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四日电】题:福特总统的经济报告
    福特总统今天向国会提出的一九七五年的经济报告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原注:以下数字指美元数,除非从上下文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数字有其他意义)
    经济陷于严重衰退。失业率太高,而且将进一步上升。通货膨胀率也太高,虽然在降低通货膨胀率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利率已从一九七四年夏天达到的不寻常的顶峰下降,但是利率是通货膨胀率的反映,利率仍然太高。
    此外,正当我们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的时候,我们还必须寻求解决我们的能源问题的办法。如果我们要减少从不可靠的来源进口石油的比例,我们必须着手实行节约能源和发展新能源的有效计划。如这种努力遭到失败,或者推迟,那将意味着我国依靠外国石油来源的局面将日益加剧。因此我们面临三个问题:眼前的衰退和失业问题、继续存在的通货膨胀问题和减少美国易受石油禁运损害的程度这样一个比较新的问题。
    这些问题既是重要的,也是紧迫的。我们建议实行的解决办法是仔细研究的结果,但是这些解决办法不会迅速地立即产生结果。
    正如我在国情咨文中向你们提出的,经济需要立即在一年内减税一百六十亿。这是任何恢复购买力、重建消费者的信心和增加在投资方面对企业的鼓励的计划的必要的第一步。
    迅速制订减税一百六十亿的法律是个极为紧迫的问题,如果我们要加强使经济回升的自然力的话。但是当我认识到需要暂时减少赋税的时候,我并不是没有意识到它会增加预算赤字的数字。这使我们更加有理由加倍努力抑制联邦开支的增加。我已要求国会采取把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预算减少一百七十亿的行动。尽管是这样,我们预计在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赤字为五百亿以上。此外,即使不提出新的开支建议,在一九七七财政年度里,预算赤字很可能还是非常之大。
    我国在能源方面实现自给自足既不能迅速做到,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不论实行什么计划,为了达到这个重要目的,需要美国人民坚持到底和愿意忍受不方便。当前的处境和美国经济将来的安全问题,使我们除了适应相对说来较高的能源产品价格之外别无其他抉择。我们有两种办法来解决我国的能源问题:第一种办法是实行配给和分配;第二种办法是利用价格手段。
    在短时期内,能源配给计划可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一项有效的计划需要我们长期地减少消耗。五年以上的配给计划既是不能容忍的、也是不会有效的。慢慢作出决定的代价本身就是巨大的。实行配给就意味着每一家新公司都得向政府申请购买或出售燃料的许可证。这就意味着凡是扩建工厂或采用新的工艺过程都需要批准才行。这意味着住房建筑者受到同样的限制,因为他们在国内许多地方已经不能得到天然气管道了。
    经过五年或十年以后,这样一种僵硬的计划肯定会削弱美国经济的活力,因为它用官僚机构的决定代替市场本身作出的决定。要设计一种良好的长期配给制度是不可能的。因此,实现能源独立的唯一实际而有效的办法是,让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提高到足以阻碍消耗并鼓励人们勘探和开发新的能源。
    当我们设法同时实现好几个目标时,我们时常发现,这些目标并不总是完全相辅相成的。为实现一个目标采取的行动有时候却会给另一个目标造成损害。我承认,一百六十亿的反衰退减税计划,再加上已经很大的联邦赤字,可能会推迟实现物价稳定。但是迅速减税是必要的。
    当我们面临着短期的问题时,我们决不能忽视我们的政策建议对将来的影响。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一九七五年中必须支持经济。但是,我们决不能为了支持经济而让反通货膨胀斗争的胜利从我们手中溜掉。至关重要的是,除了失业问题之外我们还要看到必须减轻通货膨胀,不仅一九七五年需要,而且一九七六年和以后的年月也需要。
    我们国家将来的经济福利需要恢复更大程度的物价稳定。这就需要我们政府制定更负责任的政策。
    我为了解决衰退、通货膨胀和能源问题而提出的建议承认,美国的经济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我们所做的事情会对别国的经济产生影响,国外发生的情况也会影响我们的经济。当我们解决我们的经济和财政困难时,同别国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在政策方面互相协调和互相磋商是极为重要的,因为我们的问题有很多对于西方世界的所有工业化国家来说是共同的。
