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约纽时报》二月十六日刊登伯纳德·温劳布十五日自新德里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标题是《亲苏的印度共产党处境困难;这个集团遭到了盟友和敌人谴责——同甘地夫人的联系成问题》,摘要如下:
    印度亲苏的共产党人面临着意识形态问题和政治问题:他们应该更靠近居统治地位的国大党呢?还是应该放弃支持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策呢?
    印度共产党内部的关系紧张是衡量该党公开承认没有能够在这样一个国家取得重大进展的尺子,看来这个国家的贫困和经济上的悬殊将是传播马列主义最适宜的土壤。而共产党人虽然在某些邦分享了政治权力,仅是在独立后的二十七年间还是挣扎着前进的。
    最近在安得拉邦的维贾亚瓦达召开的历时一周的印度共产党代表大会表明了这个党的野心和失败,这个党本质上仍然是中产阶级、中年人和城市组成的,它是激进派中日益愤怒的目标。批评这个党的人认为,该党实际上已同甘地夫人同流合污了并且也失去了它的可靠性。
    共产党人承认,表列种性制度、印度教、地区和语言的悬殊以及国大党的统治——该党对右翼和左翼政治家们都起到了保护伞的作用
    ——阻碍了共产主义的发展。
    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克里希南在接见记者时说,“表列种性制度已存在两千年了,它在妨碍着根本的变化中是一个有力的因素,而我们的存在还不到六十年。”
    自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以来,共产党人就分成了两派。
    得到苏联支持的印度共产党认为,议会的进程和民主机构是挫败资本主义和对付“反动势力”的有效手段。共产党在下院的议席虽然少——在拥有五百二十四席的下院里共产党占二十三席——但是五年前,当甘地的政治生命的存亡处于紧要关头时,共产党给了她重要的支持。
    另一派叫作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它自称既不是莫斯科,也不是北京的党羽。它反对国大党,在西孟加拉邦、喀拉拉邦、安得拉邦和旁遮普邦有牢固的支持基地。它在议会里有二十五个议席。
    据公布的数字说,这个派有十万零六千八百四十一名党员,而亲苏的共产党说,它有三十五万三千名党员。这两个党在一九七一年上次议会选举中各得到的选票占总选票的不到百分之五。还有第三派,即地下毛主义派,这个派别是纳萨尔巴里运动的基础,这些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出现在西孟加拉邦的恐怖分子被保安军粉碎了。毛主义分子的人数不得而知。
    最近,亲苏的共产党受到了要它放弃对国大党的支持的压力,同时,它遭到了国大党的日益强烈的口头攻击。国大党党员指责这个党背信弃义,采用无耻的手段和怀有凶恶的阴谋。一项声明说,“这个党准备在方便的时机暗害我们。”
    某些国大党负责人说,共产党人指责纳拉扬的反贪污运动,目的是在国大党内部和全国制造分裂,从而迫使甘地夫人依靠共产党的支持。共产党人否认这一点。克里希南说,“我们看到我国的右派对英迪拉·甘地是一种威胁,一种严重的威胁。就全国来讲,国大党代表我国民主力量的大部分力量。如果这些力量和我们的党之间不进行合作,就不能促进我国的民族利益。”
    但是印度的分析家认为,印度共产党对它的前途没有把握,参加党的年轻人不多,有人压它同激进派妥协。
    国大党左翼有影响的议员和批评共产党的人谢赫对来访者说:“在过去的两三年里,这个党多少还是依靠国大党才生存下来的。作为一种政治力量,它已成为没有生气的党了。在国大党人士中间,人们都称它为寄生虫。”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四日电】埃塞俄比亚通讯社今天说,特费里·本蒂准将已在厄立特里亚马萨瓦同这个省的宗教和政治领导人举行了会谈。通讯社说,特费里准将讨论了“一小撮匪徒最近在厄立特里亚行政区采取的暴力行动和政府为同这些匪徒战斗而采取的措施”。
    他说:“厄立特里亚是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是厄立特里亚。我们决不会让一些象叙利亚之类的阿拉伯国家肢解埃塞俄比亚。”
    他敦促厄立特里亚父母要求其儿女离开游击队,继续过正常的生活。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从马萨瓦回到这里的外国武官说,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没有严重破坏这个埃塞俄比亚北部省份的正常生活,只有阿斯马拉城除外,过去三周在这里发生了巷战。
    在马萨瓦参加“海军日”仪式后回来的外国武官说,有一些迹象表明厄立特里亚局势正在缓和。
    特费里准将在向海军军校学生讲话时说:“埃塞俄比亚人民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统一。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我们的红海海岸抵御侵略。这是你们的主要任务。一些匪徒认为,由于塞拉西的封建政权被推翻,埃塞俄比亚会陷入混乱和无政府状态。他们想错了。”
    观察家们说,海军日活动表明,厄立特里亚叛乱分子没有办法、或是还没有试图破坏这个省的生活,除了在阿斯马拉。桥梁没有被破坏,甚至在阿斯马拉本身有一些店铺已开始再次开门营业。
    观察家们怀疑厄立特里亚分离主义分子是否有能力继续对中央政府战斗下去。
    这里没人再认为这个阵线能够迫使军事委员会改变其政策。
    【德新社贝鲁特二月二十四日电】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总书记萨比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同科威特政府的官员就科威特将向属于这个阵线的厄立特里亚叛乱运动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举行了会谈。
