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月十七日电】本月在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世界上唯一的印度教国王
    ——举行加冕典礼时,将举行隆重的、丰富多采的由装以饰物的大象驮载的王室游行仪式。在由朝廷占星家选择的二月二十四日的某一时刻,王室的首席僧侣将在二十九岁的比兰德拉头上戴上翡翠、珍珠和极乐鸟羽毛制成的尼泊尔王冠。
    这位世界上最年轻的国王之一将正式成为沙阿王朝的第二十位国王,整个尼泊尔的第十位廓尔喀国王。
    事实上,自他的父亲马亨德拉于一九七二年一月突然去世以来,他一直是尼泊尔统治者,但是由于那年要为国王去世致哀,因此他一直等着正式加冕。但是,印度教占星家们认定去年——尼泊尔年历中为二○三○年——不吉利。现在,占星家们认定今年二月二十四日上午是比兰德拉国王开始实行漫长和成功的统治的最吉利时刻。
    王室的二十多头象已从尼泊尔南部平原长途跋涉越过喜马拉雅山脚下,准备参加庆祝加冕的游行。比兰德拉国王和他的王后艾什瓦尔雅将在加冕仪式后骑在象背上开赴他们的宫殿,跟随在他们后面的将是骑在王室的象上的首相、王室成员和一些最高级的客人。
    加德满都已经在为这次仪式进行修饰了。首都的马路正在重新铺上一层平整的沥青。在将要举行王室游行的沿途的建筑物正在重新油漆。
    本月加冕的宗教仪式——在世界上属于最老的仪式——将在加冕前一天开始,王室的僧侣们将一面不断地念经,一面在国王身上洒圣水使他变得纯洁。
    在加冕仪式之后,国王和王后将同他们的客人们一起骑象到附近的游行地点,第一次同公众见面,然后开赴新宫。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二月二十一日一期发表凯达尔·曼·辛格发自加德满都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屋脊上的王家事务》,摘要如下:
    喜马拉雅山王国尼泊尔全国成千上万的人,正在拼命地赶时间努力工作,以求最终完成世界上唯一的印度教国王比兰德拉加冕礼的准备工作,这将是亚洲最大的盛举之一。
    古老的首都加德满都的活动特别紧张,那里主要的工作都落到了国营全国建设公司和以色列索莱尔博奈公司的未经考验的肩上。全国建设公司有一万多人在进行从交通警的岗亭到改善市中心的体育场等几个项目的工作。举行仪式时王家行列要经过的道路都已修好,在有必要的地方还将道路拓宽了。这条路线两边的所有建筑物都粉饰一新,古老的寺庙也作了修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帮助修缮了呵努曼多尔卡庭院——纳萨尔广场——加冕典礼的主要场所。(呵努曼是神猴,他是史诗罗摩衍那中的主角罗摩的亲密伙伴。)
    加德满都的名叫达拉哈拉的最高的塔——比姆森柱形塔——和市中心的钟楼也粉饰一新。
    除了所有这些建筑工作以外,最令人注目的准备工作是几百名士兵在城里预演的情景。廓尔喀人走出营房,合着低沉的鼓声在操练慢步行进,而此时正是游览季节的高潮,因此成群的外国人同当地人一起涌到阅兵场去看这种奇观。
    所以,随着加德满都披上神话故事中的城市的外装,人们正情绪越来越兴奋地盼望着二月二十四日这一天的到来;那一天,尼泊尔王家军队的号手们将在全国吹起响亮的号声,宣告这个盛大节日的开始,约有六十个国家的代表已被邀出席这一盛典。已经接受邀请的贵宾有英国王子查尔斯、日本皇太子和皇太子夫人、丹麦女王玛尔格蕾特的丈夫亨里克亲王、澳大利亚总督约翰·克尔、斯里兰卡总督威廉·高伯拉瓦、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和印度副总统戈帕尔·斯瓦鲁普·帕塔克。
    加冕礼的仪式开始时先是拿十到十二个不同地点的泥浆涂抹国王。这象征国王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并与之有亲密关系。
    比兰德拉国王在莲形王位(这是毗湿奴的配偶吉祥天女的象征,相传尼泊尔历代国王是毗湿奴的化身)——上就位前要登上建在呵努曼多尔卡宫的一个不高的石台。然后他将登上有着金靠背的宝座。这个金靠背的形状是一条有十个脑袋的眼镜蛇,这是毗湿奴的象征。这个宝座的扶手的形状也象蛇,在宝座的天鹅绒的罩子底下放着公牛、野猫、狮子和老虎的皮。这些东西分别代表着力量、敏捷、王权和怜悯以及勇气。
    王室的高僧将根据宫廷的占星家所定的准确时间为他加冕;就在那个时刻,这位第一次受过正式教育的、决心使他的国家和同胞在经济上取得进步的尼泊尔君王将成为沙阿朝代的国王。加冕仪式的最后一项是让国王听一首象征着他鼓励艺术的歌曲。
    在整个仪式进行时,王后将坐在她的丈夫的左边,他的三岁半的王储将坐在右边。
    仪式结束后,国王将登上搭在他的披红戴绿的象背上的象轿,后面跟着王家的行列。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七日电】埃及总理赫加齐今天飞抵伦敦进行五天未经宣布的访问,并立即对记者们说,他希望同英国政府领导人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外交部说,威尔逊首相同埃及总理赫加齐今天午餐时在威尔逊的唐宁街十号官邸讨论了中东局势。外交大臣卡拉汉也在座。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正在对英国进行五天非正式访问的埃及总理赫加齐今天在唐宁街同威尔逊首相以及英国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共进午餐。
