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福特总统和布托总理在顾问陪同下今天就美国恢复对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问题开始举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基辛格和布托五日下午在国务院就双边关系进行了一小时的一般性讨论。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布托总理上午同福特谈到“他对巴基斯坦在安全方面的需要感到的关切”,基辛格和布托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昨晚说,福特总统已保证再向他的国家提供三十万吨粮食来应付缺粮情况,他说他自己“不仅感到满意而且很感激”。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把美国已经答应提供的十万吨计算在内,这将满足巴基斯坦在一个困难时期对四十万吨粮食的要求。
    布托谨慎地避免对福特总统关于解除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禁运的决定作任何可能为时过早的预测。白宫早些时候宣布,正在对此作积极考虑。布托说,这是一个在过去三年一直在积极研究的人们关切的问题,“我现在抱着希望,但是我在过去三年中也一直是抱着希望的,总统还没有明确地说行”。
    但是布托明显地暗示说,国务卿基辛格已经同意这种看法:如果十年的禁运被解除,它将不会在南亚次大陆造成一场武器竞赛,而是相反它将成为一个起稳定作用的因素。
    布托说,如果美国不能提供武器,就要对巴基斯坦的核政策“加以研究和重新考虑”。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五日电】题:施莱辛格力主保持强大防务地位(摘要)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二月五日对国会说,“尽管实现了缓和,国家之间发生潜在的分歧和冲突的根源仍然是很多的”,美国必须继续在军事上做好准备来应付它们。
    施莱辛格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来为五角大楼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预算要求辩护时说:“在一个美国完全无法规避重大责任的世界上,保持军事力量仍然是有意义的。”
    这位部长是为支持政府创纪录的九百二十八亿美元预算要求首先发言的证人。下面是施莱辛格讲话的摘要: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在一个既有缓和而同时又存在着一些危险的世界上,在一个美国完全无法规避重大责任的世界上,保持军事力量仍然是有意义的。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种威慑地位将被认为是取得一定程度的安全、集体安全和朝着比较持久的和平前进所必要的,虽然付出的代价是很高的,但是是完全可以忍受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靠的世界经济之中,我们在国外的经济利益是很大的。美国在国外的资产相当于一千八百亿美元以上。一九七三年的石油禁运只是一件最近和最明显的事情,它提醒我们:一些遥远的国土——它们的市场和它们的产品——对我们具有一种强烈的日益增长的利害关系。
    我们在国外的政治利益更加广泛。在本世纪内,我们曾参加过两次大战来保证欧洲不落入一个国家的统治之下。保证日本继续保持独立和保证亚洲其他国家能够自由决定它们自己的命运,对我们有着类似的利益。我们关切西半球摆脱外来的统治,这种关切的心情是早在一百五十多年前就有了。我们在拉丁美洲,包括巴拿马运河在内,有着重要的经济和战略上的利益。甚至在一个怀疑别人、也怀疑自己的时期,这个国家内仍然存在一种一致的意见,认为我们在西欧、中东、波斯湾和亚洲有着切身的利益。
    和人们不时提出的说法相反,可以肯定地说,纠正看起来可能是承担过大义务的情况的正当办法,并不是盲目地匆忙放弃承担的一切义务。
    简单地说,我们必须认识到的是:第一,正当美国在国内面临一些问题的时候,美国继续在一个相互依靠的世界上拥有大量的和越来越大的利益;第二,对美国利害关系最大的一些地区遇到了一些内部和外部的困难;第三,尽管实现了缓和,国家之间发生潜在分歧和冲突的根源仍然是很多的;第四,下述这样一些国家仍然掌握着大量的多种多样的军事能力:我们同它们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有了改善,但是它们在传统上并不是祝愿我们好的,也不是怀着热诚的态度来看待我们的利益的。美苏关系:由于我们自己的社会制度和苏联的社会制度之间存在的差别,由于在政治和经济目标方面的不同,如果在采取走向缓和的初步步骤和建立我们所希望的较深的合作关系之间没有一段很长的时期,那的确会是令人惊讶的。
    同时,我们必须料到,合作和一致的时刻将同争执和竞争的时期交错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就象不久的过去那样,对抗、危机和错误估计的危险依然存在。谁也不应对美国军事力量的规模、效能和准备状态存在幻想,如果今后产生同样的情况的话。最低限度的军事力量将难以满足需要。
