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伊丽莎白·庞德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施展技巧;莫斯科对东京—北京关系问题的谈判皱眉头》,摘要如下:
    在这里的许多外国外交官们看来,莫斯科非但远远没有讨好东京,反而把它推了出去。因而莫斯科的外交政策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
    苏联在计划中的日中友好条约问题上无事自扰是说明这个政策的最近一个例子。甚至在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致信日本首相三木,再次提议签订友好合作条约的时候,苏联老资格的驻日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还就阻挠日中签订类似的条约向自民党的椎名进行试探。
    据来自东京的消息说,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告诉椎名,如果日本同中国签订了条约,那将对日苏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表示了关注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认为苏联对新的日中条约将会针对苏联而“感到非常关注”。苏联官方塔斯社不加隐讳地表示了这种担忧。
    观察家们说,由于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上月的人民代表大会上表示了中国将同“第二世界”共同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因而苏联的这种担忧现在更加强烈了。在中国的分类中,“第二世界”包括日本和东欧这样一些工业化国家。
    莫斯科关于苏日友好条约的得意的设想已经宣扬了八年。当日本外相宫泽上月访问莫斯科时,苏联人又反复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日本人认为,苏联特别是通过日本自民党中亲台湾、反北京的元老派人物,企图阻挠日中友好条约的签订,是对日本事务的笨拙的干涉。在这些问题上,周恩来先生巧妙地施展了中国精明得多的手腕。据传,恰恰在宫泽外相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周先生告诉一个自民党的元老说,日本和美国应该加强他们的关系。莫斯科完全适得其反鉴于苏中相互敌对,逻辑上苏联当然要培植苏日关系,以加强它自己讨价还价的实力。任何正统的外交官员都会认为,特别是当苏美贸易协定破产以后,莫斯科将指望东京作为向苏联提供开发资金的替代来源。
    然而,莫斯科恰好适得其反。即便是在外交考虑上和对于目前的经济关系,莫斯科对东京蹙眉头,而不是报之以微笑。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北约组织的南翼瓦解了》,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其近东之行时,已注意避免塞浦路斯危机这另一紧张局势策源地,这一危机由于北约组织的两个盟国希腊和土耳其的潜在的对立而加剧了。
    与此同时,塞浦路斯这个脓疮仅仅是开始肿胀起来,它甚至有破坏地中海西方防务的整个部署之势。在布鲁塞尔,在大西洋联盟总参谋部,人们对此感到不安,这特别是由于地处北约组织南翼的第三个成员国葡萄牙正在溜走。
    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北约组织南翼的一个重要部分已瓦解了。
    希腊的离去,给地中海地区的这一防务系统留下了一个大“洞”,然而这对这一地区的防务来说却是决定性的。如果土耳其也溜走的话,这就不是不到二千公里——和防务部署的整个东翼——暴露出来的问题。美国在地中海的战略地位可能会由于这个事实而遭到削弱,而这一削弱是不会不影响到美国在近东冲突中的中间人作用的。安卡拉的变化华盛顿似乎没有完全承认的东西,就是土耳其外交政策重点的审慎转移和改变方向。同其它地中海国家一样,土耳其近几年渐渐改善了它同莫斯科的关系,并使自己适应近东的力量对比的变化。因此,土耳其出现了同阿拉伯国家接近的趋势;从而也就与西方、至少与美国疏远了。目前,安卡拉不大想抛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它感到这个组织还是有用处的。三个入口处、三种前景对苏联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的这种改变,提供了有趣的前景。首先,土耳其政策的改变方向,可能符合俄国人希望自由通过由安卡拉控制的达达尼亚海峡的旧梦。克里姆林宫人士认为葡萄牙发生的向左转是巨大希望之所在。如果给苏联以这种便利,苏联就可以直接地、更深地进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范围。这就可以使苏联更容易继续观察大西洋沿岸直到直布罗陀海峡航行的西方船只的一切重要行动。
