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三日刊登温劳布十二日从新德里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乐观的甘地夫人愤怒否认印度是在进行挣扎》,摘要如下:
    英迪拉·甘地对印度民主的前途感到高兴,她愤怒地驳斥了外国和国内说这个国家在进行挣扎的批评。
    这位总理说,印度将会远远赶过中国,印度同苏联的联系是牢固的。
    她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美国采取的再次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决定会使印美关系产生困难。但是她又说,她认为,印美两国“应该设法找出可以建立友谊和合作的一切领域,然后予以扩大”。
    这次长达四十五分钟的对记者谈话是二月六日进行的,那时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正在访问华盛顿。次日,美国官员们说,关于美国是否会象布托先生所要求的那样取消禁止向巴基斯坦出售军事装备,在两三周后将宣布一项决定。
    甘地夫人对这种批评表示大为恼火,即印度这样一个每年增加一千三百万人而现在已拥有将近六亿人口的国家已经放弃了五十年代的理想和希望,已转而采取犬儒主义态度。
    她说:“我认为,这些批评者中的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没有真正估量印度所取得的成就。如果你说印度已经迷路,那你能告诉我有个不曾迷过路的国家吗?”
    她说,印度的情况已经有了“引人注目地改善”,“不满情绪有时由于取得进展而有增长,因为人们看到了变革,故而急着要进行更多的变革”。
    她在谈到计划生育问题时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个人问题。只能劝说人民。在我们的制度里,不能威吓他们。我们已经发现,凡是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或有较多的妇女参加工作的地方,或受过教育的妇女较多的地方,计划生育就有比较大的效果。”
    记者问:当人们把印度同中国作比较,认为印度不如中国时,你是否感到恼火?她回答说:“我为什么要这样呢?必须等一段时间,就会看到他们后来说些什么。我们有无限的耐心,印度会赢得竞赛的,我要告诉你们这一点。我们选择了困难要大得多的路程,一条比较长的路程,但是这是一条较稳当的路程。”
    甘地夫人在谈到印度同俄国人的关系看来要比同美国的关系要满意的看法时说:“每当我们需要帮助时,难道他们没有站在我们一边吗?当我们要首先实现工业化时,他们是首先用重工业帮助我们的人。无论何时只要发生战争,我们没有要求他们给予军事帮助,但是他们一直是站在我们一边的。”
    记者问这位总理:印度和美国都是民主国家为什么似乎彼此经常误解?她回答说:“嗯,显而易见,在你们的政府里,对印度没有多大了解。我认为民主与此无关。当你看到美国同其它国家的关系时,的确事情与民主没有任何关系。”
    甘地夫人说,卸任大使莫伊尼汉“作了非常真心实意的努力,我认为他确实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她又说:“就我们而论,美国新大使会受到欢迎,我们希望他在设法改善关系方面取得成功。”她指的是威廉·萨克斯比。
    这位总理的最强硬的讲话是针对以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为首的国内政治反对派说的,纳拉扬是同总理无亲戚关系的已故圣雄甘地的较年长的门徒。纳拉扬先生正在领导反对政府的反贪污腐化运动。甘地夫人把这个反对行动称为激烈的、法西斯式的。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十八日电】埃塞俄比亚军政府领导人今天说,他准备把国家六百万民兵中的许多人派到厄立特里亚,以帮助粉碎反对中央政府的历时已有十九天的叛乱。但是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少校说,他仍希望和平解决这场冲突。
    门格斯图是向大约五千名朝鲜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退伍军人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这些退伍军人有的步行有的骑着马在首都示威,支持政府对厄立特里亚游击队发动的战役。
    他对欢呼的群众说,“我们要有一个统一的埃塞俄比亚,一个一体的埃塞俄比亚,一个社会主义的埃塞俄比亚。我们不想在厄立特里亚进行一场全面战争。我们只是同那些企图分裂埃塞俄比亚的人打仗。我们希望在厄立特里亚省实现和平的解决。”他说,“六百万埃塞俄比亚民兵已要求去厄立特里亚战斗,去帮助武装部队”,他正在考虑派这些民兵去。
    门格斯图在二十五分钟的讲话中重申政府希望和平解决厄立特里亚问题,但是他强调说,政府将不会给予厄立特里亚独立。
    他的讲话是一月三十一日爆发战斗以来政府有关厄立特里亚局势的最重要的讲话。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十八日电】埃塞俄比亚军政权的铁腕人物门格斯图·马里亚姆今天不得不发表他的第一次公开讲话。
    门格斯图戴着一顶卡几贝雷帽,两旁站着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其他委员,他的讲话经常被群众的热烈欢呼声所打断。该委员会的许多委员是军方一年前推翻塞拉西以来人们从未见过的,甚至今天仍然不能知道其中一些人的身份。
