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日电】厄立特里亚游击队在阿斯马拉城以北对埃塞俄比亚军队不断进行袭击,而政府试图重新控制这个叛乱省分。
    亚的斯亚贝巴可靠人士今天说,昨天一整天和昨夜,在通往苏丹公路上的离阿斯马拉五十英里的克伦不时发生战斗。
    这是向四千人的游击队运送武器的一个重要线路。
    可靠人士说,埃塞俄比亚空军战斗轰炸机轰炸了阿斯马拉南部和东部的可疑的分裂主义阵地。
    厄立特里亚新的戒严长官昨天在阿斯马拉就职。
    纳杜将军是阿姆哈拉人,他取代了第一个担任此职务的厄立特里亚人迈克尔。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日电】阿斯马拉今天是平静的,这是自本星期二以来头一天这么平静。
    可靠人士说,三千人在靠近亚的斯亚贝巴的门兹举行示威,支持军方反对叛乱分子的运动。
    据说,被废黜的皇帝海尔塞拉西的弟弟和富有的贵族梅斯芬和梅里德比鲁一直在对门兹周围的安全部队进行骚扰性的游击战袭击。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九十名埃塞俄比亚军官和士兵被召到亚的斯亚贝巴对在北部省府阿斯马拉所犯的罪行的指责作出回答。
    这九十人将受到执政的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军事安全部门的审讯。尽管在分裂主义的北方省厄立特里亚的战斗中逃出来的数百名外国居民当中很多人都谈到了在过去三周中士兵们在战斗中的“可怕的”行动,但得不到有关所谓暴行的官方详细情况。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该委员会决定指控这些人是一种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它将会平息公众和国际舆论。
    但是从阿斯马拉继续得到这样的消息:为了对付厄立特里亚分裂主义游击队的新的骚扰,埃塞俄比亚军队开始对平民发动新的镇压浪潮。
    这里认为,军事法庭审讯这九十人是一种迹象,表明行政委员会重新控制了北方的局势。
    与此同时,这里的军方人士说,大批“阿拉伯”军事顾问正在到达厄立特里亚以援助叛乱分子。
    这些人士说,这些顾问的任务是对在过去三周中加入叛乱分子队伍的成百名新兵进行紧急训练。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国防部(西德尔)二月二十一日新闻发布会
    柬埔寨:记者要求对柬埔寨的战斗做出估计,西德尔说,毫无疑问局势是“困难的”,但是他指出:“我们对于报纸上刊载的情况没有什么要补充的。”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采取的、于二月十五日开始的将弹药空运给柬埔寨的行动延长两天——延至二月二十七日——另外加上两架DC—8喷气式货机,分别由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世界航空公司和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国际航空公司按照一项同飞行C—130飞机的伯德航空公司订立的同样的合同安排来驾驶。
    西德尔估计,这些飞机每天将把二百五十吨至三百五十吨的弹药运往这个地区。

【德新社耶路撒冷二月二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宣布,走向中东和平应在没有苏联参加的情况下达成。
    拉宾在对半官方的以色列电台发表谈话时说,苏联的实际参加不会加强为解决冲突的努力。
    在问及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将于三月进行的下一次访问的重要性时,他说,访问将是决定性的。
    拉宾在谈话开始时宣布,他不认为大国为解决中东冲突作出的任何保证有任何意义,因为一部分大国企图消灭另一部分大国的存在。
    拉宾强调,他反对签订一项以色列美国防御条约,因为以色列应该负起保卫自己的责任。
    他说,这就是我们要求军事和财政援助的原因。
    他接着说,和美国签订防御条约没有什么好处,因为提出这一建议的人是想以此条约来代替以色列阿拉伯的解决。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二月二十一日电】拉宾总理今天说,以色列拒绝了与美国、苏联或两者签署正式防御条约以替代可防御的边界这一主张,它将依靠自己的军队来维护其安全。
    签订一项保证以色列边界的防御条约的主张是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问该地区的时候提出来的。报纸消息说,基辛格正在考虑签订这样一个条约以作为使以色列在与阿拉伯人谈判时能够作出更多领土让步的办法。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月二十日电】拉宾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同埃及达成一项新的协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他警告说,埃及同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不准备同以色列签订一项真正的和约。拉宾是在特拉维夫郊外向一所大学学生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本刊讯】二月五日一期的英国《外事报道》刊登一篇题为《印度东北边境的麻烦》的文章,摘要如下:
    艾哈迈德总统取消了原订上周末开始对印度东北角米佐拉姆的视察。印度政府却派去了一支强大的步兵机动部队,因为三周前在米佐首府艾贾尔有三名高级警官在他们自己的总部遭到暗杀。这个与中缅接壤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正在进行的这场基本上未加宣传的争取独立的战争,现在对印度保安力量形成了重大威胁。鉴于有迹象表明,中国支持游击队,因此这场战争还具有严肃的国际含义。
    与印度教的印度形成对照,东北各省居住着有自己的语言、宗教(大多数是泛神论者或是改信的基督教徒)、经济和社会制度的部族人。在英国统治下,这些部族人是受到保护,不受印度人的侵犯和统治的。但是,自从一九四七年印度独立以来,大批印度移民(多数是以善于经商而著称的马尔瓦拉人和拜尼亚人)移入这一地区。这些移民一般都是开始以小店主起家,后来通过扩大信贷便利而发展为债主,最终就有很多人最后通过没收抵押品而成为富裕的地主。印度商人的兴隆给分离号召增添了社会内容,这是不足为奇的。
    在东北地区的三个大部族中爆发了武装的分离运动:
    (一)博多族:他们居住在布拉马普特拉河北岸的狭长地带,这块地方把印度的东北角同其他地方连接起来。博多族分离主义者想要成立一个包括阿萨姆邦的戈阿尔帕拉县、达朗县和卡姆鲁普县在内的新国家(他们叫“乌达亚恰尔”)。一个教育方面的问题——老博多族学校中使用罗马文字的权利——给分离主义者提供了一个号召力量。去年九月,博多文字大会运动发起了几次和平示威,支持“用他们自己的文字”给儿童教课的权利。阿萨姆邦政府对此进行了报复,派出了邦警察和中央后备警察部队,这些警察干下了引人注目的暴行。警察在戈阿尔帕拉县的一些地方开了枪,有十一人死亡,三十二人受伤,五千多人被捕。阿萨姆邦首席部长萨拉特·钱德拉·辛哈,为采取这些措施辩解,其理由是“内部和外部的破坏力量”卷入了这些示威。他声称警察已缴获的文件表明,罗马文字运动是从加尔各答和新德里得到了财政上的资助的。
    从那时起,博多族运动采用了暴力。博多人已开始破坏公路桥梁、电话线和其他通讯与交通联系,以使印度部队难于在这些地区活动。现在有消息说,纳萨尔巴里运动的游击队已进入这个地区,训练博多人掌握破坏技术。
    (二)那加族:估计有五十万那加入住在印度,还有十万住在缅甸。想要成立独立的那加(它跨越现在的印缅边界,幅员约为八万平方英里)的运动可以追溯到一九二九年,当时那加人向西蒙委员会表示,如果英国要撤走,他们将不愿受印度人的统治。印度独立时,那加人之所以被说服参加印度联邦,只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建议,即他们最终会被允许分离出去。在一九五一年,那加独立运动的领导人费佐要求进行公民投票,但印度政府和联合国都反对这样做。
    到五十年代中期,那加人已着手低水平的游击运动,并断断续续地一直进行到现在。从那时以来,他们一直得到亚拉干族、孟族和克钦族这样的缅甸部族的帮助。
    印度政府禁止那加民族委员会和类似的组织。但那加邦政府主张和解的做法,一直设法进行和平试探。那加邦首席部长维佐尔在元旦表示希望能够达成和平。
    (三)米佐族:米佐民族阵线在一九六六年三月作为一个游击运动采取行动了。从那时起,曾经作了一系列安排停火的尝试。最近的倡议是由扎伊雷马和拉尔坦哈瓦拉领导的米佐和平协商委员会提出的。该委员会在一月四日宣布,它准备在缅甸若开山区叛乱分子自己的地盘里同他们会晤,但是要保证安全通行。
    但是,接近米佐民族阵线的人士说,在该组织于最近更换领导人之后,对任何妥协的想法它都反对。这个运动的主席拉尔·登加最近辞去主席职务,当了米佐民族阵线驻卡拉奇的“外交部长”。他的主席职位由较激进的副主席昌加瓦拉接替。在孟加拉国分裂出去时,为了同印度政府进行和平谈判而成立的“民族紧急委员会”已被废除。
    米佐叛乱分子一直在继续扩大自己的活动。现在米佐民族阵线除了在米佐拉姆外还正在邻近的特里普拉邦进行活动。在农村地区,游击队员们在征收税款,并建立了它们自己的行政机构。米佐民族阵线正在米佐拉姆的所有四个主要城镇
    ——艾贾尔、隆莱、昌帕尹和科拉西布进行活动。县首府艾贾尔在黄昏后就处于一种被包围状态。各办事处下午四点半就关闭了,到了下午六点,人人都得在家里呆着。艾贾尔米佐民族阵线“城镇司令”卡琼少校不仅一直在征税,而且还绝对自由地来来去去。据艾贾尔的人士说,甚至连邦政府的部长也向米佐民族阵线缴纳税款,大量的城市警察也在交付他们工资的一定的百分比作为保护金。
    在米佐拉姆,大多数地下领导人都可以任意去见部长和其他的政府官员,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为了要打破米佐民族阵线的控制,印度政府已给予副总督奇伯以绝对权力来起草法律。
    米佐民族阵线十二月六日向非米佐族人(政府官员和商人)发出了最后通牒,命令他们在元旦之前离开米佐拉姆,否则就“必定要死”。这显示了米佐民族阵线的日益增长的信心。自这个最后通牒的截止日期以来,零星地发生了谋杀事件,这在非米佐族人中普遍引起了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