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二月十五日发表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所选的爱人》,全文如下:
    我们希望,威尔逊先生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老手,莫斯科的殷勤款待以及勃列日涅夫先生的甜言蜜语和肉麻的奉承都不会使他上当受骗。这位俄国领袖正在利用与东西方的和缓有联系的一切口号和警句以使自由国家的人民丧失警惕,并扭转西欧走向团结的趋势,分化西方联盟。
    勃列日涅夫先生把英国看作是民主国家防务链条中可能是薄弱的一环,这是不足为奇的。我们现在既不是完全加入了共同市场,也不是完全退出了共同市场(他希望我们退出)。我们的经济是一团糟。我们那些自称的和非自称的马克思主义者所具有的影响——实际的和潜在的影响——比英国人民所认识到的要大得多。有时看来我们一定会为了一碗汤而两次出卖自己的灵魂。
    勃列日涅夫先生昨天说:“苏联人民对于英国工人阶级一向抱有同志感和阶级团结感。我们高兴地知道,如果苏英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贵国千千万万工人就会有新的工作机会,并会为贵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我国的左派将大肆宣扬他的讲话中的这一部分,作为主张削减防务和退出共同市场的理由。
    只要在一方面是俄国、另一方面是美国之间发生了国际危机,“列昂尼德大叔”就会期望他对英国工人说的奉承话会为他们所记得。
    目前,莫斯科大概认为威尔逊是这样一个人,他会由于进一步破坏西欧的经济团结而无意中为莫斯科服务。它将谋求加强反对共同市场的压力,而许多本来会是很负责的人(还有一些阴险的人)正在对英国施加这种压力。
    如果威尔逊对苏联的访问产生了比宣传为多的实际好处,那会是有益的。自从艾德礼政府以来,他以这种或那种大臣身份一直与苏联领导人谈判。然而,英国在英苏贸易中的逆差仍然是很大的。尽管这样,我们希望仔细研究在与勃列日涅夫先生缔结的任何贸易协定中的政治条件。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今天英国报纸社论的摘要:
    《金融时报》评苏英关系说:“威尔逊先生在莫斯科取得了一个让步。星期一在他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同意‘争取在今后五年内显著扩大贸易额,取得更好的贸易平衡和结构’。苏联为了帮助英国减少逆差而作的这个明确的保证只能受到欢迎。然而首相必须对他准备付出的代价作一些说明……
    “且不谈在贸易交易上的一些疑问,威尔逊先生此行的其他结果是有点令人鼓舞的。英苏关系已下降到令人遗憾的低度,现在有了较频繁的交往,这是值得欢迎的。”
    《泰晤士报》评苏英关系说:“俄国人似乎已断定英国是重要的。他们用出人意料的热情接待威尔逊先生,勃列日涅夫先生在长时间不露面之后选择这个机会重新露面,殷勤款待他的客人……
    “所有这些对威尔逊先生的情绪一定有好处……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威尔逊先生(除了同莫斯科签订的一揽子贸易协议外)期望保持特殊关系。然而,苏联可能有这种想法:英国由于有经济困难和一个工党政府,可能成为一个比——比方说——西德较为温和的选择对象,在西德,勃兰特先生的下台已使东方政策的重要性减少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威尔逊先生切莫上圈套。”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新当选的反对党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今天宣布了悄悄向右转的影子内阁。
    唯一真正的意外是保守党前副领袖、财政大臣雷金纳德·莫德林回到了影子内阁,他取代杰弗里·里彭作为外交事务发言人。
    莫德林一九七二年由于同建筑师约翰·波尔森(他后来因贪污而进了监狱)有牵连而辞去了政府职务。人们认为,他再也不会返回政界了,可是撒切尔夫人显然看中了他在保守党中的长期经历和名望。他还是比较亲欧洲的。
    在选举领袖时极力为撒切尔夫人竞选的基思·约瑟夫爵士得到了专设的重要职位,负责制订保守党的政策。
    撒切尔选择杰弗里·蒙爵士为影子财政大臣,这无疑是为了回答“左翼”的压力。
    杰弗里·蒙曾是争夺领袖地位的候选人。其他两人詹姆斯·普赖尔和约翰·佩顿也留在了影子内阁,普赖尔负责议会事务,佩顿负责劳工事务。
    同撒切尔夫人争夺领袖的大对手怀特洛已被任命为保守党副领袖,同时还任把政治权力移交给地区的发言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英国保守党的新领袖撒切尔夫人今天从她将领导来同工党政府进行议会斗争的影子内阁中去掉了前首相希思的一些主要大臣。
    她解除其职务的前希思内阁大臣是:罗伯特·卡尔(保守党经济事务首席发言人)、杰弗里
