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六日电】泰国新选出的众议院中的一名保守议员今天当选为议长,这表明联合政府将由包括流亡国外的铁腕人物他侬·吉滴卡宗的许多前支持者的一些政党组成。
    挑选社会民族主义党党魁巴实·干乍那越担任议长,还使得众议院中席位最多的党即民主党肯定将被贬黜到反对党的地位。
    支持巴实的议员一半以上除了属于自己的党以外,是属于社会正义党和泰国民族党的。预计这三个党——它们在构成议会中多数所需的一百三十五席中拥有八十九席——将在一些较小的党的支持下组成一个少数政府。
    【美联社曼谷二月六日电】巴实在二十二个在下院中获得席位的政党经过十天幕后活动以后,出人意外地被选为议长的。
    这是对包括得票最多的民主党在内的由两党组成的中间派联盟的一个打击。民主党已建议组成一个在议会二百六十九个席位中拥有九十一票的少数政府。
    民主党和社会农业党未能使一名同盟者当上议长。巴实以一百四十一票击败了民主党的颂汶·西里通和泰国社会正义党的颂吉·西山空,他们分别得一百零八票和二十票。社会正义党的巴曼·古拉玛当选为副议长。
    【路透社曼谷二月六日电】泰国的新国民议会今天选举了一个右翼党的候选人为议长,从而使人怀疑社尼·巴莫是否将被选为泰国的总理。二百六十九名议员全部参加了选举。他们选举了前商业部长、社会民族主义党领导人巴实·干乍那越担任议会的这个关键性职务。
    议长的最重要的职能是,把他认为在议会里最受拥护的人提名为总理,请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加以任命。
    巴实的当选和民主党候选人的落选表明,反对民主党组成一个少数联合政府的议员比赞成的议员多。这还表明,巴实的支持者——三大右翼党和议会里的一些小党——能够掌握绝对多数。
    【法新社曼谷二月六日电】巴实在任商业部长时,曾率领泰国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头几个代表团中的一个前去访问。据悉巴实曾是流亡国外的巴博·乍鲁沙天元帅的亲密同事。
    【法新社曼谷二月六日电】六十六岁的律师集滴·丁沙巴教授已被选为由国王指定的一百名议员组成的参议院的议长。
    【法新社曼谷二月六日电】由于前商业部长巴实·干乍那越今晨当选为议长,看来泰国的争极斗争已变得有利于军方的右派政党。
    在大选中获胜的民主党领导人社尼亲王在选出议长后评述说,“我认为,我们组织政府的希望已成了泡影”。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六日电】民主党领袖社尼·巴莫在议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后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为使泰国民族党参加政府而作的努力已告失败。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三日刊登贾扬塔·索马孙达拉姆从科伦坡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反对党希望推翻班达拉奈克政权,试图在斯里兰卡掀起政治动乱》,全文如下::
    斯里兰卡的主要反对党正在准备全力以赴,以求在今年推翻西丽玛沃
    ·班达拉奈克的政府。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一九七○年当选任期五年的总理职务后,爆发了一场剧烈的叛乱活动,这使班达拉奈克夫人制订了一部新宪法(一九七二年颁布),其结果使她再执政两年,从而使下次议会选举推迟到一九七七年举行。
    反对党领袖理查德·贾雅瓦德纳一直在这个问题上质问政府,要求在今年五月举行新的选举,因为按原来的规定,本届政府的任期于今年五月届满。
    贾雅瓦德纳先生预料会进行摊牌,所以已劝说他的统一国民党授予他近乎是专断的权力。有消息说,他在最近的会议上说:好的,你们都希望在一九七五年举行普选,你们都希望在一九七五年取胜;很好,给我权力吧,不要问为什么,照我说的去办,我就能领导这个党掌握政权。
    由于在最近的补缺选举中赢得了多数席位,这位反对党领导人看来相信,如果五月举行大选,他的统一国民党将再度执政——该党断断续续统治锡兰这个岛国达十三年。虽然还没有充分阐述这个反对党力促举行大选的策略是什么,但是最近采取的一顶步骤是号召政府工作人员在五月以后不要理睬政府的命令——并且许下诺言:如果他们受到任何惩罚。统一国民党将负责照顾他们。
    作为一种反措施,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上月匆忙颁布了新的紧急条例,规定除了在议会或者法庭以外对宪法提出异议都是一种犯法行为。再加上其他一些有助于限制公众批评政府的措施,这是一个进一步的迹象,表明由于反对党最近发表的一些讲话,同时由于统一国民党非常看重贾雅瓦德纳先生,以致在党内授予他独断权,并且委托他力促举行大选,班达拉奈克政府
    ——它的控制已经由于本国经济受到挫折而动摇
    ——已处于狼狈不堪的状态。
    、一年多以前,一些政府领导人曾表示担心出现智利式的对抗,这里的这种担心继续在增长。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悲剧,班达拉奈克夫人除了防御这个右翼反对党之外,已经采取步骤限制她自己的范围广泛的联合政府内的极左分子的活动。新的紧急条例之一是禁止建立准军事组织,例如她的一位内阁部长鼓吹建立的工人武装。
    今年五月将面临重大考验,届时班达拉奈克政府必须证明,它仍然非常强大和干练,足以阻止强行举行的选举,从而可以继续奉行它的对付本国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问题的社会主义政策。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五日电】里夏尔
