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对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作出的让步,莫斯科的人们一再提出疑问》,摘要如下:
    对于苏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限制两个超级大国的战略武库的协议,这里继续提出严肃的和广泛的疑问。
    无论是在苏联军事机构内部还是外部,显然都存在着相当广泛的看法,认为莫斯科在这项协议中让步太多了。这项协议一俟缔结和批准之后,将一直生效到一九八五年。
    此外,苏联某些军备控制问题专家认为,这项协议是行不通的,除非通过谈判找出监督这个协议的新办法。
    苏联领导迄今仍完全遵守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它设法平息这些批评,号召有疑问的军方人员和其他人员支持它的缓和政策。
    电台评论员在回答听众有关这项协议的问题时反复地对他们说,这项协议并不危及苏联国家的安全。
    伏尔加电台的一位评论员在该台向东欧的苏联驻军作广播时说,苏联领导“在不久前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最高级会谈中……很好地照顾祖国的安全”,军备协议“应当得到全体苏联军人的衷心支持”。
    人们对这项协议还纷纷提出别的问题,这全都反映出对于协议的条件有着一定程度的怀疑或批评。
    此间军界对于这项拟议中的协定提出相当多的批评。一位东欧军界人士说,这种批评使克里姆林宫领导深感不安。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上周警告苏联军界说,他们应支持这项协议,把它看作是体现政府和共产党的政策,而不要“对战争复杂的各个方面作出片面的、狭隘的实用主义和短见的分析”。
    与此同时,据这里一些人士说,苏联方面监督战略武器问题的专家们对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已提出了某些技术性的但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最近提出的一个问题是,一旦这个协议生效,将如何监督它。

【本刊讯】法《时代价值》周刊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的五十一天》,摘要如下:
    在克里姆林宫存在着一种内部危机。勃列日涅夫和其政治局之间的危机,结局今年最终将会见分晓。
    二月十三日接见威尔逊时,一位“身体健壮的”勃列日涅夫的再次出现,说明不了他曾经五十一天缺席的原因。
    波德戈尔内没有发表礼节性的新年献词,同时他从一月九日以来直至威尔逊离开莫斯科之时都保持着沉默。但是第二天,《消息报》上刊载了他的一篇关于外交政策的文章(因为这是非常罕见的),好象是波德戈尔内恢复了被勃列日涅夫所剥夺了的威信。
    乌克兰的“老板”谢尔比茨基曾在基辅提醒说,勃列日涅夫是多么“积极地”准备着定于一九七六年召开的下届党代会。难道他病了吗?
    现任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同苏斯洛夫一样,是赞成政权“集体领导”的。此人反对勃列日涅夫的西方政策。
    英国首相威尔逊已准备参加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要他进行的赌博:他们想影响英国,使之既能抗衡法德在欧洲的影响,又能使克格勃的特务在伦敦恢复他们在一九七一年九月被希思驱逐前的地位。然而,不管国际气氛如何变化,人们不应该看不到,一九七五年是莫斯科准备党的二十五大的一年,也是就新的国家计划作出决定的一年。安德罗波夫和苏斯洛夫是属于那些不赞成这个计划长期依赖美国投资的一班人。这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首脑,最近禁止美国农业代表团到苏联的某些地区参观。他也不让外国旅行者到西伯利亚的某些地区去,然而,苏联政府是希望向这些地区投资几百万美元的。
    伦敦《每日电讯报》有一周曾提出这样的问题:在彻底利用西方的工艺技术之后,莫斯科是否会突然改变政策?事实上,这个政策从来也不是勃列日涅夫个人的政策。在每个阶段,这个政策都要经政治局多数通过。因此,必须密切注视在这个代表大会筹备年的未来几个月中可能发生的人事任命和更替,以便断定苏联将来的外交。因此,克里姆林宫的危机今年将有个结局。勃列日涅夫要么垮台,要么不垮台。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追求同海湾石油公司作交易》,摘要如下:
    苏联透露,它认为海湾石油公司(美国的一个石油财团——本刊注)是勘探和开发苏联远东萨哈林岛(库页岛)附近油矿的潜在伙伴。
    在海湾石油公司总经理詹姆斯·李来到莫斯科以前几天,苏联外贸部副部长苏什科夫同记者谈话时表达了克里姆林宫对海湾石油公司的兴趣。
    李本周在苏联停留时签订了一个在与石油有关的各领域合作的总协定,他并且会晤了柯西金总理。
