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三月十二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雷尼·布莱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随着反抗加强,妇女受到危机的打击》,摘要如下:
    在今年的国际妇女节,美国千百万妇女面临一次巨大的经济危机,妇女运动正处于一个历史转折点。
    资本主义在匮乏的情况下出现的周期性生产过剩造成了一次危机,使得除了少数妇女以外,从中产阶级到劳动妇女的所有的人、包括领福利金的妇女、学生和家庭主妇都受到了打击。
    妇女在过去几年里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特别是在重工业中就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差不多全都完了。对减轻家庭负担来说十分需要的社会服务正在消失。在工人阶级、特别是被压迫民族大量地遭到一般的打击的情况下,妇女受到特别厉害的额外的打击,例如对人工流产的权利、对黑人儿童选择学校的权利的打击。
    美国危机使妇女遭到下列一些方面的打击,其中有许多方面同男子遭到的打击是一样的:——
    男男女女失去工作:这个国家的约三千五百万劳动妇女的工资不值钱了,另外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失业了。典型的“妇女工作”,如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和轻工业是受打击最厉害的工业;在象汽车和炼钢这样的重工业或交通邮电业得到了技术性的和工资高的职务的妇女,在全国不到五千名,她们所取得的利益几乎全都不存在了。——
    经济危机使所有的妇女,特别是劳动妇女遭到打击,即使她们还在工作。去年整个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十二,而实际工资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四。这使劳动妇女受到特别厉害的打击,因为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她们的工资平均等于男子工资的百分之六十一。在妇女要单独一个人维持家庭生活的情况下,她们的工资是几乎无法使家庭维持下去的。黑人妇女仍然是收入最少的,表明帝国主义的种族主义和歧视女性的作法一样强烈。
    ——取消社会服务对妇女也产生特别影响。
    对全国领福利金的一千五百万人开始了一系列新的打击,政府宣布列在名单中的人“骗子过多”。由于领福利金的人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这种削减将使他们受到的损害最大。参院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领食品券的一千七百万人只占合格的人的百分之三十八。
    劳动妇女和少数民族妇女的影响迅速增长。一九七三年年底,在纽约成立了全国黑人女权主义者组织。一九七四年三月,成立了工会妇女联盟,这是几十年来成立的第一个全国劳动妇女组织。工会妇女联盟有二十二个分会和约二千五百名成员,它能影响和帮助千百万妇女。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劳动妇女、少数民族妇女和整个妇女运动的影响也在扩大。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三月十二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罗德·
    萨奇写的一则报道,题为《妇女就业危机升级》,摘要如下:
    在象纺织业和服装业这样的妇女后来可以找到职业的行业中,失业人数在最高者之列。在妇女主要靠了积极行动计划才在最近受雇的重工业部门,资历条款中“最晚受雇、最先被解雇”的原则几乎已使女工绝迹。
    这场危机使黑人妇女和其他受压迫的少数民族妇女受到的打击尤其沉重,她们遭受了阶级、种族和性别三种压迫。
    一月份,官方统计的十六岁和十六岁以上妇女失业总比率为百分之九点七,而整个国家的比率则为百分之八点二。至于黑人妇女和其他少数民族妇女,失业比率为百分之十一,这并不反映失业状况的真实程度,因为这个数字并未包括少年。
    妇女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包括:运输业,妇女占失业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六;纺织业,占百分之二十三点六;橡胶和塑料业,占百分之二十二点九;汽车业,占百分之二十一点六;纸张和有关产品,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一;电器设备,占百分之二十点二。