    七十年代已经出现的经济问题是困难的。其中有一些反映了多年的错误方针。我们为解决国家的经济困难而进行的努力,其方向应该是寻找不会在以后引起更大问题的解决办法。一九七五年应该是我们正视我们的经济问题,并开始踏上通往取得真正解决办法的途程的一年。

【中东社开罗二月四日电】萨达特总统宣布,“在同苏联的关系方面,我们正开始新的一页”。他说:“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于一个待以后确定的日期访问开罗。同时,由有关部长组成的一个经济代表团将于本月十七日访问莫斯科,以讨论两国间的经济问题。”
    总统在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于今天上午进行会谈后发表了这一声明。
    萨达特总统在会后对记者发表的这个声明中说,与苏联外长的会谈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有一些问题已经取得谅解并作出了决定;另一些问题有待于勃列日涅夫将来访问埃及时解决。
    萨达特总统接着说:“在我们之间已经完全取得谅解,两国关系中新的一页已在现实基础上开始。”
    葛罗米柯在会谈后对记者发表了声明。他说,谈得很广泛,涉及到苏埃合作的一切方面。
    在回答勃列日涅夫访问开罗的问题时,葛罗米柯说:“访问将在最近进行。访问日期将于以后确定。”
    总统回答了关于在他与苏联外长会谈后美国国务卿访问开罗的问题,他说:“基辛格将于本月十二日访问开罗。我们欢迎他的访问。我常常说,我们同两个大国都保持最良好的关系。我们随时准备同他们进行讨论。”
    关于对中东问题的国际活动,总统说:“我已经同我的朋友葛罗米柯坦率地讨论了这个问题。毫无疑问,国际上的步调是慢的,必须加速,正如我以前所说,局势是严重的。”
    在回答为了推动和平向前而应采取的步骤问题时,总统说:“我仍然强调,中东现在正处于一个极为爆炸性的阶段。我相信,第一步是拔除爆炸性局势的引信,两大国为此尽一切努力。这就需要我提出这样的要求:以色列从三条战线撤出。如果我们要向和平运动的话,这是一个极为迫切的问题。”
    关于和平保证,总统说,没有对双方的国际保证,问题是解决不了的。他还说:“我们欢迎任何方式的国际保证,安理会的也好,两大国或五大国的也好。”他强调我们拒绝单独结束战争状态。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四日刊登威·克贝尔写的一篇评论,题为《葛罗米柯在争取萨达特》,摘要如下:
    至迟自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巴黎以来,苏联人就已明白,只要不在最后关头制定出有希望获得成功的对应立场,他们就面临着他们迄今的近东政策的一场灾难。虽然克里姆林宫在阿拉伯国家散布,法国在埃及承担越来越多的义务(即使提供新式武器),同苏联的政策决不背道而驰。但是,这样一种解释意味着掩盖得很拙劣地承认自己的弱点。他们只好被人从尼罗河挤到象叙利亚那样的阿拉伯边缘地区,如今则企图不择手段,重新把脚伸进埃及人的屋里。
    正是萨达特使他的苏联盟友得到一次教训。勃列日涅夫现在突然地不得不了解到这样一种想法:没有莫斯科的参与,以色列人和埃及人这两个主要演员之间的媾和也是能够实现的。但是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开罗和耶路撒冷的单独协定是一场恶梦。
    莫斯科已理解,在埃及人设法使勃列日涅夫一月初对开罗的访问能够成行的时候冷落他们,是一个根本性错误。苏联人今天知道,当萨达特的求援者去克里姆林宫谋求获得无条件的武器供应并碰了钉子的时候,他们把自己手中的近东的牌玩弄得太过度了。
    现在要让葛罗米柯去作亡羊补牢之计。苏联外长现在不得不设法让勃列日涅夫去访问萨达特,那一定是接近于丢脸。莫斯科现在孤注一掷要重开关于近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他们的策略花招之一是不断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克里姆林宫希望在瑞士大肆宣传一番,它所追求的就只是一个目标,即恢复苏联在近东的影响并补偿已丧失的地盘。
    基辛格也面临一场新的考验。他会不会实现埃、以有关西奈战线的进一步的部分协定这个杰作?莫斯科藏在背后静待失败,然后自己出面当调停人。但是萨达特一定不会愿意跟着搞一个片面的安排。苏联人已失去了时机。开罗和莫斯科的军事和政治分歧已十分尖锐,葛罗米柯大概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僵硬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