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三月六日电】题: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谈话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对法国《世界报》驻北京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红色高棉人必将在今年年底取胜。他接着说,美国人应该把他们的外交建立在这一现实之上。
    这位亲王说:“白宫最终将同红色高棉人打交道,正如它曾不得不同中国人打交道一样。”
    在谈到他同红色高棉人及其领袖乔森潘的关系时,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指出乔森潘的政治顾问英萨利——
    他目前在北京——向他保证说他将是“终身国家元首”。但是,亲王拒绝了英萨利的建议,根据这一建议亲王还应负责柬埔寨国内的事务。西哈努克亲王说:“被开水烫过的猫(怕凉水)……”。
    在谈到红色高棉胜利的国际后果时,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说:“在柬埔寨胜利之后,泰国将失去作为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基地的作用……到那时泰国将遇到困难。我们的胜利将鼓舞那里的游击队,而且对老挝的游击队也将是一种鼓舞。我们的中立不意味着我们在越南将对阮文绍保持中立。人们将以各种方式同越南兄弟人民团结在一起。其次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将越来越动荡,其次是菲律宾、台湾和(南)朝鲜。”
    亲王否认美国人的关于红色高棉人的胜利将导致一场大流血的说法。英萨利向他保证将不会发生大流血:“我们的军队是柬埔寨国家的军队。我们对承认我们的六十二个国家有义务。我们不能为进行报复而这样地进入首都。”
    亲王接着说,在胜利的时候,柬埔寨人“将宣誓忠于乔森潘和红色高棉人。一切事情都将在欢乐中告终,将有音乐、花束和歌声”。
    亲王说:“如果美国人不插手,不鼓励金边人顽抗到底,那么就会是这样。因为我们将不再保证什么。如果人们向我们开火,那将不得不回击。那时我说:华盛顿将向朗诺的军队提供的任何新援助都等于是给战争的烈火上倒油。美国停止它的援助,金边的人就会倒戈。”
    亲王提醒说二月二十四和二十五日在“解放区”举行的柬埔寨全国代表大会曾表示赞成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亲王最后说:“美国甚至不需要关闭它的大使馆。”

【路透社金边三月八日电】一位高级政府官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朗诺总统已要求隆波烈总理组织一个能有效地对付柬埔寨的军事民政问题的新政府。
    可是,这里没有证实这种谣传:朗诺元帅本人将下台,作为同美国从事一项要它提供更多援助来打叛军的交易的一部分。
    昨天参议院和下院举行了一次联席会议,这位官员今天说,隆波烈已要求议员们提出各部未来的人选。
    叛乱分子已说过,他们将不同朗诺总统或他的政府进行谈判。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计新内阁会在一星期内组成,隆波烈很可能留任第三任总理。
    【法新社金边三月八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议会已通过授予朗诺元帅和他的政府以全权,并把指挥战争的全部责任交托给他们。此间认为,议会的这一决议是走向内阁改组和更迭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人员的第一个行动。
    【美联社金边三月八日电】政界人士八日说:柬埔寨国民议会通过了两项决议,要求朗诺总统“采取紧急措施来扭转当前危急的局势”。这是国民议会对朗诺所曾进行的最强烈的抨击。
    同时,其高级军官经常被指责为贪污和无能的柬埔寨武装力量,在美国大使馆的支持下开始进行一次改组。负责首都安全的首脑、一个师的师长已被革职。
    政界人士星期六说,这是通常总是默认的议会对朗诺政府的第一次公开的批评。
    政界人士说,一项包含两点内容的决议的简短的序言中说:“国家的某些重要机构并不适应目前形势的要求。”这些人士解释说,这句话显然是指武装力量在对付叛军当前的旱季攻势方面的无能状态的。
    这两点“鉴于当前的形势”,要求“共和国总统的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实现和平与进步”,并要求朗诺“为了保卫国家,负责指导制定作战方针和武装力量发挥职能”。
    一位政界人士说,这项决议的目的是“要迫使军队服从政府的控制”。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八日电】战地消息说,叛乱部队八日对日益收缩的金边防御圈发动了新的猛烈进攻,有三星期以来第二次打垮向人夸耀的政府军步兵第七师之势。
    军方人士说,新的战斗的中心在金边市区以北八英里的金边郊区布雷普努的边沿上。
    在第七师位于金边西北十二英里的以前的基地通过二月十七日的激战而被攻占之后,就选了布雷普努作该师最后的师部。
