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二月二日电】泰国举行胜负不分明的大选到今天已经一周了,成立联合政府的事情仍然陷于僵局。
    民主党正在同可能参加联合政府的政党在一些最重要的内阁职务上讨价还价,但是它说,如果谈判不成,它可能试图作为一个少数派政府而单独执政。
    这种谈判中的主要障碍是在内政部长这个职务。泰国民族党要求让它的领袖、商界巨头、退休少将巴曼·阿滴列山担任这个职务。
    举行了一整天的会谈后,民主党的一位发言人昨晚对路透社记者说,民主党坚持由现任内政部长阿塔实在新政府中担任内政部长。
    这位发言人说,稳健的、主张温和的社会主义的民主党人已经同意由泰国民族党秘书长、前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在新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
    泰国民族党领导人坚持要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这两个重要的职位,理由是:维护泰国的法律和秩序,制止犯罪活动是他们竞选纲领中的主要内容。
    据这位民主党发言人说,民主党人还在同握有十九席的社会农业党举行谈判(这种谈判显然是成功的)。答应让这个党的人担任农业部长和财政部长。
    还有两个党(共有三十个席位)已答应支持他们,但是不参加联合政府。这样一来,民主党只要能同泰国民族党达成协议,就能够掌握虚弱的多数。
    民主党发言人说,如果同民族党谈判不成,他们将努力同别的政党——或许还要左一些——联合。
    议会预定在下星期三或星期四举行第一次会议,届时将选出议长。总理是要由议长向普密蓬·阿杜德国王提名的,所以,如果那时讨价还价还没有明显的结果的话,议长的作用可能举足轻重。
    许多政界人物、报纸和观察家认为,议会是凑合起来的,很可能意味着不管什么政府,执政都是最多只能维持几个月,在今年年内很可能再要举行大选。
    【路透社曼谷二月一日电】在一月二十六日的大选中获得席位最多的民主党领袖说,将继续进行关于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尽管其他政党提出了担任几个最重要的部长职务的要求。
    社尼·巴莫昨天说,他的民主党不会接受可能参加联合政府的其他政党提出的任何最后通牒,但是,它也不会放弃它组成一个政府的努力。
    一月二十六日举行的胜负不分明的大选造成了国民议会的严重分裂,二十二个党在国民议会中分享了二百六十九个席位。
    获得七十二席的稳健的、温和社会主义的民主党是席位最多的一个党,当社尼努力拼凑一个共有一百三十五席的可以运转的联合多数时,这个党需要得到泰国民族党的二十八名议员的支持。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一月十五日刊登库尔迪普·纳亚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没有乐观的理由》,摘要如下:
    在连续三年的粮食歉收之后宣称印度已扭转了局势,或可望今年的春熟作物会有一个好收成的说法使人们产生了虚假的希望。
    贾格吉凡·拉姆的言论无济于事。毫无疑问,最近印度北部部分地区降雨是及时的,但是它只对麦苗初长阶段有利。从现在起到四月份春熟作物收割时,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以至减少丰收的希望。
    但是,即使春熟作物可望达到相当于一九七一——七二年的四千二百万吨的纪录,一九七四——七五年的粮食总产量也不会超过一亿零二百万吨,因为秋收作物只有六千万吨。这就是说,总产量要比印度最低限度所需要的一亿一千五百万吨(按每人每年一百七十公斤计算,虽然粮食及农业组织规定的最低限度为二百公斤)少一千三百万吨。新德里作了各种努力来弥合这个差距。但是,迄今为止,以购买、贷款和赠与的形式所得的粮食总数只有五百五十万吨。也就是说,仍有七百五十万吨的差额,还是一个大的困难。
    一九七三年,印度以贷款形式从苏联得到了二百万吨粮食,但是莫斯科已拒绝了印度另要三百万吨的请求。如果新德里接受第四百八十号公法的粮食援助(按该公法规定,印度就不能向任何别的国家提供即使是它自己的小麦),它就很难偿还这笔贷款。另一方面,粮价上涨了,如果印度想进口七百五十万吨粮食,需一百五十亿卢比的外汇。即使可望两个半月后即可收获的春熟作物是一个好收成,这点粮食也无法使六亿人挨到十一月份的秋收作物上来。事实上,政府可能从七月份起就会感到很难维持目前的公共分配系统,因为它每月需要一百万吨粮食。
    农业部看不到它采取的做法有些根本的错误。例如水的利用。将近三年前灌溉委员会指出,几乎有五分之一所蓄的灌溉用水(即大约二千二百万英亩中的四百二十万英亩)没有得到利用。例如在柯西地区,蓄水造成了水涝。几乎有百分之四十的土地变得无法使用。不久前,有人准备了一个关于《均衡开发地面水源》的文件。该文件认为,要完成现有的大型和中型的灌溉工程需要二百亿卢比,而如果花六十六亿卢比到改善现有的灌溉系统,产量就可以翻一番。但是,灌溉部和计划委员会对起草这个文件的官员则采取压制做法。它们从来没有对这个建议加以认真考虑。

【美联社曼谷二月二日电】在泰国六年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大选一个星期之后的今天,在政治上仍然由于民主党企图组织一个少数联合政府而陷于僵局。
    民主党还同另外三个名列前茅的政党谈判组织新政府的事宜。
    尽管民主党在星期六同泰国民族党发生了争执,民主党的一位高级负责人今天仍表示深信:两天后将能宣布新政府的组成名单。这位负责人说,今天恢复了同泰国民族党和新议会中其他政治集团领导人的谈判。
    民主党领袖社尼·巴莫今天说,他的党不仅已同意给泰国民族党占有副总理一职,而且还同意它掌握国防部和交通部。他说,谈判破裂,是因为该党还要求完全控制内政部。
    社尼说,“我们不能让他们掌管内政部。内政部是泰国最重要的政府部门,自从我们放弃了绝对君主制以来,四十二年来内政部一直在泰国负责大选。
    内政部控制着包括反叛乱的边境巡逻队在内的泰国八万人的警察部队、拥有任命府尹和县长的权力并对政府行政系统行使着广泛的控制权。
    在最新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内政部得到了总额二十四亿美元中的百分之二十三。国防部所得的拨款居第二位,为百分之十六。
    批评者们指责说,在过去几十年泰国军人控制的政府统治下,该部在它所主持的选举中偏袒各亲军人的集团。
    政界人士指出:这场争执基本上是文官和军方对于谁来掌握该部机构的争执。民族党主要是由一些有着强大财政联系的前军官组成的,这些人士认为,如果这个党控制了关键性的国防、内政两部,那将表明是一次军人接管。
    社尼说,他将继续同在星期天选举中赢得席位的其他十九个党进行谈判。然而,社尼坚持说,他将不同右翼的社会正义党谈判,因为“该党是由前总理他侬
    ·吉滴卡宗元帅的许多亲密同僚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