    苏丹的调解建议在这里没有引起什么反响,目前非洲统一组织正在这里举行第二十四次部长级会议,但会议没有正式研究厄立特里亚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十九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将率领一个比以前访问过印度的任何军事代表团都要高级的军事代表团于二十四日飞抵这里。
    国防部的一位官员十八日说,这次访问原来是打算作为一次友好访问的,但由于有消息说美国计划恢复对巴基斯坦供应武器,访问就具有了重要性。
    这位官员说,代表团将包括苏联的海、空军司令,一些高级的军官和技术专家。格列奇科本人就是职业军人。
    这位官员说,最初苏联代表团里不包括海、空军司令。印度政府只是在上星期才从莫斯科得到通知说他们要来。
    这位官员说,格列奇科已要求他四天的访问(二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都在德里进行。原先的计划是要请他去参观印度西部苏联援建的一个军事设施,这个计划已取消了。
    格列奇科和他的官员们,将在印度首都同包括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在内的印度领导人和官员们,举行一系列的会谈。
    据一位印度军官说,会谈将集中讨论印度军事武器的需要情况。
    莫斯科和新德里都没有透露印度在过去十年里从俄国得到的武器的数量或价值。
    西方外交人士估计,俄国供应给印度的武器,其中包括先进的军用飞机和潜水艇,价值将近二十亿美元。
    印度用卢比支付俄国的军事武器,或根据长期的双边协定通过贸易来支付。在一年多以前,印度向俄国提交了一份开列了它的新的军事需要的购货单。购货单上订有米格23喷气式战斗机和克列斯塔二级驱逐舰。俄国人迄今还没有作出供应这些武器的保证。印度至今得到了几个中队的米格21型飞机,并已开始在苏联援助下生产米格21型飞机。印度还要求俄国提供设施和技术训练,以便在印度港口修理苏联潜艇。根据目前的安排,需要修理的潜艇要送到一个苏联港口去,这艘舰艇返回原基地需要六个月的时间。印度技术人员说,如果在印度港口修只要用几个星期的时间,但为此应把技术教给印度技术人员。国防部的官员们说,莫斯科没有表示愿意接受印度的要求。这些官员们说,印度将催促要求格列奇科接受他们的夙愿,并表示希望苏联代表团将会作出妥协。这些官员们说,代表团的阵容表明它能作出决定。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十八日电】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今天拒绝同埃塞俄比亚军队停火,并说,它不久将宣布这个红海省为独立共和国。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人民解放力量总书记萨比呼吁美国“在独立战争进行期间”对埃塞俄比亚实行武器禁运。萨比在贝鲁特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在当前这场战争中应该不偏不倚”。
    他说,叛乱分子的战地指挥部“相信他们能在战场上打败埃塞俄比亚军队。这是我们所以全然拒绝最近苏丹提出的停火建议的原因”。
    萨比说,正在为在阿斯马拉宣布独立进行准备工作。
    萨比说,“我们部队目前完全控制着阿斯马拉各个地方。将在几周以后宣布独立。”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十八日电】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今天拒绝苏丹总统尼迈里提出的在喀土穆同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会谈的调解建议。
    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总书记萨比在这个黎巴嫩首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感谢尼迈里的“好意”,但是完全拒绝他的建议。
    不过,萨比说,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欢迎“一切谈判前景”。他又说:“我们的首要条件是,埃塞俄比亚必须正式承认厄立特里亚独立。然后,我们将立即让被包围的埃塞俄比亚军队撤走,并将开始经济谈判,特别是尊重埃塞俄比亚通往红海的过境权利。”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十七日电】据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总书记萨比今天在黎巴嫩报刊上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要求阿拉伯国家支持“阿拉伯领土厄立特里亚”。但他说,目前除利比亚给予“实质性的援助”外,其他阿拉伯国家只是在进行象征性的援助。

【德新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阿拉伯联盟新闻部长们在三天会议结束时,要求埃塞俄比亚政权“给予兄弟般的厄立特里亚人民完全独立和自决权”,“并停止屠杀厄立特里亚的老百姓及革命先锋”。
    【法新社科威特二月十八日电】科威特今天宣布从军事上全力支持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
    国防和内政大臣萨巴赫说,他的国家将给“厄立特里亚革命以全力支持,特别是从军事方面”。
    与此同时在大马士革,叙利亚执政党社会复兴党今天号召“所有的阿拉伯国家、所有进步和解放力量支持厄立特里亚人民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