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十九日刊登斯·巴伯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题为《美国人对英俄解冻表示怀疑》,全文如下:
    美国官员对于英俄关系显然因英国首相威尔逊到莫斯科走了一遭而得到新的解冻表示欢迎,但是私下他们昨天对于首相在回国时所描绘的扩大贸易前景的光明图景表示有些怀疑。
    当英国显然处于破产边缘上的时候,它同意对俄国提供低息贷款,这实际上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例如,俄国人最近对西德提供的基本设备支付了现款。他们的石油出口赚得了许多硬通货,他们还有大量黄金。
    但是,英国商人竟然有机会利用莫斯科对美国的不满,因为美国国会限制进出口银行今后四年同俄国做交易时最多只能给三亿美元的贷款。而威尔逊表示愿给的贷款要多大约六倍。
    但美国官员认为,英国的真正的问题不是做交易,而是实际上是否能按竞争的价格及时提供货物,特别是鉴于英国工业中存在着似乎是无休无止的劳工争端。
    从外交上说,威尔逊的访问的主要兴趣是对克里姆林宫最高统治集团内的当前情况,包括勃列日涅夫的地位有多强大在内,作出估计。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日电】英国保守党今天正式确定玛格丽特撒切尔为他们的第一个女领袖,并听取她所作的关于堵住“通向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的保证。
    确定她为领袖的这次仪式的举行,就批准了在挑选党的一位新领导人的议会选举中撒切尔夫人上周对四名男竞选人的胜利。
    保守党元老黑尔什姆正式建议她担任此职。他对聚集在伦敦欧洲饭店的宴会厅的保守党党员说:“玛格丽特的任务将是使党团结起来,极坚决地揭露目前的错误,她口材锋利,遣辞有力。”
    撒切尔夫人为一次民意测验结果感到鼓舞,这次民意测验表明绝大多数公众支持她成为英国的第一位女首相。她站起来讲话。
    她对党员们说:“下次选举可能是关键性的选举。如果工党成功,我们将无可补救地走上通向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的道路。”
    撒切尔夫人说自己深知其职责,并深感其责任的重大,她说,英国人不喜欢一种官僚政体的社会。
    她说:“我们变得内向了,并且似乎正在瓦解我们的社会。”
    怀特洛发表了支持她的讲话。
    怀特洛保证忠于其职守,他说:“我相信,玛格丽特将给我们以我们所需要的那种领导。但是我们要记住,正如我们需要她那样,她也需要我们。一个伟大的党的领导对担任这个可能是一种孤独的职位的人来说,是有很大压力的。”
    撒切尔夫人昨天讲的一席话暗示了她将来的政策方针。
    她昨天说,保守党的任务已变得不鲜明了。她说:“人们感到我们正在变成一种色彩稍淡的工党罢了。这是不行的。”
    今天的民意测验表明,保守党比执政的工党领先百分之四,而在一个月以前,工党领先百分之十四。
    而且,参加测验的人中有百分之六十四认为撒切尔夫人将成为一位好的党领导。百分之五十七的人认为保守党在今后四年半时间内举行的大选中的机会增大了。在确定撒切尔为领袖的仪式上,对免职的保守党领导人希思敷衍地赞扬了一下。黑尔什姆勋爵说:“我希望并祝愿,他的伟大的天才将能够长期为公众服务。”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两位议员今天发表的谈话突出表明了英国议员对外国间谍
    ——特别是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的那些间谍
    ——在英国的活动日益感到不安。
    保守党议员布莱克宣布他打算要求威尔逊首相保证,英国刚刚与苏联缔结的贸易协定不包含让俄国人“再次在英国建立间谍网的让步”。
    同时,工党议员纽恩斯在议会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他问道,为什么具有外交特权的外国国民在没有担任明确规定的职务的情况下在他们各自的大使馆中工作。纽恩斯希望得到答复的一个问题是,有多少并不属于国务院的人在伦敦的美国大使馆中工作。
    本月早些时候,另一位工党议员利特里克要求把在英国的中央情报局人员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他说,这个“阴险集团”的成员是英国当局所熟知的。
    与此同时,《卫报》今天报道说,驻在伦敦的中央情报局人员的人数“接近了三位数”——即将近一百人。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日电】上院反对党领袖卡林顿勋爵今天动身去吉达,这是他作为反对党保守党新领导人撒切尔夫人的私人使节对中东进行的访问的第一阶段。
    卡林顿勋爵曾在前首相希思手下任过国防大臣,他将把撒切尔夫人的私人信件递交给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国王,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和埃及的萨达特总统。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月十三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苏联社会: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特权阶层的栖息之所》,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挣多少钱?可能一月九百卢布,按官方兑换率约合五百五十英镑。但是他挣的钱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少得多。格列奇科是一个苏联元帅,据信一月挣两千卢布(一千二百英镑)。
    但是,除了苏共党内的会计和一些密友之外,谁也不确切知道。俄国人小心翼翼地把他们当中的一个上层的存在掩盖起来。事实上,在所有有关苏联社会的谈论中,上层这个字眼是禁止说出口的。但是对这个阶层的存在没有人再怀疑了。问题是,这个阶层有多大?它有些什么特权?