    新任命的反对党的外交事务发言人雷金纳德·莫德林在座。此间观察家说,政府十分重视与埃及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经过多年的不友好后,这种关系在前政府执政时期有了显著改善。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威尔逊首相今天在这里为埃及总理赫加齐举行的工作午宴上,提出了英国(向埃及)售武器以便在埃及建设一个直升飞机工厂的可能性。
    在一九五六年在苏伊士进行的干预以后,两国关系降到了极低点,在威尔逊的前任希思任首相时这种关系开始有了改善。
    此间权威人士说,威尔逊首相同赫加齐深入地讨论了中东局势,在如何处理这种局势方面也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意见。
    这些人士认为这次会晤是为埃及外长法赫米四月份的一次正式访问做准备。
    埃及并不掩饰它希望使它的武器来自多方面的愿望,当萨达特总统上月对巴黎进行正式访问时,他从法国定购了一批数目不详的“海市蜃楼式”超音速战斗机。
    埃英关于出售武器的谈判已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埃及切望得到一个工厂,以便制造英国的“山猫式”攻击直升飞机。

【路透社开罗二月十九日电】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昨晚在向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内容广泛的政策讲话中说,苏联已恢复向他的国家运送武器。法赫米宣布,在一九七三年战争中丧失的武器得到全部补足前,埃及将不会去日内瓦。观察家说,这看来是出席日内瓦中东和会的一个新的条件。他还说,他准备接受任何国家的武器。
    他说,解决耶路撒冷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该城的阿拉伯区和以色列区都国际化。这是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一个明显让步。
    观察家说,这是埃及第一次公开接受耶路撒冷国际化的原则。
    他还说,埃及预料在六月前将在埃及和叙利亚战线上同以色列达成一项进一步的军事脱离接触协议。他说:“在现阶段,我们的目标是以色列撤离米特拉和吉迪山口以及西奈的油田。”
    【中东社贝鲁特二月十六日电】法赫米今天说,仍有一些迹象说明可以接受在西奈和戈兰的另一次脱离接触。
    他说,根据这次脱离接触的规定,以色列从埃、叙两条战线的撤退可能在六月底以前完成。他预计,之后不久将召开日内瓦会议。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美国情报机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的六架极为现代化的米格—23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最近运抵埃及的亚历山大港。
    这些人士说,这批飞机是自从去年四月份莫斯科突然取消供应以来运交的第一批先进武器。
    但是这不一定是重新大量向埃及运送武器的前兆。他们说。自从去年四月份以来,苏联只向埃及运送了四批军火和零件。他们说,为这批极为先进的新式的米格式飞机训练埃及的驾驶员也是要花时间的。但是由于苏联向埃及运交了这批飞机,预料以色列将对美国施加新的压力,要它提供武器,其中包括可与米格—23喷气式战斗机相匹敌的F—15喷气式战斗机。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航空周刊》今天说,美国陆军正考虑用它自己的储存物资向以色列运交第一批大约一百一十枚“长矛”式导弹。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每日电讯报》今天报道,苏联已在南也门建立了几个听音哨,以监听邻国的民用和军事无线电联络,以及阿拉伯半岛南岸的船只之间的无线电联络。该报的贝鲁特消息说,几批苏联技术人员和无线电专家已从在印度洋活动的苏联船只在亚丁登陆。
    这家右派日报说,“俄国已悄悄地加强了它在阿拉伯南部的影响,而美国一直为了在该地区采取直接行动而非常公开地进行准备。”
    它说,一个无线电听音哨已在亚丁郊区的塔尔希尼使用,正式说来,它是南也门国防部的一个设施,不过却不准南也门人进去。
    它又说,第二个听音哨设在索科特拉岛,它刚刚投入使用。
    该报接着说,苏联正在扩大在索马里的伯贝拉港的设施,以使它的船只可以利用岸上的船舶修理厂。
    该报说,“当苏联同意勾消索马里由于购买武器和接受一般的援助而欠苏联的五千万英镑债务时,索马里就很快同意了苏联关于伯贝拉的计划。”苏联重申了这种要求:苏联有权使用伊拉克的乌姆卡斯尔港。伊位克已驳斥了这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