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外交格局;新的时代会如何影响美国的关系》,摘要如下:
    就美国同其它国家的关系而言,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还没有为它找到一个名称。但是我们可以开始把它识别出来——如果仅就它不是什么或它没有什么而言的话。它没有一个自动的北约组织联盟它甚至没有在同俄国人做外交生意以前华盛顿先同它的北约组织盟国进行磋商的动作。
    它没有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经济上依赖美国的保护国。
    它没有一个“紧靠着”共产主义的边界和前哨的美国前沿对外政策。
    在这个新时代中,美国已不再能控制象希腊和土耳其这样的保护国。美国很可能将失掉任意使用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军事设施的能力。希腊和土耳其问题
    的确,仍然存在着一个北约组织联盟。
    但是它现在如何活动?五年或十年之后将如何活动?
    当前的问题是希腊和土耳其同这个联盟的关系。希腊人对美国没有能阻止土耳其人对塞浦路斯人采取的行动一事极为失望,因此他们对华盛顿是冷淡的,并且可能变得更加冷淡。国会企图以拒绝提供军事援助的办法对土耳其人施加压力的做法触痛了他们的自尊心,因此他们正在谈论着要关闭美国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
    美国的第六舰队仍然是欧洲最强有力的军事武器,并且仍然可以在海上活动。在进行一次力量较量时,它仍然可以控制地中海。但是地中海已不再是美国的水域。苏联人可以自由地驰骋。华盛顿已不再能够有把握地控制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内陆海的出入通道。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华盛顿同埃及——它控制着不久将重新开放的苏伊士运河——的关系现在比同横跨达达尼尔海峡的土耳其的关系要好。虽然直布罗陀海峡仍然被西班牙控制着,并且西班牙政府同五角大楼的关系仍然很密切,但这个条件是建筑在一些不稳固的基础上的。
    即使是现在,在西班牙发生政治分裂也是可能的,并且看来当佛朗哥将军不再能制止变革时,这种分裂几乎肯定会发生。
    在“战后”的旧时代,华盛顿的盟国总是牢固地控制着直布罗陀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地中海的翼侧主要控制在友好国家或盟国的手里。注意到特点这个新的仍然没有名称的世界的特点是,华盛顿同它过去的敌人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同“冷战”年代和它的各大盟国的关系一样融洽。
    的确,英国首相威尔逊最近到过华盛顿,法国总统德斯坦在加勒比海的法国领土上热情接待了福特总统。但是这两次会晤实际做的事情只是为了掩盖在当今有争论的两个重要问题
    ——石油和以色列——上华盛顿和西欧分歧很大的事实。还有一个不再存在的重要情况在这个新的和较长的“战后”世界里,不再存在的一个重要的情况也许是友邦和盟国以前在经济上对华盛顿的依靠。美国慷慨解囊为西欧的经济恢复增加力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差不多已经为人们忘却了。美国的经济遇到这样大的困难,其他国家也不再向华盛顿去要求得到帮助了。

【本刊讯】美国《呼声》二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社会帝国主义分子的沙文主义暴露无遗。苏联:再度沦为「各民族的监狱」》,摘要如下:
    随着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以及围绕着他们的一小撮人的兴起,资本主义已经在苏联复辟。工人和被压迫的少数民族又重新受到新法西斯的统治——「新沙皇」的统治。
    在过去几年中,对受欺凌的民族的压制比老沙皇时更加系统化了。在疯狂地复辟资本主义的勃列日涅夫及其一伙已经感觉到,他们最大的障碍之一是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反抗。他们妄想破坏这个反抗运动,于是开展了一场完全消灭所有民族的运动,使它们再度归顺于「大俄罗斯」的旗帜之下。
    为了更好地开展这场种族主义的、法西斯主义的运动,勃列日涅夫创造了一种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以使运动名正言顺。他称这种理论为「民族和解」,意思是「一个单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形成」,各民族之间的差别已经消失。这不是什么别的,而是披着「社会主义」伪装的大俄罗斯沙文主义。
    新沙皇走得如此之远,甚至在他们自己的文学刊物上吹捧他们是如何成功地消灭了少数民族。《多民族苏联国家发展的理论问题》一书指出,「每一次薪的人口统计表明,少数民族的数目……正在不断地下降」。从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年,有七个民族已不再独立存在了,八个民族的人口已经下降。