    俄国的审查官禁止人们提到一月超过四百卢布(二百五十英镑)的薪水,这样就很方便地提供了关于上层收入多少的最高限额。四百卢布这个数字为苏联普通工资的三倍,为最低工资的近六倍。但是非官方的消息的确泄露出来了。萨里大学苏联问题专家默文·马修斯博士目前正在收集这种消息。他的头几批研究材料已于最近公布。
    他认为,在勃列日涅夫之下的党高级官员,如中央委员会书记一月挣四百八十英镑,共和国书记一月约三百六十英镑。学术界高级人员,如研究所所长的基本工资约四百八十英镑。科学院院士一月有二百四十英镑的外快。据信大使的月薪为二百四十英镑。他们得到的是购买力比卢布大的外汇。共和国报纸的编辑的月薪一月大约为三百英镑。还有象版税这种外快。
    但是,马修斯指出,对上层来说,高薪并不是主要报酬,而远为贵重得多的是上层所享有的特权。首先是,上层拿到的是“金卢布”,他们用这种钱可在特种商店里购货。特种商店里有进口的奢侈品和普通商店里买不到的优质商品。党和政府里的许多人得到所谓“克里姆林宫配给品”。据信有几千个家庭受惠。
    象《真理报》这种受宠的组织甚至在报馆里也有这种商店。
    其次,上层可享受特殊的假期便利条件和休养所,党的高级官员可以得到价值多达三百卢布的免费券,他们的家属可以享受大打折扣的优惠。卫生部还办有特别医疗服务,条件好,不必排长队,虽然,奇怪的是,任何苏联公民可以在特种“付钱综合诊所”内由私人医生看病,单在莫斯科就有九个这样的诊所。此外,上层还可保证得到较好的住房、一辆小汽车(特别受宠的人还有司机),别墅、戏票、进好的学校,还有通向更高一层的门路。
    一个人怎么进入上层呢?光有党证是不够的,虽然党证是从梯子上往上爬的有用的第一步。马修斯认为,构成上层的基础的是大约九万五千名党的官员,和大约六万名国家、共青团和工会的官员。然后是知识界的大约五万三千名院士、医生、律师、记者和艺术家。其余的则是高级企业界人士和农学家、军人、外交官以及克格勃(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后者按其性质来说,就是享有特权的,并且还有权势。
    总共有大约二十五万五千人,即每一千名苏联公民中就有一个上层分子,由于上层的大部分拿薪水者还要养家,因此享受好处的人就更多得多了。
    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俄国人挣的钱是差不多相同的,高工资就益发显眼。如果你象伦敦经济学校的彼得·怀尔斯教授所做的那样,把高级人士的收入同普通人的收入作一番比较的话,就出现了一幅不同的图景。据他的计算,这使得苏联上层分子同普通人相比的情况比英国上层分子同英国普通人相比的情况要好得多。
    苏联上层分子的大多数子女上的是同样的一些学校,这就布下了一个同学网,这是上层分子那种强烈的自卫本能所鼓励的。苏联政权继续不发生政治动乱的时间越长,上层分子大概将变得越加强大。
    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上层分子的地位在传继下去。已经记录到一些事例,表明子女继承了父辈的权利,在专门的商店里买东西。还有,遗产税很低——只有百分之十——也使积累了财富的任何家庭很容易传下去,这在那些能确保政治上长期走运的家庭来看,是手中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苏联领导人设法体面地退休。如果勃列日涅夫先生象人们现在广泛地预料的那样选择在一九七六年下次党代会时下台,情况会怎样呢?除非他因而失宠,否则他的家庭仍将有机会在他死后很长时间内享受他的荣华的恩惠,勃列日涅夫政府的其他家庭也会那样。他们可能提供未来的上层阶层的一个强大的核心。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八日电】题:法国总理希拉克即将访苏
    应苏联政府邀请,法国总理希拉克将从三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八日电】总理办公厅今天宣布,法国总理希拉克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于三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