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秘鲁《新闻报》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到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连载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阿尔塞写的总题目为《中苏冲突的原因》的一组文章,摘要转载如下:(一)《仅仅是为了边界吗?》
    中国和苏联两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是十分深刻的,这种冲突加剧了边境的紧张,人们常常担心会发生后果不堪设想的战争。
    两国并不仅是为边界发生争执,而是还存在着造成这两个社会主义巨人分裂的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
    两国对于如何在经济建设和对外政策路线方面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抱有不同观点和方法,造成了两个国家的分裂。中国把自己列为第三世界不发达国家集团的一员,认为自己的斗争是同这些国家相一致的。今天,在强调不再存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同时,它宣告第三世界是当代最强大的反帝力量。
    同时,苏联的大国霸权主义和它明显的扩张主义越来越突出。中国采用了列宁本人创造的一个词汇,把这称为“社会帝国主义”的政策。
    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采取两种不同的甚至对立的政策,这种意识形态背景决定了边界争议,而不是相反。
    一九六九年三月二日发生了乌苏里江珍宝岛的流血事件。从这次震惊世界的严重事件中可以看出,争夺这条界河上七百个岛屿中的一个,不能成为两个大国发生武装冲突的充分理由。但是,这却是能够使多年积累起来的意识形态分歧火药库爆炸的导火线。
    中苏严重分歧的原因,应该从两国政治制度的思想基础方面去找。两个大国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距离越来越显著,这在社会、经济和军事方面都有所表现,从而决定了两种鲜明对立的立场,对当代世界和现代各种社会问题的两种解释。
    珍宝岛冲突,正是暴露了对现实有两种不同的政治解释。我们认为,中国的革命立场表现得更彻底。(二)《危险的六千公里》
    在谈到中苏最严重的事件珍宝岛事件的时候,人们要问,那里发生的事情真相如何,后来又发生了什么情况。
    流血事件发生几天之后,面对中国的大反攻(这使人们认为是一次大规模的战斗),苏联领导人急切地坚持要求同北京领导人进行电话联系。毛泽东、周恩来回答很冷淡。他们回答说,中国在莫斯科有大使馆,可以通过它转达任何要求。中国认为自己是受侵略的一方。中国认为,克里姆林宫必须承认沙皇侵略者强加给中国的边境条约是不合法的,这是达成任何协定的先决条件。
    也许是自然的,由于中国的反驳,苏联的反应是加强战备,在边境上部署重兵。
    中国也不甘落后。这样,就潜伏着一场严重冲突的威胁。
    中国从多方面有确凿根据地揭露,在珍宝岛事件之后,苏联领导人处于“战争歇斯底里”之中。
    自那时起发生了一些情况:苏联在同中国交界的六千公里边境上部署了强大的兵力。在贝加尔湖附近、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甚至在蒙古与中国的边境上加强了军事基地和核弹头导弹基地。
    珍宝岛事件后不久,苏联最高领导人访问印度,同德里政府研究就“两国与中国的边境问题”采取共同态度。波德戈尔内访问了蒙古,他在那里以威胁的口气警告说:“任何侵犯苏联或蒙古人民共和国领土完整的企图将受到毁灭性的回击。”
    大家都知道,苏联同台湾蒋介石政权眉来眼去(特派记者路易斯·维克托访问了台北,台湾一个旅游机构代表团访问了莫斯科),苏联还努力加强与日本的联系,就共同开发西伯利亚、双方互相使用对方的港口以及空间研究等方面达成协议。
    大家也都知道,苏联努力企图同东南亚国家建立“安全体系”。
    北京一再重申,苏联向波恩作出的让步意味着莫斯科想摆脱德国问题,以便把更多的精力和更多的兵力摆到远东方面来。
    苏联军事预算自珍宝岛事件后增加了。
    苏联在其反华宣传中说,与中国没有任何边界问题。中国认为,这表明莫斯科执政者想肯定沙皇俄国强加给中国的边界条约。(待续)

【路透社加尔各答二月七日电】两个幸运的法国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二天的一场振奋人心的比赛中从男子团体“斯韦思林杯”保持者瑞典手中拿下了两盘。
    瑞典以五比二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但是这是在他们的世界第二号选手约翰森和一九七四年世界优秀选手名单中的第二十号选手维克斯特伦被击败之后。
    约翰森被认为是最厉害的攻击手之一,偏偏被优秀的法国选手塞克雷坦以及无名的选手比罗肖的漂亮的回球威吓住了,约翰森在三局比赛中以二十一比十二、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五比二十七败给了比罗肖。
