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霍夫曼)
    (编者按:在美国政府内外一直有人认为,美国可能被迫在阿拉伯万一取消供应石油的时候采取军事行动。下面是根据同许多五角大楼官员的谈话写成的对一次入侵的影响的估计)
    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认为,如果美国入侵阿拉伯石油国家(这是福特政府拒绝排除的万一在严重的紧急时刻将采取的行动),将带来苏联进行干涉或者至少发生一场越南式战争的严重危险。
    他们说,即使苏联不卷入,美国至少也得派几个师才能迅速战胜阿拉伯的军队。
    这可能会引起游击队的持久抵抗,使美国投入更多的军队,现有人力发生紧张和带来进行动员和恢复征兵的压力。
    他们的结论是:最后,美国可能会发现自己是在容易遭到攻击的路线很长的空中和海上的供应线的末端,这是支持时间拖得很久和费用昂贵的军事行动。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对关于美国在今后的任何一次石油供应危机中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表示感到不安。一位重要的陆军将领说:“没有一个人希望在那里进行战争”。
    已退伍的海军上将埃尔莫·朱姆沃尔特说,“我们没有力量”用军队去接管中东的油田。朱姆沃尔特直到去年夏季一直担任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他说,采取这样的行动“从军事上和政策方面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现在仍在服役的高级军官们没有用那么预言性的字眼讲话。但是,很明显,他们同朱姆沃尔特一样对美国武装部队(比过去二十五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少)既要在中东进行广泛作战行动,而又不削弱他们对付别的地方的军事威胁,特别是在西欧的军事威胁的力量的能力感到十分不安。
    空运和海运可能不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是它们对进行和维持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重大远征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五角大楼在运输机、舰只、货船和油船方面的资源并不是很丰富的。
    军事计划人员在谈到美国决定采取行动后的问题和可能的行动方针时说,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是苏联可能作出的反应。
    有人认为,如果事关美国的生存,俄国可能会让开,因为美国面临这样绝望的情况,核战争的危险就会尖锐起来。其他人感到,苏联对美国在石油危机中采取的军事行动作出反响的程度和性质可能取决于美国打击的地点。
    一位高级军官说:“同苏联越接近,危险性就越大。”
    战略家们认为,如果美国试图把部队调进伊拉克或伊朗,俄国人很可能要干涉。他们说,如果美国在波斯湾的其他地方采取行动的话,苏联采取反击行动的危险性可能会小一些。
    瞻望可能发生的情况,美国的战略家和后勤专家们预见到许多巨大的困难,即使俄国人不插手的话。

【美联社雅典二月二十四日电】在政府宣布镇压了一起企图恢复前执政的军人委员会统治的政变以后,希腊武装部队今天处于戒备状态。
    国防部长阿维罗夫—托西察斯在电视台对全国发表讲话,他称这次未遂政变是“人数有限的一批军官违抗命令”。
    阿维罗夫—托西察斯说,这次政变“是同被捕的独裁政权主要人物有联系的少数顽固分子的愚蠢的活动”。
    他说,武装部队领导已经、并将采取“必要的预防性措施,决心无情地镇压背离履行义务与珍视荣誉道路的人”。
    军方人士说,企图推翻政府的活动于二十四日清晨由驻在萨洛尼卡、科莫提尼、拉里萨和希腊首都周围的一些陆军军官发动的。这些人士说:“涉及的军官不超过二十八人,其中有一名准将、两名中校和若干名少校和上尉。”
    军方人士说,他们的计划是要接管一些关键性的通讯点。政府已掌握了这些军官一旦在计划得逞时打算发表的宣言。
    在二十四日发生流产政变以后,阿·佩季基斯被赶出陆军。军方人士证实佩季基斯是二十四日活动的高级成员之一,还有陆军少校康斯坦丁·沃拉里斯,他已被捕。
    【本刊讯】雅典二月二十四日消息:希腊新闻秘书处秘书长今天下午发表公告如下:
    由于现在有消息说同等待审判的独裁政权人员有关的一些顽固的军官进行阴谋活动,总理下令处于部分戒备状态。
    全国局势都在政府控制之下,因此没有理由担心。
    关于其他外来活动或危险的一切谣言都是毫无根据的。
    【法新社雅典二月二十四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雅典郊区古季的一个兵营逮捕了一些人,一个军官被打死。
    据传这个阴谋是在星期天被揭露的。
    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参加阴谋的三百名军官散发一项宣言,要求卡拉曼利斯辞职,立即释放前宪兵司令约安尼季斯,他是今年一月被捕的,目前正等待受审。
    据说有三十五名军官(包括师级的一名将军)在阴谋被发现以后进行的搜捕中被捕。

