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商业周刊》二月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福特的爆炸性预算赤字》,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和他的行政管理和预算署已制订了制止衰退的一九七六财政年度预算,预计赤字达五百二十亿美元,这是历史上最大的和平时期赤字。
    从福特和财政部长西蒙这样的财政保守派的观点来看,情况更糟的是,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赤字可能上升得更高。现在看来国会很可能不会赞同福特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这样的建议:规定社会保险和按生活费用为指数的其它联邦计划的增长以百分之五为限,从而节省六十亿美元。另外,福特建议把以前批准的开支减少一百一十亿美元,这个建议的很大一部分可能通不过。因此,赤字可能高达七百亿美元。
    同一九七五财政年度预料会出现的三百四十亿美元预算赤字加在一起,这些被西蒙称为“令人毛骨悚然的”数字,将使政府在两年中的赤字在八百六十亿美元至一千多亿美元之间。西蒙和某些经济学家担心这种创纪录的赤字将使金融市场严重吃紧。
    造成这项赤字的直接原因是衰退日益严重,赋税收入减少,用于失业人员的费用增加,以及福特建议总数达一百六十亿美元的两次减税。
    但是这还不是会使预算赤字猛增的整个情况。一些政府官员警告说,如果经济情况的恶化超过了政府经济学家目前的预料,那么仅一九七六财政年度一年的赤字就可能扩大到八百亿美元。可以肯定,这是经济学家称为“最糟场面的设想”,但是经济下降的不可预料和继续加速使这种情况有可能出现了。迅速修正。的确,经济的下降是如此之快,以至于政府官员在一九七六年度预算公布前仅有两周的时候还要修改预算所依据的对经济的估计。五百二十亿美元的赤字已经比福特一月十五日在国情咨文中预料的数字四百四十亿到四百七十亿美元升高了,而与总统去年秋天的保证的平衡预算比较更是相差十万八千里。
    这个预算将表明,严重的失业人数是经济下降所造成的。这种经济下降情况可能远比福特的高级顾问们愿意相信的情况更加糟糕和更加持久。即使出现预料中的将从今夏开始的回升,并且得到福特减税措施的助力,经济增长速度也不会超过劳动力的增长速度,因此失业率将一直保持很高水平。“双重下降”。事实上,现在出现的很象一位政府经济学家所说的“双重下降的经济衰退”,在这种情况下,减税的刺激作用将在一九七六年初消失。其结果将是:一九七五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在根据通货膨胀情况进行调整后将连续第二年下降。国民生产总值的表面数字上升到一万五千亿美元将完全是由于通货膨胀造成的。
    即使福特的能源计划全部通过,通货膨胀前景几乎也象失业前景一样暗淡。预计一九七五年通货膨胀率平均为百分之十点八,这个数字将意味着一九七五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再次为两位数字,它甚至比一九七四年影响实际国民生产总值的物价上涨率百分之十点二还要多。
    挤出去。即使关于能源的一揽子建议不引起工资—物价再次螺旋上升,一些经济学家仍警告说,一九七六年度的赤字本身可能同样起猛烈的作用。西蒙曾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说过,财政部在一九七五年将“进入资本市场筹措纯粹是新增加的将近七百亿美元的经费”。人们担心,政府对资金有这样大的需求将把许多私人借款者挤出去,使目前利率下降的趋势中途夭折,使住房建筑可望在春天回升的前景破灭,并且由于迫使联邦储备委员会扩大货币供应而引起新的通货膨胀。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苏联促请日本“重新考虑”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摘要如下: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一月三日下午在东京虎门事务所拜会了自民党副总裁椎名。
    这天的会谈是根据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的提议进行的。会谈一开始就集中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据说,特罗扬诺夫斯基激动地说,日中两国政府间进行中的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将不会给苏联和日苏关系带来良好的结果,促请日方重新进行考虑。
    对此,椎名副总裁强调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结束日中两国漫长的不幸历史所不能缺少的。”他谈及通常缔结这种条约时成为障碍的赔偿问题和领土问题说:“赔偿问题已在日中两国之间解决完毕。关于台湾问题,由于日本方面已经放弃,不成为谈判的对象。尖阁列岛问题已决定搁置起来。”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提议说:“那么,让我们以同样的方式把北方领土问题搁置起来,在日苏之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吧!”椎名副总裁指出北方领土问题和台湾问题性质完全不同,拒绝了苏联方面的提议。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二月四日报道:
    关于苏联驻日大使会见自民党的椎名副总裁,宫泽外相二月四日在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时表明了如下的见解:“虽然大使要求把日苏和约中的领土问题搁置起来或打消进行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念头,但那是很难办到的事情。”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二月四日报道:宫泽外相四日在会见记者时谈及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最近的提议时说:“我不能同意”,表示按照既定方针进行日中谈判。

【美联社慕尼黑二月二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卡拉韦今天在北约组织会议上说,一九七五年美国将增加在欧洲的战斗力量,这个趋势在今后一些年内将继续保持下去。
    卡拉韦说:“只有我们(北约组织)保持并增加我们的实力,才有助于缓和的事业。我认为,如果别人(共产党集团)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是作好了对付战争威胁的准备的,那么我们便不一定经历战争的苦难。”
    卡拉韦说:“今天的美国军队比过去任何和平时期都强大。”北约组织的防务专家和官员参加了历时两天的国际防务情报会议。
    卡拉韦说,一九七二年美国在欧洲的战斗兵力占整个驻欧美军的百分之五十九,目前为百分之六十二,一九七七年将达到百分之七十一。驻欧美军约二十万人,大部分驻在西德。
    国防部在过去几个月着手执行一项计划,即减少在欧洲的支援部队,而代之以战斗部队。

【法新社开罗二月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四十八小时的访问。
    【法新社开罗二月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从大马士革抵达这里不久就在今晚开始了会谈。苏联和叙利亚在大马士革发表的公报要求至少在三月初恢复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要求不大可能有助于苏埃和解,特别是萨达特总统昨晚已指出,日内瓦会议应当“仔细”进行筹备。
    观察家们注意到,萨达特目前倾向于基辛格的逐步寻求和平解决的作法。
    葛罗米柯在会晤法赫米之前已同埃及签订了文化和领事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最重要的是,这些协议将使苏联可以在苏伊士运河各港口开设三个领事馆。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在萨达特上周访法后,埃及的立场有了一个新的独立因素。
    【中东社开罗二月三日电】法赫米和葛罗米柯的第一次会谈于今晚九时结束。
    葛罗米柯在会谈后说,这次会谈讨论了一个问题,即从原则方面研究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问题。他说,在这个范围内我们的注意力集中于中东形势。
    葛罗米柯说,关于对中东形势的估计,可以说我们的立场在许多事情上是一致的,至于涉及到可以采取或讨论的步骤的具体问题,我们没有能够深入讨论,因为要这样做一次会议是不够的。
    苏联外长说,我可以一般地说,我们的会谈是在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二月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要求立即恢复阿拉伯和以色列的日内瓦会议作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可靠方式”,他的这一要求今天得到了叙利亚的全力支持,但埃及没有作出什么初步的反映。
    葛罗米柯和埃及外长法赫米在开罗的一次宴会上的讲话,反映出俄国人同埃及人之间的根本分歧。
    法赫米只字未提日内瓦会议。
    法赫米说:“所有这一切使下面这一点显得很重要,即阿拉伯国家应该提高在各个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应把其防御能力提高一倍以击退和打败这个侵略,与此同时,自由地对给这一地区带来和平的努力作出反应。”
    葛罗米柯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越来越相信有必要尽快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他未提到向埃及提供武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