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金边二月二十五日电】在红色高棉今天对这里进行的炮击中,估计有二十人受伤,同时,金边北面的前王都乌栋落到了叛乱部队的手里。
    政府军为了作“战略性撤退”放弃了乌栋(金边以北三十五公里),退到了附近的洞里萨河西岸的龙韦。
    红色高棉分子去年三月十八日第一次攻占这个城镇,但政府军在七月份把它收复了。乌栋是个重要的交通中心,自十二月份以来就被孤立了起来,在一个多星期以前受到了进攻。
    在金边,红色高棉炮火造成的连续的压力,使全市气氛日趋紧张。
    二十三日乌栋省的省长杭伊在视察该城的防御圈时被打死。
    【美联社金边二月二十四日电】军方人士说,红色高棉的炮手今天用火箭加紧袭击金边,叛乱分子通过切断一条通往首都以西的一个省会的办法来进一步孤立柬埔寨首都。柬埔寨政府在这个城市西部沿四号公路的战斗中失去了一位高级将领。军方人士说,韩博准将是在叛军的一次伏击中被打死的,他当时正率领他的部队在金边以西二十英里廓清一条公路。另一位将军殿德于大白天在金边东南零星的战斗中被打伤。
    这些伤亡对兵员不足的柬埔寨军队来说是一个打击。柬埔寨军队的后备军在叛军发动的六周之久的旱季攻势中已被吃掉,而且在招募新兵方面也遇到了问题。
    韩博是在金边以西三十英里的磅士卑的一个重要的训练中心的司令,而殿德是步兵第二师师长。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艾伦·道森和保罗
    ·沃格)这个受包围的首都也许可能再保住一年,如果:
    ——政府能够肃清湄公河的共军进攻部队,从而使补给车队能从南越开向金边。
    ——美国采用柏林式的空运办法派运货机进行抢救。
    这是我们和本社其他记者经过在这里和西贡采访几个月之后得出的结论。
    虽然局势是严酷的,但是我们发觉人们差不多一致认为,叛军目前不可能用军事进攻攻下这个城市。
    大约有百分之十五的柬埔寨的土地和一半的人口受到了包围。
    金边本身受到了叛军的包围,包围圈从距市中心半英里到十二英里不等。
    叛乱分子封锁了仍然在政府军手里的所有十五个省会,把守军逼到狭窄的防卫圈里(亲共的军队占据了四个省会)。
    在金边,政府军和亲共军队势均力敌,双方各约有二万五千名军队在郊区对峙。虽然政府军声称弹药不足,但是其火力仍超过叛乱分子的火力。但是,经过三年的努力,反政府的军队终于成功地切断了通往金边的所有水陆通道,把二百万人困于这个城市。
    一位高级外交人士几星期之前对本社记者说,“政府军必须打通湄公河。”
    但是,政府军只是对这条混浊的河上的叛军阵地进行了显示力量的试探,结果都被亲共分子击退了。
    另一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可以取代这条河的只有空运。”
    美国官员们甚至对谈论空运的可能性也有顾虑。
    一位高级外交官说:“从美国现代史的角度来看,在柬埔寨采取象那样的活动的时机还没有到。”然而,每天用一百架飞机空运的应急计划仍然存在。
    近几周来,同金边的官员和老百姓的谈话说明,差不多所有的人现在都认为朗诺将军的政府不出今年底就会垮台。美国官员对来访的人坚持说,美国犯不着挽救朗诺,但他们同时表示希望反共政权仍能掌权。
    为了确保金边的生存,对首都的补给仍然是唯一最重要的任务。正如西贡一位外国外交官说的:“如果能用船只或飞机继续把粮食、燃料和弹药源源运往金边,金边还能保住到今年。”“如果办不到的话,柬埔寨不到几个月就会变成红色。”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十八日电】今天这里获悉,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将从三月十日至十四日到印度访问五天。
    他的访问是对长期来对他发出的邀请作出的回答。
    达乌德总统对印度的访问将是他任职以来的第二次出国访问,第一次是访问苏联。
    虽然在他新德里的会谈中很可能讨论这个地区的局势,但是,主要的重点将放在两国之间的双边经济合作上。
    他的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十二月份访问过这里,并同总理英·甘地和外长恰范进行了讨论。
    【本刊讯】阿富汗《共和国日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阿富汗外交部二十五日发表的公报,摘要如下: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决定结束禁止向巴基斯坦出口武器的禁令使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深感不安和焦虑。这一决定与宣称要鼓励这一地区实现和平与安定是相违背的。阿富汗政府不能同意这样的看法,即恢复向巴基斯坦出口武器并不造成亚洲这一地区力量对比的变化,也不刺激这个地区的军备竞赛。结束禁止向巴基斯坦出口武器的禁令,特别是在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对普什图和俾路支人民采取残酷无情的行动时这样做,使阿富汗人民以及普什图和俾路支人民大为失望,这样做的结果对维护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毫无好处的。
