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三日电】题:预算的国防部分摘要
    美国政府在到明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财政年度的拟议中的预算摘要如下:
    (美新处注:在以下摘要中,数字是指美元数,除非从上下文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数字有其他意义。)
    国防开支总额将从一九七五年的八百五十三亿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九百四十亿……
    为了实现和维持军事均势,美国军事力量必须加强。为了维持明显的战略威慑力量,对付各种潜在的威胁,打算改善战略核力量,并发展在将来部署的可能的战略武器系统。
    一般任务部队的战斗力也将加强,但是目前人员限额不增加,或者几乎不增加。为了做到这一点,将把一些人员从进行支持活动改为执行战斗任务,并使武器系统和装备现代化。计划作出的主要改变是把现役的陆军师的数目从一九七四年六月的十三个增为一九七六年九月的十六个。补充现役部队的后备部队和警卫队将受到更好的训练,得到更好的装备,更多地分担战斗责任。将使战术空军现代化,以较新的、性能较好的飞机代替较老的飞机。为了改进和扩大舰队,打算大力实行造船计划。国防部——国防部的军事任务和军事援助费用在一九七六年将增加八十亿。为了适应薪饷增加和物价上涨的局面,为了维持国防准备程度,增加这笔款项是必要的……
    为了更好地安排国家安全的需要,军队按照有待完成的主要任务来分类,而不按军种分类。战略部队——同苏联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的谈判是一项重大成就。在我们同苏联进行的谈判中,我们第一次就对战略运载工具和装有分导多弹头的导弹总数实行具体的和同等的限制问题达成一项谅解。由于确定了数量上的总限额,就可以避免大大扩大战略部队。
    在这个协议规定的限度以内,美国将继续部署一支包括战略轰炸机、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和从潜艇发射的导弹的有效力量,并建立可供选择的在将来部署经过改进的系统的手段。一九七六年的战略计划将使我们可以:
    继续发展B—1战略轰炸机,并在一九七七年开始大规模生产,如果能实现同费用相适应的性能方面的指标的话;在一九七九年部署三叉戟潜艇系统,并设计一种费用较少的代替三叉戟潜艇系统的系统;建立可供选择的在将来部署经过改进的洲际导弹的手段,这些导弹可以从固定的发射井或机动的发射器发射;继续改进弹道导弹弹头的准确程度,并继续发展远程巡航导弹;维持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并改进核进攻监视和预警能力;改进战略部队的指挥、控制和电讯联系。一般任务部队——陆、海、空军的大部分部队的任务是执行一般的任务。
    美国已倡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和华沙条约组织就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进行谈判。如果这种谈判成功,驻在欧洲的一些美军就可以撤退。但是目前美国及其盟国必须维持现有的兵员人数,并加强常规作战能力。为了做到这一点,将把一些兵员从进行支持活动改为执行战斗任务,并且使武器系统和装备现代化。还将强调进一步使武器标准化的工作。
    陆军部队现代化装备的生产在一九七六年将增加,重点是坦克和反坦克武器。其他优先考虑的采购项目包括武装的直升飞机、装甲人员输送车和防空设备。
    由于许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建造的已经陈旧了的舰艇已停止使用,加上苏联海军迅速成长,因而美国需要大力保持一项建造新舰艇和使海军部队现代化的计划。
    计划在一九七六年继续采购飞机以替换旧的系统。警卫队和后备队队——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是在紧急时期补充现役部队的最初的和主要的人力来源。将使为了补充现役的师而建立的陆军警卫队和后备队成为精选的、高度戒备的后备部队。这些后备部队将同它们所属的现役部队一同训练。空军警卫队和后备部队将首次参加战略性的空中加油任务……研究和发展工作——为了继续执行使美国部队现代化并且在技术上保持优势的研究和发展计划,增加承担义务权总额是必要的。
    除了先前谈过的战略发展计划以外,打算大大增加战术计划。这些计划包括为海军和空军发展一种先进的供空中战斗用的战斗机。这种系统也应该成为一种可在一九七八年采购的低成本的战斗机,以补充现在海军和空军正在部署的很先进的F—14和F—15飞机。将继续发展一种新式的作战坦克、步兵装甲战车和进攻性的直升飞机系统,以便克服华沙条约国在装甲力量方面占的优势。