    ·里彭(外交事务发言人)、彼得·沃克(国防事务发言人)、保罗·钱农(环境事务发言人)和尼古拉斯·斯科特(住房事务发言人)。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二月十七日电】执政的武装部队运动经过幕后激烈的争论后,今天决定把它改为一个常设的政治机构。
    武运(武装部队运动)发言人说,这个行动将使武运拥有“超过立法会议”的权力,但是他不肯说明这是否包括对将来选举产生的政府通过的法律有否决权。
    他说:“事实上,我们希望甚至在立法会议以外的政治过程中保证使武运继续下去。”
    发言人表示,这将意味着,在选出文官政府以后,军方仍将保持现有的权力,包括部长职位。
    公报说,军方在一切基本问题上都达成了协议,但是他们将征求联合内阁中三个党派的意见,然后才批准。
    政界人士说,这个决定是在武运就表决这个问题举行的一次大型会议上,二百名代表中的温和派和左翼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以后作出的。
    各派之间争论的中心问题是武运应当保持多大的权力以及它是否能够对未来的文官政府通过的法律实行否决,从而直接干预国家的政治事务。
    【路透社里斯本二月十八日电】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发言人洛伦索上尉对记者们说:“武装部队运动断然决定以积极的形式继续积极地参加政治活动。”
    他指出,武装部队已经通过政府中的军人部长、救国委员会和监督性的国务委员会行使了权力。
    他说,“我们真正希望的是保证武装部队运动在立法议会选举之后继续参加政治活动。”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一位前美国代表团高级成员透露,苏联使用了从伏特加(苏联白酒)直到极为现代化的监听设备来设法破坏出席初期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代表团。
    前副国防部长、在一九七四年以前一直担任出席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代表团高级成员的尼采,在新墨西哥洛斯阿拉莫斯实验所向科学家们讲话时透露了这一点。这篇讲话发表在最近一期的《航空周刊和空间技术》上。
    他说:“当我们于一九六九年进入在赫尔辛基的办公室时,据发现一个塔斯社记者已租了一间可以俯瞰这些办公室的房间。这个房间装有望远镜、天线和其他各种新玩意。不久人们就明显看出,除了最可靠的电话联系以外所有的联系都受到监视。”
    据尼采说,代表们还面临另外一些危险,他估计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苏联代表是特工人员。
    “他们曾试图把美国代表团的个别成员搞垮。一开始,他们试图把人们灌醉。当这个办法不起作用时,他们放弃了它。他们邀请我们到列宁格勒去,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述列宁格勒被围时的故事。他们试图吹捧这个代表团中的个别成员,希望借以利用代表团内可能存在的分歧。”
    甚至连外交官们和科学家们也没有被告诉过关于他们自己国家军备的确切情况,他们所知道的,只是美国报纸上刊登过的情况。
    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只有一些苏联军事官员。一些安全官员(都是苏联军事特工部门的人员)担任苏联代表们的司机。
    尼采在一句话中说明了美国代表们是怎样识破对方的这些手法的。他说:“这个代表团在情报方面得到中央情报局的精明强干的人员的支持。”
    然而,这些苏联人在真正进行谈判时也是很熟练的。尼采说:“在真正的实质性谈判中,他们运用了一种令人惊异的多方面的手法。他们使用的字眼都不是这些字眼通常公认的意义……并且利用俄文字眼和对等的英文字眼之间在意义上的细微差别。……他们在提出限制他们一方的规定时使用不明确的措词,而在目的是限制美国的行动时,就使用明确的措词。”
    尼采说,主要的是,“他们总是在需要提交更高一级来决定的情况下进行谈判的”。

【合众国际社西德卡尔斯鲁厄一月十六日电】据联邦检察署说,西德警察破获了一个把美国计算机秘密传递给共产党人的间谍网。
    首席检察官布巴克昨天说,警察逮捕了十二名计算机专家,因他们组织了在五个城市进行活动的网,犯有把整理资料设备的最新情报提供给一个未点名的共产党国家的嫌疑。
    布巴克领导的检察署说,这些代理人拍摄了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制造的复杂的计算机的照片。布巴克说,警察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佐林根、克雷菲尔德和斯图加特等五个城市进行搜捕。
    布巴克说,警察发现了胶卷、十一万三千美元和一架俄国造的微型照相机。
    德国报纸因而猜测说,这十二人是为苏联人工作的。
    西德电视台在主要节目中说,“我们得悉”这些人是为苏联情报机构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