【德新社雅典二月二十四日电】法外长索瓦尼亚格今天到达这里进行短暂的正式访问,以同希腊外长维齐奥斯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两国的关系是密切的,因为法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支持希腊,同时法国运给希腊武器。
    【法新社雅典二月二十四日电】有人问到法国是否考虑在美国停止给土耳其军事援助后向土耳其提供武器,索瓦尼亚格答道:“我们认为这主要是一个商业问题。我不特别了解关于运给土耳其武器的问题,但土耳其政府和某些法国供应商的谈判不是不可能的。”
    索瓦尼亚格说,“我们将保证这种接触不会在政治方面有不幸的后果”。
    谈到塞浦路斯问题,他说:“法国已清楚地表明了它决心设法使塞浦路斯问题通过谈判解决,而不是通过单方面的决定来解决。”
    【美联社雅典二月二十四日电】希腊官员们说,法外长的访问旨在巩固两国“良好关系”的历史。
    官方声明说,索瓦尼亚格预定要同希腊政府讨论双边的经济和政治的联系以及塞浦路斯问题和其它目前的国际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二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敦促塞浦路斯希、土两族设法在“新的一致同意的基础上”恢复他们的会谈,以便消除“对东地中海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危险”。
    他向安理会报告了他在安卡拉和雅典就塞浦路斯问题进行磋商的情况。
    外交人士说,土耳其已拒绝瓦尔德海姆的这种建议:把会谈地点从尼科西亚迁到纽约,以便他可以亲自参加会谈。他们说,已提出的其它主张包括有一小批不结盟国家参加这种会谈。
    瓦尔德海姆在提出报告之前分别同土耳其大使、希腊大使和塞浦路斯希族领袖克莱里季斯举行了会谈。
    瓦尔德海姆说:“任何解决办法必须建立在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的基础上,就象联大的决议所规定的那样。”
    【美联社联合国二月二十四日电】瑞典和法国今天建议联合国安理会要求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帮助使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重新就塞浦路斯的政治前途进行谈判。在安理会在五天时间内举行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第三次会议上,法国对二月十三日宣布成立单独的塞浦路斯土族邦一事也表示遗憾,土族邦的成立促使塞浦路斯希族中断了两族间的谈判。
    圭亚那对在不撤出一些土耳其占领军的情况下谈判的条件会成熟这一点,表示怀疑,并表示愿意通过表决来确定撤军和采取其他行动的一个限期。
    外交人士说,各方都同意瓦尔德海姆的一项非正式建议中提出的他参加新谈判这样一点,并且很可能接受第二点:谈判由尼科西亚迁到某个欧洲城市,比方说,维也纳。
    瑞典大使乌洛夫·里德贝克在安理会说:“所需要的是一项新程序,这项程序将使谋求取得一项谈判解决办法成为可能。”
    他要安理会理事国“注意秘书长在建立为把谈判机器发动起来而显然需要的新舞台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
    里德贝克说,在安理会就一项提案进行的磋商中,“本代表团将对此感兴趣:同其他代表团一道、探讨扩大秘书长在帮助恢复和谋求进行谈判并为这种谈判提供一个新的规范方面的作用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三日电】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今天宣布了最近在北部成立的自治邦的新的制宪议会的成员。前副总统库楚克拒绝参加。
    这个四十九人的制宪议会将为在北部单方面宣布成立的塞浦路斯土族邦制订一部宪法。
    制宪议会包括了前塞浦路斯土族立法议会的成员和专业组织的代表。它将在星期一举行第一次会议,可望在四十五天内制订出一个宪法草案。
    【法新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三日电】前塞浦路斯副总统库楚克拒绝参加预定明天要举行第一次会议的新的塞浦路斯土族邦立法议会,据传原因是他反对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的对内政策。

【法新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以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为首的塞浦路斯政府,将同意扩大希土两族之间的谈判而把其它国家包括在内,并把会谈移到受战争折磨的塞岛以外举行,只要会谈继续在联合国的主持之下。消息灵通人士说,已经提到维也纳或日内瓦是进行会谈的合适地点。据官员们说,把会谈移到塞浦路斯以外举行的主张是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提出的。
    这些人士说,但是,马卡里奥斯政府反对恢复两族之间的会谈,如果联合国不参与的话。
    塞浦路斯希族报纸今天攻击联合国安理会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缺乏进展。左派的《民主报》指责北约国家尤其是英国和西德,正在“谋求把苏联排斥在寻求塞浦路斯问题解决办法的努力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