    ·拉齐曼德拉瓦上校自五日晚起就是马达加斯加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
    根据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的公民投票法第三条,拉马南佐阿将军把所有权力交给就这样成为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的拉齐曼德拉瓦上校,应在自一九七二年十月公民投票以来的五年期间内拥有全权的拉马南佐阿将军,已不再担任任何官方职务。
    马尔加什电台已明确指出,把全权交给拉齐曼德拉瓦上校的决定是由今天下午在政府所在地举行了会议的马达加斯加最高机构委员会——国家的第二个立法机构——作出的。正是在这个会议之后,才进行了“移交权力”,并宣布了新政府的组成。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五日电】在任命拉齐曼德拉瓦上校为国家元首之后,包括十六名成员的马尔加什新政府已正式组成。
    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负责国防和计划的国务部长:里夏尔·拉齐曼德拉瓦上校。
    外交部长:阿尔贝·扎卡里亚西。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五日电】新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里夏尔
    ·拉齐曼德拉瓦上校在五日晚解决了一月二十五日开始的一场政府危机,当时解散了在导致齐腊纳纳总统下台的暴动后于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组成的政府。
    十多天来,拉马南佐阿将军曾试图围绕他本人重新组织一个政府班子。个人之间的对立、地区间的矛盾、军队中的不安——这是政府垮台的部分原因——使他无法继续起他希望继续起到的协调者的作用。
    他在把全部权力移交拉齐曼德拉瓦上校时对此作了清楚的解释。他事实上说:“国家处在可能导致内战的部族冲突的边缘。我的政府内和谐是不够的,然而向进步进军要求无间的团结。”
    很快,情况就表明了分歧过于深入,而如果他不愿意向希望重新上台的各政党的要求让步的话,他就得找另外一个人来领导政府。
    当官方人士坚持沉默时,报界立即就提到两个人的姓名,即内政部长里夏尔·拉齐曼德拉瓦上校和外长拉齐拉卡海军上校,他们尽管很有威望,但是没有个人联系。
    最后,拉齐曼德拉瓦上校得胜,他现在被授予一切权力。
    里夏尔·拉齐曼德拉瓦上校在宣布组成新政府时发表的讲话中向拉马南佐阿将军保证“不会使他失望”。对新部长们,他要求他们不论是在内政还是外交上继续忠于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的纲领。他向他们具体说,他们应该为反对通货膨胀、生活费用上涨以及实行行政非中央化而斗争。
    他在向人民讲话时呼吁实现民族团结,号召人民拒绝“起作用的少数”的诱惑。
    他随后向外国人提醒了“马尔加什人民的好客声誉”,但要他们“不要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和尊重国家主权”。
    他还向投资者和企业家们发出呼吁,这些人“如果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将享有一切方便。
    这一讲话确定了新政府的重大选择。事实上,这些选择同拉马南佐阿的班子所主张的选择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但是它们将被更严格地付诸实行。事实上,拉齐曼德拉瓦上校被认为是前(政府)班子里最“硬”的人物,是“社会主义”最显著的人物。
    新国家元首将面临的第一项微妙的任务是消除看来尚未解决的军队中的分歧。安塔尼莫拉军营的“叛乱”似乎尚未解决,新政府班子的第一批目标之一肯定将是为它提供一项解决。
    第二个任务将是平息由于目前的危机而危险地激化了的部族敌对。
    关于六十八岁的拉马南佐阿将军的命运还没有透露任何情况。
    最后,还应该再等几天才能更好地掌握马尔加什这一政治大变化的深刻原因,这一变化使得显然比前者“要求”更高的一位领导人和一个政府上台。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五日电】题:里夏尔·拉齐曼德拉瓦上校简历
    里夏尔·拉齐曼德拉瓦上校于一九三一年三月二十一日生于塔那那利佛。
    他在塔那那利佛的加利埃尼国立中学受中等教育,一九五四年毕业于科埃基当多兵种军事专科学校,一九五九年在返回马达加斯加之前在法军中服役,一九六○年他在马达加斯加担任马尔加什军队的指挥职务。
    一九六二年被任命为宪兵上尉,一九六三年他在法国默伦国家宪兵军官学校学习。
    一九六八年六月一日被提升为中校,一九六九年四月二日被委任指挥马尔加什国家宪兵队。
    由于紧急的原因,从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起他被拉马南佐阿将军任命为内政部长、国家宪兵队司令。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升为上校。
    他是实施整顿农村政策——以“福科诺洛纳”(传统的基层居民体)为基础的政府政策,旨在使人民享有发展的支配权和使政权民主化——的第一负责人。
    拉齐曼德拉瓦上校有五个孩子。他是马尔加什国家勋章获得者和法国荣誉勋章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