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五日刊登该报驻加德满都记者彼得·吉尔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为尼泊尔援建公路》,全文如下:
    中国工程师不久将在尼泊尔开始建筑一条长达二百五十英里的喜马拉雅公路,这是在这个王国所进行的最大一个援建工程。
    据官方估计,北京为这个计划所承担的财政费用在三千万英镑以上。这是中国向一个发展中国家所提供的最大一笔单项援助。东非的坦赞铁路仍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外援项目,但是它是以贷款的方式提供资金的。
    这条位于尼泊尔东部的波卡拉—苏尔克特公路将由东向西途经世界上最难行的一些地带。它将经过高达一万英尺以上的地方、通过十一座大桥和数百座小桥和沟渠。数千名劳工当中国工程师在数千名尼泊尔劳工的帮助下筑成这条公路时,它将为这个高山王国的边远部分开辟发展的前景,这条公路还将深入到英国和印度军队征募廓尔喀人的一些传统地区之一。
    中国的筑路设备将经加尔各答运往尼泊尔。官员们说,只要筑路设备不因途经印度领土而耽误的话,这条公路将在一九八二年通行。
    中国已在尼泊尔筑了两条高山公路,一条是从首都加德满都通往中国领土西藏的,另一条是从加德满都向西通往波卡拉的。当这条新公路筑成时,在尼泊尔领土上由中国人筑的高山公路将达四百英里以上。西方的帮助在这座世界上最巨大的山脉下的小山群中,还有一条东西向公路即将完工。这条公路有向北、向南通往其他居住中心和加德满都河谷的几条支线。这条公路是由印度、英国、美国、苏联援建的。
    印度已表示对筑其他几条公路感兴趣,但是尼泊尔的大臣们怀疑印度会愿意提供财经和技术援助。
    近几个月以来,尼泊尔同其南面的邻国的关系已大大冷淡下来了。这种情况是在去年秋天加德满都抗议印度接管喜马拉雅山王国锡金和印度决定要尼泊尔用外汇支付经印度运往尼泊尔的物资的费用以后发生的。
    虽然尼泊尔的官员们和许多外交官们都怀疑这条由中国人新筑的公路的战略价值,但是可以肯定,这个工程对在次大陆北部正在日益发展的战略拼图游戏来说,远远不只是加上一块想象中的图板而已。
    西起阿富汗东至湄公河,苏联和中国正在建立交通网,如果中俄纠纷发展成为较广泛的冲突,这些交通网将具有极大的战略用途。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题:中国离间苏日关系
    《新时代》杂志谴责北京企图挑拨苏日关系并力图在反苏基础上同日本接近的冒险主义方针。这家杂志的文章指出,最近几年以来,北京领导人在其霸权主义的计划中赋予日本以特殊的地位。毛分子指望利用日本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反对和平和缓和的政策。
    《新时代》指出,现在,在东京举行的有关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中又企图把日本拉入北京政策的圈套。北京战略家力图要把有关反对“第三国称霸亚洲”的条款列入条约文本,企图使这个条约具有明显的反苏倾向性。
    文章指出,如果日本同中国在触及第三国利益的立场上接近的话,那么不管愿意或不愿意,日本就必定在当代重大问题上遭受北京立场的消极影响。这就会使亚洲的局势复杂化。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二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以《日何薄于苏联而厚于中共》为题发表文章说:
    中共以乒乓外交打开美国之门,现在,中共换了一种方式,以较为实惠的石油外交,联合日本抗拒苏联的势力扩张,也取得第一回合的胜利,最后的结果仍对中共有利,预料这也是一次成功的外交。目前,中共正在使用石油来争取日本缔结和约,阻挠日苏和约的谈判。
    据说中日条约的一个难题是,中共希望条约中有反对第三国建立霸权的规定,日本顾忌日苏关系的触礁,而不愿明确表示。其实,这个原则在中日联合声明中已经提到,只是因为日本在“此—时”的情势下不愿开罪苏联,希望脚踏两船。决定中日条约的因素,相信不在一些较为抽象问题(例如霸权问题),或较为久远问题(例如钓鱼台岛的问题),而在于实惠问题,这也就是日本能从中共所得到的石油供应是否比从苏联得到的更多。以一个必须完全依靠外国进口石油的日本,以石油作为外交决策机杼的作法,本来也是无可厚非的。这一点,中共毕竟比苏联精明,在两三年间,就增加对日供应石油七倍之多。苏联还是北极熊,笨头笨脑,又想乱闯别人的家园,又不择手段,例如跟日本合作开发西伯利亚石油计划,在供应日本石油的数量上不断削减,还要求日本协助修建一条对中共安全构成威胁的西伯利亚铁路。最现实的日本人,当然不吃这一套。从目前的形势看,日本有厚于中共而薄于苏联,中共在对日关系上比苏联先走了一步。苏联占领日本领土不归还,还企图联合日本对付中共,这种扩张主义的外交政策,最终必被识破。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一日以《国际乒联章程与奥委会章程对立》为题报道:
    据城户尚夫副主席二十日透露,国际乒联于加尔各答召开的大会上对其章程根据如下想法作了修改:“由于政治上的原因,对于没有批准一些国家入会的下属组织也予以承认。”这一修改事实上承认了政治介入迄今为止不可侵犯的体育界,因为它采取了与奥委会章程直接对立的姿态(奥委会章程第一章总则规定,不允许因人种、宗教、政治上的原因受到不同待遇),将在经常于“政治和体育”之间摇摆的国际体育界引起很大影响。
    据城户先生说,二月中旬在国际乒联大会上,埃文斯主席认为,“体育和政治有不可分的关系”,大会通过了根据这一意向提出的修改章程的提案。修改的条文是其章程的第四条。修改后的内容如下:“由于体育以外的原因,即使该地区的(某些)协会不能入会,也不妨碍承认其为洲组织。”根据这一规定,拒绝韩国、印尼、南越等乒乓球协会入会的亚乒联盟被承认为合法组织。
    在国际乒乓球界,虽然台湾没有参加任何组织,但也特别考虑了国际舆论注目的罗得西亚、南非以及与阿拉伯各国对立的以色列等问题。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乒协代表反对修改章程。
    但是,在确认亚乒联盟的程序上所表现出的允许以政治上的原因拒绝某协会入会的方向彻底地推翻了历来的体育观,采取了与动荡的国际社会相一致的现实路线。
    日本奥委会主席田畑政治说:在各种国际联盟中如果有个别的联盟那样决定,只能遵从。
    城户尚夫说:我认为国际奥委会和各种国际体育组织进而也采取这种方式的一天终会到来。

【德新社法兰克福二月十八日电】德国足球协会今天在这里宣布,西德奥林匹克足球队今年夏季将在中国进行三场比赛。
    德国足球协会说,这三场比赛将于六月二十九日、七月二日、七月五日进行,这是两国间的第一次比赛。
    国际足联已特别批准这次访问,由于中国足协不是国际足联会员,必须得到这种批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七日刊登一篇长谷川信彦写的文章,题目是《日本乒乓球的过失》,摘要如下:坦率的反省训练和技术练习以及对对手精神上的准备,这几方面的综合会在乒乓球比赛的成绩中直接反映出来。因此,我认为本届世乒赛日本队的成绩说明了现在的实力,首要的是,应进行坦率的反省。奥洛夫斯基、斯蒂潘契奇、舒尔贝克、本格森、约翰森、梁戈亮……,比日本选手强的选手现在世界上有十几名。问题不在于选手不中用或教练员水平低。拉锯战技术方面的反省很多。日本队连连吃败仗,把原因一律归结为“体力不好”或“竞技状态不佳”都是不对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日本队的打法存在着根本性的缺陷。日本队的打法,若进攻就进攻到底,进攻是唯一的招数。击剑比赛,“先发制人”的战法在世界上是一流的。然而,当对方进攻的时候,要打破对方的进攻再反而攻之,就必须发挥出足够的防守力量,然后转入进攻,这就是击剑比赛的“后发制人”的战法。因此,与实力相当的对手进行比赛时,虽然也可能因拼命进攻而顺利取胜,但往往易于形成拉锯战,一半时间是对方进攻。破坏这种进攻的防守力量薄弱,是日本选手的通病。这就是现在日本乒乓球的缺点,因而比赛输掉了。悲惨的业余运动但是,只是解决技术问题还不行。可以说,日本式的业余运动限制了乒乓球的发展。主力选手都是公司职员,兼顾工作和打球,当乒乓球选手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在工作上他们落后于同事,而且因为培养不出后继人,无益地延长选手的运动寿命,给乒乓球选手未来的生活制造了很大空白。日本代表选手真是悲惨。
    在欧洲,如果成为世界冠军,则可利用其名声一跃变为生活有保障的人。在没有职业性和业余性区别的世界乒乓球界,除日本外,各强国都是职业性的。在中国,乒乓球选手的前途也是光明的。为成材而锻炼自己,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日本魔术,在由于职业性制度而提高了实力的欧洲和中国面前已经不能发挥威力了。日本乒乓球界如要扭转这种局面,就必须在动荡的社会中制定一种能使选手安心打球的良策。
    不能进一步彻底推进统一的日本式加强训练的方法,是由于日本乒乓球界在组织和制度上有伤脑筋的问题。能够进行充分地正确地指导的教练队伍不足也是大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些根本问题,日本乒乓球界想从泥潭中拔出身来是不可能的。我认为,现在是日本乒乓界进行改革的时候了。如想在两年后英国锦标赛上取胜,就必须立即从现在开始集中有素质的选手进行训练。特别是,期待着产生象国家教练那样的出色的专职指导人员。
    乒乓球日本的沉没就是日本乒乓球界的所有过失造成的。为使用软胶拍而忽视基本功的打法,这种选手只能谓之“小巧”而已,还有的选手对球界的论文和各种书籍一点也不看。我认为,只要这种选手的现状继续下去,日本再出现“世界冠军”大概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