    象苏联那样的一个比较封闭的社会是不难既搞缓和又同时加强其防御努力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保持军事平衡和与此同时存在的一切能力的必要性不应有任何幻想。的确,如果我们要坚持一种不亚于任何人的军事地位,就必须作出为保持国家的防御所必要的、艰巨的、代价很高的和不懈的努力。战略核平衡:可靠的战略核威慑力量取决于能否满足四大需要。
    第一,在决定力量效力的基本因素方面,我们必须同苏联保持基本的平衡。由于对前途及战略竞赛可能采取的形式难于捉摸,我们不能让在投掷重量、精确性、当量与重量的比例、可靠性及其他有助于加强战略武器的效率等因素方面出现重大的不平衡。
    第二,需要建立一支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的和都能把目标对准一个对手的经济基地的具有高度生存能力的力量,以防止对美国及其盟国的经济和人口目标发动强制性的或拼命的进攻。
    第三,需要建立一个为了对付苏联的行动能够实行各种有限的事先计划的选择,并能对改变目标的命令迅速作出反应的部队,以防止一个潜在的敌人可能考虑的任何程度的进一步的进攻。
    第四,需要使我们的能力达到这样一种规模和程度,以致使每一个人都能看到,我们同我们最强大的竞争者的力量是一样的。我们不应听任发生这种情况:在这个最危险的领域内,错误的印象可能导致错误的估计、对抗和危机。在中欧的均势:我们参加北约组织迄今已有四分之一世纪以上,而且大家普遍认为,我们应当继续参加北约组织。
    照目前情况看,北约组织有能力和资源达到同华沙条约国家较为平等的地位。
    我们在欧洲的美国陆军(对此我们打算用两个旅和其他地面作战部队予以加强)和在欧洲的美国空军(对此我们也打算加强)都是符合纳恩修正案的,在目前多少有些不牢靠的平衡情况下,这些陆军和空军在数量上和心理上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把它们撤退或是大大减少,而苏联不采取对等行动,那么这种保持军事平衡的能力将受到严重破坏。此外,我们将因而丧失基础,不能迅速地从美国派出增援部队来对付不论在比较正常的情况下或在危机时期苏联可能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五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飞回国,他答应再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但未能说服萨达特不支持美国通过逐步谈判达成中东和平协议的办法。
    【德新社开罗二月五日电】埃及和苏联今天要求立即恢复日内瓦中东和会,认为“这是讨论中东和平解决的所有方面的最适当场所”。
    这项要求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开罗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出的。不过,公报没有提到恢复日内瓦会议的日期。前天发表的苏叙公报要求会议最迟于“二月底或三月初”举行。开罗显然不同意提出确定的日期。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五日电】有资格的中东人士今天说,埃及在本周萨达特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之间的会谈中,只从苏联人那里赢得了有限的军火承诺。这些人士说,在开罗会谈中认可的这一军火协定,远不能为埃及提供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而希望得到的东西。
    据报道,俄国人对葛罗米柯开罗之行的结果感到失望。会谈防止了开罗一莫斯科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并有助于在某种程度上缓和这种关系,但是远没有带来莫斯科所希望的东西。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越来越担心的是,萨达特可能取消同俄国的友好条约。葛罗米柯的访问旨在预先防止采取这样一个行动。
    他们说,克里姆林宫决定向开罗表示愿意提供某种立即促使改善关系的东西,包括重申早些时候莫斯科的谅解:将运交一些武器,将给予经济援助,但都是有限的。
    这些人士说,如果开罗希望得到更多的东西,那就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即必须同莫斯科建立较密切的政治合作,至少要能同埃及—美国的合作相匹敌。
    两个关键问题:运交大批新的苏联高级武器和埃及向莫斯科作出政治承诺,仍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已被暂时搁置到勃列日涅夫到开罗去以后。
    【中东社开罗二月五日电】外长法赫米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开罗的访问是完全成功的,实现了它的目的。法赫米说,会谈充满了两国友好条约反映的友好气氛,和贯穿在过去二十年两国关系中的合作精神。他强调,会谈是对发展两国关系的一个新的积极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