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金边二月六日电】一些伤兵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共产党领导的叛军过去几天在金边东南发生的一次战斗中几乎消灭了两营政府军。
    他们说,在沿一号公路离金边三十公里的地方同叛军发生的冲突中,打死八十名士兵,打伤三百多人。据他们所知,步兵十二旅的这两个营里只有二十六个人还活着。指挥其中一个营的一名少校也被打死了。观察家们说,这对柬埔寨政府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挫折,因为这个旅是最精锐的部队之一。
    在金边方面的兵力紧张到了极度的情况下——特别是从叛军在新年发动新的攻势以来,金边方面经不起损失任何军队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六日电】金边司令金冲将军发表了一项公报,知照市民们说,亲共的叛乱分子已经渗入首都。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七日电】外交人士昨天说,“由于军事局势不断恶化”,联合国、日本和法国的外交使团已开始从柬埔寨首都撤退他们的人员。
    【法新社金边二月六日电】朗诺今天强烈呼吁金边市民拿起武器保卫金边,以防范渗入首都的反政府分子。这项呼吁是由包括金边在内的特别军区司令金冲将军在电台和电视台宣读的。
    朗诺的命令说,“据有些报告说,敌人已渗入首都。我们的同胞必须非常小心。”
    【德新社金边二月六日电】柬埔寨首都金边今天遭到了自从红色高棉于今年初开始发动攻势以来最猛烈的导弹袭击。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城市的处境无希望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六日以《印度洋和平区主张泄了气》为题,刊载雷金纳德·尼古拉斯从科伦坡发出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对于印度和斯里兰卡两国总理十分热情地支持的印度洋和平区建议,亚洲其他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已大大地冷淡下来。
    最初,当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两年多一点前向联合国大会提出这一和平区建议时,曾得到一百多个国家的支持。
    但是自那时以来,大多数亚洲国家政府已开始转而认为,要把超级大国的军舰排除于印度洋之外已不再是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而且只要获得中东石油的通道仍然是一个盘据心头的重大问题,也不会是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
    目前,它们更加关心的是在印度洋保持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平衡。
    而如果美国在迪戈加西亚岛上建立一个耗资一千八百万美元的新基地被认为是为抗衡苏联在印度洋中日益增强的海军力量所必需的,那么暂时就让它这样办吧。
    印度洋和平区的希望所遭受的也许是最大的打击,来自澳大利亚的惠特拉姆的工党政府。惠特拉姆原来强烈支持这个建议,现在看来正在缩回去。
    惠特拉姆先生两个月前在科伦坡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要他对迪戈加西亚基地问题发表意见时,耍了一个躲避之招,使他的斯里兰卡东道主大为懊恼。惠特拉姆先生避免直接提及这个美国基地,只肯说,华盛顿和莫斯科都有必要避免把它们在印度洋的力量逐步升级。但是这位澳大利亚总理的态度,只是附和了这个地区大多数其他国家政府中日益增长的一致意见而已。
    他们已得出了和平区主张是无法实行的这一结论,并且希望使他们的国家不受某一个超级大国或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和颠覆,因此看来他们认为,当前最大的威胁来自苏联。
    在这些亚洲领导人中,有些人对于印度和斯里兰卡所表白的不结盟抱有怀疑。
    甚至印度和斯里兰卡两国有时也彼此对于对方同互相对立的两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关系侧目相视。
    反正印度领导人和军事战略家一直倾向于对苏联在印度洋加强力量的危险予以轻描淡写,而同时大叫大嚷地向美国抗议。
    印度人说,苏联的力量很大一部分是以商船和海洋勘探船形式出现的,并说,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战略利益具有的军事重要性比美国的小,因此造成的危险也没有美国的严重。
    这些战略家宣称,这就是苏联在印度洋的军舰数目较大的原因,但是从战斗实力来说,不应把苏联在印度洋的力量与美国在那里的力量同等看待。
    实际上,从严格的意义上讲,亚洲国家是不结盟国家的,即使有,也为数极少。它们当中大多数对美国的海外军事力量比较熟悉,因此觉得,一种已知的祸害比一种未知的祸害要好些。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六日电】题:基辛格二月份进行访问的日程表
    国务卿基辛格将于二月九日从华盛顿启程,他将在二月十日至十五日期间在中东访问以下几个国家:以色列、埃及、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
    在国务卿返回美国的途中,他将在波恩、伦敦和巴黎作短暂停留,以便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国和法国的领导人会谈。他将在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还要在瑞士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据今天宣布,国务卿基辛格预定在他将进行的中东之行期间至少要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两次。

【法新社巴黎二月六日电】旨在研究美国提出的石油消费国之间进行长期合作的建议的国际能源机构第二次会议,于十时十五分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开幕。
    【路透社巴黎二月五日电】美国今天对它的工业伙伴说,国务卿基辛格新的石油价格战略,是取得对产油国的强大讨价还价地位的唯一办法。这个估计是在国际能源机构的管理委员会在这里开始举行三天的会议时提出的,在开会时有迹象表明,基辛格博士的最新建议将遭到强烈的反对。
    基辛格博士建议为石油规定最低价格,以鼓励工业国为开辟新能源投资,而不必担心产油国能够以低于它们的价格供应石油。这个计划也为产油国保证了一个长期的价格。
    会议人士说,几个成员国认为,美国的计划主要是为了应付美国的国内形势,而没有考虑到严重依赖阿拉伯石油并渴望以最小的风险和最低的价格获得石油的其它消费国。
    【美联社巴黎二月六日电】国际能源机构人士说,这个机构的大多数成员今天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关于为石油规定最低价格的建议表示保留意见。这些人士说,日本和意大利最强烈地表示了保留意见,这两国没有替代的燃料资源可供开发。
    【法新社巴黎二月六日电】十八国国际能源机构在这里举行的三天会议上将于明天商定下月召开法国原来建议的石油生产国、消费国和第三世界国家的预备会议。西德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务秘书罗韦德尔,在国际能源机构会议今天下午休会时宣布了上述决定。
    他说,参加国际能源机构会议的代表们普遍认为,关于最低世界石油价格的“基辛格计划”虽然目的是开发消费国的其它能源资源,但却是“冒失的而难以实现的”。
    他说,国际能源机构不会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因为这是有关国家政府的责任。
    今天的讨论大多涉及美国关于对付能源危机的建议。所有代表看来都同意在发生石油危机时实行紧急分配的计划。
    代表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基辛格计划中关于开发另外的能源资源建议。作为观察员与会的欧洲共同市场的看法是:这个建议将有利于美国而不利于欧洲。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基辛格的计划面临反对》,摘要如下:
    当国际能源机构今天在这里开会考虑基辛格关于确定石油基本最低价格的计划时,该计划将使大西洋两岸关系受到新的考验。
    美国关于使石油价格保持足够高的水平、以确保在其他能源形式方面有足够的投资的建议,很可能把这个机构中有能源的国家与没有能源源的国家分开。
    这里还有这种感觉:美国人从国际领导者的地位再次设法压其较弱的伙伴与石油生产国对抗,他们这样做在很大程度上出于自私的动机。
    一个在短期内有自足希望的超级大国与完全依靠石油进口的较小的国家之间的差别,将成为任何分歧的中心问题。
    法国人之所以反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建议,纯粹是由于该建议会破坏他们辛辛苦苦与阿拉伯石油生产国达成的双边协议。
    对英国人来说,价格问题是一个极敏感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任何一个英国大臣都未就最低价格的主张公开表示任何意见。
    一个官员昨天说:“欧洲没有共同的立场。但是美国的计划显然是最难于接受的,特别是共同市场中国内资源不多的国家最难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