运河往南的交通提供方便)已建立兵营、修船设施和进行反潜战的设施。核潜艇来到了还有证据证明俄国人不久后将建成一个完善的基地综合体,它能够保养和供应俄国的印度洋分舰队的精良武器。
    苏联在国外仅有的另一个规模相当的设施是在埃及地中海沿海的马特鲁。
    今冬,苏联一艘以导弹武装的核动力攻击潜水舰访问伯贝拉。这次访问向这些分析家说明,去年夏季签定的苏联—索马里友好合作条约许可进行这种登陆。
    预料空军将利用距离首都摩加迪沙五十英里的万莱文机场,到印度洋上空进行远程侦察。近几个月内,在苏联指导之下和由于有了苏联设备,这个机场的容量扩大了百分之九十。
    携有反潜艇导弹的苏联远程轰炸机经常从苏联南部的基地起飞,在这个地区上空飞行。
    在亚丁湾那一边的南也门,俄国人正在利用亚丁作为一个潜艇基地,利用英国人在这个城市外兴建的大机场作为侦察飞行的基地。岛上的活动日益增加这家伦敦研究所说,索马里和南也门“位于通往苏伊士运河的南面路线的侧翼,并控制着这些路线,当苏伊士运河重新通航的时候,这些俄国基地的战略重要性将增大”。
    在索科特拉(亚丁湾的一个岛,属于南也门),苏联的活动也增加了。近几个月内,进行演习的两栖战舰只上的水兵有两次上岸了。机场已经改善。
    苏联在波斯湾地区内的活动也具有新形式。最近,以伊拉克巴斯拉为基地的苏联扫雷艇有用于执行收集情报的任务的设备,它们经常监视霍尔木兹海峡,这个海峡把波斯湾和阿曼湾连结起来。

【中东社阿斯旺三月八日电】萨达特总统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于今天上午在阿斯旺开始举行第一轮正式会谈。不久,萨达特总统和基辛格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随后,进行了一次对话,对话持续了三个半小时。
    【中东社阿斯旺三月八日电】萨达特总统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在他们目前一轮会谈结束时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基辛格在招待会开始时说:“我同萨达特总统就走向和平的下一步步骤进行了讨论。我将飞往叙利亚,然后飞到以色列,就导致和平的因素问题继续进行讨论。然后,我将回到阿斯旺同萨达特总统再次会谈。”
    “我到这里来是因为美国强烈认为,向中东和平迈出另一步已成为可能,符合所有中东人民和全世界的利益。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作出努力,根据我们在这里已进行的讨论,我认为,在和平方面取得进展已成为可能。”
    当问及会谈是否涉及了在叙利亚前线搞脱离接触问题时,基辛格回答说:“我们讨论了同中东和平有关的一切问题,自然这些问题当中包括叙利亚。”
    当问及萨达特总统是否认为今天的会谈取得了新进展这一问题时,他回答说:“这个,正象我以前所说的,我一向是乐观的。这次我们将经历一个困难阶段。”
    当问及萨达特总统所提的困难阶段指的是取得解决所需要的时间,还是必须克服的种种障碍,他是否预料要在两三个星期内取得这一解决,萨达特说:“基辛格到这里来我感到很高兴,问题不是几周的事情。我以前说过,我的朋友基辛格此次的任务很艰巨,我们目前正在致力于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排除爆炸性形势的导火线,第二个问题是把和平运动推向前去。”
    当问及是否可能谈判关于结束交战状态的书面保证这一问题时,萨达特说:“我们尚未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尚未走到这一步。但我对你们说过,如果在还有一个以色列士兵占领着我们领土的时候我同意结束交战状态,这就等于正式邀请(以色列)继续占领我们的领土。我决不会发出这样一种邀请。”

【共同社东京三月八日电】题:动荡的金边,有人说军方将发动政变
    共同社八日下午同驻金边的松下记者通了电话,询问了那里的军事形势、传说的朗诺总统下台的动向和挣扎在恐怖之中的市民情绪等情况。
    问:金边周围的军事情况如何?
    答:前些时候美国的紧急运输飞机被炸,空运已暂时停了下来。可以充分预料,解放力量方面的炮击,将使波成东机场无法使用,金边很快就会被孤立起来。乃良据点周围的政府军阵地全部陷落,已完全被解放力量方面所控制,丝毫没有开放机场的可能。
    问:政府军反击的阵容如何?
    答:已投入六个旅的兵力,开始了扫荡波成东机场周围的作战。六个旅实际上只有三千人,根本没有希望成功。其中逃兵和所谓的机关兵很多,军饷都进了军官的腰包,实际的战斗力极低。
    军队内部对费尔南德总参谋长的不信任和反感日益强烈。传说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的师长和海军空军司令等五人似乎要发动反费尔南德的政变,引起了驻金边的外国记者团的关切。
    问:传说朗诺总统将下台或投降。
    答:我认为完全可能。也有可能在军队内部的政变中把总统也赶下台。但是,到那时,将军们也没有在其后继续打仗或从事政治解决的前景。另一种情况就是要求和平的压力增强,迫使总统下台。在那种情况下,必须举国一致地建立同解放力量方面进行和平谈判的临时政权。但眼下实际上还没有找到充当领袖的人物。总之,在美国的补充援助还没有眉目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目前的状况,在政治上就很可能陷入极大的混乱。
    问:据说在普通市民中有人饿死了。
    答:目前还没有那么严重。但如果紧急运输停下来,储备将会立刻用光。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月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建议把叙利亚的政治和军事领导机构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政治和军事领导机构统一起来,“作为加强巴勒斯坦斗争的一个手段”。
    阿萨德说,“阿拉伯团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们将继续为维护它而工作。我们将不惜作出任何努力来挫败破坏这一团结的尝试”。这清楚地反映了叙利亚对基辛格显然想要实现的在埃及一以色列前线的局部的撤退协定的反对。
    【路透社大马士革三月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大马士革大学一次庆祝复兴社会党在叙利亚掌权十二年的集会上讲的话,同埃及对基辛格的欢迎成鲜明对比。
    阿萨德总统宣称:“我准备采取任何支持巴勒斯坦斗争的行动,甚至准备建立一个联合的叙利亚—巴勒斯坦政治领导机构和一个联合的叙利亚—巴勒斯坦军事领导机构,如果这符合巴勒斯坦斗争和巴勒斯坦民族团结的需要”。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八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阿拉法特表明,他“热烈”欢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关于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建立叙利亚—巴勒斯坦指挥部的建议,以便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