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呼声》月刊二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超级大国在欧洲水域的争夺》,摘要如下:
    欧洲的北部水域已经成为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苏联之间激烈争夺的场所。
    包括北大西洋、挪威海、北海、波罗的海和巴伦支海的这些水域在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控制世界的斗争中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正是希特勒对这些水域的控制使德国法西斯军队得到了一个进攻欧洲国家的基地和切断盟国部队的供应线的一种手段。
    如今,苏联在控制欧洲北部水域中占了上风。它的海军活动已给欧洲各国特别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各国的和平和安全造成了威胁。同时,为控制北海的石油和挪威海的鱼而进行的疯狂的争夺是公开试图对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各国在经济上进行掠夺。这些行动大大充实了这样的证据:苏联修正主义头目是十足的帝国主义分子,他们想超过美帝国主义者而取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统治者的地位。
    从苏联修正主义分子对北部水域的重视中就可以看到这些水域的重要性。苏联潜水艇力量的百分之六十部署在北部水域,苏联整个海军舰只的百分之四十五经常在北部港口停泊。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中,人们都承认这样的事实:苏联海军在世界上分布得比任何其它海军都广,波罗的海已成为“俄国湖”。
    苏联对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进行公开的敌对活动,比如在瑞典沿海岛屿上进行模拟登陆演习、经常非法地闯入瑞典和挪威水域,以“货船”和“油船”为幌子进行间谍活动等。
    目前,苏联正在加强它在科拉半岛海军基地上的已经很庞大的力量,目的是建立一道从科拉至格陵兰、冰岛和法罗群岛的密布潜水艇的“防线”。事实上,这决不是“防线”。这是由战略核潜水艇组成的进攻圈,准备用来作为苏联对欧洲大陆地区进行任何可能的军事侵略的后盾。
    这些海军活动是苏联越来越多地向欧洲渗透的组成部分。这与苏联阴谋干涉塞浦路斯和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地中海的控制是分不开的,也不能把它同苏联对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威胁和旨在推翻南斯拉夫政权的阴谋分开来看。苏联的海军活动的动机是帝国主义的野心,这种野心已经把东欧变成了一个武装阵营,华沙条约国家拥有的进攻性武器的数目比西欧军队拥有的数目多一倍,部队的数目多两倍。美苏正在为控制欧洲进行激烈的斗争,而十六个国家沿海的北部水域是这一斗争的战略重点。
    除了北部水域的战略意义外,自从几年前在挪威海发现石油以来,超级大国的争夺大大加剧了。美苏两国在事先没有得到挪威政府的赞同的情况下就派“调查”队去勘探石油,从而践踏了挪威的主权。
    对于同挪威讨论巴伦支海的边界问题从来不感兴趣的苏联—闻到了石油味,就突然之间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了。现在,苏联声称巴伦支海的富油地区是在它的“自然边界”之内。但是挪威对外关系主席奥夫泰达尔对这种声称的回答是,“挪威对属于自己领海的任何东西决不会放弃”。超级大国为控制欧洲而进行的争夺在北部水域已达到一种非常危险的程度。
    超级大国海军的互相对抗、巨大的海军和空军基地的存在、石油的争夺和经常性的间谍活动——所有这一切都表明,超级大国之间根本不存在“缓和”这类东西。
    当勃列日涅夫和福特握手时,这种争夺实际上正在加剧。欧洲的北部水域仅仅是这种争夺有带来一场新的战争的危险的许多战略地区之一。

【路透社巴黎二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与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今晚讨论了筹备一次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的世界会议问题,但是没有说美国是否将参加这个会议。
    在他与索瓦尼亚格晚餐会谈以后,当记者问及美国是否将参加法国倡议的这次石油会议时,他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这个”。他不肯多谈。美国支持举行这种会议的主张,但是希望消费国先协调它们的立场。
    据索瓦尼亚格说,他们还讨论了塞浦路斯危机,一致认为,岛上希、土两族必须进行讨论以免出现僵局。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在这里说,他同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的会谈是在极为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基辛格说:“我认为,法国在能源危机中起了有益的作用,我们总是就中东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在那里争取达到同样的目标。”