    这也是柬埔寨主要的军用燃料储油罐的所在地。
    在金边日益减少的外国居民中的西方战略家说,这个战略重镇今天的局势是危急的。
    布雷普努如果陷落,将使金边闹市区处于从北面和东面射来的叛军大炮和火箭的射程之内,并且还很可能意味着第七师的覆灭。
    【路透社金边三月八日电】朗诺总统今天撤换了保卫金边西北入口通道的一个受到重大压力的师的师长。
    军方人士今天说,第七师师长登拉荣已被解职。
    精锐部队第十一旅的旅长戚哈将军将担任第七师师长。
    第七师的师部位于金边西北约二十四公里处,离不断遭到叛乱分子火箭攻击的波成东机场只有八公里。
    第七师自叛乱分子开始元旦攻势以来遭受了严重损失,一些人士说,他们未能固守住十分重要的西北战线。
    这些人士说,第七师建立的防线被叛乱分子突破了好几次。

【法新社的黎波里三月七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两天出人意料的访问后今天回到家中,他在沙特阿拉伯同费萨尔国王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安曼三月五日电】卡扎菲今天结束了对苏丹的五天国事访问,他在那里同苏丹总统尼迈里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喀土穆三月五日电】据在卡扎菲上校五天的访问之后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苏丹总统尼迈里和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一致同意恢复两国间关于早些时间流产的统一尝试的讨论,特别是研究把苏丹的北达福尔省同利比亚的卡弗拉自治区实行一体化的问题。
    公报在强调两位领袖对于阿拉伯统一的不可避免性的信念时说,应当开始进行严肃的工作使苏丹和利比亚能够在所有方面发展关系。
    它说,苏丹将在以前旨在根据的黎波里宪章建立包括利比亚、苏丹、埃及和叙利亚的联邦的努力的基础上准备一个工作文件,解决联邦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
    根据联合公报,双方将着手研究使苏丹的北达福尔省同利比亚的卡弗拉自治区一体化的途径作为第一阶段,目标是取消对自由贸易往来的壁垒。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还强调需要解放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的必要性”。
    公报接着说,阿拉伯国家应汇集它们的资源以实现这个目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四日登载它的特派记者铃木三日发自金边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柬埔寨——节节后撤的政府军,湄公河东岸的前线总部见闻》,摘要如下:
    柬埔寨解放力量已迫近距金边王宫前面的湄公河和洞里萨湖的合流处湄公河东岸二公里的地方。三日早晨,记者为了看看金边防线,渡过湄公河,采访了占据着斯外芝伦的政府军伞兵部队第二旅的前线总部。该总部的某上校说:“共产党军队现有四个团部署在距湄公河东岸约二公里的地方。还有约一千五百人的增援部队正在赶来。看样子几天以内就将有大攻势。”
    金边防线就设在搭小渡船渡过了洞里萨湖和湄公河合流处的地方。伞兵旅总部就设在河岸中间赶建的一所小房子里。伞兵部队守卫的是沿着湄公河,长约八公里,宽约二公里的长条地区。此外,除了少数孤立的前线基地以外,据说全都处于共军的控制之下。洞里萨湖上游约十公里的布雷普努于上月二十七日被共方占领,共军似乎从这里向南方施加压力。据这位上校说明,湄公河上的戈奥尼亚代和达伊这两个岛,大半都被共军占领,政府军势将逐步被赶进湄公河里。
    从伞兵旅的守备位置来看,在湄公河和洞里萨湖之间,王宫和外交部看得一清二楚。共军连日用火箭炮轰的中央市场在王宫右边几百米的地方。
    夹在小河中间的列普萨庙后边约二百米的地方,是伞兵旅的第一守备阵地。有几个战壕背着金边排列着。据某中尉说,战壕的前面还有几处防线和炮击据点。据守备队的年轻士兵说,从守备阵地往前走约一公里,就可以看见身着红色高棉黑色制服的共产党士兵在树木间来往。
    作向导的中尉解释说:“对伞兵团的攻击只限于夜间。共军搞夜袭,或向防线发火箭弹。夜里确实可怕。”
    据说,共军和伞兵团的距离太近,所以向旅总部发射的火箭弹多半落在湄公河上。据伞兵旅的大校说:“共军一面向政府军施加压力,一面修建后方阵地,并进行着炮击金边的准备。”据空中侦察说,目前正用卡车运来大规模的增援部队,并说,“我想几天内共军就将开始发动攻势”。
    对共军的频繁活动,伞兵旅勉勉强强地死死抓住湄公河东岸的一头不放。只有招架之势。军事家说,政府军仅有十九架T28型战斗轰炸机,只打已迫近波成东机场防线的共军就穷于应付了。因此,湄公河东岸的政府军可以指望的仅仅是从湄公河中游进行炮击。这个阵地逐步遭到共军的压制,也将象戈奥尼亚代和达伊两岛撤退下来那样不得不败退。
    共军的攻势已达到抓住金边心脏部位的地步,再推进一步,政府军似有可能完全从湄公河东岸撤退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