    是帝国主义,不是列宁主义在研究今天苏联现实的时候,可以清楚看出,少数民族的下降,或者象勃列日涅夫所说的「全国人民一体化」,是通过武力和暴力手段来施行的,使列宁主义变成它的对立物——帝国主义。勃列日涅夫宣称「俄语已成为全国人民的语言」。
    如果情况确实如此的话,那也是由于苏联政府拒绝用大多数民族自己的语言出版书籍,并使俄语学习成为被压迫民族居住地区学校里最重要的课程。
    苏联新沙皇有着其他一些手法来破坏少数民族的战斗精神。大批大批的人被武力赶出他们自己民族居住的地方:五百万乌克兰人和百分之十四点六的摩尔达维亚人面临着这个强迫外迁的政策。另外,特别是在一些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地方,大俄罗斯人被派往受压迫的少数民族地区去接管学校,党的机构,以及大型农庄。在格鲁吉亚,民族主义情绪非常强烈,以至新沙皇未能禁止人们在公开场所挂斯大林的像。勃列日涅夫集团被迫踢除了包括第一书记在内的各级党的领导。
    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大型军事基地,也是新沙皇的政策。新沙皇未能在这些地区建设工业,也未能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他们建设新的基地,来驻扎他们的坦克部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八日登载蔡尔兹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一项惩罚穷人的计划》,文章提要写道:“应该了解情况的专家们估计,美国有三千万到四千万人在挨饿,但是我们掩盖了我们饥饿的状况。”,摘要如下:
    福特实行的一只手赠予、另一只手取走的自动转回制度,对那些负担能力最小的人搞了最残忍的骗局。总统建议提高食品券的价格,而食品券是发给一千七百万收入最低的人的。
    他们从减税、或许还有从收入报酬方面得到的好处都被食品券费用的增加一笔勾销了。这种食品补助,关系到一些人是生存还是陷入类似饥饿状态的问题,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是如此。
    按照一种仔细的筛选过程而有资格领取食品券的人的数量在迅速增加,这是衡量日益加深的衰退的一种尺度。十二月份增加了将近二百万,而且表示这一数量的曲线还在一直不断地上升。
    总统下令,通盘而言,每个人必须为食品券支付自己收入的百分之三十。
    目前,最穷的领取食品券的人只需付出他们收入的百分之五,而一般人是支付其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三。总统的建议将在下一财政年度节约六亿五千万美元,在本财政年度剩下的月份里节约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我们听到过许多关于印度、孟加拉和非洲饥饿的情况。电视屏幕上映出了饥饿的可怕的生活的景象:活骷髅一般的瘦骨嶙嶙的人徒劳无益地等待着得到一碗稀粥。
    据应该是了解情况的专家们估计,在美国有三千万到四千万人在挨饿。但是我们掩盖了我们饥饿的状况。这种状况是有的老头子或老太太抢垃圾桶。孕妇和婴儿的饥饿反映在先天缺陷上,其中包括智力发育不全,这将成为一辈子的缺陷。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月十八日刊载蔡尔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对美国挨饿人数的估计》,摘要如下:
    在美国,究竟有多少人挨饿?我在一篇专栏文章中估计人数为三千万到四千万。农业部食品和营养司司长赫克曼对这个数字有异议。
    同我谈过话的营养专家们保守地估计这个数字为一千万人到两千万人。这个数字本身,对一个直到衰退开始还被人们认为是世界上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来说,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
    要想知道有多少挨饿的人是真正营养不良的,是件困难的事,即使不是不可能的。
    最严重的矛盾情况是,据估计,有三千四百万到三千九百万个家庭和单身的人应当得到食品券。目前获得食品券的人数是一千七百万人,在一九七四年的后几周,猛增了近两百万人。
    福特的另一个建议是要削减一小部分预算赤字,从而使那些在最底层的人──老年人──受到损失。根据生活费用的增加情况,在社会保险方面支付的费用到年中将增加百分之八点七。总统正在要求国会把这个数字定为百分之五,而不是法律所要求的百分之八点七。
    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报道谈到勉强能够维持生活或无法维持生活的老年人、贫困的人和孤独的人的情况。由于几乎每件东西的价格上涨,要用这笔社会保险金支付各种费用是越来越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