    象美国这样一个一贯鼓吹要维护世界和平与平定的国家在行动上却全然背道而驰,这是令人惊讶的。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新德里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格列奇科的访问:对美国取消武器禁运的回答》,摘要如下: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率领一个包括苏联空军参谋长和海军参谋长等十六名成员的代表团到达德里,这件事,以及美国即将恢复对巴基斯坦供应“防御性”武器,预示着次大陆(印巴二十五年来进行了三次战争的舞台)军备竞赛不可避免的复苏。苏联人及他们在当地的盟友印度共产党势必利用美国这一主动行动(这种主动行动肯定要引起两国自基辛格去年十一月访问德里以来略有改善的关系恶化),而且势必企图加强各自的地位。
    美国取消十年来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以及最近巴基斯坦人从法国和英国获得武器,也势必会被印度人利用来使格列奇科元帅相信:这些事态发展对他们的安全是危险的,他们更加需要俄国人提供迄今为止拒绝提供给他们的现代化武器。
    为什么武装部队在人数和装备上都比巴基斯坦军队占巨大优势的印度,把美国提供有限的防御性武器看成是对其安全的不可容忍的挑衅和严重威胁呢?在国防部长三天访问期间,将签署在印度生产军事装备的印—苏协定。据非官方人士说,估计达二十亿美元的苏联军事援助——其中五亿美元的武器被允许在印度制造——是庞大的。然而,拥有自己的军火工业的印度,对苏联的依赖性比叙利亚或埃及要小。意识到这种依赖的危险性的印度人则试图最大限度地使他们的购买分散化。
    分散购买外国武器的政策,似乎不仅仅是出于考虑到对俄国人独立,而且也出于渴望拥有最现代化的武器,唯有这些武器能够使印度对付巴基斯坦的“威胁”,并使之确立其在印度洋的霸权。
    印度战略家们关于迅速使空军和海军现代化的建议,由于美国取消禁运,将具有更大的份量,而且可能迫使甘地夫人政府,不顾缺乏外汇和存在经济危机,而大量地增加已确定为二百亿卢比的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军事开支。美国人在印度的影响的略微回升似乎从此受到严重的损害。俄国人及其当地的共产党盟友——印度共产党,势必在格列奇科元帅访问之际(这一访问的结果可能增加苏联的军事援助,和印度人更大程度上依赖于莫斯科),把美国的“背信弃义”同印度唯一“忠实”的盟友——苏联人的“慷慨”作一对照。

【法新社巴基斯坦拉卡纳二月二十五日电】当伊朗国王今天到巴基斯坦这个西北部的城市、布托总理的故乡进行为时三天的私人访问时,他受到了二十一响礼炮的欢迎。在这之前,总理到纳瓦布沙阿机场迎接了他,他们一起驱车前往拉卡纳。
    外交人士认为,他们不仅研究次大陆的局势和伊朗、巴基斯坦的双边关系,而且还可能讨论巴基斯坦同阿富汗的紧张关系,伊朗国王可能设法运用他的影响来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议会上院说,美国决定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等于是“重揭老疮疤,它将阻碍我们如此一贯争取的愈合伤口和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甘地夫人说,美国的决定表明,“那个大国的决策者们继续采取把巴基斯坦和印度放在同等地位的错误做法。这是一种已引起次大陆紧张局势的政策”。
    甘地夫人在提到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之前,重申了印度奉行争取同巴基斯坦关系正常化的政策,并且希望布托将看到最近在查谟和克什米尔达成的谅解是“有助于,而不是妨碍”印巴“关系的正常化”。
    甘地夫人说,克什米尔问题“完全是内政问题”,我们憎恨对我们事务的任何外来干涉,而布托号召的总罢就等于是外来干涉。
    甘地夫人说:“我们真诚地希望,布托经过深思熟虑后将能够理解,我们是真诚地希望通过双边讨论和根据西姆拉协定解决印巴分歧的,我们就克什米尔问题达成的谅解将有助于、而不是妨碍同巴基斯坦关系的正常化。当然,道路上困难重重。”关于这一点,甘地夫人是指的美国恢复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外长恰范今天取消了原来计划对美国进行的访问,以抗议华盛顿取消对巴基斯坦已进行了十年的武器禁运。
    恰范本来是要与国务卿基辛格一起于三月十三日——十四日主持为加强印美关系而新成立的联合委员会的会议的。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在目前情况下,外长将不能去华盛顿。已经将此意见告诉了美国。”
    外交部人士说,“很明显”,联合委员会将由于向巴基斯坦销售武器问题上的争端而不能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