    索瓦尼亚格附和基辛格的意见说,他们会谈的气氛“非常融洽”。他们就能源、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塞浦路斯以及其它主要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苏黎世二月十八日电】伊朗国王今天在这里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会谈后证实,在未来的任何中东战争中,伊朗将不参加对以色列的石油禁运。他说,他认为,由于消费国有大量存油,禁运政策已不会再发生作用了。
    国王再次把最后降低油价一事同削减工农业产品的价格联系起来。他强调产油国有必要保持它们的购买力。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二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显然已使伊朗国王同意继续向以色列供应伊朗石油,如果以色列把它在西奈沙漠占领的阿布鲁迪斯油田归还埃及的话。但是在油价方面没有取得突破。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四日一期刊登理查德·伯特写的一篇专稿,标题是《核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的症结所在》,摘要如下:
    目前人们对美苏谈判代表在今年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是否能解决关于新协议中的细节问题表示严重的怀疑。
    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总轮廓,已在去年十一月份于福特总统同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一次会谈期间商定了。人们等待一项正式的协定在宣布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各项谅解的时候,美国官员们曾说,接着就要签署一项正式的协定,这项协定可望于七月份当福特和勃列日涅夫预定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谈时签订。
    但是,在政府内外的许多战略分析家都说,现在还存在许多障碍,妨碍迅速通过谈判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主要的障碍看来是同商定一种行得通的办法来保证履行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条款有关的问题。监督方面的差距象一九七二年签订的第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一样,监督这项新协定的主要手段将是“国家进行核查的技术手段”——美国和苏联的侦察卫星和美国及苏联用来侦察、监督对方国土上的武器发展情况的先进设备。
    然而,甚至在举行符拉迪沃斯托克最高级会谈之前,人们已经表示了这样的怀疑,即苏联是否已完全履行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中规定的条款。例如,有证据证明,苏联的技术人员正在为一种机动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发展雷达——这件事是直接违反一九七二年限制反弹道导弹的条约的。
    更重要的是,据报道,苏联普遍干扰美国关于侦察导弹试验和建造潜艇活动的努力。苏联否认了这些指责,但是谈判代表们目前正在日内瓦讨论这个问题。
    虽然这些会谈的结果还没有宣布,但是很明显,符拉迪沃斯托克协定的条款将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核查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同一九七二年的协议不一样,关于二千四百个发射器的总限额将使双方都能部署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这些系统在以前是被禁止的,因为它们由于是机动的,所以必然是难以追踪和计算的。
    人们认为苏联已发展了一种能够在陆地上移动的洲际弹道导弹SSX—16,这种导弹可能在今年部署。
    与此同时,美国已开始调查发展一种能从一种大型的运输机、如C5A运输机上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可能性。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一方或双方部署大量的这类机动系统的话,那么,就将很难保证各方都会保持在总的发射器限额之下。
    一个可能更为难于解决的问题将来自为装有分导式多弹头的发射器规定限额的问题。双方都被限定只能有一千三百二十枚装有分导式多弹头的导弹,但是用卫星来确定哪些导弹装有多弹头的技术问题看来是极为复杂的。
    由于在侦察方面的这种困难,所以美国官员们去年年底采取了这样的立场:如果部署了已发现装有分导式多弹头的三种新式苏联导弹中任何一种导弹,它们就将被算在装有分导式多弹头发射器的总数之内。碰到了问题这种态度已经碰到一些问题。
    首先,某些新的苏联导弹也是以单弹头进行试验的,据信其中一种已经可供作战使用的导弹、即SS—18已经仅仅以这种方式加以部署。
    其次,根据美国立场的逻辑来看,虽然美国一千枚民兵式导弹中只有五百枚已经装上分导式多弹头,但是苏联可能声称,必须把全部力量都算在分导式多弹头的最高限额之内。