    妇女运动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获得了许多胜利,主要是根据妇女在一九六四年争取到的民权法向法庭起诉的方式获胜的。民权法规定增加雇用妇女的人数,或者提升已经就业的妇女,并消除不平等的工资待遇。然而,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危机有使这些胜利成果丧失之势。
    随着危机深化,抵抗的力量也加强了。妇女行动联盟发言人列举的该组织的一个调查报告表明,妇女积极分子已把失业列为她们在地方上应当最优先注意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三月八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给首相的亲笔信,赠送画家福田的作品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八日中午拜会三木首相,递交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为赠给日本政府四十二幅已故画家福田平八郎的作品而给三木首相的亲笔信。三木首相对此表示谢意,同时提出希望说:“关于苏联渔船在日本近海捕鱼问题,最近我听到民间有许多意见,在国会里也提出了这个问题。水产厅长官内村将于十一日访苏,因此希望借这个机会要充分地谈一谈。”
    对此,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回答说:“我也决不希望发生争执。内村长官到莫斯科去,将同他进行建设性的会谈。我将把三木首相的希望转告莫斯科。”暗示苏联方面就苏联渔船在日本近海的捕鱼问题将以向前看的态度同日本方面进行会谈。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给三木首相亲笔信的内容是:“向日本政府赠送存于莫斯科东方民族博物馆的已故画家福田平八郎的作品四十二幅。此举必将加强日苏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并增进相互理解。”
    三木首相对此表示谢意说:“感谢苏联政府的好意。珍贵的作品,在相隔三十年后又回到了日本,这不仅美术爱好者,日本国民也一定会感到高兴。”
    关于归还这一批绘画,特地以勃列日涅夫亲笔信的形式向三木首相转达苏联政府的意向,外务省人士认为,这是苏联方面基于旨在牵制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建议要缔结“日苏睦邻合作条约”同样的设想而发动的外交攻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七日刊登西德尼·香伯格六日发自金边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的助手们预料会丧失柬埔寨》《使馆官员们认为最好的希望是有条不紊的、合乎人道的投降》,摘要如下:
    美国大使馆认为,这里所能希望的至多莫过于谈判投降了,在谈判中要讨论的问题只限于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分子在接管政权时的详细安排和进行合乎人道的、有秩序的接管。
    关于和平前景,不论是大使馆本身还是使馆官员都不愿对这个问题发表评论,但是据了解,迪安大使已将该使馆的悲观看法通知了华盛顿。
    大使馆和国务院——或者说至少是国务院的公开立场——之间的裂缝似乎已由于使馆官员对于美国继续卷入柬埔寨的已进行了五年的战争究竟能取得什么结果的希望日益破灭而扩大了。
    自迪安大使(他在一九七三年以组成联合政府的形式解决老挝问题上起了关键作用)一年前来到柬埔寨以后,他曾热心地同来访者谈起过他的希望:以同样的形式解决这里的问题。
    自那以来,他一直在致力于加强朗诺政府,以期这样可能会创造一个很不坏的谈判地位。但是当他面对这里的现实情况时,他开始同来访者谈论起象在阿尔及利亚那种解决办法,后来谈到“有条不紊”的解决,最后谈到了“有控制的解决办法”。据熟悉迪安先生的观点的那些人说,他所说的那种有控制的解决是这样一种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会使美国所支持的一方有机会得到一种至少在表面上看来比叛乱分子直接进行军事接管要好一些的东西。
    提供消息的可靠人士说,随着叛乱分子两个月来的攻势已进一步侵蚀了政府的地位,近几周以来,美国使馆的这一态度更加收缩起来了。
    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所能希望的只是有条件的投降。
    当人们问这位官员,他这话意思是否仅仅是指这样一些细节问题,诸如:政府士兵缴出武器的方式、在投降的头几天,有多少个营的叛军部队进入首都、处理和保护外国人和其他人的事宜、管理政府的行政工作和类似的问题,这位美国人回答说:“我不是一个移交城市的专家,但是,我想,剩下的大概也就是这些事了。”
    据了解美国使馆的观点的人说,使馆认为政府地位受到侵蚀的情况是无情的、无法挽回的。使馆显然认为,虽然进一步提供军援可能使朗诺政府再支撑一会儿,但是失败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