    苏什科夫对记者谈话时谈到了苏联期望海湾石油公司最终能参与萨哈林项目。莫斯科的周刊《文学报》二月十二日发表了这次对记者谈话。
    俄国人和日本人都一直期待着海湾石油公司参与这项工程,因为这家公司在勘探远东石油方面是有经验的。
    目前,苏联萨哈林岛东北部海岸油田每年仅生产二百五十万吨石油,但是苏联渴望开发海岸以外的资源,以供应太平洋市场,特别是日本。
    去年,俄国人生产了四亿五千万吨原油,这等于每天平均生产九百万桶原油。大部分产品来自离太平洋海岸数千英里的苏联西部油田。正在建造一条横跨西伯利亚的把大口径油管和油槽列车联接起来的现代石油运输线,但是它最早在一九八二年以前也不会交付使用。
    由于中国潜在的竞争,苏联看来感到迫切需要勘探和开发萨哈林海岸以外的油田。中国在开发更加靠近日本的满洲和黄海的油田方面已取得迅速进展,并且以日益增长的速度向日本出口石油。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五日电】苏联部长会议沉痛地宣布,苏联部长会议前主席、领取养老金者尼古拉·布尔加宁在长期重病后,于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四日逝世,终年八十岁。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如果说克里姆林宫发生过争论,鸽派已胜利》,摘要如下:
    威尔逊访问莫斯科给西方带来的主要信息是,勃列日涅夫现在又充当苏联最高级领导人了,他的东西方缓和政策不仅未受损害,而且加强了。
    围绕着勃列日涅夫的长期未露面仍然有些神秘,除非人们完全接受官方说他生病的解释。而且,如果他病了,那也许会对他个人的前途留下某些疑问。在莫斯科,人们猜测,他可能选择于明年共产党代表大会时宣布辞职,作为第一个在世时自愿退休的苏联领导人而结束他的生涯。
    但是除了勃列日涅夫的未来之外,还存在一个问题,即苏联政府现在如何看待其缓和政策的进展,特别是在西方世界经济危机加深的时候。
    威尔逊的访问再次表明,俄国重视缓和的经济方面。进口西方重要设备和技术知识,加上以西方贷款作后盾,这显然被认为在应于明年开始的苏联十五年新经济计划中起重要的作用。
    但是,同西方经济制度密切合作,是否同传统的意识形态立场有矛盾?
    我把这个问题和一系列关于苏联缓和政策的其他问题提给《消息报》编辑部的一位专管国际事务的领导成员。
    他回答说:“认为在经济合作时我们将放弃自己的意识形态,那是非常错误的。和平共处的本质是,我们仍然是我们本来的样子——我们仍然是社会主义的。
    “但是同时,认为我们对西方国家中的经济危机感到高兴,那也是绝对不真实的。首先,经济危机影响劳动人民。再者,通货膨胀对我们同西方的贸易有不利的影响:它提高了我们进口的商品的价格。”
    我问,为什么苏联反对共同市场?
    “我们承认共同市场这个现实,我们还接受欧洲之间加强经济关系的主张。但我们说,在目前新的情况和气氛下,问题变得更大和更带有全球性。不考虑到东方国家而建立西方经济,在现在是不切实际的,不合理的。”
    欧洲的政治和军事关系如何?我指出,每个人都在说今夏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以结束欧洲安全会议——但在这之后将会怎样呢?不管怎么说,欧洲仍然是世界上军备最森严的一个大洲。
    “欧洲最高级会议不会解决欧洲所有的问题,但它将具有很大的心理作用。我们期望在最高一级签署的一项重要文件,将确立某种相互政治行为的准则。
    “至于欧洲军备问题,你知道,苏联在维也纳共同裁军会谈中,已建议在一开始冻结目前在欧洲的武装力量水平。然后,苏联和美国各自削减二万部队,接着英国的来因集团军和(德国)联邦国防军也进行削减。”
    苏美关系如何呢?“这个问题的核心是苏联和美国目前力量对比和某些现实。二十年前,杜勒斯用原子战争来威胁我们。当福特进入白宫的时候,双方武器的数目使他相信有必要签订一项协定,停止武器竞赛的螺旋式发展——因此便产生了双方削减计划之中的核武器力量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我们不能不在某个地方停止下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是苏美关系的主要之点和第一需要。“但是,我们希望,不管杰克逊修正案是否施行,我们将同美国在共同的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一道前进”。
    在莫斯科同苏联官员、记者和学者们进行的这样一些谈话,以及勃列日涅夫的讲话都表明,似乎可以相当清楚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如果说在勃列日涅夫的至今仍然神秘莫测的两个月隐退期间,克里姆林宫鹰派和鸽派之间确实如所传那样曾开展过斗争的话,那么鸽派已经轻易地取得了胜利。

【捷通社布拉格一月二十八日电】捷共中央沉痛地宣布,捷共建党时期的党员,前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于一月二十八日,因患短期的重病——心肌梗塞在布拉格的国家疗养院逝世,终年七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