    今天上午从科威特传到贝鲁特的消息说,科威特将立即提供这些援助。该阵线还得到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援助。
    叙利亚政府要求所有进步的阿拉伯国家支援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游击队员反对埃塞俄比亚执政的军政府。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和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进行密切接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试图从非洲和共产党国家得到对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有利援助。
    贝鲁特人士说,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对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不支持它,而与此同时可能支持亚的斯亚贝巴军政府感到失望。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印度政府今天让克什米尔的前总理谢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正式恢复在这个有争端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执政。英迪拉·甘地总理对印度议会的人民院说,六十九岁的谢赫将在明天上午正式就任在查谟的这个邦的首席部长。
    由米尔·卡西姆领导的国大党内阁已经辞职,给他让路。
    甘地夫人说,在经过了三年的谈判之后,谢赫已接受了“明确的条文”:这个邦的前途同印度联系在一起。
    谢赫·阿卜杜拉对宣布此事的第一个反应是对报界说,克什米尔加入印度是最后的、彻底的。他还说,不再有任何必要在邦里举行公民投票了,他的党公民投票阵线最初就是为此而成立的。
    甘地夫人说,这个阵线将解散。多年来要求克什米尔独立的谢赫已同意成为这个邦执政的国大党的领导人,预料他会把自己的公民投票阵线同甘地夫人的党合并。
    观察家们说,谢赫在有四百七十万人口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有很多追随者,取消公民投票阵线(它的很多支持者是亲巴基斯坦的)使甘地夫人在将来同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的任何谈判中处于有力地位。
    【美联社查谟二月二十五日电】谢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今天上午宣誓就任印占克什米尔政府首脑,在过了二十二年以后重又当政。

【德新社加德满都二月二十四日电】去年被并入印度的锡金的国王否认了这里流传的关于他将留在尼泊尔而不再回锡金的传说。
    当德新社记者问到锡金国王关于他抵制印度实际上吞并锡金的行动时,他对德新社记者说,这个问题“还没有了结”。

【南通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印度官方人士对美国决定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的决定深表愤慨,因为这将打乱已经开始了的次大陆关系正常化的过程,并将造成新的紧张关系和危险。
    印度报纸写道,美国政府是在答复恰范外长给基辛格的信中把这个决定通知新德里的。华盛顿说明它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印度去年进行了爆炸原子弹的试验,并强调它非常关心保持次大陆力量均势。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印度一位高级官员说,“不管华盛顿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动机可能是什么,我们知道过去运给巴基斯坦的武器总是用来对付印度的。”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二十二日电】题:马尔加什军事领导委员会对于宣布成立一流亡临时政府一事反应强烈
    军事领导委员会就在里夏尔·拉埃里韦洛唆使之下在巴黎宣布成立一个“马尔加什临时民主政府”这个问题于二十一日晚发表一项广播声明,坚决肯定“在马达加斯加只有唯一的一个政权,就是军事领导委员会的政权”。
    声明接着说,军事领导委员会没有把任何人送出国外,拉埃里韦洛是两年前自由离开国家的,他那时是社会民主党总书记和“民主社会主义青年”主席。声明还说,他现在只代表他自己,他的政府只是一个“傀儡政权”。
    此外,军事领导委员会在对最近这几天进行总结时,断言“在马达加斯加没有发生过就地正法的事”,没有象马尔加什临时民主政府所说的那样;是那个赞博“背信弃义地”暗害了里夏尔·拉齐曼德拉瓦上校,而他和他的一个同谋者当即在暗杀当地被打死了。
    此外,军事领导委员会号召马尔加什人民绝不要相信那些只企图分裂马尔加什人的国民。
    接着,军事领导委员会证实总共只死了二十四个人,其中五个是军队方面的,十六个是前共和国保安队的,三个是被流弹打死的。军事领导委员会还宣布,布雷沙尔·拉若纳里松、安德烈·雷桑帕和博拉·克里斯蒂昂及伊斯塔塞少校现被马尔加什武装部队拘留着。拉若纳里松上校和伊斯塔塞少校是在安塔尼莫拉兵营被攻占时投降的。
    最后,军事领导委员会宣布,它的一些成员收到了一些暗杀威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