    几乎同时出现的地中海三个入口处的前途问题,都是莫斯科最感兴趣的:首先,关于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放,苏联船队是第一个获益者;其次是达达尼亚海峡的穿过,为此,土耳其会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后在伊比利亚半岛上葡萄牙和佛朗哥之后的西班牙所发生的事件,可能会有利于苏联在西地中海的利益。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军火和中东》、《产油国的需求使美国武器销售量达到创纪录的数字,国会对这种情况提出的批评越来越强烈》,摘要如下:
    美国似乎决心满足中东希望获得美国武器的强烈愿望,这样一项政策使许多防务承包商感到高兴,然而却使一些国会议员感到担心。
    美国向外国政府出售的武器数量在到去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财政年度达到八十三亿美元的创纪录的数字,预料销售速度在本财政年度会放慢下来。但是随着中东产油国的定货大量涌入,国防部官员已修改了他们先前作出的估计。他们现在说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销售量“将同去年差不多”。
    五角大楼人士透露,在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头七个月,现金销售和赊售的数量共达四十六亿美元。今后可能进行一些大交易。象前不久一样,伊朗国王是五角大楼今年的最大主雇。到目前为止,他已订购了十七亿美元的武器和劳务。沙特阿拉伯的定货共达八亿四千二百万美元,以色列的定货共达七亿三千万美元,科威特的定货共达三亿三千一百万美元。
    美国决策人物最近发表的言论暗示,作为最后采取的一种手段,美国有朝一日可能不得不在中东进行军事干涉。鉴于这种情况,美国继续大量出售武器的做法使国会对华盛顿的销售计划的批评增加了。公众感到‘‘迷惑”吗?最近签订的一些合同的不寻常的性质,使国会对美国政策方针更加感到关切。同文内尔公司签订的一项七千七百万美元的武器合同,将使该公司能雇用以前的军人训练沙特阿拉伯的两万六千人的国民警卫队。训练的内容之一是教沙特阿拉伯人保卫他们的石油设施。
    这种独特的合同,曾促使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宣布,鉴于国务卿基辛格曾说美国可能必须在军事上采取行动,以防止中东产油国在经济上扼杀美国,公众对这样一项训练任务感到“迷惑”。
    无论如何,高级官员对于美国进行干涉以保障石油供应的微小可能性,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向中东出售现代化的美国武器。秘而不宣尽管国会努力使事情公开,武器销售的过程仍然是严守秘密的。但是关于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武器定货,还是泄露了相当多的消息。
    伊朗的定货中有利顿公司建造的DD963驱逐舰。去年八月,伊朗国王定购了六艘这种大型、速度快的通用军舰,这种军舰的防空能力比目前为美国海军建造的三十艘驱逐舰的防空能力还要先进。这批军舰将使伊朗国王付出十亿美元的代价。
    沙特阿拉伯的八亿四千二百万美元的定货中有七亿五千万用来购买诺思罗普公司的六十架F5E和F5F战斗机,并对这些飞机进行广泛的改装,另外还包括使这些飞机能够携带最新的空对地战术武器所必需的研究和发展工作费用。
    科威特三亿三千一百万美元的定货包括防空设备──最有可能是雷西恩公司的隼式导弹和军用飞机,美国最近还同意向阿曼和黎巴嫩供应休斯飞机公司的陶式反坦克导弹。陶式导弹将使黎巴嫩得到可以对付美国供应的以色列坦克的现代化武器。
    政府官员自福特总统以下都认为,美国的武器销售确保了中东的军事均势,使华盛顿在这个地区有了重要的政治手段,并且使美国的安全利益普遍有所增进。政府同国会的争论基辛格说:“这些(中东)国家感受到一种关于安全的问题。”“这些安全问题”时常“是由于得到苏联或其他共产党国家的武器支持的一个邻国引起的……如果这个国家没有获得武器,它将受制于这一邻国,不然的话,它就将从其他方面获得这些武器。”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着重说明了最后一点。他对国会说:“我们是同一些主权国家打交道。它们可以选择从美国、从某些其他西方国家或者从共产党国家购买武器。我们将希望它们向我们采购它们的军用品,只要这种出售同我国对外政策目的是一致的。”
    然而,国会对于这一理论持越来越怀疑的态度。越来越多的议员坚决认为,美国向外国出售武器正使地区性的军备竞赛加剧而不是促进地区性的安全。一些议员认为下面这二者之间存在着根本的矛盾:向中东产油国出售现代化武器,同时公开地表示进行干预的可能性,虽然这种可能性是不大的。
    参议员比尔·布罗克对科威特驻美大使说了一句俏皮话:“我可以向你保证,美国没有一个人想要同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装备交锋——那些装备是我们所供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