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安德森)二月二十四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安德森宣布,美国将恢复向巴基斯坦和印度出口军事装备。
    他在宣布取消对这两个国家的十年禁运时说,华盛顿正在采取一项政策,根据这项政策,它将“逐项”考虑用现款交易出口武器的要求。下面是这项宣布的全文:
    美国已通知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它今天已取消对这两个国家关于军事装备出口的禁运,并且实行一项政策,根据这项政策,我们将逐项考虑用现款交易出口武器的要求。我们过去的政策只允许出口非杀伤性成品和美国提供的装备的零件和弹药。
    我们作了这样的修改之后,就将使美国的政策同英国和法国等其它西方的主要武器提供国一致起来。
    我们应该强调,这是一项只能作现金交易的政策:我们不计划以军事馈赠援助或贷款的方式提供任何装备。在斟酌任何一项出口要求时,我们应该考虑到很多因素,其中包括我们对印度—巴基斯坦继续走向关系正常化所给予的极大重视、任何一项销售对区域性和平和稳定的前景的影响、美国的销售和其它对外供应武器的国家的销售之间的关系以及当然还有要求与正当的防御需要的关系和该地区的军备水平。
    我们对南亚的总的政策仍然同国务卿基辛格在去年秋天到那个地区访问时所说的完全一样:我们不想破坏次大陆的战略平衡或恢复我们一九六五年前作为主要武器提供国的作用。我们极为重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继续的和解,并且将尽我们的最大努力来促进这个过程。我们现在同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我们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不继续保持这种关系。(全文完)
    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艾尔弗雷德·艾瑟顿出席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并且对取消禁运作了几点说明。艾瑟顿强调说,美国“不打算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制造一种相等的或同等局面”,因为“无疑印度是这两个国家中大好几倍的国家,并且就人力和装备而言有着一支大得多的武装部队”。

【合众国际社巴基斯坦拉卡纳二月二十五日电】布托总理昨天在这里说,取消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有助于印度和巴基斯坦所在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布托在他在这里的家乡发表的声明说:“这个地区的局势是反复无常的,只有看不到现实的人才会认为这种情况会在次大陆引起军备竞赛,或打乱不存在的均势。”布托强调说,印度“对这种情况用不着担心”。他说:“首先,我们决心继续走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西姆拉协定规定的巴印关系正常化的道路。其次,印度的武装力量及其装备比我们大许多倍。”
    【路透社拉卡纳二月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晚说,印度不必因为美国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而感到担心。
    布托说,印度除了自己能够生产武器和拥有核能力外,它还从外国得到相当多的军备供应。他是用转弯抹角的办法指的苏联。自从一九六五年冲突以来,苏联一直在大规模地重新武装印度。
    布托说:“在我们的地区里,一国绝对安全,另一国根本不安全,这不利于这个地区的和平。”
    巴基斯坦的外交官今天说,取消禁运是布托个人的胜利,也是他本月早些时候访美成功的高峰。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于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为时三天的正式访问。
    到机场迎接格列奇科元帅的是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和三军首脑。他在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他的访问证明在“我们两国人民和我们两国武装部队”之间存在着友好关系。
    格列奇科元帅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已是第二次访问印度了,他说,对他来说,坊问这个国家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情”,他“十分渴望”到这个国家来。
    辛格在欢迎这位苏联领导人时说,印苏两国之间存在着友谊和合作,他表示希望通过格列奇科的这次访问,他们的关系将在互利的情况下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鉴于美国即将在遭到印度强烈反对的情况下宣布取消对巴基斯坦销售武器的禁令,人们认为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到达这里是意味深长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率苏联军事代表团飞往印度,这是曾经访问过这个国家的最高级的军事代表团。印度人士说,这四天访问将集中讨论印度的国防需要,特别因为最近报道,美国可能恢复给巴基斯坦的军事供应。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印度人士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在其海军、空军首脑陪同下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印度。双方讨论的问题很可能是武器供应和大国在印度洋的竞争。
    这里的观察家说,应印度国防部长辛格的邀请去访问的这个代表团,对一个非共产党来说级别高到了惊人的地步。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二月二十三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同苏联就国防生产签订协定》,摘要如下:
    将于二十四日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将就在印度生产防务设备问题同印度签订一个协定。
    在早些时候抵这里的大约十二名苏联高级技术人员已为国防生产合作协定草案拟定了纲要,协定草案的详细内容将由格列奇科和苏联空、海军司令来确定。
    苏联海军首脑戈尔什科夫和空军总司令库塔霍夫参加代表团一事表明,新的协定将会同空、海军有很大关系。
    印度联合新闻社说,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格列奇科同甘地夫人举行的会谈中,将会突出讨论在次大陆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中美国恢复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
    除了在防务方面的双边合作以外,格列奇科元帅很可能同印度方面讨论由于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建立一个正式的军事基地所引起的局势,以及由于中国和美国对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而对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安全形成的严重威胁。
    格列奇科还很可能同印度方面就勃列日涅夫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进一步进行讨论。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期间将会讨论建立一个印度洋舰队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参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敦促美国减少它驻台湾的有四千五百人的部队,作为同北京改善关系的一个步骤。
    他在一篇谈话中拒绝了主张美国同中国国民党政府断绝外交关系的建议,以及主张废除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签订的可以自动延长的防御条约的建议。
    他在去年十二月曾访问中国。他回来后报告说,现在台湾问题是“妨碍关系正常化的最后一个大障碍”。中国认为台湾是大陆的一个省。曼斯菲尔德指出,美中“上海公报”要求美国减少在中国附近地区的军队。
    曼斯菲尔德还主张:
    ——逐步撤退驻国民党中国的军事援助顾问团。他说“军事援助顾问团的目的是帮助训练中国人。他们训练这些人要对付的人不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吗?”
    ——审查美国同中国国民党政府签订的防御条约。但是他说,现在就废除这个条约未免“太仓促”了。
    ——鼓励国民党人同北京领导人就台湾同大陆重新实现统一问题进行谈判。他说,“存在下去”的问题将是促使国民党人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进行这种会谈的主要因素。
    他说:“中国人是有耐心的,他们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耐心问题。
    “问题是人民共和国的耐心会保持多久?”
    由于福特总统预定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预料下一步如何着手改善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问题将变得紧急起来。
    曼斯菲尔德现任参院外委会远东小组委员会主席,他曾赞扬尼克松同北京重新建立接触。他说,尼克松的这项政策是“过去四分之一世纪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他说:“这是早就应当采取的。这是极为重要的。这是必要的。这是值得的。”
    另外据国会人士透露,众院议长卡尔·艾伯特正在考虑在三、四月间访问北京。艾伯特的新闻发布官约瑟夫·富特说,他无法正式证实这次访问,但是他听说正在考虑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