    法国人常常是让强大的瑞典人逼得远远离开球台,但是他们得到了体育馆内五千多名吵吵嚷嚷的观众的全力支持。他们奋斗了两个半小时以上,才败下阵来。
    今天上午的比赛还出现了更出人意外的情况,西德的留小胡子的在手握拍选手莱斯在一场比赛中战胜了两个有名的苏联选手,苏联以五比二胜了这场比赛。
    莱斯基本上是个打守球的选手,偶而也突然攻板,先是击败了居世界优秀选手名单中第十三名的萨尔霍扬,随后又磨败了身体健壮的戈莫兹科夫。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二月七日电】世界男子团体冠军瑞典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甲级A组的比赛中曾出现紧张时刻,最后才以五比二战胜了法国,取得他们的连续第三场胜利。
    瑞典队第一次输掉了两盘。法国是上届世界锦标赛的第十二名,经证明是个进步很大的队。他们的上旋进攻球打得很好,给对手带来麻烦。
    这次比赛令人注目的特点是,世界第二号名手约翰森在第五盘中,当他的队已取得四比零的领先地位时,他却以二十一比十二、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五比二十七输给比罗肖。维克斯特伦又输给塞克雷坦一盘。
    有希望夺得单打冠军的前世界冠军本格森又一次在三盘中全部获胜。但是他和约翰森在对付上旋进攻球时都暴露了弱点。

【法新社加尔各答二月六日电】国际乒联主席罗伊·埃文斯今天在这里说,在乒乓球方面,欧洲人和亚洲人之间的差距是“很微细的”,他不愿贸然猜测谁将是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优胜者。
    然而,埃文斯在锦标赛第一天的一次电视谈话中承认,中国人比其它队强。他说,中国人有大量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们同对手相遇时纪律和技巧比别人好。
    谈到将于一九七七年在英国举办的第三十四届乒乓球锦标赛时,埃文斯说,它可能在伯明翰郊区的一座新建的展览中心举行。
    【美联社加尔各答二月六日电】罗伊·埃文斯预言,在三十三届锦标赛的最后阶段,争夺冠军的将是瑞典和中国。
    有人追问他,要他选出冠军,他勉强地指出穿深红色服装的中国队是优胜者。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本队欲夺回王冠战程艰难》,摘要如下:
    曾在第二十五和第二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七个项目中六项冠军的日本队虽然想保住“乒乓球王国”的称号,然而近年来却一蹶不振,上届萨拉热窝锦标赛只女子双打拿到半个冠军。“扭转这种局面,迈出重建乒乓球王国的第一步”这虽然是参加本届锦标赛的日本队的誓愿,但是在战斗力上却不能说超过了上届,实际上将是一场背水之战。
    男子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可视为日本劲敌的有同在B组的中国、南斯拉夫和匈牙利。
    日本队的力量劣于中国队。看一下这一年国际比赛的主要成绩,亚洲锦标赛,四国联赛(北京比赛),第七届亚运会,这些比赛日本队都输给了中国队,只有四国联赛青森比赛日本队赢了一场。
    尤其是四国联赛萨格勒布比赛日本队惨败于南斯拉夫队。在人们称为“小世界锦标赛”的去年斯堪的那维亚国际邀请赛上争夺前四名时日本队以一比三(男子采用女子打法)负于捷克。
    综上所述,可见日本队想进入决赛是极其艰难的,就是进入决赛,夺得冠军也是困难的。但是,可寄予一线希望的是主力河野发挥作用和削球手高岛也许会成为“秘密武器”。在这一年内,高岛几乎没有参加国际比赛。
    最有希望获得冠军的是中国队。中国队强手齐备,在斯堪的那维亚中国队胜瑞典两个队和捷克队夺得冠军,把上届冠军瑞典队打得落花流水。
    女子团体赛如何呢?日本队所在的B组虽然劲敌只有以胡玉兰、张立、郑怀颖为中心的中国队,但即使进入决赛,而夺得王冠的战程也仍然是险峻的。过去一年,日中对战,中国女队四胜一败。日本女队在横滨第二届亚乒赛上胜过一场,从那以后一场也没胜过。
    上届的女团冠军韩国,在第七届亚运会上被中国队打败。而另一方面,从几年前开始日本女队就感到韩国女队棘手。
    上届锦标赛和亚运会比赛日本队都败给韩国队。假如日本队在B组次于中国队得第二名,进入决赛则恰好会遇上A组的第一名韩国队。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月七日电】日本队领队、五十年代两度获世界冠军的荻村伊智朗对(日本队)成绩不太失望。他说,“我认为我们比一九七三年强多了,那一年是我们参加锦标赛最糟糕的一次,只赢得女子双打半个冠军。”“我们选用伊藤是因为他的经验。伊藤是我们手中的王牌。”
    荻村说,日本同中国和南斯拉夫编在一个组里是很艰难的,而瑞典则会从另一个组构成重大威胁。“中国人力量雄厚,瑞典人有两名非常出色的选手本格森和约翰森。两个队都很难打败。”
    瑞典的阿尔塞对中国评价也很高。他说,“我们是冠军,但他们是呼声最高的。我认为日本现在没有这样的力量。他们没有产生任何新手。”
    阿尔塞认为本格森和约翰森将证明是瑞典的旗鼓相当的优胜者。“维克斯特伦是第三号,我们的对手首先必须通过本格森和约翰森。”阿尔塞说,“本格森及时地达到顶峰状态,目前竞技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