    海军发展计划将强调反潜艇战和舰队防空系统。空军将进一步努力改进突破和遏制敌人空中防御力量的能力,并且改进进攻友好国家地面部队达不到的敌人地面部队的能力。对其它国家的支援——这项计划包括对南越和其它国家武装部队的军事援助。建议在为南越提供军援方面规定的承担义务权总额为十三亿美元。原子能防御活动——一九七六年对核武器进行的研究和发展工作和地下试验将增加,主要是为了完成对在规定限额的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生效日期以前允许发展的武器进行的详细设计和试验。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离这儿前往美国作四天正式访问,同福特总统进行首次会谈。
    布托先生还将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进行范围广泛的讨论。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月三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布尔基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现在是美国采取积极立场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布托总理今晨启程前往美国进行四天正式访问,将主要就双边关系问题同美国新领导人进行讨论。
    人们广泛猜测:布托先生将再次力促美国取消已达十年之久的武器禁运。虽然从巴基斯坦的一贯立场看,这个问题很自然会在会谈中占重要地位,但这决不是布托总理这次访美的主要目的。
    看来,布托总理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结识福特总统和熟悉美国国会里的所有新人。
    显然,布托先生将同福特先生讨论巴美关系、本地区演变中的局势和诸如中东、日益深化的经济危机等重大的国际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摸一摸美国在新总统领导下对这些问题所奉行的政策。
    为了研究双边关系,布托总理随身携带了他的外交和经济专家。除了武器禁运问题外,很可能还会提出的另一个具体问题是再购买一些美国的小麦和食油这个问题。
    在这里,追述一下两年来巴基斯坦一直在强调它需要更替过时了的美国武器一事可能并不是不适宜的。巴基斯坦在力促美国出售这些武器时提出了相当有力的论据,只是因为华盛顿考虑到它自己在印度的利益,所以才继续实行禁运。
    看来现在是时候了,由于巴基斯坦发现它东西两边的邻国不断获得大量十分先进的武器的情况是如此使人感到惊慌,所以布托总理可能期望美国现在作出积极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二月二日电】外交人士说,在其谈判的竞争对手基辛格国务卿之前访问中东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同阿萨德总统会谈了五小时,力促早日恢复日内瓦和会。
    葛罗米柯后来在重兵守卫的苏联大使馆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阿萨德和葛罗米柯讨论了“叙苏友好合作关系和旨在这个地区实现正义的和平的下一阶段努力”。
    发言人说,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外交人士说,阿萨德和葛罗米柯讨论了苏联对叙利亚的军火援助和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苏联赞同而基辛格希望在有可能谈判阿以军队第二阶段脱离接触以前加以避免——的计划。
    葛罗米柯和阿拉法特会谈历时两小时,一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称这次会谈“非常重要”。
    发言人说,他们讨论了“目前的巴勒斯坦、阿拉伯和国际的问题,对所讨论或研究的一切问题观点一致”。
    发言人说:“会谈气氛始终亲切积极。”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月二日电】游击队人士说,阿拉法特在同葛罗米柯会谈后召集巴勒斯坦执行委员会开会研究他同葛罗米柯讨论的问题。
    据了解,两人交换了看法,讨论了协调游击队—叙利亚在同以色列的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立场的问题。
    巴勒斯坦人士说,葛罗米柯向阿拉法特解释了他对重新召开阿以日内瓦和会的主张。
    这些人士说,两人还讨论了在以色列占领军撤出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这一存在已久的问题。
    这里的苏联人士说,葛罗米柯切望知道阿拉伯领导人对基辛格国务卿的访问中东打算有什么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